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後幾句是什麼,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求全說

2021-05-29 08:03:52 字數 4248 閱讀 9846

1樓:匿名使用者

源於《論語·為政》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2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 求全說

3樓:shine雪瑞

三十而立bai,四十而du不或,五十而知天命,zhi六十而耳順,七十dao而從心所欲,不逾專矩屬

這是《論語為政》中孔子對自己人生各個階段的總結。原文是: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意思是,夫子十五歲開始學習,到三十歲略有成就,四十歲開始清晰人生不再迷惑迷茫,五十歲從知曉人生上升到洞悉天命,當然並不是聽天由命,而是知道了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包括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六十歲兼聽明辨,七十歲能在自我的隨心所欲和世俗的道德標準間做到遊刃有餘,不出圈。

這些話也成為了後人對自己的行為準則,一直流傳至今。

4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論語·為政》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5樓:不理你的帥哥

你好後面是

四十不惑

五十知天命

六十花甲

七十古稀

**十耄耋

一百期頤

歡迎追問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吾,十有bai

五而志於學,三du

十而立zhi,四十而不惑,五dao十而知天命,六回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答不逾矩。

——《論語·為政》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十歲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 耳順、七十古來稀.望採納

8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

9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來稀,八十耄耋;」

10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明。哈哈哈哈,早就忘了,隔了好幾年了,等其他人給你個完整的

11樓:從編賜篙

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呢?進來聽過聽讓人生變得更加完美吧

三十而立,下一句是什麼?

12樓:匿名使用者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13樓:湮滅藍顏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出自《論語·為政篇》

14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八十古來希

15樓:斯萊特林的v殿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16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17樓:休弘曲禮騫

《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雖然不是人人都能做孔聖人,但後人往往把孔子的這些自我評語作為人生不同階段所應達到的生活理想狀態。

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一直到最後)

18樓:曾萱涵

後面是: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原文:專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屬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春秋.孔子《論語·為政》

翻譯:我十五歲開始有志於學問,到三十歲,知書識理,能夠做事合於禮,到四十歲,對自己的言行學說堅信不疑,到五十歲,懂得世事發展的自然規律,到六十歲,已能理解和泰然地對待聽到的一切,到七十歲,可以從心到身自由運作,而又不越出應有的規矩。

擴充套件資料

這段話是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過程。這一過程,是一個隨著年齡的增長,思想境界逐步提高的過程。

就思想境界來講,整個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十五歲到四十歲是學習領會的階段;五

十、六十歲是安心立命的階段,也就是不受環境左右的階段;七十歲是主觀意識和作人的規則融合為一的階段。

19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論語·為政》

20樓:新蘭

原文:吾十有五,而志於學。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而知天命。回

六十而耳順。

七十而從心所欲,答不逾矩。

翻譯:我十五歲開始立志學習,

三十歲能自立於世,

四十歲遇事就不迷惑,

五十歲懂得了什麼是天命,

六十歲能聽得進不同的意見,

到七十歲才能達到隨心所欲,想怎麼做便怎麼做,也不會超出規矩。

21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來稀,八十九十耄耋,百歲期頤

三十而立.下一句是什麼

22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23樓:mr千萬

三十而立 四十而不惑 五十兒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

三十而立,後一句

24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而不惑

出自論語——《為政》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為政》

25樓:共享谷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男人三十而立後一句是什麼

26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 ( sān shí ér lì )

這是《論語?為政》中孔子對於自己在30歲時所達到人生狀態的自我評價。原文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

27樓:如雪雪

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命

男人三十而立~~~~~後面都是怎麼說的?

28樓:匿名使用者

答:「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來稀內,八十耄耋;」容

人初生叫嬰兒,不滿週歲稱襁褓。

2至3歲稱孩提。

女孩7歲稱髫年。男孩7歲稱韶年。

10歲以下稱黃口。

13歲至15歲稱舞勺之年。

15歲至20歲稱舞象之年。

女孩12歲稱金釵之年。

女孩13歲稱豆蔻年華。

女孩15歲稱及笄之年。

16歲稱碧玉年華;

20歲稱桃李年華。

24歲稱花信年華;女子出嫁稱票?梅之年。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80至90歲稱合?之年,耄耄之年。

100歲樂期頤。

另外,還有稱童年為總角或垂髫,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謝謝哈,望採納!

29樓:沒翅兒的螞蚱

這是《論語·copy為政》中孔子對於自己在30歲時所達到人生狀態的自我評價。原文是「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雖然不是人人都能做孔聖人,但後人往往把孔子的這些自我評語作為人生不同階段所應達到的生活理想狀態。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是什麼意思,語文,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是什麼意思

三十而立並非三十歲成家立業,這裡的 立 是指學業的根基已經樹立,就是個人的價值觀已經形成,不會被外力所動搖。四十不惑,確切的說也不是四十歲沒有疑惑,立 與 惑 是一組對立,界定在於是否懂得行權,三十而 立 時通常遇事無權可行,無權則無發言權,對事態度是可即可,不可即不可。四十時,已掌握一定權利,此時...

三十而立,送自己什麼好呢,三十而立生日送什麼

三十歸零,真bai的是這樣 du咱倆同齡,想法竟然也是一zhi樣的 不過我已dao經先你一步版,給自己買下了古尊表權。因為看了年前雪龍號成功完成國際營救的新聞,才知道當時科考隊員們戴的正是古尊雪龍表,能經得起如此惡劣條件下的極端挑戰,古尊的質量一定是值得信賴的,所以當時就果斷買了下來。三十而立,送自...

三十而立裡面的「立」是什麼意思,三十而立中的立是什麼意思

原文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內十而從心所欲容,不逾矩。譯文 孔子說 我十五歲立志於大學之道 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 四十歲能無所迷惑 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 六十歲所聞皆通 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賞析 在本章裡,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