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憂無慮的反義詞有心煩意亂嗎

2021-03-19 18:31:10 字數 931 閱讀 9146

1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無憂無慮的反義詞 :

憂心忡忡、

杞人憂天、

牽腸掛肚、

心事重重、

含辛茹苦、

憂心如焚、

含辛菇苦

心煩意亂的反義詞 :

心安理得、

怡然自得、

心曠神怡、

從容不迫、

心廣神怡

2樓:匿名使用者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例如心煩意亂的成語有哪些?

3樓:xhj北極星以北

失魂喪魄 ①形容心煩意亂,精神恍惚。

②形容極度驚恐不安。

出處:元·劉唐卿《降桑》第二折:「您孩兒為母不安,這些時衣不解帶,寢食俱發,憂悽不止,行坐之間,猶如失魂喪魄。」

五脊六獸 用於巨集偉的宮殿屋頂建築。也形容心煩意亂,忐忑不安。

出處:老舍《四世同堂》:「這些矛盾在他心中亂碰,使他一天到晚的五脊六獸的不大好過。」

心煩慮亂 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同「心煩意亂」。

心煩意亂 意:心思。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

出處:《楚辭·卜居》:「心煩意亂,不知所從。」

心煩意冗 心思煩亂,不知怎樣才好。同「心煩意亂」。

4樓:313傾國傾城

【成語】:心煩意亂

【發音】:xīn fán yì luàn

【解釋】:心:心情。煩:煩躁。

【出處】:《楚辭·卜居》:「心煩意亂,不知所從。」

【示例】: 1.「袁紹回冀州,~,不理政事。 」★明·羅貫中《三國演義》第三十一回。

【同義詞】:心狂意亂或 心煩意燥

【近義詞】:煩躁不安或 心亂如麻

【反義詞】:心安神泰

有無憂無慮的詞嗎,像無憂無慮這種詞還有那些

無憂無慮 無憂無慮 w y u w l 近義詞 高枕而臥 高枕無憂 無牽無掛 反義詞 憂心如焚 憂心忡忡 心事重重 無憂無慮 w y u w l 解釋 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w y u w l 無憂無慮 成語 意思是沒有一點憂愁,顧慮和擔心,形容煩惱盡除 得到解脫,心情安然自得,快樂舒心。像無憂無慮這...

無憂無慮,無牽無掛,逍遙自在,無憂無慮類似的詞語

無憂無慮,無牽 無掛,逍遙自在,舒意人生。這樣的生活看起來挺好,但是其實是一個人過的很悽慘的感覺,無憂無慮,當然是很好,不愁吃不愁穿,沒有顧慮,但是你無牽無掛,也就是這個世界上沒有值得你留戀的人 夢想很好,現實中不大可能。哇,好羨慕你,可惜我不會這樣了 看起來很瀟灑,但現實是你除非是個沒心沒肺家裡有...

無憂無慮的用英語怎麼說,無憂無慮的用英語怎麼說呢?

carefree 無憂無慮的 翻譯 carefree 詞典 carefree careless light hearted insouciant 例句 錢特爾記起了從前在海灘上度過的無憂無慮的夏日時光。chantal remembered carefree past summers at the 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