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難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很難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代替

2021-05-27 18:46:50 字數 3587 閱讀 3087

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事情很難實抄現的襲成語:

水中撈月、緣木求魚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艱苦卓絕——形容異常的艱苦

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千錘百煉——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含辛茹苦

飽經風霜

2樓:好麗友

一言難盡: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只有一個」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代替

3樓:是伶萊痴

形容事情很難實現的成語:

水中撈月、緣木求魚

千辛萬苦——各種各樣的艱難困苦。

艱苦卓絕——形容異常的艱苦

攻苦食淡——做艱苦的工作,吃清淡的食物。形容刻苦自勵。

艱難困苦——形容處境艱苦,困難重重。

嘔心瀝血——比喻用盡心思。多形容為事業、工作、文藝創作等用心的艱苦。

千錘百煉——比喻經歷多次艱苦鬥爭的鍛鍊和考驗。也指對文章和作品進行多次精心的修改。

忍苦耐勞——經得起艱苦的工作和生活。

來之不易——得到它不容易。表示財物的取得或事物的成功是不容易的。

千難萬難——猶言好不容易。

含辛茹苦

飽經風霜

4樓:戲材操涵

獨一無二dú yī wú èr

[釋義]

只有這一個;而沒有別的可與其相比。形容非常突出。

[語出]

宋·延壽楫《宗鏡錄》:「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近義]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

世不二出

[反義]

平淡無奇

不足為奇

屢見不鮮

司空見慣

無獨有偶

[用法]

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舉世無雙」;都可表示「很稀少或沒有可相比」的意思。不同在於:~用於強調「唯一的;沒有第二個或相同」的意思時;同樣表示「沒有可以相比」的意思;~前面可加上一定的限制;「舉世無雙」本身含有「在全世界」之意;所以前面不加限制。

[例句]

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在世界上~。

很好聽可以用什麼四字詞語代替?

5樓:匿名使用者

娓娓動聽 [ wěi wěi dòng tīng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wěi wěi dòng tīng ]話說得婉轉生動,使人喜歡聽。

出 處清·曾樸《孽海花》第三十四回:「就把英語來對答,倒也說得清脆悠揚,娓娓動聽。」

6樓:早春張

很好聽的四字詞語可以是 悅耳動聽,餘音繞樑 。

7樓:百度使用者

餘音嫋嫋 繞樑三日

8樓:腳讀者來信戲

第七十九回 劉唐放火燒戰船 宋江兩敗高太尉

行人很多可以用什麼樣的四字成語來形容?

9樓:不忘初心

1.絡繹不絕

【拼音】: luò yì bù jué

【解釋】: 形容行人車馬來來往往,接連不斷。【出處】: 《後漢書·南匈奴傳》:「竄逃入塞者絡繹不絕。」

2.摩肩接踵

【拼音】: mó jiān jiē zhǒng【解釋】: 肩碰著肩,腳碰著腳。形容人多擁擠。

3.車水馬龍

【拼音】: chē shuǐ mǎ lóng【解釋】: 車象流水,馬象游龍。形容來往車馬很多,連續不斷的熱鬧情景。

【出處】: 《後漢書·明德馬皇后紀》:「前過濯龍門上,見外家問起居者,車如流水,馬如游龍。」

4.人山人海

【拼音】: rén shān rén hǎi【解釋】: 人群如山似海。形容人聚集得非常多。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五十一回:「每日有那一般打散,或是戲舞,或是吹彈,或是歌唱,賺得那人山人海價看。」

5.濟濟一堂

【拼音】: jǐ jǐ yī táng

【解釋】: 濟濟:形容人多。形容很多有才能的人聚集在一起。

【出處】: 《尚書·大禹謨》:「濟濟有眾,鹹聽朕命。」

不管這麼多了。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代替

10樓:匿名使用者

放任自流

fàng rèn zì liú

【解釋】聽憑自然的發展,不加領導或過問。

【出處】《淮南子·修務訓》:「夫地勢水東流,人必事焉,然後水潦得谷行;禾稼春生,人必加功焉,故五穀得遂長。聽其自流,待其自生,則鯀禹之功不立,而後稷之智不用。」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賓語、定語。

【正音】自;不能讀作「zhì」。

【辨形】流;不能寫作「留」。

【近義詞】聽之任之、任其所為

【反義詞】防微杜漸、防患未然

【例句】如果我們的國家不用法律去約束每個公民的行為;只是任其~;那麼國家會發展成什麼樣子呢?

形容特別大的東西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

11樓:非想非非想

碩大無朋[shuò dà wú péng]碩:大;朋:比。 大得沒有可以與之相比的。形容極大。

大而無當[dà ér wú dàng]

當:底。 雖然大,卻無底。原指大得無邊際。後多用作表示大得不切合實際、不合用。

龐然大物[páng rán dà wù]

龐然:高大的樣子。指高大笨重的東西。現也用來形容表面上很強大但實際上很虛弱的事物。

碩大無比[shuò dà wú bǐ]

形容極大。同「碩大無朋」。

無邊無際 [ wú biān wú jì ]際:邊緣處。 形容範圍極為廣闊。

「只有一個」可以用什麼四字成語代替

12樓:u盾

獨一無二dú yī wú èr

[釋義] 只有這一個;而沒有別的可與其相比。形容非常突出。

[語出] 宋·延壽楫《宗鏡錄》:「獨一無二;即真解脫。」

[近義] 蓋世無雙 絕無僅有 無與倫比 無可比擬 世不二出[反義] 平淡無奇 不足為奇 屢見不鮮 司空見慣 無獨有偶[用法] 多含褒義。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舉世無雙」;都可表示「很稀少或沒有可相比」的意思。不同在於:~用於強調「唯一的;沒有第二個或相同」的意思時;同樣表示「沒有可以相比」的意思;~前面可加上一定的限制;「舉世無雙」本身含有「在全世界」之意;所以前面不加限制。

[例句] 大熊貓是我們的國寶;在世界上~。

同學可以用什麼詞代替,可以用什麼詞語代替學生呢?

同儕。宋 何薳 春渚紀聞 陷蛇出蝨身輕 寨卒有 蕭愁 者,為人性率,同儕多狎侮之。清 周亮工 書影 卷二 鹿伯順 有使者 來寬 同儕三人,擬一時婚娶。與八路軍南下部隊會師,同志中有十年不見者 詩 十年征戰幾人回,又見同儕並馬歸。同伴。嘗與同學數十人于田中刈稻 與同學慧景道整慧應慧嵬等法顯 宋江陵辛寺...

上百根可以用什麼成語來代替,「傳遍世界」可以用哪些成語來代替

成千上萬 ch baing qi n sh ng w n 生詞本基本釋義du 形容數zhi量很多。出 處清 文康 兒 dao女英雄傳 第三 專十回 他看著那烏克齋 屬鄧和公這班人 一幫動輒就是成千累萬 未免就把世路人情看得容易了。例 句國慶節晚上,的人前往天安門廣場觀賞焰火。近反義詞 近義詞不計其數...

不管這麼多了。可以用什麼成語代替

放任自流 f ng r n z li 解釋 聽憑自然的發展,不加領導或過問。出處 淮南子 修務訓 夫地勢水東流,人必事焉,然後水潦得谷行 禾稼春生,人必加功焉,故五穀得遂長。聽其自流,待其自生,則鯀禹之功不立,而後稷之智不用。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作貶義。一般作謂語 賓語 定語。正音 自 不能讀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