吾日三省是什麼意思,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2023-01-06 00:20:26 字數 5638 閱讀 4126

1樓:新左右

吾日三省,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2樓:阿沾愛教育

意思: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

出自《論語》: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身: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要傳授給學生的知識是不是自己還不精通熟練呢?」

註釋:(1)曾子:曾子姓曾名參(音shēn)字子輿,生於公元前505年,魯國人,是被魯國滅亡了的鄫國貴族的後代。曾參是孔子的得意門生,以孝子出名。

(2)三省:省(音xǐng),檢查;察看;反省。三省有幾種解釋:

一是三次檢查;二是從三個方面檢查;三是多次檢查。其實,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本文中指從三個方面(為人謀而不忠乎?

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反省自己。

(3)忠:舊注曰,盡己之謂忠。此處指對人應當盡心竭力,一心一意。

(4)信:舊注曰,信者,誠也。以誠實之謂信。要求人們按照禮的規定相互守信,以調整人們之間的關係。

(5)傳:傳授,這裡指傳授給學生的知識等。

(6)習:精通,熟練。古漢語「習」字沒有現在的「複習」之意。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3樓:孫老闆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出處】《論語·學而》——春秋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佚名。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4樓:熱詞替換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5樓:愛單單愛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三省:省(xǐng),檢查;察看;反省。三省的意思是多次檢查。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

這句話出自於《論語·學而》,原文如下: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6樓:看我君臨天下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

出自《論語·學而》,該句摘自: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該句的白話文釋義是: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人謀事忠誠了嗎,和朋友交往守誠信了嗎,老師傳授的複習了麼?

「三省」說了兩個方面。一是修己,一是對人。對人要誠信,誠信是人格光明的表現,不欺人也不欺己。

7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原文是這樣:「曾子曰:『吾日三省吾。

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翻成白話是這樣:「我每天必定用三件事反省自己:替人謀事有沒有不盡心盡力的地方?

與朋友交往是不是有不誠信之處?師長的傳授有沒有複習?」這才是曾子所說的「三省」。

這「三省」說了兩個方面。一是修己,一是對人。對人要誠信,誠信是人格光明的表現,不欺人也不欺己。

替人謀事要盡心,盡心才能不苟且,不敷衍,這是為人的基本德性。修己不能一時一事,修己要貫穿整個人生,要時時溫習舊經驗,求取新知識,不能停下來,一停下來,就會僵化。

8樓:掌白凡鏡豫

君子日三省吾身:吾是。

不是太客氣了?吾是不是給他臉了?吾是不是應該動個手?

吾日三省吾身。

原文: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人家謀慮是否不夠盡心?和朋友交往是否不夠誠信?傳授的學業是否不曾複習?」

三省意思多次反省,而不是三次反省。

9樓:伊菲兒君臨天下

五是指自己的意思,也就是指我每天都是。三思而後行,自己反省一下自己自身有沒有什麼毛病?有什有沒有什麼錯誤?自己檢討自己。

10樓:木納君

「一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這句話來自《論語十則》。

1、原文如下: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曾子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遠。仁以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後已,不亦遠乎?」

子曰:「歲寒,然後知松柏之後凋也。」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2、釋義:孔子說:"學習了(知識),然後按一定的時間去實習(溫習)它,不也高興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處(到這裡)來,不也快樂嗎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怨恨,不也是君子嗎?"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地反省自己:替別人辦事是不是盡心竭力呢跟朋友往來是不是誠實呢老師傳授的學業是不是複習過呢。"

孔子說:"在溫習舊知識後,能有新體會,新發現,憑藉這一點就可以當老師了。"

孔子說:"只讀書卻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適從;只是空想卻不讀書,就會有害。

孔子說:"由,教給你對待知與不知的態度吧:知道就是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這就是聰明智慧。"

孔子說:"看見賢明的人,要想著向他看齊,看見不賢明的人要反省有沒有跟他相似的毛病。"

孔子說:"幾個人同行(在一起),其中必定有我的老師,我要選擇他們的長處來學習,看到自己有他們那些短處就要改正。"

曾子說:"士人不可以不胸懷寬廣,意志堅定,因為他肩負著重大的使命,路程又很遙遠。把實現'仁'的理想看作自己的使命,不也很重大嗎到死為止,(路)不也(走得)很遙遠嗎。"

孔子說:"(碰上)寒冷的冬天,這以後(才)知道松柏樹是最後落葉的。"

子貢問道:"有沒有一句可以終身奉行的話"孔子說:"那大概是'恕(道)'吧!自己所討厭的事情,不要施加在別人身上。"

3、作品介紹:

11樓:玫瑰天枰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吾日三省的意思是什麼?

12樓:

【詞語】:吾日三省。

【注音】:wú rì sān xǐng

【釋義】:省:檢查、反省。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出處:《論語·學而》:「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我每天從三個方面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

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吾日三省吾身」什麼意思?

13樓:阿肆說教育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語出春秋孔子的《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意思是曾子說:「我每一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吾日三省是什麼意思了

14樓:求策瑜

吾日三省,同「三省吾身」。

【注音】wú shēn sānxǐng

【釋義】省:檢查、反省;身:自身。原指每日從多個(三和九在文言文中有多個的意思)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

譯文: 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的言行,替人家謀劃的事不盡心盡力嗎?和朋友交往不誠心誠意嗎?傳授給別人的道理有沒有那樣去做呢?」

吾日三省吾身全句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全句解釋

15樓:我的驕傲

1、「吾日三省吾身」全句意思是:每天我都會多次都反省自己,替別人出主意是不是忠誠?與朋友的交往是不是誠實?老師傳授的知識複習了。

嗎?2、全句為「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出處:《論語·學而》。

吾日三省吾身三省的意思

16樓:熱詞替換

「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17樓:阿沾

三省:多次反省。

出自《論語·學而》,原文是: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譯文: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人謀事忠誠麼,和朋友交往守信了麼,老師教授的複習了麼。

《論語》是儒家學派經典之作。孔子重視「天人合一」的思想,意思是指四季萬物都按照一定的規律執行,強調了順應自然的思想。

「天人合一」思想的實質是主張將天、地、人作為一個統。

一、和諧的整體來考慮,既要發揮人的主觀能動性,充分改造自然和利用自然,又要尊重自然界的客觀規律,在保護自然資源和生態環境的基礎上進行生產活動,切勿一味索取,片面地利用自然和征服自然。主張建立一種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關係,即達到「和」的境界。

《論語》的主要特點是語言簡練,用意深遠,有一種雍容和順、紆徐含蓄的風格。還有就是在簡單的對話和行動中展示人物形象。同時語言淺近易懂,接近口語,也是一個特點。

孔子(公元前551年―公元前479年),即孔丘,字仲尼,出生於魯國陬邑(今山東省濟寧市曲阜市尼山鎮境內),東周春秋末期著名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的創始人,其思想對中國和世界都有深遠的影響。

18樓:禾木由

三省的意思是:多次反省。這句話的意思是:每日多次反省自己,出自《論語·學而》"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這句話的意思是: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替別人做事有沒有盡心竭力?和朋友交往有沒有誠信?老師傳授的知識有沒有按時溫習?」

19樓:王榮梅

「三省」的意思是多次反省。

1、「三」是個虛數,指多次,而不是真的反省了三次,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是認定為三次,古文中通常有這種用法,例如:「三思而後行」的「三」。

2、「省」的意思就是反省,指經常自我檢討。

20樓:看我君臨天下

吾日三省吾身中三省的意思是:多次反省。

出自《論語·學而》,原文是: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該句的白話釋義是:曾子說: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為人謀事忠誠麼,和朋友交往守信了麼,老師教授的複習了麼。

吾日三省吾身三省的意思,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 的意思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吾日三省吾身 中,三省 有幾種解釋 一是三次檢查,二是從三個方面檢查,三是多次檢查。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類似的數還有 九 七 等。出自 論語 學而 原文是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

吾日三省吾身什麼意思標準答案,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三省有幾種解釋 一是三次檢查 二是從三個方面檢查 三是多次檢查。其實,古代在有動作性的動詞前加上數字,表示動作頻率多,不必認定為三次。省 檢查 反省 身 自身。原指每日從三個方面檢查自己,後指多次自覺地檢查自己。這是曾子的話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譯文 曾子說 我...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

吾日三省吾身 的意思就是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出自孔子,就是每天我都多次來自己反省,檢討自己。希望採納 我 每天 三次 反省 我 自己 吾日三省吾身是什麼意思?吾日三省吾身的意思是 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出處 論語 學而 春秋我每天多次反省自己 佚名 曾子曰 吾日三省吾身 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