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文言文中素是什麼意思,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2021-05-25 17:42:39 字數 1481 閱讀 7520

1樓:暗地喃喃

1、本色;白色

2、本質;本性

3、舊交

且 古文言文中什麼意思

2樓:匿名使用者

」且「字用法比較多,詞性也比較複雜。除了少數文言中虛詞用法外,一直沿用至今。

主要用法有:

一、助詞 用在句末,相當於「啊」。

二、代詞  此,這;今。  匪且有且,匪今斯今。——《詩·周頌·載芟》。

三、發語詞,用在句首,與「夫」相似:且說。

四、副詞

1、將近;幾乎。  年且九十。——《列子·湯問》

2、將;將要。  且為之奈何。——《史記·項羽本紀》

3、暫且;姑且;  且往觀乎?——《詩·鄭風》

4、表讓步,尚且;都;還。  父母且不顧,何言子與妻!——《白馬篇》

五、連詞

1、表示並列關係,相當於「又」、「而且」。  君子有酒,旨且多。——《詩·小雅》

2、又……又。連用以表示兩件事同時並進。如:既高且大;且戰且退。

3、表示選擇關係,相當於「抑或」、「或者」。  是且非邪。——唐·韓愈《朱文公校昌黎先生集》

4、表示遞進關係,相當於「尚且」、「況且」。  且北方之人,不習水戰。——《三國志》

5、表示假設關係,相當於「若」、「假如」、「就是」、「即使」。  且庸人尚羞之,況於將相乎——《廉頗藺相如傳》

6、尚且,還  臣死且不避,卮酒安足辭。——《史記·項羽本紀》

更詳細的用法可以參考百科裡面的,或者《辭海》、《現代漢語大辭典》等工具書,都比較完善。

古文或文言文中的「無聊」是什麼意思

3樓:平常心新號

無聊wú liáo

1) 精神空虛、愁悶。

楚辭.王逸.九思.逢尤:「心煩憒兮意無聊,嚴載駕兮齣戲遊。」聊齋志異.卷十一.香玉:「於是至無聊時,女輒一至。」2) 窮困而無所依靠。

晉書.卷一○五.石勒載記下:「自是劉、石禍結,兵戈日交,河東、弘農間百姓無聊矣。」

3) 無可奈何。

史記.卷一○六.吳王濞傳:「見責急,愈益閉,恐上誅之,計乃無聊。」4) 形容沒有意義的語言舉止。

如:「不要老做捉弄別人的無聊事。」

4樓:如向de如風

沒有依靠。窮餓無聊,追購又急,天高地迥,號呼靡及。

在古文和文言文中「兒子」是什麼意思

5樓:雪禪躔

1. 嬰兒2 . 子女 3. 指所生男孩 4. 男子對長輩的自稱5.妻子兒女

文言文和古文中,這兒子的意思很多,但普遍的是「妻子兒女」,或指「子女」

文言文大學 古文中「大學」是什麼意思

6樓:三砂群島

大學:聚集在特定地點傳播和吸收高深領域知識的一群人的團體或指太學,也可指《禮記》中的一篇。

文言虛詞而在古文中有哪些意思,而在文言文中有哪些意思

1 用在詞後,作詞尾表示狀態。相當於現代漢語 的樣子 例 虎見之,龐然大物也。康肅忿然曰。雜然相許。2 然而,但是。例 然是說也,餘尤疑之。然富貴人讀書者有幾?然視其左右,來而記之者已少。3 是的,對的。例 然之,命李忠義帥突將三千為前驅。然之 以之為然 吳廣以為然。乃行卜。4 如此,這樣。例 遂開...

文言文中「謂」的意思有哪些,古文中「謂」是什麼意思?

1告訴,對 說。2叫做,稱為。3以為,認為。4通 為 因為。1.告訴 太后bai明謂左右du。戰國策zhi 趙策 古文中 謂 是什麼意思?有以下7種意思 說謂,說也。廣雅 釋詁二 專 不可謂智。墨子 公輸 子謂 子賤 君子哉若人!論語 3.稱為 謂之文也。論語 謂為三橫。世說新語 自新 4.認為,以...

文言文中如的意思,古文中的「如」是什麼意思

如 釋義 r 往 到 去.涉江 入漵浦餘儃佪兮,迷不知吾所 依專照 遵從屬.中山狼傳 先生 其指,內狼於囊.順 符合.赤壁之戰 邂逅不 意,便還就孤.像 如同.兩小兒辯日 日初出大 車蓋.及 比得上.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天時不 地利.用於短語 如 何 中,表示 對待 怎麼辦 把 怎麼辦 愚公移山 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