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游生物對自然界起到了什麼作用?

2023-04-22 00:30:20 字數 2132 閱讀 5775

1樓:黑々展∑堂

水域生態系統的食物鏈中佔有重要地位。

浮游生物是經濟水產動物。

除影響漁業外,浮游生物還具有以下幾點實踐意義:

可作為海流指示種,對探索海流流向有一定幫助。

有孔蟲沉積物可作為勘探海底石油資源的一個標誌。

有些發光浮游生物(特別是夜光蟲)的大面積發光對海軍在夜間作戰不利,因發光可以暴露**的航行路線。

磷蝦類、管水母類等浮游動物大量密集在一起,形成聲散射層,可以阻礙或干擾聲波在水中的傳播。

矽藻、放射蟲、有孔蟲和翼足類等死後外殼大量沉積在海底,成為海洋底質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些生物性沉積物對研究海洋地質史和古代海洋環境有一定幫助。 ⑥有些浮游生物因具有富集放射性同位素的能力,可以作為水域被放射性同位素汙染的指標。

此外,有些浮游生物也可作為汙染的指示種。

有些浮游動物(如海蜇、毛蝦等)是重要海產品。由於在理論上和實踐上的重要性,浮游生物學日益受到各國生物學工作者和水產學工作者的重視。

浮游生物多種多樣,特別是動物,幾乎可以見到全部動物類群。體型微小的原生動物、藻類,也包括某些甲殼類、軟體動物和某些動物的幼體。可分為浮游植物和浮游動物。

—浮游植物屬於生產者,而浮游動物不屬於。

2樓:

浮游生物是大自然的分解者。

浮游生物都有哪些?

3樓:小張愛聊教育

浮游生物有海蜇、磷蝦、水母、矽藻、藍藻、甲藻、金藻、細菌等。浮游生物泛指生活於水中而缺乏有效移動能力的漂流生物,其中分有浮游植物及浮游動物。

部分浮游生物具遊動能力,但其遊動速度往往比它自身所在的洋流流速來得緩慢,因而不能有效地在水中靈活遊動。

在海洋、湖泊及河川等水域的生物中,自身完全沒有移山高蘆動能力,或者有也非常弱,因而不能逆水流而動,而是浮在水面生活,這類生物總稱為浮游生物。

按個體大小,浮游生物可分為六類,即巨型浮游生物、逗帶大型浮游生物、中型浮游生物、小型浮游生物、微型浮游生物、超微型浮游生物。

相關簡介

浮游生物的定義,主要是指它們的被動性運動,實際上也可以說是指用浮游生物網或水桶採集的水中生物。也有很多人直接採用原文plankton。

提出浮游生物一詞時是指全部浮游在水念友中的有機體,後來又專指在水中生活的生物,亦即指明為浮游的生物群落。與此相對應的,「浮游生物體」一詞則是專指每個浮游生物。

什麼是浮游生物?

什麼是浮游生物 浮游生物簡述

浮游生物有哪些 浮游生物包括什麼

4樓:瀕危物種

1、海蜇:海蜇又名水母、白皮子,主產於中國東南沿海。8~9月間,海蜇常成群浮游於海面,有時被衝擊而擱淺在海灘。

2、磷蝦:磷蝦分佈廣、數量大,是許多經濟魚類和鬚鯨的重要餌料,也是漁業的捕撈物件。

3、矽藻:矽藻是一類具有色素體的單細胞植物,常由幾個或很多細胞個體連線成各式各樣的群體,形態多種多樣。

4、藍藻:藍藻又名藍綠藻,是一類進化歷史悠久、革蘭氏染色陰性、無鞭毛、含葉綠素a,但不含葉綠體、能進行產氧性光合作用的大型單細胞原核生物。

5、甲藻:甲藻是指具有雙鞭毛的單細胞集合群植物,形狀不定,常分佈於淡水和海水中。

浮游生物是什麼

浮游生物有哪些

水中的浮游生物,有哪些

5樓:暄

浮游生物,可以用思維導圖導一下。浮游生物分為兩大類,分別是:浮游植物和浮游動物。

浮游植物:屬於植物類,沒有能力自己移動,只能隨著海浪漂來漂去。有矽藻,甲藻,藍藻。

浮游動物:屬於動物類,非常小的原生動物。主要是軟體動物,能自己移動,主要是水母和輪蟲。

浮游生物有哪些?

自然界生物相生相依例子

地衣 是由1種真菌和1種藻組合的複合有機體。藻類光合作用製造的有機物,大部分被菌類所奪取 藻類和外界環境隔絕,不能從外界吸取水分 無機鹽和二氧化碳,只好依靠菌類供給,它們是1種特殊的共生關係。地衣能忍受長期乾旱,乾旱時休眠,雨後恢 復生長,因此,可以生在峭壁 岩石 樹皮上或沙漠地上。地衣耐寒性很強,...

什麼生物最長壽,自然界裡什麼生物最長壽

世界上最長壽的是什麼生物?生物中最長壽的當屬植物,尤其是樹木,大部分樹木都可以存活200 300間,才會乾枯死去,最長壽的當屬澳大利亞的紅杉樹,它最長可以存活800 4000年。海龜。有的海龜壽命可以長達400至500歲。自然界裡什麼生物最長壽 世界上最長壽的生物是一種名叫龍血樹的植物 生長在西雙版...

除了壁虎,自然界中還有哪些生物也有「再生」的功能

所以在自然界中,很多的動植物它們都具有再生的功能,只是我們不善於發現而已。自然界再生功能最強的就是蚯蚓了,就算蚯蚓從中間斷開,也會在一段時間內快速長成之前的樣子,還有蛇也是一樣的,還有鹿的角也是可以再生的,章魚的爪子也是可以再生。壁虎的斷尾求生能力一直被人稱道,在自然界許多生物都有這種能力。例如蚯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