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作黑茶的原料是什麼,黑茶的製作原料是什麼?

2023-01-02 01:50:08 字數 3248 閱讀 2115

1樓:又一個八卦

黑毛茶,指沒有經過壓制的黑茶。外形條粗葉闊,色澤黑褐油潤。湖南黑毛茶一般用來壓造磚塊形的茯磚茶、黑磚茶、花磚茶、青磚茶和簍包裝的天尖、貢尖、生尖。

黑毛茶審評以幹評外形的嫩度和條索為主,兼評含雜量、色澤和幹香。一二級黑毛茶也有結合溼評香氣和滋味。黑毛茶的嫩度較其他茶類為粗放,有一定的老化枝葉。評嫩度看葉質的老嫩。

評條索比鬆緊、輕重,以成條率高,較緊結為上,以成條率低、松泡、皺摺、粗扁、輕飄的為一般。評色澤比顏色和枯潤度,以油黑為優,黃綠花雜或鐵板青色的為次。南路邊茶以黃褐,淺棕褐或青黃色為正常。

淨度看黃梗、浮葉及其他夾雜物的含量。嗅幹香以有火候香帶松煙氣為佳,火候不足或煙氣太重較次,粗老香氣低微或有日曬氣的為差。有漚爛氣、黴氣等的為劣。

評滋味以湯味純正的為好,味粗淡或苦澀的為差。葉底以黃褐帶竹青色為好,夾雜紅葉、綠色葉者為次。

2樓:小黑歐巴歐巴

黑茶的基本工藝流程是殺青、初揉、渥堆、復揉、烘焙。

黑茶製作技藝。

黑茶一般原料較粗老,加之製造過程中往往堆積發酵時間較長,因而葉色油黑或黑褐,故稱黑茶。黑茶主要供邊區少數民族飲用,所以又稱邊銷茶。黑毛茶是壓制各種緊壓茶的主要原料,各種黑茶的緊壓茶是藏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等兄弟民族日常生活的必需品,有「寧可三日無食,不可一日無茶」之說。

黑茶因產區和工藝上的差別有湖南黑茶、湖北老青茶、藏茶和滇桂黑茶之分。

殺青。由於黑茶原料比較粗老,為了避免黑茶水分不足殺不勻透,一般除雨水葉、露水葉和幼嫩芽葉外,都要按10:1的比例灑水(即10千克鮮葉1千克清水)。

灑水要均勻,以便於黑茶殺青能殺勻殺透。

(1)手工殺青:選用大口徑鍋(口徑80~90釐米),炒鍋斜嵌入灶中呈30度左右的傾斜面,灶高70~100釐米。備好草把和油桐樹枝丫製成的三叉狀炒茶叉,三叉各長16~24釐米,柄長約50釐米。

一般採用高溫快。

炒,鍋溫280~320℃,每鍋投葉量4~5千克。鮮葉下鍋後,立即以雙手勻翻快炒,至燙手時改用炒茶叉抖抄,稱為「亮叉」。當出現水蒸氣時,則以右手持叉,左手握草把,將炒葉轉滾悶炒,稱為「渥叉」。

亮叉與渥叉交替進行,歷時2分鐘左右。待黑茶茶葉軟綿且帶粘性,色轉暗綠,無光澤,青草氣消除,香氣顯出,折粗便不易斷,且均勻一致,即為殺青適度。

(2)機械殺青:當鍋溫達到殺青要求,即投入鮮葉8~10千克,依鮮葉的老嫩,水分含量的多少,調節鍋溫進行悶炒或抖炒,待殺青適度即可出機。

初揉。黑茶原料粗老,揉捻要掌握輕壓、短時、慢揉的原則。初揉中揉捻機轉速以40轉/分左右,揉捻時間15分鐘左右為好。待黑茶嫩葉成條,粗老葉成皺疊時即可。

3樓:網友

黑茶的原料是黑毛茶!六大類茶葉的原料都叫毛茶。都是由鮮葉製作而成,只是製作的工藝不同!

黑茶的製作原料是什麼?

4樓:能瀨堵果

黑茶的原料是黑毛茶!六大類茶葉的原料都叫毛茶。都是由鮮葉製作而成,只是製作的工藝不同!

梵山印水的黑茶都是用天尖原葉製作的,所以泡出來的茶葉都沒有茶梗,相比於那些粗製濫造的多梗黑茶,味道更正宗。

什麼是黑茶,怎麼做黑茶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是我國六大茶類之一,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其生產歷史回悠久,以製成答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渥堆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被人們稱為「黑茶」。其中以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較為著名。黑茶。

黑茶是怎麼製作而成的

6樓:珂珂

黑茶製作工藝一般包括殺青,揉捻,渥堆和乾燥四道工序。黑茶壓制,主要以採用較為粗老的原料作為加工原料製成。

哪個品牌的黑茶製作工序更完整?

7樓:小康家庭美食

高馬山的黑茶製作工序十分傳統,製作過程也很嚴謹。

黑茶是什麼來的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黑茶是我國六大茶類之一,屬於後發酵茶,是我國特有的茶類,其生產歷史悠久,以製成緊壓茶邊銷為主,主要產於湖南、湖北、四川、雲南、廣西等地。由於黑茶的原料比較粗老,製造過程中往往要渥堆發酵較長時間,所以葉片大多呈現暗褐色,因此被人們稱為「黑茶」。其中以雲南普洱茶、廣西六堡茶較為著名。黑茶。

黑茶到底是什麼茶?

9樓:非著名書法家

黑茶是一種全發酵的緊壓茶,也是屬於越陳越貴口感越好的~普洱在未炒作之前也是屬於黑茶的一種,目前的黑茶主要有湖南、廣西的茯磚~遠銷西北高寒地區~藏族的酥油茶、奶茶就是用黑茶做的~

10樓:十里稻花鄉

前加工按不發酵茶類的做法,經渥堆後發酵而制的茶,叫黑茶。如普洱茶。黑茶發酵率一般高於烏龍茶而小於紅茶,多在80%左右。

11樓:馨起點

黑茶是一種全發酵的茶葉,一般湖北的老青磚就是 很硬的 要用鋸鋸來喝。

12樓:網友

black tea,應該是紅茶的稱呼吧?

而且紅茶就是全發酵的茶。

13樓:福州田哥

黑茶 後發酵的茶(發酵度為100m)

黑茶特徵:湯色暗褐油黑。

由於原料粗老,黑茶加工製造過程中一般堆積發酵時間較長,因為葉色多呈暗謁色,故稱黑茶。此茶主要供一些少數民族飲用,藏族、蒙古族和維吾爾族群眾喜好飲黑茶,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在加工工藝上,黑茶也有自己獨特的工藝。

黑茶產區廣闊,品種花色很多,有湖南黑茶加工的黑磚、花磚、茯磚,湖北老青茶加工的青磚茶、廣西六堡茶、四川的西路邊茶、雲南的緊茶、扁茶、方茶和圓茶等。

各類黑茶名:湘尖、湖南黑茶;老青茶;四川邊茶;六堡散茶;普洱茶、黑磚茶、獲磚茶、康磚子等。

黑茶是什麼,黑茶是不是合法的,黑茶能做嗎?

14樓:陽城幹部

茶葉在顏色分:紅綠白黑。黑是之一類,很合法。

15樓:網友

你可與熟悉這塊的也內專家諮詢。

黑茶的起源是什麼黑茶的起源?

真正安化芙蓉山原料 48年老茶樹 老茶人手工製作 黑茶 dark tea 因成品茶的外觀呈黑色,故得名。六大茶類之一,屬後發酵茶,主產區為四川 雲南 湖北 湖南 陝西 安徽等地。黑茶採用的原料較粗老,是壓制緊壓茶的主要原料。製茶工藝一般包括殺青 揉捻 渥堆和乾燥四道工序。黑茶按地域分佈,主要分類為湖...

什麼是黑烏龍茶,什麼叫黑烏龍茶?是什麼茶?

烏龍茶又叫青茶,屬於半發酵茶,發酵度為20 70 為我國特有的茶類,是中國六大茶類中特色鮮明的茶葉品類。烏龍茶創制於1725年前後 清雍正年間 烏龍茶經過採摘 萎凋 做青 殺青 揉捻 乾燥等工序製成。烏龍茶主要產於福建 閩北 閩南 及廣東 臺灣三個省。近年來,四川 湖南等省也有少量生產。烏龍茶除了內...

黑茶的歷史益陽黑茶的歷史

最早的湖南黑茶是漢代時由湖南省益陽市安化縣渠江鎮生產的渠江皇家薄片,安化素有加工煙燻茶的習慣,茶葉通過高溫火焙,色澤變得黑褐油潤,故稱 黑茶 黑茶也是利用菌發酵的方式製成的一種茶葉。湖南黑茶起源於秦漢時期的安化渠江黑茶薄片,渠江黑茶薄片呈形狀不一的扁平薄片狀,源於安化縣渠江鎮,黑茶薄片又稱為黑茶宗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