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和尺子打一成語一個深字一把尺子打一成語的答案

2021-05-12 12:44:38 字數 5226 閱讀 4988

1樓:僑中黃建成

深和尺子打一成語——「深不可測」或「高深莫測」。

1、深不可測

shēn bù kě cè

【解釋】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出處】明·袁巨集道《吼山》:「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結構】偏正式。

【用法】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定。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正音】測;不能讀作「chè」。

【辨形】測;不能寫作「策」。

【近義詞】高深莫測

【反義詞】一目瞭然

【辨析】~與「高深莫測」有別:~側重於形容空間距隔;「高深莫測」側重於形容學問、神態。

【例句】陳教授專業知識淵博;~;令學生歎服。

【英譯】mindanao deep

2、高深莫測

gāo shēn mò cè

【解釋】高深的程度無法揣測。形容使人難以理解。

【出處】《漢書·嚴延年傳》:「吏民莫能測其意深淺,戰慄不敢犯禁。」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貶義。多指說話;學問方面。一般作謂語、定語。

【正音】測;不能讀作「chè」。

【近義詞】深不可測、不可捉摸

【反義詞】一目瞭然

【例句】小張說話總喜歡故弄玄虛;使人感到~;時間長了;令人厭煩。

【英譯】be quite beyond one's depth

2樓:長工百萬

太深了,用尺子無法測量其深淺,那麼自然就是:深不可測。

3樓:匿名使用者

朋友,我任務,望採納!

答案:近在咫尺

解釋:深這個字和一個尺子在一起,就是近在咫尺。

玩命猜成語一個深字右邊還有個尺子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深不可測[拼音]shēn bù kě cè[釋義]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

[出處]明·袁巨集道《吼山》:「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5樓:哎呀沃去

一落千丈

yī luò qiān zhàng

[釋義] 原指琴聲陡然降落。後用來形容聲譽、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

[語出] 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正音] 落;不能讀作「lào」;或「là」。

[辨形] 千;不能寫作「幹」。

[近義] 一瀉千里 每況愈下 江河日下[反義] 一步登天 一往無前 突飛猛進[用法] 用作貶義。用來形容境況突然變壞了;地位、名譽、情緒、勢力等急劇下降。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補充式。

一個深字一把尺子打一成語的答案

6樓:

深不可測成語意思:深得無法測量。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出處】明·袁巨集道《吼山》:「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7樓:匿名使用者

friend; and if she could not exult in her

瘋狂猜成語深字和一把尺子是什麼成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深不可測來_成語解釋【拼源音】:shēn bù kě cè

【釋義】:深得無法bai

測量du。比喻對事物的情況捉摸不透。zhi

【出

dao處】:明·袁巨集道《吼山》:「山下石骨為匠者搜去,積水為潭,望之洞黑如墨汁,深不可測。」

【例句】:隆武帝~地微笑。 ★華而實《漢衣冠》一

出入尺子打一成語看圖猜成語

9樓:叫那個不知道

答案:量入為出

解題過程:用尺子測量入字的長度和出字的一樣,答案就是量版入為出。權量入為出是一個成語,讀音是liàng rù wéi chū,意思是根據收入的多少來決定開支的限度。

擴充套件資料1、西漢·戴聖《禮記·王制》:「冢宰制國用,必於歲之杪。五穀皆入,然後制國用……量入以為出。」,

2、《宋書·武帝紀中》:「夫量入為出,邦有恆典。」

3、《明史·孫原貞傳》:宜量入而出,汰冗食浮費。

4、鄒韜奮《事業管理與職業修養·關於服務的態度五》:「我們要靠自己的收入,維持自己的生存,所以仍然要嚴格遵守量入為出的原則。」

10樓:米粒星米粒

成語copy是:深入淺出。

【基本bai解釋】:深入淺出由深入顯出演du化而來。指講話zhi或文章的內dao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或內容或道理很深刻,但表達得淺顯通俗。

【拼音讀法】:shēn  rù  qiǎn  chū【成語出處】明·朱之喻《朱舜水集》:「鴻論深入顯出;切中事機;據理辯駁;雖有利口;無所復置其喙。」

【造句】:這篇文章寫得深入淺出,使人愛看、易懂。

深入淺出,成語,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為褒義詞,其反義詞是深文奧義、隱晦曲折。

11樓:僑中黃建成

七尺之軀qī chǐ抄 zhī qū【解釋

】軀:身體。成年男子的身軀【出處】戰國·趙·荀況《荀子·勸學》:「口耳之間,則四寸耳,偈足以美七尺之軀哉?」

【結構】偏正式成語【用法】作主語、賓語;用於書面語【近義詞】五尺男兒【例句】老舍《小動物們(鴿)續》:「檢點殘軍,自嘆晦氣,堂堂七尺之軀會幹不過個小小的鴉虎子!」

12樓:劍王牙

深入淺出

shēn rù qiǎn chū

[釋義] 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專[語出] 明·朱之喻《朱舜屬水集》:「鴻論深入顯出;切中事機;據理辯駁;雖有利口;無所復置其喙。」

[正音] 出;不能讀作「cū」。

[辨形] 入;不能寫作「人」。

[近義] 深入顯出

[反義] 深文奧義 隱晦曲折

[用法] 用作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例句] 這篇文章立論新穎;行文卻~;明白易懂。

[英譯] one』s words were ****** but profound。

13樓:民生為本

【解釋】

du:指講話或

文章的內容深刻zhi,語言文字dao卻淺顯易懂。版【示例】:這篇權文章寫得深入淺出,使人愛看、易懂。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出 處明·朱之喻《朱舜水集》:「鴻論深入顯出;切中事機;據理辯駁;雖有利口;無所復置其喙。」

例 句這篇文章立論新穎,行文卻~,明白易懂。

14樓:yqsy一切隨緣

深入淺出:【基本抄解釋】

襲: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bai言文字卻淺顯du易懂。【拼音讀zhi法】:shēn rù qiǎn chū【使用dao舉例】:這篇文章寫得~,使人愛看、易懂。

【近義片語】:深入顯出

【反義片語】:深文奧義、隱晦曲折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歇後語】:潛水艇下水

15樓:億度會員

親測,這個答案應該是:量入為出

16樓:匿名使用者

最佳答案是:量入為出

17樓:匿名使用者

深入淺出:【基本解釋】:指講話或文章的內容深刻,語言文字卻淺顯易懂內。

【拼音讀法】容:shēn rù qiǎn chū【使用舉例】:這篇文章寫得~,使人愛看、易懂。

【近義片語】:深入顯出

【反義片語】:深文奧義、隱晦曲折

【使用方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歇後語】:潛水艇下水

瘋狂猜成語一個人一把尺子打一成語

18樓:哎呀沃去

一落千丈

yī luò qiān zhàng

[釋義] 原指琴聲陡然降落。後用來形容聲譽、地位或經濟狀況急劇下降。

[語出] 唐·韓愈《聽穎師彈琴》:「躋攀分寸不可上;失勢一落千丈強。」

[正音] 落;不能讀作「lào」;或「là」。

[辨形] 千;不能寫作「幹」。

[近義] 一瀉千里 每況愈下 江河日下[反義] 一步登天 一往無前 突飛猛進[用法] 用作貶義。用來形容境況突然變壞了;地位、名譽、情緒、勢力等急劇下降。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補充式。

19樓:蠍之櫻桃

七尺之軀[qī chǐ zhī qū]

戰國時期趙國大思想家荀子特別注重

學習,他對學習有獨到看法,他認為學習必須及時消化,然後才能得其精華,他舉例說如果剛聽到別人的一些談話,不加思考與分析,就立即誇誇其談說出去,就不能用學問來修養這七尺之軀。

20樓:劍王牙

量體裁衣

發音 liàng tǐ cái yī釋義 按照身材裁剪衣服。比喻按照實際情況辦事。

出處 《墨子·魯問》:「子觀越王之志何若?意越王將聽吾言,用我道,則翟將往,量腹面食,度身而衣,自比於群臣,奚能以封為哉?」 量體裁衣的故事

示例 俗話說:「到什麼山上唱什麼歌。」又說:「看菜吃飯,量體裁衣。」我們無論做什麼事都要看情形辦理。(***《反對黨八股》))

近義詞 量力而行 量入為出 實事求是反義詞 力不從心 不自量力 力所不及

21樓:匿名使用者

七尺之軀

貌似尺子的刻度在7尺的位置吧?

深字最下一豎很長,旁邊一個尺子的答案是什麼成語

22樓:

深字和尺子…

這個成語就是,

深不可測!

「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一個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

瓜田李下 瓜田李下,拼音 gu ti n l xi 漢語成語,意指正人君子要主動遠離一些有爭議的人和事,避免引起不必要的嫌疑。也指易引起嫌疑的地方。出自 三國 曹植 君子行 君子防未然,不處嫌疑間,瓜田不納履,李下不整冠。瓜田李下 gu ti n l xi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gu ti n l x...

一把槍箭打一成語,一把槍一個箭打一成語

明槍暗箭 m ng qi ng bain ji n 解釋du 比喻種種公開的zhi和隱蔽的攻擊。出處dao 魯迅 版三閒集 權通訊 現在正有許多正人君子和革命文學家,用明槍暗箭,在辦我革命及不革命之罪。結構 偏正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主語 賓語。正音 槍 不能讀作 qi n 辨形 箭 不能寫作 ...

剪刀手法字打一成語,一個身字,一把刀打一成語

別出心裁 你的採納是我前進的動力。記得好評和採納,答題不易,互相幫助,手機提問的朋友在客戶端右上角評價點 滿意 即可.如果你認可我的回答,請及時點選 採納為滿意回答 按鈕!一個身字,一把刀 打一成語 是 分身乏術 讀音 f n sh n f sh 釋義 不能把身體分開來去做不同的事。造句 內 1 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