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有華燈的成語,帶有華燈二字的成語

2021-05-19 23:57:19 字數 2232 閱讀 6924

1樓:匿名使用者

帶有華燈二字的成語——華燈初上。

萬家燈火

wàn jiā dēng huǒ

【解釋】家家點

內上了燈。容指天黑上燈的時候。也形容城市夜晚的景象。

【出處】清·曾樸《孽海花》第八回:「萬家燈火**路,五夜星辰賭酒天。」

【結構】偏正式。

【用法】多用來形容城市的夜景。也指天黑亮燈的時候。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萬;不能讀作「mò」。

【近義詞】燈火輝煌

【反義詞】燈火闌珊

【例句】

(1)晚上;深圳市的~;顯示了這個新興城市的繁榮與飛速發展。

(2)夜晚登上泰山遙望遠方;只見~;晶瑩閃爍。

2樓:寞小梳

華燈初上bai

華燈初上,成語du,意為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zhi剛點亮起來,一dao般用來形容夜幕回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答。

出處:《楚辭·招魂》:「蘭膏明燭,華鐙錯些。」 [宋]朱熹集註引徐鉉曰:「錠中置燭,故謂之鐙。華謂其刻飾華好或為禽獸之形也。」

張正見《賦新題得蘭生野徑》:「華鐙共影落,芳杜雜花深」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九·相逢行》:「中庭生桂樹,華燈何煌煌。」

[宋]柳永《迎新春》詞:「慶嘉節,當三五,列華燈,千門萬戶。」

朱自清《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我們彷彿親見那時華燈映水,畫舫凌波的光景了。」

華燈高照

華燈高照」就是雕飾華美或華光燦爛的燈高高地照射下來.

一般用來形容夜幕降臨後的城市景象.

3樓:匿名使用者

華燈初上,成語,意為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帶有「華燈」的成語有哪些?

4樓:透心

華燈來初上:

讀音 huá dēng chū shàng

意為有著美源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出處《楚辭·招魂》:"蘭膏明燭,華鐙錯些。" [宋]

朱熹集註引徐鉉曰:"錠中置燭,故謂之鐙。華謂其刻飾華好或為禽獸之形也。"

張正見《賦新題得蘭生野徑》:"華鐙共影落,芳杜雜花深"

《樂府詩集·相和歌辭九·相逢行》:"中庭生桂樹,華燈何煌煌。"

[宋]柳永《迎新春》詞:"慶嘉節,當三五,列華燈,千門萬戶。"

朱自清《槳聲燈影裡的秦淮河》:"我們彷彿親見那時華燈映水,畫舫凌波的光景了。"

例句例:華燈初上,流光溢彩的玉林夜景分外迷人,而熙熙攘攘的人群、熱熱鬧鬧的街道、擁擁擠擠的商場更令這座城市充滿了活力。

華燈初上的時候,萬家燈火組成的城市夜空光輝而明亮。

古時雕飾精美的木製華磴掛在高處,需用引火物撐到高處點燃內部燃料,所以用上這一方向名詞動用形容點亮精美華麗的燈,繁華的夜晚來臨。

有關「華燈」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5樓:不可愛的冬瓜

1、華燈初上

【拼音】hua deng chu shang【解釋】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2、華燈璀璨

【拼音】hua deng cui can

【解釋】華麗的燈光光彩奪目,非常絢麗。

3、華燈溢彩

【拼音】hua deng yi cai

【解釋】絢麗的燈光五光十色,色彩像要溢位來,一般用在形容車燈、霓虹等。

4、華燈齊放

【拼音】hua deng qi fang

【解釋】雕飾華美而光輝燦爛的燈 。

5、華燈高照

【拼音】hua deng gao zhao【解釋】雕飾華美或華光燦爛的燈高高地照射下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降臨後的城市景象。

華燈什麼填一個四字詞語,他是一個四字詞語,然後那個他就給我兩個字,然後讓我填後面的兩個我不知道

6樓:忙碌枉然

華燈初上。

華燈初上,成語,意為有著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幫我查個詞語華燈後邊是啥成語

7樓:313傾國傾城

華燈初上

華燈初上意思是美麗光亮的燈剛剛點亮起來,一般用來形容夜幕剛剛降臨時的城市景象。

8樓:匿名使用者

華燈高照、華燈璀璨、華燈初上

帶有秋平的成語,典故,或詩句,帶有秋平二字的成語,典故,或詩句

平分秋色 p ng f n qi s 註釋 比喻雙方各得一半,不分上下。出處 楚辭 九辯 皇天平分四時兮,竊獨悲此廩秋。宋 李樸 中秋 詩 平分秋色一輪滿,長伴雲衢千里明。舉例 這場足球賽,兩隊勢均力敵,最後以 握手言和。近義詞 不分勝負 不分高低 歇後語 老兩口賞月 謎語 農曆八月十五 用法 動賓...

帶有神筆的成語,帶有神筆二字的成語

1 神來之筆 sh n l i zh b 解釋 由神靈幫助而寫出的作品。形容作品文句精彩。出自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第37回 這三張東西,我自己畫的也覺得意,真是神來之筆。示例 自己也覺得彷彿是 如用別的韻語形式去寫,便決不能有此力量。周作人 知堂回想錄 出 處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

帶有粟字的成語,帶有絨字成語的成語

粟字的成語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握粟出卜 尺布斗粟 太倉一粟 蜚芻挽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杯水粒粟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毛髮絲粟 敝綈惡粟 鬼哭粟飛 仁漿義粟 敝綈惡粟 粟紅貫朽 飛芻輓粟 滄海一粟 膚粟股慄 尺布斗粟 握粟出卜 太倉一粟 天粟馬角 脫粟布被 布帛菽粟 不食周粟 蜚芻挽粟 杯水粒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