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太陽一月亮一把刀打一成語,一個太陽半個月亮打一成語

2021-05-30 11:59:00 字數 2218 閱讀 4055

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代表〔光〕月亮代表〔影〕把刀代表〔刀〕就是「刀光劍影」。

瘋狂猜成語有兩把劍一把箭射月亮一把劍是太陽是什麼成語

2樓:靈光

日月如箭 (rì yuè rú jiàn)

解釋:比喻光陰很快地飛逝。

出處:清·李綠園《歧路燈》第18回:「俗雲日月如箭……轉瞬便隔了年頭。」

一個太陽半個月亮打一成語

3樓:中公教育

陰差陽錯yīn chā yáng cuò

[釋義] 比喻由於偶然的因素而造成了差錯。

[語出] 清·曾樸《孽海花》第34回:「真是談督的官運亨通,陰差陽錯裡倒被他糊里糊塗的撲滅了。」

[近義] 一差二錯、陰錯陽差

[用法] 聯合式;作定語、狀語、賓語;含貶義[例句] 他們~地把多年渴望見面的機會失掉了。

一把刀和一把斧頭打一成語

4樓:奮鬥

一、一把刀和一把斧頭打一成語是大刀闊斧,解析既然只有大刀和斧頭,那麼這個成語肯定是帶有刀字和斧字的。

二、大刀闊斧的意思是比喻像使大刀、用闊斧那樣,形容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三、讀音:dà dāo kuò fǔ

四、語法:聯合式;作狀語、謂語、定語;含褒義。

五、引證: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六、示例

世界上原有兩種人:一種是大刀闊斧的人,一種是細針密線的人。

擴充套件資料:

大刀闊斧的近義詞:雷厲風行、聞風而動、胸有成竹、乾淨利落。

1、雷厲風行的讀音léi lì fēng xíng,意思是比喻執行政策法令嚴厲迅速。也形容辦事聲勢猛烈,行動迅速。

引證:《老殘遊記》第四回:「玉大人雷厲風行的幾天也沒有拿著一個人。過了幾天,又搶了一家子。」

2、聞風而動的讀音wén fēng ér dòng,意思是一聽到風聲,就立刻起來響應。

引證:宋·陳亮《祭趙尉母夫人文》:「登堂莫及,聞風而起。」

譯文:登堂沒有等到,聽到風而起。

3、胸有成竹的讀音xiōng yǒu chéng zhú,意思是比喻在做事之前已經拿定主意。

引證:宋·蘇軾《文與可畫篔簹谷偃竹記》:「故畫竹,必先得成竹於胸中。」

譯文:所以畫竹,一定要先做到成竹於胸中。

4、乾淨利落的讀音gān jìng lì luò,意思是形容沒有多餘的東西。令人爽心悅目。也形容動作熟練、敏捷準確。

引證:趙樹理《李家莊的變遷·十二》:「不是老人家,誰能這樣乾淨利落。」

5樓:夢裡心落

【解釋】長柄大刀和一把闊面的斧頭合在一起,按照字面意思組成成語大刀闊斧。

【讀音】dà dāo kuò fǔ

【釋義】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三十四回:「秦明辭了知府;飛身上馬;擺開隊伍;催趲軍兵;大刀闊斧;徑奔清風寨來。」

拓展資料

【近義詞】

雷厲風行 [ léi lì fēng xíng ] 像打雷那樣猛烈,像颳風那樣迅速。比喻執行政策、命令等要求嚴,行動快。《新唐書·韓愈傳》:

「陛下即位以來,躬親聽斷,旋乾轉坤,關機闔開,雷厲風飛。」

出 處:清·李漁《蜃中樓》:「大丈夫做事;雷厲風行。」

【反義詞】

謹小慎微 [ jǐn xiǎo shèn wēi ] 原指說話、做事非常謹慎,現多指對一些事情過於小心謹慎。《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 清惲敬《卓忠毅公遺稿書後》:「其生平無不謹小慎微,事事得其所處。」

出 處:漢·劉安《淮南子·人間訓》:「聖人敬小慎微;動不失時。」

6樓:最愛心靈手巧

大刀闊斧

dà dāo kuò fǔ

【解釋】原指使用闊大的刀斧**敵人。後比喻辦事果斷而有魄力。

【出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一百十八回:「當下催軍劫寨,大刀闊斧,殺將進去。」

【結構】聯合式。

【用法】多含褒義。多用作狀語;定語;謂語。

【辨形】斧;不能寫作「爺」。

【近義詞】雷厲風行

【反義詞】束手無策、縮手縮腳

【例句】大家都欣賞經理這種~的辦事作風。

【英譯】handle without gloves

「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一個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

瓜田李下 瓜田李下,拼音 gu ti n l xi 漢語成語,意指正人君子要主動遠離一些有爭議的人和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也指易引起嫌疑的地方。出自 三國 曹植 君子行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瓜田李下 gu ti n l xi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u ti n l x...

關公拿著一把刀打一成語,一個關公拿著一把刀打一成語

關公拿著大刀,這個成語可以說是,陽關大道!一個人手裡拿著一把刀頭上兩個箭瘋狂猜成語 瘋狂猜成語 中,一個人手裡拿著一把刀頭上兩個箭這張圖表示的成語是 避實擊虛。擴充套件資料 避實擊虛 成語解釋 指避開敵人的主力,找敵人的弱點進攻。又指談問題迴避要害。出處 孫子 虛實 兵之形,避實而擊虛。避實擊虛 即...

一把槍箭打一成語,一把槍一個箭打一成語

明槍暗箭 m ng qi ng bain ji n 解釋du 比喻種種公開的zhi和隱蔽的攻擊。出處dao 魯迅 版三閒集 權通訊 現在正有許多正人君子和革命文學家,用明槍暗箭,在辦我革命及不革命之罪。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正音 槍 不能讀作 qi n 辨形 箭 不能寫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