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劇場戲劇與大劇場戲劇有何不同,小劇場話劇的解讀分析

2021-03-19 18:32:50 字數 2907 閱讀 5753

1樓:zjc**座

大劇場bai有大劇場的演出氣氛du,小劇場有小

zhi劇場的情趣。

大劇場有

dao整出大戲的燈光布

版景佈置,小權劇場有小劇場的熱鬧。

一般情況下小劇場會經常演出小摺子戲,也就是觀眾較熟悉的曾經演過的大戲裡面的主要戲的主要場。簡稱摺子戲。

一般的小劇場,有一個晚會演兩個摺子戲,也有演三個的,主要看摺子戲的長短而定。當然,也有演演員不多的整出大戲的,但由於場地的限制,一些戲中的群眾場面就施展不開,往往會『省略』掉。

小劇場很鍛鍊演員,能讓演員有的放矢的增加演出機會,在大劇場演員演出機會也不會很多,小劇場正好練兵,讓觀眾看會比往常在排練場排戲強得多,這是最實戰的舞臺經驗。

大劇場,也就是通常的劇場劇院,會施劇團所有的燈光佈景設施,大戲會有很熱鬧的群眾場面,武戲的『開打』也可以折騰的開,觀眾看著也過癮。音響裝置也能有效地發揮、美化演員的聲音。

實驗話劇\先鋒話劇\小劇場話劇三者有什麼關係

2樓:寧波劇盟

三者非常接近

實驗話劇也叫先鋒話劇 小劇場話劇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劇場話劇在早年,概念基本等同於實驗話劇或先鋒話劇,但在目前來看,小劇場只是一種更加靈活的戲劇演出形式,很多白領或時尚戲劇也多在小劇場演出,表明小劇場已經不再是所謂實驗或先鋒話劇的必然載體。實驗和先鋒戲劇目前在中國的提法已經不多了,在上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末曾一度風行。現在來看,這些帶有實驗意味的戲劇多出現在專業院校的教學劇場裡,而先鋒戲劇則多出現在近些年湧現出的藝術創新空間,它們並不存在於正規的劇場裡。

小劇場話劇的解讀分析

4樓:愛你

好笑好玩討好年輕觀眾

名利雙收小劇場演到大舞臺

廣州話劇團的爆笑小劇場話劇《跟我的前妻談戀愛》從2023年12月24日彩排到2023年4月5日在黃花崗劇院演出結束,總共演出了17場,票房總收入35萬多元,獲利10多萬元。最重要的是,該劇先後轉戰第13號劇院、南方劇院、深圳風華劇院、黃埔區少年宮、河源市藝術中心,最後到了黃花崗劇院,舞臺空間一步比一步開闊,從「白領小劇院」走上了「專業大舞臺」,讓該劇的製作人充滿了信心,說:「以前人說狗肉上不了酒席,現在我們講,小劇場話劇更有大作為。

」據介紹,《跟我的前妻談戀愛》是廣州話劇團首部實現了「製作人制」的小話劇,由該團原來的演員王瑤、姜迪武等擔任製作人。該劇在第13號劇院作首輪亮相的時候,劇目就策劃出了「戲劇直通車」、「**情感戲劇」、「戲劇party品酒會」等亮眼招數,培育了不少觀眾。對「製作人制」,姜迪武說:

「這是上海的成功操作經驗,我們一群毫無經驗的人站在前人的肩膀上,最終撿到了幾個閃亮的貝殼,順著颳起的小劇場話劇風把劇目立起來了,而且感覺天地還很寬。」

《跟我的前妻談戀愛》接著在南方劇院、黃花崗劇院亮相,同樣引起了觀眾的熱烈反饋,覺得「刺激、好笑、好玩」。王瑤說:「我覺得小劇場話劇的主觀眾群就是白領和大學生,要讓這一群人折服不容易,首先得選個他們感興趣的故事,然後要把故事說得饒有興味,不枯燥,不沉重,讓他們享受輕鬆與愉悅,然後又必須要有一定的表演,超出這些白領和大學生們的期望,說白了就是胳膊一彎,能搔到他們的癢處,讓他們換個從沒有過的角度思考,這樣你的劇目就成功了。

所以我們越演越帶勁,從小劇場搬到大舞臺,對小劇場話劇的經驗值也越積越高。」

曲藝與戲劇最大的區別是什麼

5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認為,曲藝的表演形式為二維觀賞,而戲劇是立體觀演欣賞曲藝,不論是語言類的相聲,快板,評書,還是鼓曲類的京韻大鼓,西河大鼓等都是站在某一個特定的區域進行表演,有時會有簡單的道具,比如醒目,扇子,桌子,但表演區域還是侷限在桌子周圍

而戲劇,融入更多的舞臺效果,比如舞美佈景,燈光藝術,化妝造型藝術等,表演區充滿整個舞臺。小劇場的戲劇更為明顯,觀眾甚至可以從舞臺的三面甚至四面進行觀演,有時甚至演員的呼吸都在演出。

以上觀點為個人觀點,如有不妥,歡迎指正

6樓:

曲藝是一個人扮演多個角色,一會兒是說書人,一會兒是劇中的各個不同人物;戲劇是一個人只扮演一個角色。

7樓:順順舜舜

曲藝是以說 為主的 戲曲的身上 情節 舞臺佈景 都加上的

小劇場的基本概況

8樓:

小劇場戲劇運動最早產生於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歐洲,是西方戲劇反商業化、積極實驗和探索的產物。2023年,導演林兆華第一次將小劇場話劇《絕對訊號》搬上了首都的戲劇舞臺,這是中國小劇場話劇運動的開端。在隨後的幾年中,小劇場戲劇的影響悄然滲透於全國各地,導引人們在話劇出現危機、大劇場的演出不甚景氣的情況下,通過調整觀、演距離,進行小規模的探索和實驗,來實現話劇自身的突破與提高,招引觀眾重新回到劇場。

2023年4月,南京舉辦了第一屆中國小劇場戲劇節。這是在大劇場極度不景氣的前提下,話劇人為堅守陣地、爭取生存而進行的一次實踐總結和理論探索。

90年代初期以後,「小劇場」戲劇開始重新「復興」,小劇場戲劇在京、滬地區發展迅速。出現了90年代初期和末期的兩個「小劇場」演出熱潮,湧現了一批「成熟的」「小劇場」藝術工作者,在演藝市場的總體頹勢中,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戲劇的市場處境,,以孟京輝為旗號的先鋒戲劇逐漸得到觀眾的認可。

然而也有圈內人擔憂,與以前相比,如今的小劇場話劇趨向於幽默和娛樂性,看重的是噱頭,以「娛樂大眾」為最主要的目標,在一定程度上放棄了對更高藝術境界的追求。然而不管怎樣,從一些大城市小劇場話劇七至八成的上座率來看,小劇場話劇的蓬勃和興旺,已經對中國的話劇演出市場起到了不小的推動作用。

2023年,搞笑戲劇開始佔據市場,又一批青年戲劇人開始探尋突破市場壓抑力量的辦法,「青年戲劇節」應運而生,青年戲劇蓬勃發展起來。

戲劇家們普遍認為,小劇場同博物館、咖啡館一樣,是人們在生活和工作之外的社會交往空間,能夠滿足接收、表達和創造的精神需求。小劇場也成為青年戲劇工作者的搖籃。

廣州長隆動物園哪個門離大馬戲劇場近些

動物園,沒什麼好的,說好聽點就是去看動物,不好聽就是花錢去給動物看.我勸你還是去長隆玩好了 不是長隆動物園,是遊樂場 長隆動物園和大馬戲的門票怎麼買划算呢 全票是475元 人,指bai定日du全票是570元備註 zhi 01.與長隆馬戲大劇dao院相關的兩 園套票須同版一天游完,在進入第一個權公園時...

戲劇與文學的關係,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

戲劇是指以語言 動作 舞蹈 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戲劇文學概念是指為戲劇表演所創作的指令碼,即劇本,是與 散文 詩歌並列的文學體裁,是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戲劇和戲劇文學有什麼區別嗎?戲劇,指以語言 動作,舞蹈,木偶等形式達到敘事目的的舞臺表演藝術的總稱。文學上的戲劇概念是指為戲...

影視表演與戲劇表演有什麼區別,戲劇表演和影視表演有什麼區別

影視表演的一種特殊表現手段。以當代行為表現出來一種藝術的特色。影視表演藝術是通過人的演唱 演奏或人體動作 表情來塑造形象 傳達情緒 情感從而表現生活的藝術。代表性的門類通常是 和舞蹈。有時將雜技 相聲 魔術等也劃入表演藝術。而戲劇表演藝術的基本特徵就是演員創造舞臺角色形象。它的具體特點是 戲劇演員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