語文的表達方法和描寫方法有哪些,最好具體點

2021-05-10 19:49:23 字數 6383 閱讀 2997

1樓:紅衣惠美

表達方法有:敘述、說明、議論、描寫、抒情五種。

描寫方法包括:人物描寫、 景物描寫、環境景物描寫、場面描寫、細節描寫

語文的描寫手法和表達方式有哪些

2樓:你妹

寫作手法

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託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

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前後照應、託物言志,借景抒情,鋪墊懸念,正面側面,比喻象徵,借古諷今,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等.... 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託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表達方式就是常見的敘述、描寫、抒情、議論和說明。(其實也屬於藝術表現手法)。修辭手法就是常見的比喻、對比、比擬、對偶、借代、誇張、互文、雙關、反問、設問、反覆、反語、引用 建議你買一本工具書,語文的,一般都有詳細的講解。

希望採納

3樓:手機使用者

表達方式的技巧:敘述、說明、議論、抒情、描寫等

,敘述還可以分為正敘、倒敘、插敘,抒情有直抒胸臆和間接抒情(借景抒情、樂景寫哀、哀景寫樂、寓情於景等),描寫有正側面描寫、工筆細描、粗筆勾勒、動作描寫、心理描寫、肖像描寫等。其中重點是抒情和描寫。表達方式的技巧還包括各種表達方式的綜合運用,如夾敘夾議。

表現手法的技巧:虛實結合、動靜相襯、欲揚先抑、以小見大、託物言志、渲染烘托、聯想想象、對比、象徵等。 修辭方法的技巧:

比喻、比擬、借代、誇張、對偶、排比、設問、反問等。

4樓:手機使用者

鴨的,上面的太專業化,聽我說基礎的。表達方式:記敘、抒情、描寫、說明、議論。描寫方法:外貌、神態、心理、語言、動作、細節

高考語文表達方式和表達技巧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表達技巧有表達方式、修辭方法、表現手法、結構模式等共四個層面的內容表達方式

一、抒 情方 式

(一) 直接抒情(直抒胸臆)

(二)間接抒情

1、借景抒情

(1)總論——情與景的關係

(2)借景抒情(情景交融)基本形式:

①觸景生情(景→情):

②以景結情(情→景):

③緣情佈景:

④寓情於景(有景無情):

⑤景略情在:

(3)情景與哀樂的四種關係:

①以樂景寫樂情

②以哀景寫哀情:

③以樂景襯哀情

④以哀景寫樂情

2、借物抒情

(1)定義及舉例

(2)託物言志和借景抒情的區別:

①借景抒情是通過對景物的描寫,抒發的是情感,表現的是情緒,詩人在詩中表達的是含蓄的感受,所以它有樂、哀、愁,但我們絕不會把這種情緒看成是一種思想。

②託物言志,更重要的是詩人要通過描寫的物來表明心跡,以及人生的態度和對人生的感悟。

3、借事抒情(用典故)

(三)直接與間接抒情的相關範疇

1、點染2、曲直3、隱顯4、移情

二、描寫方式(正面描寫與側面描寫)

(一)基本概念:

(二) 考試重心

(三) 正面描寫命題角度。

1、虛實結合

(1)定義(虛實的內涵)

(2)「虛」的三類內容

①神仙鬼怪世界和夢境。

②已逝之景之境。

③設想的未來之境。

(3)虛實結合的作用——「虛實相生」

①相反相成

②相輔相成

(4)「虛」與聯想、想象

2、動靜結合

(1) 基本概念

(2) 常用方式——以動襯靜

3、點面結合

4、細節描寫

5、色彩的渲染

6、描寫(觀察)角度的變化

7、白描

8、疏密

9、詩中有畫:

二、議論

三、記敘

修辭手法

一、比喻

四、借代

七、設問

二、比擬

五、誇張

八、反問

三、雙關

六、對偶

九、互文

十、列錦

(一)定義

(二)作用(藝術效果)

1、凝鍊美。2、簡遠美。3、含蓄美。

十一、迭字

表 現手法

一、象徵:

(一)定義 (二)條件與特徵

(三)作用:

1、把抽象事理表現為具體的可感知的形象。

2、可以使文章更含蓄些,運用眼前之物,寄託深遠之意。

二、聯想和想象

三、抑揚

(一)概念:

(二)分類

1、欲揚先抑

2、欲抑先揚

(三)相關範疇——褒貶

1、似貶實褒 2、似褒實貶

四、襯托

(一)概念:

(二)分類:

1、性質分類

(1)利用事物的近似條件來襯托一事物,稱正襯(2)利用事物的對立條件來襯托一事物,稱反襯。

2、內容分類:

(1)人烘托人(2)物烘托物(3)景物烘托人物3、特別提醒——烘托實際上是一種側面描寫。

五、對比

渲染六、用典

(1)用語 (2)用事①引用神話故事。②運用歷史故事。

方式型別 (1)明用典故 (2)暗用典故(3)正用典故 (4)反用典故

七、照應

八、以少總多、以小見大

結構模式

一、層層渲染、鋪墊

二、伏筆、照應

三、結構對比:

四、卒章顯志

(基本上就是這樣了,如有問題請追問,樂意解答。)

6樓:楊楊小可愛

1、藝術手法也稱「表現手法」,作家、藝術家在創作中所運用的各種具體的表現方法。在文學創作中,有敘述、描寫、虛構、烘托、渲染、誇張、諷刺、抒情、議論、對比等手法。

2、現在可知的語文積極修辭手法:有六十三大類,七十八小類。常用的有八大類。分別是: 比喻、比擬、排比、對偶、反覆、設問、反問、誇張

3、寫作手法屬於藝術表現手法(即:藝術手法和表現手法,也含表達手法(技巧)),常見的有:誇張,對比,比喻,擬人,懸念,照應,聯想,想象,抑揚結合、點面結合、動靜結合、敘議結合、情景交融、襯托對比、伏筆照應、託物言志、白描細描、鋪墊懸念、正側面結合、比喻象徵、借古諷今、卒章顯志、承上啟下、開門見山,烘托、渲染、動靜相襯、虛實相生、實寫與虛寫、託物寓意、詠物抒情等。

①表達方式(敘述、描寫、說明、抒情、議論等); ②表現手法(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襯托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託物言志等) ; ③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等。

4、寫作特點包括藝術手法、修辭手法、寫作手法等。

語文的表現手法,表達方式有哪些及它們的作用

7樓:time偉亮標識

不同文體的表現手法

抒情散文的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抒情、託物言志、抑揚結合、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類比推理等;

**體: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古詩詞:賦比興、用典、襯托、對比、渲染、託物言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卒章顯志、欲揚先抑、聯想、想像、語序倒置

編輯本段

具體表現手法

託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誇張 擬人 設定懸念 點面結合 開門見山 伏筆照應 開篇點題首尾呼應

表達方式有哪些及它們的作用

1、記敘2、描寫3、抒情4、議論5、說明

一、記敘。記敘是寫作中最基本、最常見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作者對人物的經歷和事件的發展變化過程以及場景、空間的轉換所作的敘說和交代。在寫事文章中應用較為廣泛。

1、記敘的順序一般可分為順敘、倒敘、插敘三種。

(1)順敘是寫記敘文最常用、最基本的方法,一般是指按照事件發展的時間先後次序來敘述。

順序作用:採用這種方法,能使文章的層次同事件發展的過程基本一致,就容易把事件記敘得有頭有尾,脈絡清晰。

順敘的方法可分為以下幾種:一是完全

按時間順序記敘,二是以地點的轉換為序來敘述事件,三是以事情的內在邏輯聯絡為序來敘述事件。

(2)倒敘,是根據表達的需要,把事件的結局或某個最突出的片斷提在前邊敘述,然後再從事件的開頭按原來的發展順序進行敘述。

倒敘設定懸念,吸引興趣,波瀾起伏

(3)插敘,是在敘述中心事件的過程中,為了幫助情節或刻畫人物,暫時中斷敘述的線索,插入一段與主要情節相關的內容,然後再接著敘述原來的內容。

插敘豐富內容,深化主題,曲折有致

2、記敘的人稱:第一人稱、第二人稱、第三人稱

(1)第一人稱:敘述親切自然,能自由地表達思想感情,給讀者以真實生動之感。

(2)第二人稱:增強文章的抒情性和親切感,便於感情交流。

(3)第三人稱:能比較直接客觀地展現豐富多彩的生活,不受時空的限制,反映現實比較靈活自由。

二、描寫。描寫是把描寫物件的狀貌、情態描繪出來,再現給讀者的一種表達方式。它是記敘文,特別是文學創作中的主要表達方式之一。

在一般的抒情、議論、說明文中,有時也把它作為一種輔助手段。描寫的手法運用得好,能逼真傳神、生動形象,使讀者如見其人、如聞其聲、如臨其境,從中受到強烈的藝術感染。

1、從描寫的物件上分:

(1)人物描寫(肖像描寫、動作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等)

(2)環境描寫(自然環境、社會環境:其作用是交代人物活動的背景;點明事件發生的時間和地點;渲染氣氛;烘托人物的情感和思想;推動情節發展;突出主題);

(3)場面描寫(勞動場面、學習場面、會議場面、活動場面……);

(4)細節描寫(物件可是人、物、景),作用是小中見大,於細微處見精神。

2、從描寫的方法上分:

(1)正面描寫,正面直接表現人物、事物;

(2)側面描寫,是側面烘托突出人物、事物。還有白描(簡筆勾勒,生動傳神)和工筆(工筆細描,細膩入微)。

3、從描寫的角度上分:

(1)動態描寫和靜態描寫(2)整體與區域性描寫(3)虛與實的描寫(4)視覺、嗅覺、聽覺、味覺、觸覺等

三、抒情。抒情就是抒發和表現作者的感情。它是抒情文體中的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的文學作品和記敘文中,也常常把它作為重要的輔助表達手段。

抒情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直接抒情,一種間接抒情。

1、直接抒情,又稱直抒胸臆,指作者在文章中直接抒發感情。直接抒情往往會產生很強的感染力,例如柯巖的《***永遠和我們在一起》:***,我們的好總理,你在**呵,你在**?

你可知道,我們想念你,--你的人民想念你!

2、間接抒情包括借景抒情、寓情於景、情景交融和懷古傷今。

四、議論。議論就是作者對某個議論物件發表見解,以表明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它的作用在於使文章鮮明、深刻,具有較強的哲理性和理論深度。

在議**中,它是主要表達方式;在一般記敘文、說明文或文學作品中,也常被當作輔助表達手段。

論證方法有:

1、舉例(或事實)論證(作用:具體實在,讀者易於接受,增強說明力);

2、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

3、比較論證:類比論證、正反對比論證;

4、比喻論證

5、因果論證

五、說明。說明是用簡明扼要的文字,把事物的形狀、性質、特徵、成因、關係、功用等解說清楚的表達方式。這種被解說的物件,有的是實體的事物,如山川、江河、花草、樹木、建築、器物等;有的是抽象的道理,如思想、意識、修養、觀點、概念、原理、技術等。

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六。關於表達技巧

表達技巧也稱藝術特色。

一、表達技巧主要包括:

①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議論、說明夾敘夾議一共六種,古詩中常用前四種);

②表現手法(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借物喻人 直抒胸臆 欲揚先抑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用典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託物 起興 渲染 虛筆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動靜結合 動靜相襯等)

③選材剪材;

④結構技巧:過渡、呼應等。

⑤意境的創設、人物形象的塑造、修辭方法(比喻、比擬、擬人借代、誇張、對偶、排比、反覆等)的運用、社會自然環境的描寫等。

表達方法有什麼,表達方式有哪些?

1.修辭方法 比喻 比擬 借代 誇張 對偶 排比 對偶 雙關,用典等 2.表達方式 記敘 議論 描寫 抒情 說明是五種最基本的表達方式,但在詩歌中應重點掌握的是描寫和抒情,具體來講 描寫有動靜結合 虛實結合 正側結合 點面結合,聲色結合等 抒情有直抒胸臆 借景抒情 寓情於景 情景交融 託物言志等。3...

初中語文有哪些表達方法 寫作手法 修辭 語言特點,分別有什麼

表達方式主要有 敘述 議論 說明 描寫 抒情。表現手法是指把形象思維的成果用一定的手段表現出來時所運用的各種具體方法,又稱藝術手法。如文學創作中各種敘述 描寫以及諷刺 誇張 象徵 比喻 對比 借代 擬人 排比 對偶 層遞等。應該說表現方法包括了表達方式。修辭手法是根據表達需要,運用有效的語言手段來提...

語文的寫作方法如表達方法,表現手法等等。越全越好中小學

表達方式有記敘 順序 倒敘 插敘 補敘 描寫 人物描寫 景物描寫 事件描寫 環境描寫 抒情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以及議論 說明的技巧。表現手法即比喻 象徵 誇張 排比 對偶 烘托 擬人 用典等等 託物言志 寫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順敘 倒敘 插敘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襯托 想象 聯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