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作文時怎麼點題,寫作文怎樣做到開頭點題

2021-03-19 18:33:27 字數 2144 閱讀 5790

1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議**的話,比較特殊,一般在第一二段就會

闡明觀點,點明題旨,接版

下來用來說理論證等權等,結尾處再點題,叫首尾呼應。如果是記敘文的話,比如說記一件快樂的事,第一段就應該引出有一件快樂的事情至今難忘類似的字眼,接下來可以進行整件事情的敘述,但要體現出快樂來,在結尾處再點題。我們傳統的課堂作文和考試作文,一般的模式就是總——分——總,尤其是小學或者初中的作文,莫忘在篇頭引題,片尾點題。

供參考。

2樓:gu伊mc菲

記敘文中 可以對題目進行修飾 然後放在開頭與結尾 每段可以在開頭結尾構成段間排比扣題

寫作文怎樣做到開頭點題

3樓:寂寞

如果你複寫的是議** 那開頭制和結尾點題非常重bai

要首先,需du要關注題目

例如:面對zhi

喧囂 這個題目dao

你不能改變題目的意思 點題點成 遠離喧囂

其次 在考慮如何點題 最好用一組排比或者一組問句進行切入 引出論點

例如:當週圍的世界變得紛紛擾擾,當週圍的人們變得浮躁驕戾,當自己的內心受到

塵世喧囂的侵擾,我們當如何自處? 然後給出選擇:是隨波逐流,與世俗妥協,還是

與世隔絕,不問天下事? 最後給出論點:依我看,面對喧囂,一顆平靜的心足矣。

如果你寫的是記敘文,那麼開頭就要做到圍繞題目的意思,順便聯絡一下你下文的事例

以上都是手打的 希望對樓主有所幫助

寫作文如何點題?

4樓:暖暖炊煙裊裊

1、篇首點題。落筆入題,緊扣標題,為全文定下基調,使讀者一下子就抓住意脈。

例如:冰心《憶讀書》一文開頭:「一談到讀書,我的話就多了……」總領全文,吸引讀者。

2、篇中點題, 也是一種作文常用的點題方法。就是在文章敘述或論說的過程中,以簡潔精練的語句,恰如其分地點出文題所蘊含的深意,加強文章內容與標題之間的聯絡。

3.結尾點題,也叫「畫龍點睛」,最為常見。就是在文章的主題已經得到充分表現的基礎上,再加上點題之筆,不但可以使讀者更準確地把握中心思想,而且也可以在結構上起到收束全文的作用。

例如:《柯里亞的木匣》,文章通過「埋匣」「挖匣」進而推進「周圍的一切都在變化」這一結論,闡明要辯證看待問題的道理。在文章結尾寫道:

今天我不光找到了木匣,還懂得了時間在一天天過去,人一天天長大,步子也在逐漸變大,周圍的一切都在變化。

結尾點題的常用方法有:

1、用抒情式點題結尾。

2、用希望式點題結尾。

例如:「把理解帶到人吧,儘量給別人減少一分病苦,增添一分快樂!」(選至《最愛的人,別傷他最深》)

3、用推理式點題結尾。

例如:「有一顆感恩的心,會讓我們的社會多一寬容與理解,少一些職責與推委;多一些和諧與溫暖,少一些爭吵與冷漠;多一些真誠與團結,少一些欺騙與渙散……」(選至《有一顆感恩的心》)。作者用「有一顆感恩的心,會……」的句式,點明瞭「要有一顆感恩的心」這個主題。

4、用表決式點題結尾。

例如:「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前路陽光明媚,或是崎嶇陡峭,我會堅定地——痛並快樂著。」(選至《痛並快樂著》)既點明主題,又迴應文題,可謂一箭雙鵰。

5、用展望式點題結尾。

例如:「我,我的未來不是夢!」(選至《我的未來不是夢》)

6、用感悟式點題結尾。

例如:「她讓我懂得了寬容,學會了寬容。」(選至《寬容》)

7、用比喻式點題結尾。

例如:「誠信是誠實,誠信是守信,誠信是一句承諾,誠信是許諾後的行動,誠信是一根不屈的脊樑。」(《選至誠信——世間最美的》)把誠信比作脊樑。

8、用號召式點題結尾。

例如:「友善的微笑可以壓倒一切,無論來自親人還是陌生人,關鍵在於真誠和友好。讓我們以友善的微笑面對人生,面對生活,面對別人。那麼,世界將會更美好的明天。」(選至《友善的微笑》)

9、用引用式點題結尾。

例如:「請聽一位名人關於學習的論述吧——當你感到痛苦悲哀的時候,最好是再學些什麼東西,學習會使你永遠立於不敗之地……既然這樣,我們何不去學習呢?」(選至《一首詩的啟示》)引用名言。

10、用標題式點題結尾。

例如:「21世紀的今天,不要再時時墨守成規。這個時代,要的是創造性的人才。朋友,記住:我創新,所以我生存!」(選至《我創新,所以我生存》)用自身的標題作結尾。

以為題寫作文,以《分享 》為題寫作文

分享樂趣 一個人快樂,不如與他人分享,一起快樂。因為一株白荷花,我學會了分享。我家門口曾經有一個小池塘,裡面種著許多顏色的荷花。夏天一到,池塘裡就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胭脂雪瘦,婀娜生姿的荷花爭芳鬥豔,好不熱鬧。可是有一株白荷花卻不曾參與進去,它顯得十分孤寂,而當時的我也是很孤僻的,沒有什麼夥伴...

怎么寫作文,怎麼寫作文?

如果要是寫一篇正常的作文的話,慢慢的去打草稿去讀幾遍去構想,如果要是時間比較緊張,比較緊迫的話。可以只畫一個一個草圖,幾分鐘時間看看,然後再去寫作文,首先要有一個好的開頭,然後要有一個好的結尾,也就是龍頭鳳尾,然後還有一個核心就是中間中間必須寫自己真實經歷過的事情,就是要真情實感,要多用細節描寫多用...

怎么寫作文,怎麼寫作文?

說明 以下技巧是考慮到我國的應試教育方式,所以,僅把考試能用到的方法寫出來,其他題材寫作技巧還很多,個人觀點不用考慮,以免浪費時間 精力了。一,如何寫作文?首先能夠清楚地表達思想 表達情感,然後把最好的文字表現在你這篇作文中,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能夠有一些新奇的想法 或者說新穎的表達形式,可以適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