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種子怎麼種,百合花種子怎麼種

2021-03-19 18:32:49 字數 5216 閱讀 2889

1樓:巧米樂

先在花盆底部放入幾塊石子,再填充泥土,將花盆填至80%即可。百合大多數品種版性喜涼爽,因權此可以選擇富含腐殖質的砂土,一來可以為百合提供肥料,二來排水效能良好的泥土更能促進百合健康的生長。

百合屬於球根植物,種子是卵球形鱗莖,因此要將種子埋至距土面六七釐米處,以便側根能夠深扎,吸收到更多的養分。

埋好種子後,澆上水後將花盆置於通風處,靜待其生根、發芽、開花。

注意事項:

種植時間最好在以8-9月。在種植前一個月,給百合花施足基肥,並深翻土壤,可用堆肥和草木灰作基肥。

在百合花的生長期間最好不要除草,以免損傷了它的根莖。

為了使鱗莖能飽滿充實,開花後要及時剪去殘花,以減少養分消耗。

澆水只需保持盆土潮潤即可,但生長旺季和天氣乾旱時須適當勤澆。

盆土不宜過溼,否則鱗莖容易腐爛。

在生長過程中要經常轉動花盆。不然枝幹容易長偏,影響了美觀。

百合花種子怎麼提取?

2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花種子的提取有以下三種方法:

1、種球繁殖。採用次生小種球進行繁殖。該法見效快,病害少。百合的地上莖地表部分會長出1釐米--2釐米大小的種球(次生小鱗莖),採收百合時留下,埋在沙裡,秋播時作種用。

2、珠芽繁殖。麝香百合不產生珠芽,其他百合夏天在其葉腋處能長出蠶豆粒大小的珠芽(即氣生小鱗莖),每株可產生40粒以上。夏季氣溫不斷升高,珠芽會脫落,應在脫落前採收,留作種用,當年9月--10月播種。

3、鱗片繁殖。這種方法繁殖係數高,較為常用。待鱗莖充分成熟後掘起,選肥大無病蟲害的,用利刀把鱗片從基部切下,隨即播於鋪沙壤土的苗床中。

播時基部朝下,各片距離3釐米,上蓋細沙厚約6釐米,床土保持溫度20℃--24℃,溼度80%--90%,培養15天,在鱗片的切口處會長出米粒大小的鱗莖體。30天后長葉,60天--70天即可長成直徑1.5釐米左右的小籽球。用鱗片繁殖法要選無病健株,先經過35℃以上高溫7天的越夏處理,才能發芽快而整齊。

百合為百合科植物百合、細葉百合、麝香百合及同屬多種 植物的磷莖的莖葉。百合味甘苦,性寒,具有清心安神、潤肺 補腦的功效。古人說它能「安心定膽,益智」。

臨床常用百合 **伴有失眠的情志類疾病,婦女絕經期失眠也可用百合作食 療方。民間常用百合煮粥或煲肉湯,用以**用腦過度引起的 神經衰弱、失眠等病症。經分析表明,百合含有澱粉、蛋白質、脂肪、鈣、磷、維 生素a、維生素氏、維生素^、維生素c等,百合中還含有秋水 仙鹼等多種生物鹼。

中醫學認為百合不熱不燥,又清又潤,營 養豐富,是一味很好的安神助睡佳品。百合的吃法較多,燒炒可製成美味菜餚。百合與蜜或冰 糖一起蒸熟,即成為冰糖百合,清爽可口。

百合洗淨後,可以 與大米一起煮粥,熬出的白粥,稠軟香甜。百合也可磨碎沉澱後製成百合粉,便於儲存。食用時,用幹百合粉加開水略煮一 下,加上冰糖、桂花就成一碗很好的百合羹,這些對失眠患者 來說均是適用的食療方。

百合花可以種子繁殖嗎

3樓:a海角

秋季將成熟的種籽採下,在苗床內播種,第二年秋季可產生小鱗莖。

百合花繁殖方式有三種

1.鱗片繁殖

秋季,選健壯無病、肥大的鱗片在1∶500的苯菌靈或克菌丹水溶液中浸30分鐘,取出後陰乾,基部向下,將 2/3鱗片插入肥沃的苗床中,蓋草遮蔭保溼。約20天后,鱗片下端切口處便會形成1~2個小鱗莖。

2.小鱗莖繁殖

百合老鱗莖的莖軸上能長出多個新生的小鱗莖,收集無病植株上的小鱗莖,消毒後按行株距25釐米×6釐米播種。經一年的培養,一部分可達種球標準(50克),較小者,繼續培養一年再作種用。

3.種子繁殖

秋季將成熟的種籽採下。在苗床內播種,第二年秋季可產生小鱗莖。此法時間長,種性易變,生產上少用。

擴充套件資料

生長環境

喜涼爽,較耐寒。高溫地區生長不良。喜乾燥,怕水澇。

土壤溼度過高則引起鱗莖腐爛死亡。對土壤要求不嚴,但在土層深厚、肥沃疏鬆的砂質壤土中,鱗莖色澤潔白、肉質較厚。粘重的土壤不宜栽培。

根系粗壯發達,耐肥。

4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採用無性繁殖和有性繁殖均可。

無性繁殖生產

上主要有鱗片繁殖、籽球繁殖和珠芽繁殖3種。

有性繁殖是秋季將成熟的種籽採下。在苗床內播種,第二年秋季可產生小鱗莖。此法時間長,種性易變,生產上少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百合花是可以種子繁殖的。百合花的繁殖方法之一就是播種,它屬於有性繁殖,主要應用在育種上。值得一提的是,播種繁殖存活率高,但播種後的百合花需要3年以上時間才會開花,所以此方法不適合家庭用。

6樓:汪汪隊立大功

繁殖百合花可用播種法,鱗片扦插法,子球繁殖法(分株繁殖),組培繁殖等。

一、播種繁殖

1、採收種子:百合授粉後10~15天,子房開始膨大,經60~150天果成熟開裂前即可採收。

2、春、秋季均可播種。春播者,第二年春,氣溫超過30℃時播種。播種前將種子放在燈光前,揀出胚發育充實的種子供播種,發芽適溫為12~15℃。

15℃以上種子發芽快,但幼苗瘦弱;而5℃以下不發芽。

3、播種土用二份肥沃壤土,一份粗砂和一份泥炭土,每立升中加入過磷酸鹽1克。

4、播後覆土0.5~1釐米,約20~30天子葉出土。6個月後即可開花。

5、秋季植株枯萎後形成小鱗莖,培育2~3年後成為開花鱗莖。

二、鱗片扦插:

1、鱗片扦插不受季節限制,待鱗莖老熟掘出3~4年鱗莖,放置通風處吹乾,剝下肥大鱗片。

2、木製的沙床、淺盆內將鱗片插入2/3~4/3,插後保溫遮陽,經45~120天后可形成小鱗莖。

三、子球繁殖法:

1、當接近地面的莖節長出小子球,小心摘下。

2、每個子球可繁殖一株植株。

藥用價值:

一、百合花功能

1、養陰潤肺,清心安神。用於陰虛久咳,痰中帶血,虛煩驚悸,失眠多夢,精神恍惚。

2、百合具有較高的營養成分,又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早在2000多年前,百合就被中醫引用,歷代《本草》中有詳盡的記述。中醫認為: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之功能,能治肺癆久咳、咳唾痰血、虛煩、驚悸、神志恍惚、腳氣浮腫等症,常用的百合藥膳方有蜜煎百合、百合香米粥、百合黨蔘豬肺湯、百合雞子湯、百合煨肉等。

3、臨床常用的方劑有百合知母湯、百合地黃湯、百合滑不散、百合乾粉、新鮮百合汁等。百合雖是滋補佳品和名食,但因其甘寒質潤,凡風寒咳嗽、大便溏洩、脾胃虛弱、寒溼久滯,腎陽衰退者均忌用。

二、食療作用

1、百合花性微寒平,味甘微苦;入肺經

2、具有潤肺,清火,安神的功效

3、主治咳嗽,眩暈,夜寐不安,天皰溼瘡。

7樓:最愛彩虹糖

當然可以。百合的繁殖方法很多,有播種繁殖、莖生子球繁殖、株芽繁殖、葉插繁育及鱗片扦插繁殖等。百合種子繁殖,過程複雜,時間較長,一般適合花卉苗圃場培育百合,家庭盆栽不適合;家庭盆栽適合分小鱗莖法繁殖百合。

擴充套件資料

百合播種屬有性繁殖,主要在育種上應用。方法是:秋季採收種子,貯藏到翌年春天播種。

播後約20-30天發芽。幼苗期要適當遮陽。入秋時,地下部分已形成小鱗莖,即可挖出分栽。

播種實生苗因種類的不同,有的3年開花,也有的需培養多年才能開花。因此,此法家庭不宜採用。

8樓:大野瘦子

可以。有種子就能播種繁殖,所以百合花的繁殖方法之一就是播種,它屬於有性繁殖,主要應用在育種上。

值得一提的是,播種繁殖存活率高,但播種後的百合花需要3年以上時間才會開花,所以此法在家庭不宜採用。

9樓:匿名使用者

但一般很少用,目前主要是用鱗莖片和小鱗莖進行繁殖。

一般可在9至10月進行,選擇無病蟲害的大鱗莖,切除基部後將鱗片分離,栽於盆內,覆土3—4cm,小鱗莖可以直接栽種。

10樓:曉龍修理

可以。先進行挑選,找出那些健壯的發育良好的種子。把種子種進土裡,然後在種子上面鋪一層大約1釐米厚的土,將溫度調到12到15攝氏度,這個溫度範圍有利於種子發芽,並且長出的小苗會比較的健壯。

播下種子一個月左右就會長出芽,在它還是幼苗的時候要注意不能被強烈的陽光直射。秋天到了的時候,土以下的部分就會長出小的鱗莖,這個時候就可以把它挖出來然後進行分栽。

百合的品種繁多,花色多樣。用它擺放賓館大堂、機場候機廳、商廈櫥窗,清新悅目、質樸自然。數盆點綴居室或小庭園,絢麗奪目,富有質感。

百合喜歡用柔和的光照射。也耐於強光照和半陰,光照不足會引起花蕾脫落,開花數減少。光照充足,植株健壯矮小,花朵鮮豔。

百合屬長日照植物,每天增加光照時間6小時,能提早開花。如果光照時間減少,則開花推遲。

百合具有較高的營養成分,又具有較高的藥用價值,早在2000多年前,百合就被中醫引用,歷代《本草》中有詳盡的記述。中醫認為:百合有潤肺止咳、清心安神、補中益氣之功能,能治肺癆久咳、咳唾痰血、虛煩、驚悸、神志恍惚、腳氣浮腫等症。

11樓:到永久

可以,但是家庭播種方式繁殖的百合不容易開花。

(1)播種法繁殖:播種屬有性繁殖,主要在育種上應用。方法是:

秋季採收種子,貯藏到翌年春天播種。播後約20-30天發芽。幼苗期要適當遮陽。

入秋時,地下部分已形成小鱗莖,即可挖出分栽。

播種實生苗因種類的不同,有的3年開花,也有的需培養多年才能開花。因此,此法家庭不宜採用。

(2)分小鱗莖法;如果需要繁殖1株或幾株,可採用此法。通常在老鱗莖的莖盤外圍長有一些小鱗莖。在9-10月收穫百合時,可把這些小鱗莖分離下來,貯藏在室內的砂中越冬。

第二年春季上盆栽種。培養到第三年9-10月,即可長成大鱗莖而培育成大植株。此法繁殖量小,只適宜家庭盆栽繁殖。

擴充套件資料

一、百合花播種繁殖

1.採收種子:百合授粉後10~15天,子房開始膨大,經60~150天果成熟開裂前即可採收。

2.春、秋季均可播種。春播者,第二年春,氣溫超過30℃時播種。播種前將種子放在燈光前,揀出胚發育充實的種子供播種,發芽適溫為12~15℃。

15℃以上種子發芽快,但幼苗瘦弱;而5℃以下不發芽。

3.播種土用二份肥沃壤土,一份粗砂和一份泥炭土,每立升中加入過磷酸鹽1克。

4.播後覆土0.5~1釐米,約20~30天子葉出土。6個月後即可開花。

5.秋季植株枯萎後形成小鱗莖,培育2~3年後成為開花鱗莖。

二、鱗片扦插

1.鱗片扦插不受季節限制,待鱗莖老熟掘出3~4年鱗莖,放置通風處吹乾,剝下肥大鱗片。

2.木製的沙床、淺盆內將鱗片插入2/3~4/3,插後保溫遮陽,經45~120天后可形成小鱗莖。

我5,18左右種百合花種子要多久會開花

要60多天才開花。你選的這個種植季節不合適,遲了。百合的種球種下去到開花通常要多少時間?百合從發芽到開花需要三個月,養百合花需要使用足夠大的花盆,因為它的球莖比較大,根系比較豐富,需要深栽。這樣便於它的根鬚舒來,從而更好的從土中汲取養分。養它需要使用透氣性比較好 腐殖質含量比較高的弱酸性或者中性花土...

百合種植前景如何,百合花種植前景是怎麼樣的

景這兩年來,蘇州 上海等城市自的餐桌上,多了一樣食品,它看起來像花瓣,吃起來像果肉,實際上是蔬菜的鱗莖,也就是卷丹百合。人們把它做成百合卷 墨魚百合 絲瓜百合 芝麻百合 百合綠豆杏仁粥,吃出了花樣也吃出了健康和美麗,這百合的市場越來越大。按說這日子越過越好,人們的口味也越來越刁,這略帶苦味的卷丹百合...

百合花是不是播種子,種植的,百合花是不是播種子,種植的

百合開會會結果實產生種子,但是一般都是用百合的鱗莖 就是百合根部的那些小球球 來繁殖。種子的繁殖成功率非常低。百合花可以種子繁殖嗎 秋季將成熟的種籽採下,在苗床內播種,第二年秋季可產生小鱗莖。百合花繁殖方式有三種 1.鱗片繁殖 秋季,選健壯無病 肥大的鱗片在1 500的苯菌靈或克菌丹水溶液中浸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