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與經絡有什麼不同,經絡和神經的區別是什麼

2021-05-28 15:14:21 字數 1979 閱讀 9882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經絡與神經bai

的傳du導速度不同。我們知道,神經zhi的傳導速dao度是每秒鐘100米。經絡呢版,每秒鐘只權

有幾個到十幾個釐米.

古代沒有解剖學,中醫所說的五臟六腑不是西醫說的內臟中醫裡沒有神經。但是五臟六腑四肢九竅經絡的功能包括現代神經的功能與經絡.

經絡和神經是一樣的嗎

2樓:匿名使用者

經絡和神經不一樣。

一、性質不同

1、經絡:經絡是執行氣血、聯絡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

2、神經:在周圍神經系統內,若干條神經纖維構成一神經纖維束,外包數層扁平上皮樣細胞組成的神經束膜(即神經外膜)。數個神經纖維束集中形成神經。

二、所屬詞性不同

1、經絡:中醫醫學名詞。

2、神經:生物學、醫學名詞。

三、存在位置和方式不同

1、經絡:「經」的原意是「縱絲」,有路徑的意思,簡單說就是經絡系統中的主要路徑,存在於機體內部,貫穿上下,溝通內外;「絡」的原意是「網路」,簡單說就是主路分出的輔路,存在於機體的表面,縱橫交錯,遍佈全身。

2、神經:存在於在周圍神經系統內,神經將神經中樞、感覺器官和效應器聯結在一起。

3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經絡是執行氣血、聯絡臟腑和體表及全身各部的通道,是人體功能的調控系統。 經絡學說是祖國醫學基礎理論的核心之一,源於遠古,服務當今。

神經(nerve)是由聚整合束的神經纖維所構成,而神經纖維本身構造是由神經元的軸突外被神經膠質細胞所形成的髓鞘包覆;其中許多神經纖維聚整合束,外面包著由結締組成的膜,就成為一條神經。神經系統主要由三大系統組成,即中樞神經系統、腦神經、脊神經。各系統之間以中樞神經系統為中心,分工協同,共同實現心理功能。

神經與經絡有什麼不同?

4樓:匿名使用者

經絡與神經是兩種物質

關於經絡 現在有幾種看法 一種認為經絡是包括了我們已知的一些結構 比如神經血管淋巴組織等 一種認為經絡是包括了我們已知的結構和未知的結構 還有一種就是經絡就是我們所未知的結構

經絡是中國人通過幾千年經驗總結出來的 是以人為實驗物件 所概括出來的 現代科學還沒有辦法解釋它

5樓:菲飛

古代沒有解剖學,中醫所說的五臟六腑不是西醫說的內臟中醫裡沒有神經。但是五臟六腑四肢九竅經絡的功能包括現代神經的功能與經絡是兩回事。經絡有自己的走行

很多實驗證明經絡所在的位置與其他有很多方面的差別。

經絡和神經的區別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經絡是中醫的說法,神經是西醫的說法。就你中醫說陽虛陰虛的,西醫說炎症什麼的

請問,神經和經絡有什麼區別,簡單易懂的答案最好,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的傳導速度快,經絡的速度慢。經絡是中醫認為氣血執行,以及疾病傳導,溝通表裡內外的隧道,目前解剖學上尚無依據。神經是解剖學可以直接觀察到的構**體基本的傳導組織。二者不同。

8樓:e網情深

經絡不是神經,但就我鍼灸的經驗覺得,經絡是附在神經邊緣行走的,不然紮上怎麼會有感覺,若是扎到神經是被電了的感覺,而鍼灸的正確感覺是酸,麻,脹。

9樓:親愛悳丶木墓

經絡與神經是兩bai種du物質 關於經絡 現在有幾種看法zhi 一種認

dao為經絡是包括內了我們已知的一些結容構 比如神經血管淋巴組織等 一種認為經絡是包括了我們已知的結構和未知的結構 還有一種就是經絡就是我們所未知的結構 經絡是中國人通過幾千年經驗總結出來的 是以人為實驗物件 所概括出來的 現代科學還沒有辦法解釋它

10樓:匿名使用者

神經是網,有形的,好像是有線寬頻,傳輸的是生物電訊號。經絡是絡,無形的, 好像是wifi,載的是氣血。

神經外科和神經內科有什麼區別,神經內科和神經外科的區別

神經外科主要是 腦出血,車禍或什麼原因引起來的頭外傷,或顱內壓增高。神經內科主要是 中風,老年病什麼的。在一些小醫院那2個科是和在一起的只有到了大醫院才分開,甚至有些醫院分的還細。神經內科和神經外科的區別 一 主治型別不同 1 神經內科 主要收治腦血管疾病 偏頭痛 腦部炎症性疾病 癲癇 痴呆 代謝病...

腦與腦神經有區別嗎 腦外科跟神經內科有什麼區別

腦神經亦稱 顱神經 從腦發出左右成對的神經。共12對,依次為嗅神經 視神經 動眼神經 滑車神經 三叉神經 展神經 面神經 位聽神經 舌咽神經 迷走神經 副神經和舌下神經。12對腦神經連線著腦的不同部位,並由顱底的孔裂出入顱腔。這些神經主要分佈於頭面部,其中迷走神經還分佈到胸腹腔內臟器官。各腦神經所含...

神經酸到底有什麼作用?神經酸的作用與功效是什麼

神經酸作為腦神經細胞中的一種核心神經營養因子,能夠修復受損的神經元末梢 促進神經細胞生長髮育和提高腦神經活躍程度,是腦細胞生長所必需的營養物質。神經酸是人體大腦發育及維持正常功能所必須的營養物質,對神經介質和受體發揮租用有重要的意義。大量的研究已經證明,神經酸是人體大腦發育的必需營養物質,有利於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