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對待考試焦慮主題班會會議記錄表

2021-03-19 18:32:56 字數 4575 閱讀 1944

1樓:匿名使用者

考試來焦慮的調控包括認知調自控和行為矯正。

1.認知調控。首先bai,堅決杜絕用「du完了」、「我糟糕透zhi了」等dao這種消極的語言暗示自己;其次,消除大腦中的錯誤資訊,不要被一兩次考試失敗和一兩科考試失誤所嚇倒,不要以偏概全,認為自己不行,而喪失信心;再次,適當減輕周圍環境的壓力,針對種種擔憂,自己和自己辯論,用這種理性情緒**,糾正認知上的偏差。

2.行為矯正。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放鬆訓練,一種是系統脫敏訓練。

放鬆訓練和系統脫敏訓練的原理,是互動抑制原理,即人在放鬆狀態下的情緒,與焦慮是相互抵抗的,比如放鬆狀態出現了,必然會抑制焦慮和緊張狀態的出現。

如何應付中考 焦慮主題班會,用英語表達

2樓:匿名使用者

繼月初的體育中考結束後,文化課的中考便「毫無遮攔」地全面逼近,處於緊張備考階段的學生們,難免出現各種焦慮情緒如失眠、心慌、易怒、吃不下飯等,甚至萌生棄考念頭。對此,專家和一線老師指出,家長應正視孩子的心理壓力,瞭解原因,各個擊破,在未來的備考期間為孩子們保駕護航。現象案例一:

體育中考結束後優等生心態難調整小瑩今年讀初三,成績一向優秀。她天性喜靜,很少參加體育鍛煉。要說她最薄弱的科目,恐怕就屬體育了。

此前,為了應付體育中考,她把大量的時間投入在被忽略已久的各項體育練習,突如其來的度鍛鍊身體一時之間無法適應,加上文化課的大小測驗接踵而至,小瑩不免應付不來,成績自然有所下降。為此,小瑩每天就似一個上緊的發條,焦慮的情緒也蔓延開來。體育中考結束後,當所有的學生都將注意力重新放在文化課上時,被體育中考打亂複習計劃導致成績退步的小瑩卻越發顯得焦慮。

擔心自己無法調整到原先的狀態,擔心每次測驗的成績依然沒有提升,考試時,明明會做的題總是擔心做錯得不了高分,而遇到真正的難題卻亂了陣腳。從前作為尖子生的那股淡定與自信勁兒再也找不回來了,取而代之的是在學習上的患得患失。案例二:

學生另類釋壓法重拾幼時小遊戲某重點中學的初**班主任張老師發現,班上的孩子們最近越來越「幼稚」了。課間十分鐘時,他們竟然玩起了小學生們的遊戲,「角色扮演版」官兵捉賊、「拉衣角」等追逐打鬧的小遊戲讓一十四五歲的孩子在走廊上玩得不亦樂乎。課室裡,隨便一張原稿紙加上兩支筆,就是五子棋的「臨時戰場」,學生們在這方面創意可是層出不窮,那些連老師都叫不出名字的奇特紙上游戲輪番上陣,甚至連數手指都成了他們的必備「娛樂專案」。

每每此時,張老師總在懷疑自己眼前的這學生並不是正在面臨中考的學生們,而是小學還沒畢業的孩子。對策瞭解原因,各個擊破日前,針對初三學生出現的種種焦慮現象,廣雅實驗學校初**的一線老師們開展了課題研究--《對初三畢業學生心理壓力的形成原因和舒緩策略的研究》。負責該調查的張靖盈老師指出,學生心理壓力的形成原因主要**於三個方面:

學業壓力、家望和學生的行為習慣。對此,廣雅實驗學校初**老師歐陽智芳提出以下對策以供學生和老師參考:1.

學會「察言觀色」,尊重學生的釋壓方式對於學生們無傷大雅的小玩笑以及較為「另類」或「幼稚」的小遊戲予以尊重與接受,必要時還可融入其中以示配合。因為這只是學生們想方設法緩解學習壓力,進行自我調節的方式而已。在學校裡,班主任是與學生接觸時間最長的角色,他們需要學會「察言觀色」,關注班上的學生們,及時發現他們的不良情緒以及由此引發的身體不適,並用輕鬆的聊天方式瞭解問題所在,對症下藥。

2.足夠的放鬆空間,不隨意佔據體育課時間體育中考以後,體育鍛煉不再是帶著目的進行,同學們們會關心這一週裡僅有的兩節體育課是否可以保住,會不會被其他課或是測驗所佔據,如果不能上,他們便會很失望。放學後去操場上跑幾圈,踢踢足球,打打籃球等各種體育運動都是一種釋壓方式。

3.適時開展心理講座,主題班會加強心理適時聘請心理導師來校開展心理講座,老師們也可通過開主題班會,加強學生的心理,針對不同型別的學生使用不同的方法對其進行激勵和引導。專家建議明理 溝通 忌刻意慧苑心理師張功和老師建議,當孩子出現焦慮情緒時,家長應該先問問自己,此時的心情是否與孩子一樣。

對於即將到來的中考,家長又是如何看待的。因為孩子本身很容易受到來自社會、家庭、學校等各方面的影響,也許他本身並不焦慮,卻因為身邊的環境所迫,而變得焦慮。如何與孩子溝通,適當緩解壓力,便成了家長們必做的功課。

讓孩子明確讀書意義家長應注重過程而非結果,避免總在孩子面前強調中考的重要性。人生是馬拉松,中考只是其中一個轉折點。讀書的意義並不在於應付升學考試,而是為了滿足人類本身的好奇心,開拓我們的視野、實現自我發展。

家長以一種聊天的形式讓孩子知道,讀書究竟是為了什麼。這樣才能使孩子不易受外界影響,提高學習效率。開放性提問 有效溝通一些家長習慣性以「別緊張、不要怕」這樣的話來安慰孩子,有時卻會帶來相反的效果,讓孩子覺得你很在意這次考試,從而變得更加緊張焦慮。

此時,以商量的口吻提一些開放性的問題則有利於溝通,如「你是怎麼看待這次中考的」,「你需要我們給你提供什麼樣的幫助」等,儘量從實際出發,滿足孩子們的合理要求。考前切忌刻意放鬆有些家長會在週末時帶孩子外出鍛鍊放鬆,這對平時並無此習慣的孩子來說,未必能達到預期的效果。一個人的放鬆主要集中在他的想法上,而不完全表現在行為上,如果換了一種環境他的想法還停留在原地,那他就放鬆不下來,刻意地放鬆反而會打破孩子原有的平衡,適得其反。

如何處理中學生考試焦慮的問題

3樓:

讓他們放鬆下 畢竟一箇中考,說是人生的轉折點都算不上!

4樓:繆勒

望梅止渴,去吃梅子,還有什麼焦慮的嗎

如何控制自己的不良情緒班會教案

5樓:天左我右

活動目標:1、認識某些情緒會給人帶來的消極影響。2、能自覺調控一些不愉快的情緒體驗。3、掌握一些控制情緒的技能技巧。4、怎樣調整最佳狀態在考場中發揮最好水平。

活動形式:遊戲、討論、論說

活動準備:錄音

活動過程:

一、錄音匯入,體驗情緒。

二、引發動機 1、聽錄音,評行為:「你對小亮的行為怎麼看?」

2、引出課題:小亮的情緒太激動了,容易做錯事,所以需要——控制情緒。

三、主要活動 1、「木頭人遊戲」:說說怎樣控制住笑的。 2、引申:

當我太激動時,我該怎樣控制自己? 3、討論:小亮因為這件事情,非常沮喪,他如何使自己重新快樂起來?

4、小組討論後發言,教師歸類板書。 (分類:①合理發洩——將不良情緒渲洩出來,但不傷害自己、他人及公物,如:

擊沙袋、寫日記等。 ②轉移——不想不開心的事,去做平時最想做又能產生愉快的事情,如聽**、下棋、讀童話等。 ③理智調節——理智分析、總結經驗,如作自我批評等。

)四、小結。 情緒是一個人的一部分,它發揮著很大的作用,或者促進成長或者阻礙成長。其本身沒有對錯,但它會影響我們的行為及心理健康,所以有時要對它進行適當地控制。

比如我們講到大家對關心的考場情緒問題,老師介紹一篇文章給大家聽聽:

如何調控考場最佳發揮狀態

考場上情緒失控是考生的殺手。根據我們所做的一次考試焦慮心理測驗,發現影響考試成績的不是考前的情緒緊張焦慮,而是考試過程中的情緒失常。

考試前出現一般的緊張情緒是正常的預知導致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喚起大腦皮層的興奮,有集中注意力、活躍思維的積極作用。而一旦真正答題,這種緊張就不再被體驗到了。而考試中情緒失控和失常,是指由於考試中出現一些意外的情況,如遇到自己沒預料到的難題或者偶然發現其他同學交了卷子,出現的一種驚恐和絕望的情緒。

「全完了,我這次死定了。」在這種失常情緒的打擊下,一個平時很自信的人,會在一段時間內注意力出現空白,不知所措,冒虛汗,甚至可能出現眩暈等可怕的後果。

那麼,有幾種情況容易誘發考試情緒失控呢?

一、對難題心理準備不足

通常,比較優秀的考生,由於平時學習成績不錯,對自己在考場上的表現寄予了較高的期望。一個曾是學校數學奧林匹克大賽第一名的學生,在走進考場時顯出比別人都自信的樣子,可沒曾想,第三道題就給卡住了。時間一分一秒地過去,他開始覺得臉發麻,腳發涼,再看後面的題,又是從來沒見過的難題。

他此時的唯一念頭是幾年的心血全白費了。所以,平時閉上眼睛就會做的題突然也都不會了。

二、關注他人,難以集中注意力

有不少同學,平時就愛爭強好勝,總把考試當做與其他同學競爭的一次機會,在他們看來,只有超過別人才是有意義的。他們懷有這種小心眼走進考場,當感覺別人答題快時,就會有一種自我威脅感,別人可能考好,他們就越受不了。其實這是一種缺少自信的表現。

如果擺脫了過於想跟別人一比高低的心態,這種干擾是可以克服的。

三、受監考老師影響,難以集中注意力

有些同學考試成績不理想,情緒失控,是由於監考老師在身邊停留。當老師停下來時,他們以為老師在觀察自己做的題,可能自己的某一個題做錯了。

那麼怎樣應付考場上的意外情況呢?這就是學會放鬆。一個有效的方法是閉上眼睛,做深呼吸,然後對自己說「放鬆、放鬆」,重複6次,大概用30秒到1分鐘時間。

睜開雙眼,就會感覺輕鬆多了,精力也更容易集中了。

可以用積極的自我想象,例如過去某次大考成功的某些情節,曾經做過的某件滑稽的事情,班級組織的某次精彩的晚會……來緩解自己的情緒。

正確運用深呼吸正確運用深呼吸是調節情緒簡便易行的方法。呼吸要注意兩個要領:一是緩慢有節奏地吸氣,緩慢有節奏地呼氣;二是呼氣後停1至2秒鐘再呼。

呼時最好嘴微張,這樣你立刻就會感覺肌肉放鬆,胸部放鬆,從而心理放鬆。

全身放鬆訓練法這是一種利用語音暗示進行自我放鬆的方法。你坐在椅子上或站立,全身放鬆,兩腳分開,與肩同寬,眼睛微閉,心中默唸:頭部鬆,面部鬆,頸部鬆,前胸鬆,後背鬆,腰部鬆,腿部鬆,腳部鬆,按照如此順序,反覆默唸,可使身體放鬆,精神上也得到放鬆。

如何看待考試 作文)怎樣對待考試作文500字

應該從思想上把考試作文同平時的習作一樣看待。但是,由於時間有限制,所以,還是要加快構思成稿的速度,寫字也要快一點兒。考試時寫作文,一般沒有長時間的思索的餘地,所以,大多是靠感覺,從而一氣呵成。這也就要求,平時要多訓練自己的寫作能力,多涉及各種文體各種題材,平時積累多了,到考場上才能發揮出來。看是是測...

關於考試的問題,如何正確對待考試?

我也是重要時刻容易失常的人,沒有別的辦法,只有一招 厚積薄發。如果那個題目是你非常非常熟悉的,你自然不會因為緊張就寫不出來了。要比別人多下很多的苦功夫,才可以保證正常發揮。另外等你不當學生了不要選擇那些需要投機表現或者需要一時的爆發性的工作,做那些憑自己實力,細水長流型的工作。建議你看一下心理醫生吧...

如何正確面對考試主題班會,如何正確面對考試 主題班會

平常心,放鬆心態,別緊張 緊張的人是傻瓜,我覺得這句話很好 應該做到平日學習認真複習絕不等都考試才來零食抱佛腳!把考試看作是對自己的一項挑戰一向對自己學習程度的挑戰!努力考好讓自己對自己的學習成果滿意,如果考不好也不能因此破罐子破摔一蹶不振,應該跟好的調節自己的學習狀態,做到看到考試結果能勝不驕敗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