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寫作文,怎麼寫作文?

2022-12-05 16:25:07 字數 3197 閱讀 2456

1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以下技巧是考慮到我國的應試教育方式,所以,僅把考試能用到的方法寫出來,其他題材寫作技巧還很多,個人觀點不用考慮,以免浪費時間、精力了。

一,如何寫作文?

首先能夠清楚地表達思想、表達情感,然後把最好的文字表現在你這篇作文中,在這個基礎上,如果能夠有一些新奇的想法、或者說新穎的表達形式,可以適當使用。不能一味地去獵奇。

章寫的時候,應該寫自己的真情實感和自己的觀點。提倡寫出『人人心中皆有,人人筆下皆無』的東西。」只有自己經歷過的事情,寫出來才有真情實感。

因為有這樣的真情實感,寫出來以後才是一個經過思考、經過經歷得來的東西,這樣的東西,才是生活當中很有價值的東西,寫出來也才會贏得讀者。

二,各種作文寫作技巧:

a,記敘文----四段式加強描述法

一、「擇要深入」:仔細描寫人、事、物,而不是提一下而已;與草草的提一大堆事物,不如精細的描寫幾樣就好。例如說別人胖,就別提他頭髮很長這些不相關的事。

二、「善用比喻」:把眼睛所看到的、耳朵所聽到的、鼻子所聞到的、嘴巴所吃到的、**所接觸到的、心所感覺到的,用「……好像什麼……」的方式,來取代呆板的直述。例如,「他很高。

」不改成「他那過人的身高,幾乎要摩擦天花板,再長的床都不夠大,簡直是個人形高塔。」

三、「成語俗話」:可以豐富文章。適時的加入成語或者俗話,有畫龍點睛之效,當然切記不要太過火,整篇引用個沒完沒了,而能在文中加入成語的方法無它,就是勤背成語、俗話、名人語錄、靜思語、詩詞等等。

四、「善用舉例」:說明了一大堆,不如舉一個實際的例子。例如:

形容完小明是多麼多麼會吃之後,馬上舉一個例子:「有一次,我和小明吃完晚餐後,一起去逛夜市,不料他竟又吃了三盤臭豆腐、一碗豬血湯、一杯綠豆沙、一包雞蛋糕……。天啊!

回到他家,他媽媽問要不要吃消夜,他竟然點點頭說:『好好好……,我又餓了!』」

這樣一來,文章肯定生動有趣多了!

b,議**----說明型三段論

一、說明型的論說文的特徵,就是在說明題目是什麼,以「我的煩惱」為例,就是說明自己的煩惱是什麼。

二、說明型文章可以分成三大段:解題、說明、總結期望。

三、首段為解題,就是把題目概括性解釋、舉出例證、四方聯想一下。以此題為例,就要說明一下什麼是「煩惱」、不同的人有什麼不同的煩惱、有了煩惱會有什麼影響等等。

四、次段為說明,要根據自己的想法、看法、經驗、解決方法來深入說明,可以根據個人所見,分成幾個專案來條列說明。以此題目為例,不妨細分幾個小段來細說,細說之後,別忘了加入解決的方法和策略,例如:

「我最大的煩惱就是彈鋼琴了,每次練習的時候……,我想為了克服這個「音障」,我想只好……。(第一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其次是算數學的應用題,對我來說……。老師建議我……。(第二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最後一個不大不小的煩惱就是我的身高太矮了,已經是六年級的我,居然……。看了幾次醫生後,我決定……。(第三項煩惱和解決策略)」

五、最後一段,說說自己的想法、感覺,以及心中的期望。

c,論說文----實踐型四段論

一、有關於孝順的論說文,是中國小孩一定充滿了又愛又恨的情緒,愛的是:這是我們中國人獨特於世界的一種社會制度,它是社會福利制度的開端,也是社會分工的最佳示範;而恨的是:這種論說文是最容易流而千篇一律,最沒有發揮的空間。

但是這種很多人寫到『臭酸』的題目,卻沒有多少人可以寫得很好。

二、論說文最大的忌諱就是『言不由衷』,說一些自己都不一定認為對的話,拼拼湊湊出一篇不知所云的文章,而是要動頭腦思考,真的以自己的角度去構思。

三、實踐四段論:

(一)解題: 這個題目是什麼意思?需要我多做說明嗎?古今中外的說法如何?有些什麼成語、俗話、典故?

(二)反省: 這個題目一般人的現況如何,我自己的現況如何?有什麼古今中外比較好的例子嗎?

(三)策略: 這個題目要如何去實踐它?我能做得到嗎?能做些什麼?

(四)期許: 這個題目我有什麼期望?有什麼感想?有什麼心底的話要說?可以引用誰的話來勉勵自己,成為座右銘繼續努力下去嗎?

四、這種四段論法的文章,結構穩定而豐富,在大段與大段的連線上,如果加點巧思,就讓人感覺侃侃而談,再加上些歷史上或典故的例子就更具可看性,但是臨門一腳是什麼呢?就是要有『真心、真話、真情感』在背後支援著。

2樓:michael主

我寫過.偶給個提綱你吧!

一 、開頭:交代四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最好加心理活動。

二、過程:1、在去的過程中,你的心情(可以誇張但不能太牛)2、到達後,你和同行有什麼表現(如歡呼雀躍、滿臉紅光)3、在遊玩的過程中,玩了什麼(選一件你印象深刻的詳細寫,其餘簡略寫,不用寫全,這樣會太羅嗦)

三、結尾:簡單的總結你的感受

(注:最好多用四字詞,好句,那樣會拿更多分)

3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秋高氣爽,天高雲淡,正是去秋遊的好日子。 秋遊

五一中心小學三年級的學生排著整齊的隊伍去秋遊。我們來到了氣象局,一進去,就看見兩旁聳立著松樹和柏樹,它們排列得很整齊,就象哨兵一樣,歡迎我們的到來。

我們一到那裡,一位伯伯熱情地請我們來到一塊空曠的到草坪上,那裡是氣象觀察站,伯伯首先告訴我們,這個氣象站建立於2023年,到現在已有五十年的歷史了;然後,伯伯又告訴我們,風向儀是用來指示風向的……那位伯伯給我們還介紹了很多儀器的功能和作用,從中我學到了很多課本上無法學到的知識,並且明白了天氣預報是怎樣從這裡傳送出去的。

後來,老師叫我們排著整齊的隊伍來到了芝山公園,我和同學們一同進去,看見早已經有好多小朋友在那裡玩耍了,並且,公園裡還有很多漂亮的花草和樹木,那些都是我們在家裡無法見到的植物,從中我似乎領悟到了大自然的美麗和生機。

最後,我們懷著依依不捨的心情離開了,今天我的收穫……我更寄希望明年的秋遊快點到來。

秋遊 這次秋遊是我經歷中最有趣的一天了,這裡有軟綿綿的、溫暖的沙,有綠茵茵的草坪、高大的椰子樹……

4樓:小

不要大談空話,要有自己的語言和思想。

我覺得作文不是怎麼教固定的模式就可以寫好的,主要是要平時多看文章,開闊視野。寫出有主見的文章細心觀察生活,要懂得從一件小事上人事處事情的本質,或是你得出的一些收穫。寫出貼近生活,有意義的文章。

長期積累,肯定就沒什麼問題。

還有文筆好也很重要啊,有思想+好文筆就等於滿分了。

建議多看高考作文題目,練習寫一些, 然後在網上搜出這個作文題得滿分的作文,多借鑑。

現在的作文一般都是材料分析題,審題很重要。找出材料的真正意義,千萬不要寫偏題。

還有就是需要一個好的結尾。

還要字最好些漂亮一點。

以上~ 算是比較簡練了~

怎么寫作文,怎麼寫作文?

如果要是寫一篇正常的作文的話,慢慢的去打草稿去讀幾遍去構想,如果要是時間比較緊張,比較緊迫的話。可以只畫一個一個草圖,幾分鐘時間看看,然後再去寫作文,首先要有一個好的開頭,然後要有一個好的結尾,也就是龍頭鳳尾,然後還有一個核心就是中間中間必須寫自己真實經歷過的事情,就是要真情實感,要多用細節描寫多用...

我不知道怎么寫作文,我不知道怎麼寫作文

如何寫好作文 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 好詞 好句,...

我不會寫作文怎么辦,我不會寫作文怎麼辦?

如何寫好作文 1 好的文章源於生活,寫你的所見 所聞 寫你的親身體會 寫出你的真情實感,這樣的文章,才會生動感人。2 寫作並非一朝一夕就能成功之事。但面對當今的應試教育,你不妨學會一些技巧。比如,平時多背一些好的段落 好的開頭及結尾。以備考試用之。3 多讀書,用心讀,學會借鑑。好的文章 好詞 好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