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椎病的最好鍛鍊方法是什麼呢,頸椎病有什麼鍛鍊方法

2021-03-19 18:30:59 字數 6222 閱讀 3081

1樓:袒忌踴偷

此方法經常練習可以改善頸部血液迴圈,鬆解粘連和痙攣的軟組織。無頸椎病者可起到預防作用。做操時注意不要動作過大!

1. 準備姿勢:兩腳分開與肩同寬,兩臂自然下垂,全身放鬆,兩眼平視,均勻呼吸,站坐均可。

2. 左顧右盼:頭先向左後向右轉動,幅度宜大,以自覺酸脹為好,30次。

3. 前後點頭:頭先前再後,前俯時頸項儘量前伸拉長,30次。

4. 旋肩舒頸:雙手置兩側肩部,掌心向下,兩臂先由後向前旋轉20—30次,再由前向後旋轉20—30次。

5. 搖頭晃腦: 頭向左-前-右-後旋轉5次,再反方向旋轉5次。

6. 頭手相抗:雙手交叉緊貼後頸部,用力頂頭頸,頭頸則向後用力,互相抵抗5次。

7. 雙手託天:雙手上舉過頭,掌心向上,仰視手背5秒鐘

**有按摩推拿、牽引、鍼灸等,還可貼活血舒筋的藥膏頸椎gu方世醫貼和中藥**。對頸椎病重要的是日常保健,如姿勢調節、頸部運動、區域性按摩、調整睡姿與枕頭、增強肌肉鍛鍊等。長時間坐在電腦前,應定時做抬頭鍛鍊,經常活動頸部以增強頸背部肌肉,從而降低患頸椎病的機率。

哪種健身或運動方式對頸椎病比較好

2樓:林蠔蔥

頸椎病多是自身久坐,壓迫頸椎關節,導致頸椎處氣血執行不通暢,久之,頸內椎關節,及肌肉容,肩膀處肌肉都會缺少氣血滋養,變得僵硬,緊繃,氣血不通暢。

傳統醫學講,通則不痛,痛則不通。

頸椎關節處氣血執行過慢,會導致頭部供血量減少,人便會出現頭暈目眩的感覺。

恢復它,需要強健體質,長養氣血,加快周身氣血執行,暢通淤堵之處,排出寒溼,使得周身及頸椎處氣血執行通暢,那麼充足的氣血便會滋養到頸椎關節及肌肉,變得有韌性。

3樓:愛的教育永恆

游泳對頸椎保bai健是最好du的,另外羽毛

球運動也有益zhi頸椎。

因為這兩種dao運動都內需要活動頸椎,尤其是後

容仰,能夠幫助恢復頸椎的生理曲度,另外平時避免長時間低頭,不要長時間使用電腦或者手機。

或運動方法:

1.可以進行空手甩臂練習:經常甩動手臂,促進血液迴圈,這樣也是對肌肉的一種按摩,會對**頸椎病起到一定的作用。

2.背肌功能鍛鍊:可以做俯臥撐,但注意是用頭和腳支撐起全身,使背部騰空後伸,這是一種很好的鍛鍊方法。

這是**頸椎病的基本自我鍛鍊方法,可以嘗試著練習一下。要**好,還得依靠現代的醫療技術和藥物**,才能徹底擺脫病魔的苦惱。

頸椎病有什麼鍛鍊方法

4樓:書櫃裡的酒瓶

吊單槓,同時多休息,少看手機,望採納

5樓:你要換名字啦

頸椎病的最好鍛鍊方法1:

長時間辦公一族對待該類患者白領一族長期伏案工作,面對電腦經常會有感覺到頸椎僵硬的症狀,那麼一般該類患者該如何注意緩解此類症狀呢?平時辦公1.5個小時後,抽出幾分鐘在辦公室喝個水或上廁所。

中間再做一做頸椎放鬆保健操,讓頸肩得到放鬆。

頸椎病的最好鍛鍊方法2:

平常工作、生活不要讓脖子受涼;頸椎著涼是引起頸椎病發的重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夏天的空調不要露肩吹、冬天的寒風記得戴圍巾。一旦頸椎受涼那麼回家後可以通過熱敷等來緩解症狀。

頸椎病的最好鍛鍊方法3:

堅持運動,運動是鍛鍊健康頸椎的最好辦法,比如:跑步、游泳、放風箏、跳繩都是不錯的選擇。

頸椎病的最好鍛鍊方法4:

自己按摩,晚上洗澡時,可以將水溫稍微調高沐浴頸椎部位,同時自己用手對頸部肌肉進行拿捏。但是按摩的手法一定要注意適度,不可因為按摩導致症狀的加重。

頸椎病10種鍛鍊方法?運動

6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頸椎病的鍛鍊方法是有很多的,不只是10種,我以前頸椎病的時候經常用的鍛鍊方法是米字操,具體動作是:1、預備式:可以盤坐在墊子上,或者坐在椅子上,腰背挺直,儘量讓頸部伸展,下頜略收,雙臂放鬆下垂,肩膀向後微微張開。

感覺整個身體充分拉伸,保持5秒鐘,然後慢慢放鬆。2、左側式:自預備式,頭部緩慢偏向左側,感覺讓左耳向左肩貼近,使右側頸肩肌肉感到繃緊為止,同時右臂盡力向下伸,脊柱保持挺直,之後緩慢放鬆回覆到預備式。

3、右側式:自預備式,頭部慢慢偏向右側,讓右耳與右肩靠近。與左側式方向相反,動作一致。

4、左轉式:自預備式,頭部向左側扭轉,目光儘量看向身體後方,但是身體不能轉動,保持5秒鐘,最後回覆原位。5、右轉式:

自預備式,頭部向右側扭轉,與左轉式方向相反,動作一致。每天堅持鍛鍊結合媌厶厶父養厶厶生貼中藥護理何**,將會很好的改善大家的頸椎問題。希望對您有幫助。

7樓:愛萱赤魂

我有自己的一套鍛鍊方法,可以試試

頸椎病的最好鍛鍊方法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頸椎病有很多型別的,主要是表現為頸肩部不適,上肢麻木疼痛,頭暈等表現。低頭工作或者是長時間使用電腦等可能導致症狀加重。如果壓迫脊髓、神經、椎動脈就可以出現頭暈。

適當休息,避免睡眠不足。睡眠不足、工作過度緊張及長時間持續保持固定姿勢等,將導致神經肌肉的過度緊張,強化頸椎病症狀。改變用枕習慣 、積極鍛鍊,特別是頸肩背部肌肉的鍛鍊,正確的鍛鍊可以強化肌肉力量,強化正常的頸椎生理曲度、增加頸椎生物力學結構的穩定性,同時促進血液淋巴的迴圈,有利頸椎病的恢復。

還可貼活血舒筋的藥膏頸椎骨方似醫貼和中藥**。

請問**頸椎病最好的運動方法是什麼?

9樓:變啦

這種疾病的原因就是久坐造成的,可以選擇像打籃球,羽毛球,還有游泳之類的運動來改善病情。

10樓:匿名使用者

頸椎病患者在**期間需要臥床進行充分的休息,而長期臥床可能會引起肌肉無力、四肢疲乏,所以患者在恢復期間活動量應該逐漸增加;頸部可以從各個方向進行舒緩的活動,避免使勁的晃脖子等。還可以逐漸加強項背肌的鍛鍊,採用雙手交叉放腦後,通過繃勁、放鬆反覆練習,肌肉力量的鍛鍊有助於預防頸椎病的**。患者可以進行舒緩的活動,如散步、打太極拳等,在恢復期應儘量避免劇烈運動,待完全**後,才能進行自己喜歡的活動。

包括有一定運動量的活動,但是劇烈運動還是要注意保護,以免導致頸椎病症狀的**。

怎麼鍛鍊頸椎,哪些運動?

11樓:大學微積分

加強頸部肌肉的鍛鍊可以預防和延緩頸椎病的發生和發展。據調查,頸部肌肉發達,力量大的人群中,頸椎病發作的機率下降了80%,所以,頸部肌肉的鍛鍊強大,對於維護頸椎骨質,椎管穩定有著重要的意義。

合適的枕頭對預防和**頸椎病有重要意義。一般仰臥者枕高一拳,側臥者枕高一拳半,約10釐米左右。彈性不宜過大,彈性過大的枕頭容易造成頸部肌肉的疲勞和損傷。

習慣仰臥者最好在頸下墊一小枕頭,以保持頸椎的生理彎曲。

擴充套件資料:頸椎病防治室內鍛鍊,頭俯仰頭用力向胸部低垂,然後向後仰伸,停止片刻,以頸部感到有點發酸為度。如果兩手交叉抱在頭後用力前拉後仰,則效果更好。

屈頭用力向一側屈,感到有些痠痛時,停止片刻,然後再向另一側屈,同樣停止片刻。

12樓:匿名使用者

頸椎病的體育鍛煉方法對頸椎病易感人群、輕中度病例、手術後恢復期患者均可適用, 而且長期堅持鍛鍊對預防和防止頸椎病的**也有著極重要的意義。其具體方法有以下幾類:   ①體操:

由體療醫師或**根據具體情況制定出患者可以負擔而又略為「吃力」的四肢活動體操;  ②拳術:其中尤以太極拳較為理想, 身體各部均有大幅度的活動而不甚劇烈;  ③擴胸器及啞鈴等上肢體育鍛煉用具:能增加肺活量,增強肌力, 可增強頭頸、背部、脊柱的穩定性;  ④其他鍛鍊用具:

可根據病情及具體條件不同而選用相應的器具與方法, 有條件者最好在專人指導下循序漸進加大鍛鍊強度與時間;  ⑤脊柱及頸部鍛鍊:方法頗多。因頸椎病為退變性疾病, 故頸部不宜做劇烈運動, 以一般的伸、屈、側屈活動及側轉運動為主。

  體育鍛煉對頸椎病的防治都有哪些好處?  通過體育鍛煉來防治疾病和創傷, 促進機體**, 恢復勞動力和生活能力, 在世界各國都有著較為悠久的歷史, 而且在疾病的防治和**中也越來越顯示出它的特點和優越性。  適當的體育鍛煉可改善頸椎椎間關節的功能, 增強頸部肌肉、韌帶、關節囊等組織的緊張力, 加強頸椎的穩定性, 改善頸椎的血液迴圈, 矯正不良的身體姿式, 長期堅持有助於改善頸椎病的症狀,鞏固療效,減少**, 故在頸椎病的防治中, 醫療體育鍛煉起著重要的作用。

  由於頸椎病為退變性疾病, 超負荷量的活動不僅加速或加重頸椎的病理改變, 而且易引起外傷或發生意外, 脊髓型頸椎病者更需引起注意。椎動脈型頸椎病患者進行側轉和旋轉運動易壓迫椎動脈而加重原有的眩暈症狀, 故椎動脈型患者側轉和旋轉動作宜少做、慢做,甚至暫時不做。  頸椎病的體育鍛煉簡單易學, 不受場地、時間的限制, 可增強患者戰勝疾病的信心, 增強頭頸部的穩定性, 保持頭頸部的功能, 改善頸背部及四肢無力的症狀, 基本緩解退行性病理改變的進一步發展, 改善頸部功能和肌肉力量, 從而防止頸椎病的反**作。

13樓:hs霍先生

鍛鍊頸椎的運動方式有以下幾種:

1、放風箏

放風箏時,為了讓風箏在空中飛的更高更遠,人要保持抬頭姿勢,左顧右盼時刻注視風箏,這樣頸部肌肉充分伸展,解除了頸部肌肉的緊張狀態,從而減輕疼痛。

常放風箏,能保持頸椎、脊柱的肌張力,保持韌帶的彈性、椎關節的靈活性,讓骨質代謝增強,頸椎、脊柱的代償功能加強,還不損傷椎體,又可預防椎骨、韌帶的退化。

2、游泳

游泳時脊柱由直立狀態轉為水平狀態,同時水的浮力可以減輕脊柱的負擔,可有效地減小頸、腰椎間盤內及脊柱小關節的壓力,使運動時不會過分地增加脊柱的負荷,從而減少運動帶來副損傷的風險。同時水流對脊柱、肌肉還有一定的按摩作用。

相對而言,蛙泳及仰泳對訓練下肢及腰部的柔韌性非常有利,同時可增強腰背肌,特別是蛙泳在換氣時,要經常保持頸椎後伸動作,這也是對頸項部後方肌群進行了針對性的鍛鍊,有益於頸椎病患者的**。

3、疾走or慢跑

疾走和慢跑的時候,通過有節奏的肌肉交替收縮、舒張,使脊柱關節的平衡和協調能力得到鍛鍊,提高肌肉耐力。肌肉有節律的拉伸收縮活動能有效地改善區域性血運迴圈代謝,促使區域性炎症吸收,從而緩解疼痛症狀。

對於長期伏案工作的人來說,慢跑能緩解肌肉疲勞、改善血液迴圈、舒緩緊張的情緒。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更建議仰首挺胸疾走,疾走的效果不比慢跑差,且運動的時候它對脊柱各關節的衝擊也比慢跑小很多。

4、太極拳

太極拳的招式中非常重視站姿和手、眼頭、頸、四肢的配合和協調,所以經常練太極拳,對頸椎的運動及肢體的柔韌性都有很好的鍛鍊,而且也使頸椎經常處於活動狀態,有助於保持骨關節系統的柔韌與健康。

頸椎病患者由於年齡的關係,除骨與關節出現變性外肌肉也逐漸退變萎縮,彈性逐漸減退,肌腱韌帶及關節囊逐漸磨損、僵硬和鈣化。經常練太極拳,可以加大脊柱的活動力度,防止退行性變的發生,預防骨質變性、關節僵硬,甚至還能使受損的脊柱和肌腱,韌帶慢慢恢復彈性。

5、頸椎操

頸椎操是時下在辦公族中流行的一種頸部保健運動,種類多樣,大多都是通過上下左右,簡單輕緩轉動頭部、頸部的方式,來達到對頸部的區域性鍛鍊,如米字操等。

需要注意的是,日前多位國內權威頸椎病專家卻一致指出,健康人或有頸椎疲勞的人,經常做做「米字操」有好處,但對於頸椎病患者來說,椎間盤的退行性變使頸椎更加脆弱,發病期間如果過多地活動會加速頸椎間盤的老化,使增生的骨質刺激血管和神經,從而加重病情。

擴充套件資料

頸椎保養需注意的地方:

1、慢**染。一些看似和頸椎完全不相關部位的炎症,特別是慢**染,可能增加頸椎病發病的機率。常見的有咽喉炎,其次為齲齒、牙周炎、中耳炎等,這些部位的炎症可直接刺激頸部軟組織,或通過淋巴系統引起頸枕部軟組織病變。

因此,一旦發現要積極**,不能「手軟」。

2、錯誤鍛鍊。不少伏案工作的人,經常「搖頭晃腦」,或學些頸部操來鍛鍊頸椎。可鍛鍊要因人而異,頭上頂書練平衡、頻繁扭頭、雞啄米等動作並不適合頸椎已有慢性勞損的人,甚至可能加重病情。

最好拍個頸椎x片,弄清自己的情況。

3、頭頸部外傷。50%髓型頸椎病的**與頸部外傷有關。一些頸椎病患者,由於頸椎骨質增生、頸椎間盤膨出、椎管內軟組織病變等,使頸椎管處於狹窄臨界狀態中,一旦受到外傷,很可能成「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誘發症狀的產生。

4、經常受涼。不少年輕人穿著越來越「清涼」,一年四季都愛穿低領、露背裝。可頸椎特別怕凍,外界環境的風寒溼因素可以降低機體對疼痛的耐受力,使肌肉痙攣、小血管收縮、淋巴迴流減慢、軟組織血迴圈障礙,繼而產生無菌性炎症,誘發頸椎病。

5、衰老退化。隨著年齡的增長,人體各部位的損傷也日益增加,頸椎同樣會產生各種退行性改變,壓迫刺激神經根和椎動脈,導致頸椎病發生。因此,從小注意平衡飲食,適當進行戶外運動促進骨骼發育;成年後注意正確坐姿,不要睡高枕頭,多跑步、游泳等,都可以讓頸椎「老」得慢一些。

求治療頸椎病的方法,急求治療頸椎病最好的方法?

頸椎病有幾種型別的 針對不同的情況 採用的方法也是不一樣的 一般就是牽引 按摩 嚴重的是需要做手術的 中醫的鍼灸效果也是非常的好的 其實頸椎病是很容易 的 但是後期如果我們不注意的話還是會 的 這點要特別的注意一下 晚上睡覺的枕頭 這個就是一個非常需要我們重視 但是大家非常容易忽視的問題 其實枕頭還...

哪些鍛鍊方式可以有效預防頸椎病呢

頸椎病的基本病理變化之一是椎間盤的退行性變。頸椎間盤運動範圍較大,容易受到過多的細微創傷和勞損。其主要病理改變是 早期為頸椎間盤的脫水,髓核的含水量減少和纖維環的纖維腫脹,繼而發生變性,甚至破裂。頸椎間盤變性後,耐壓效能及耐牽拉效能減低。可以發生侷限性或廣泛性向四周隆突,使椎間盤間隙變窄 關節突重疊...

防止頸椎病的辦法,如何預防頸椎病的方法

預防頸椎病的主要方法是注意個人習慣。首先,避免長期固定脖子不活動,例如長期文書工作 看書 看報紙 玩手機 使用電腦等。其次,可以對脖子進行適當的按摩和加熱,這有助於緩解頸部肌肉疲勞,並有助於減少頸椎病的發生。如果患有頸椎病,可以考慮對頸椎進行x線檢查以確定頸椎變性程度。頸椎病是指頸椎間盤退變及其繼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