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界生物相生相依例子

2021-05-17 08:57:32 字數 2900 閱讀 9085

1樓:失戀的耗子

地衣 是由1種真菌和1種藻組合的複合有機體。藻類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大部分被菌類所奪取、藻類和外界環境隔絕,不能從外界吸取水分、無機鹽和二氧化碳,只好依靠菌類供給,它們是1種特殊的共生關係。

地衣能忍受長期乾旱,乾旱時休眠,雨後恢 復生長,因此,可以生在峭壁、岩石、樹皮上或沙漠地上。地衣耐寒性很強,因此,在高山帶、凍土帶和南、北極,其他植物不能生存,而地衣獨能生長繁殖,常形成一望無際的廣大地衣群落

2樓:匿名使用者

人,大腸桿菌。

犀牛,犀鳥

3樓:匿名使用者

豆科植物與根瘤菌

人,大腸桿菌。

犀牛,犀鳥

牙籤鳥和鱷魚

自然界中順其自然不可違背自然規律的事例

4樓:匿名使用者

相關事例如下:

1、揠苗助長:有個擔憂他的禾苗長不高而把禾苗往上拔的宋國人,一天下來十分疲勞但很滿足,回到家對他的家人說:「可把我累壞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

」他兒子聽說後急忙到地裡去看苗(的情況),然而苗都枯萎了。

把苗拔起,幫助其生長,比喻不管事物的發展規律,強求速成,反而把事情弄糟。

2、古樹移栽:受利益的驅使,相當一部分大樹古樹被移栽到大城市。這種以犧牲農村生態代價換取城市綠化面積的行為直接帶來很多危害。

大樹古樹一旦被移走,原生地的小生態系統多年無法恢復,尤其是成片移走的區域,水土流失現象嚴重,破壞了農村和山區的生態環境;被移進城的大樹,成活率較低,即使成活也談不上發揮它應有的生態功能,不符合生態城市的科學要求,造成了大樹古樹資源的極大流失和浪費。

3、鹿和狼的故事: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北部的凱巴伯森林裡,鹿的數量只有四千只左右,而美國**羅斯福卻認為鹿的數量少的原因是狼所導致,就下令捕殺狼群。狼群的數量急劇下降,鹿的數量越來越多,總數超過了十萬只。

這之後引發了一系列自然災害,使鹿群的數量銳減至八千隻。

人只根據片面的認識,去判定動物的善惡益害,有時會犯嚴重的錯誤。要保護生態平衡,遵循自然規律。

4、虛假城市化:大量農村人口湧人少數大中城市,城市人口過度增長,城市建設的步伐趕不上人口城市化的速度,城市不能為其居民提供必要的就業機會和生活條件,也使很多居民在實現地域轉換之後沒有實現相應的職業轉換。

對城市化不能作片面的理解,認為城市化程度越高越好,大城市越多越好。城市化道路多種多樣,可以大中小城市並舉。

5、過度開採:對地球上的部分生物帶來毀滅性的傷害,過量使用使用會產生酸雨,對土壤會帶來嚴重的危害。一些動植物都要依靠土壤生活,破壞土壤對他們來說是致命的,終將會導致生物多樣性的變化。

石油的形成至少要經過200多萬年,有的甚至長達億萬年,可以說石油是不可再生能源,過度開採,終會將地球上的石油開採完畢。

5樓:寶寶愛北北

比如說生態平衡

生態平衡是生態系統在一定時間內結構和功能的相對穩定狀態,其物質和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在外來干擾下能通過自我調節(或人為控制)恢復到原初的穩定狀態。當外來干擾超越生態系統的自我控制能力而不能恢復到原初狀態時謂之生態失調或生態平衡的破壞。生態平衡是動態的。

維護生態平衡不只是保持其原初穩定狀態。生態系統可以在人為有益的影響下建立新的平衡,達到更合理的結構、更高效的功能和更好的生態效益。上述定義表明:

(1)自然生態系統經過由簡單到複雜的長期演替,最後形成相對穩定狀態,發展至此,其物種在種類和數量上保持相對穩定;能量的輸入、輸出接近相等,即系統中的能量流動和物質迴圈能較長時間保持平衡狀態。此時,系統中的有機體將所有有效的空間都填滿,環境資源能被最合理、最有效地利用。例如,熱帶雨林就是一種發展到成熟階段的群落,其垂直分層現象明顯,結構複雜,單位面積裡的物種多,各自佔據著有利的環境條件,彼此協調地生活在一起,其生產力也高;

(2)生態系統具有一定的內部調節能力(「見生態系統的自動調節」條);

(3)生態平衡是動態的。在生物進化和群落演替過程中就包含不斷打破舊的平衡,建立新的平衡的過程。人類應從自然界中受到啟示,不要消極地看待生態平衡,而是發揮主觀能動性,去維護適合人類需要的生態平衡(如建立自然保護區),或打破不符合自身要求的舊平衡,建立新平衡(如把沙漠改造成綠洲),使生態系統的結構更合理,功能更完善,效益更高。

生態平衡是指生態系統內兩個方面的穩定:一方面是生物種類(即生物、植物、微生物)的組成和數量比例相對穩定;另一方面是非生物環境(包括空氣、陽光、水、土壤等)保持相對穩定。生態平衡是一種動態平衡。

比如,生物個體會不斷髮生更替,但總體上看系統保持穩定,生物數量沒有劇烈變化。

生態系統一旦失去平衡,會發生非常嚴重的連鎖性後果。例如,五十年代,我國曾發起把麻雀作為"四害"來消滅的運動。可是在大量捕殺了麻雀之後的幾年裡,卻出現了嚴重的蟲災,使農業生產受到巨大的損失。

後來科學家們發現,麻雀是吃害蟲的好手。消滅了麻雀,害蟲沒有了天敵,就大肆繁殖起來、導致了蟲災發生、農田絕收一系列慘痛的後果。生態系統的平衡往往是大自然經過了很長時間才建立起來的動態平衡。

一旦受到破壞,有些平衡就無法重建了,帶來的惡果可能是人的努力無法彌補的。因此人類要尊重生態平衡,幫助維護這個平衡,而絕不要輕易去破壞它。

6樓:讓你讓你讓你

自然界萬物相生相剋維持生態平衡。人為改變自然有時會破壞生態平衡,引起災害。人類過分使用殺蟲藥毒殺鼠類、蟲類等等,雖然能滅掉一些有害動物,同時也會殺害不少有益動物。

例如,土地使用殺蟲劑、化肥、除草劑等使蚯蚓大量死亡,區域性區域甚至滅絕。造成的結果是大量土地土質板結硬化。可見,違背自然的害處。

7樓:遺忘na孤單

你肚子餓了就要吃飯,這是自然規律,如果你不吃你就違背了自然規律,你就會餓死,這就是最簡單的事例

8樓:匿名使用者

小海龜探路,從海灘上的洞穴,慢慢爬到海水裡

9樓:匿名使用者

道家的至理名言來回答,萬物蒼生,煥煥得失

道可道,非常道

什麼生物最長壽,自然界裡什麼生物最長壽

世界上最長壽的是什麼生物?生物中最長壽的當屬植物,尤其是樹木,大部分樹木都可以存活200 300間,才會乾枯死去,最長壽的當屬澳大利亞的紅杉樹,它最長可以存活800 4000年。海龜。有的海龜壽命可以長達400至500歲。自然界裡什麼生物最長壽 世界上最長壽的生物是一種名叫龍血樹的植物 生長在西雙版...

浮游生物對自然界起到了什麼作用?

水域生態系統的食物鏈中佔有重要地位。浮游生物是經濟水產動物。除影響漁業外,浮游生物還具有以下幾點實踐意義 可作為海流指示種,對探索海流流向有一定幫助。有孔蟲沉積物可作為勘探海底石油資源的一個標誌。有些發光浮游生物 特別是夜光蟲 的大面積發光對海軍在夜間作戰不利,因發光可以暴露 的航行路線。磷蝦類 管...

自然界中有那些以個體的犧牲換取集體的例子

森林火災中螞蟻抱團滾出火災場,外圍的螞蟻就犧牲了 還有每年非洲食草動物大遷徙時,那些搶先渡河的,也都餵了鱷魚等捕食者,算是為集體犧牲了 請問自然界中還有那些動物像蝙蝠這種以個體犧牲來換取集體的壯大的例子是?在森林火災中抱團滾出的螞蟻。包在裡面的大部分螞蟻安然無恙,但外圍的都會被燒焦,付出生命。自然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