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言文中偶然是什麼意思,「偶」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2021-05-26 16:35:00 字數 3500 閱讀 9228

1樓:匿名使用者

偶然 (1).事理上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與「必然」相對。

《後漢書·儒林傳·劉昆

》:「專詔問 昆 曰:屬『前在 江陵 ,反風滅火,後守 弘農 ,虎北度 河 ,行何德政而致是事?

』 昆 對曰:『偶然耳。』」 唐 李德裕 《周秦行紀論》:

「歷既有數,意非偶然,若不在當代,必在於子孫。」 宋 蘇軾 《芙蓉城》詩:「此生流浪隨滄溟,偶然相值兩浮萍。

」 巴金 《秋》十七:「 覺民 搖搖頭,充滿著自信地說:『這只是偶然的事。

做父親的人倒是頑固的居多。』」

(2).間或;有時候。

唐 元稹 《劉氏館集隱客》詩:「偶然沽市酒,不越四五升。」 宋 蘇軾 《和子由澠池懷舊》詩:

「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魯迅 迭文《隨感錄》:「愛國者雖偶然懷舊,卻專重在現世以及將來。」

2樓:巴雷特

應該是:偶爾這樣,你沒寫原句只能推測

3樓:匿名使用者

(1).事理上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與「必然」相對。

(2).間或;有時候。

「偶」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4樓:月色孤殤

「偶bai」du

字的讀音是:【ŏu】

偶」在文言文中

zhi的意思是:

①《名》偶像,用dao土木等做成版的人像。《史權記·殷本紀》:「帝武乙無道,為偶人,謂之天神。」

②《數》兩個;雙。劉勰《文心雕龍·麗辭》:「奇偶適變。」

③《名》配偶。《北史·劉延明傳》:「妙選良偶。」

④《動》婚配;嫁。《與妻書》:「汝幸而偶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

⑤《副》相對;面對面。《史記·秦始皇本紀》:「有敢偶語詩書者,棄市。」

⑥《副》偶爾;偶然。《促織》:「天子偶用一物。」

5樓:李春來

偶在文言文中就突然的意思。

6樓:牌型好嗎

哦,在文言文中是指我的意思。

文言文中表示「偶然遇到」的詞是什麼?

7樓:匿名使用者

1.適逢[ shì féng ]:恰好遇到。

2.巧遇[ qiǎo yù ]:恰好遇見,意外相遇。

3.偶見[ ǒu jiàn ]:出現頻率很低,不容易被人遇見或看到。

4.邂逅[ xiè hòu ]:不期而遇。

5.恰逢[ qià féng]:恰巧碰上。

『』偶然『』的釋義:釋義:事理上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與「必然」相對。

例句:《後漢書·儒林傳·劉昆》:「詔問 昆 曰:

『前在 江陵 ,反風滅火,後守 弘農 ,虎北度 河 ,行何德政而致是事?』 昆 對曰:『偶然耳。

』」 唐 李德裕 《周秦行紀論》:「歷既有數,意非偶然,若不在當代,必在於子孫。」 宋 蘇軾 《芙蓉城》詩:

「此生流浪隨滄溟,偶然相值兩浮萍。」 巴金 《秋》十七:「 覺民 搖搖頭,充滿著自信地說:

『這只是偶然的事。做父親的人倒是頑固的居多。』」

釋義:間或;有時候。

例句:唐 元稹 《劉氏館集隱客》詩:「偶然沽市酒,不越四五升。

」 宋 蘇軾 《和子由澠池懷舊》詩:「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 魯迅 迭文《隨感錄》:

「愛國者雖偶然懷舊,卻專重在現世以及將來。」

參考資料

文言文中偶爾的幾種用法有什麼解釋

8樓:天線寶寶

「偶爾」在古代有兩個

意思:1.偶然這樣;事理上不一定要發生而發生的.

《宋書·鄭鮮之傳》:「殿下在彭城 ,劫盜破諸縣,事非偶爾,皆是無賴凶慝.」唐孫昌胤 《遇旅鶴》詩:

「時因戲祥風,偶爾來中州.」 ;

2.間或;有時候.宋陸游 《題齋壁》詩:「性懶杯盤常偶爾,地偏雞犬亦翛然.」 明劉若愚《酌中志·憂危竑議後紀》:「時訛言沸興,街坊酒肆,無敢偶爾夜會者.」。

含有「偶爾」意思的成語

1.偶一為之

【拼音】: ǒu yī wéi zhī

【解釋】: 偶:偶爾;為:做。指平常很少這樣做,偶爾才做一次。

【出處】: 宋·歐陽修《縱囚論》:「若夫縱而來歸而赦之,可偶一為之爾。」

【舉例造句】: 但我以為這些方法,也只能隨時隨地,偶一為之,難以多做。

2.遭時不偶

【拼音】: zāo shí bù ǒu

【解釋】: 指不遇合時機。

【出處】: 元·許衡《時務五事·為君難·任賢》:「遭時不偶,務自韜晦。」

【舉例造句】:遭時不偶,務自韜晦。

3.萍水偶逢

【拼音】: píng shuǐ ǒu féng

【解釋】: 浮萍隨水漂泊,聚散無定。比喻人的偶然相遇。

【出處】: 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灤陽消夏錄四》:「然數百年來,相遇如君者,不知凡幾入,大都萍水偶逢,煙雲倏散。」

【舉例造句】:然數百年來,相遇如君者,不知凡幾入,大都萍水偶逢,煙雲倏散。

4.邂逅不偶

【拼音】: xiè hòu bù ǒu

【解釋】: 碰巧不遇合;意外不成功。

【出處】: 漢·王充《論衡·定賢》:「荊柯入秦之計,本欲劫秦王生致於燕,邂逅不偶,為秦所擒。」

【舉例造句】: 夫親遇明主,幹說悟意,九筵之室可陛而登,屢省之歌可颺而賡也,尚邂逅不偶;況一夫之取捨,何足動心乎!

5.寥若晨星

【拼音】: liáo ruò chén xīng

【解釋】: 寥:稀疏。稀少得好像早晨的星星。指為數極少。

【出處】: 南朝·齊謝眺《京路夜發》:「曉星正寥落,晨光復映漭。」唐·韓愈《華山女》詩:「黃衣道士亦講說,座下寥落如明星。」

【舉例造句】: 內山書店書店經常去,但不是每天,漫談的人材也寥若晨星,令人感到寂寞。

文言文中表示偶然遇到的詞

9樓:匿名使用者

偶遇,指不經意的相遇。

邂逅,邂逅指不期而遇或者偶然相遇,出自《詩經·國風》。

請問「偶」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謝謝

10樓:若水1瓢

偶ǒu①《名》偶像,用土木等做成的人像。《史記·殷本紀》:「帝武乙無道,為~人,謂之天神。」

②《數》兩個;雙。劉勰《文心雕龍·麗辭》:「奇~適變。」

③《名》配偶。《北史·劉延明傳》:「妙選良~。」

④《動》婚配;嫁。《與妻書》:「汝幸而~我,又何不幸而生今日之中國。」

⑤《副》相對;面對面。《史記·秦始皇本紀》:「有敢~語詩書者,棄市。」

⑥《副》偶爾;偶然。《促織》:「天子~用一物。」

【偶語】相對私語。

【偶行】結伴同行。

【偶坐】⒈陪坐。⒉相對而坐。⒊偶爾小坐。

——摘自《古漢語字典》

11樓:又遇江湖

《回鄉偶書》 偶然

就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及」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1.湊近,靠近 臣請就湯鑊 2.到,從事,開始進入 連闢公府不就 3.依照現有情況或趁著當前的便利 靠近,趨向,這裡去做某件事 有靠近的意思。比如 就湯鑊 及 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及 在文言文中的字義如下 1 用作動詞,意思是 趕上 追上。出處 春秋 左丘明 左傳 僖公三十二年 三十三年 及諸河,...

「殊」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殊 在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古義 1 斬首,斷其首身而死。說文 殊,死也。翻譯 殊,死的意思。2 引申為死。史記 淮南王劉安列傳 太子即自剄,不殊。翻譯 太子想要自殺,卻沒有死。3 斷絕。廣雅 殊,斷也。翻譯 殊,斷絕的意思。4 分 區別。史記 太史公自序 法家不別親疏,不殊貴賤,一斷於法。翻譯 法律不分親近和疏遠,也不區別富...

文言文中的「旋」是什麼意思,「斯」在文言文中是什麼意思?

xu n copy 動 轉動 迴轉。柳毅傳 香氣環旋,入於宮中。動 返回。伶官傳序 及凱旋而納之。副 隨即 不久。促織 旋見雞伸頸擺撲。xu n 副 臨時。活板 有奇字素無備者,旋刻之,以草火燒,瞬息可成。旋踵 退縮。轉足之間,形容迅速。旋是一個多音字,在文言文中,讀音為xu n時,主要有轉動,迴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