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這句話的後面怎麼說,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 求全說

2021-10-12 15:39:20 字數 5215 閱讀 3993

1樓:匿名使用者

而立、不惑、天命、耳順:《論語.為政》有: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之語, 後來就以「而立」代三十歲,《聊齋志異.常清僧》:

「友人或知其鄉,敬造之,見其人默然誠篤,年僅而立」;以「不惑」代稱四十歲,應璩《答韓文憲書》:「足下之年,甫在不惑」;以「知命」為五十歲的代稱,潘岳《閒居賦》序:「自弱冠涉乎知命之年,八徙官而一進階「;以「耳順」為六十歲的代稱,瘐信《伯母李氏墓誌銘》:

「夫人年逾耳順,視聽不衰。」

艾、耆:古人又稱五十歲為「艾」,六十歲為「耆」。《禮記.曲禮》:「五十曰艾,……六十為耆……」,也可以泛指老年。《荀子.致士》:「耆艾而信,可以為師。」

花甲:六十歲又稱「花甲」,源出計有功《唐詩紀事》:「趙攸大中鹹通中效李長吉為短歌,對酒曰:『手六十花甲子,循循落落如弄珠。』」(卷六十六)後來就拿「花甲」為六十歲的代稱。

古稀:杜甫《曲江》詩:「酒債尋常行處有,人生七十古來稀。」後來就拿」古稀「為七十歲的代稱。

2樓:秋香探劇

俗話說「三十而立」,若是30歲還沒成就,不妨謹記鬼谷子這三句話

3樓:雲中飛鳥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4樓:暗影火龍

十幼學,二十若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來稀,**十耄耋之年,一百期頤。

5樓:小小小小小小桃

《論語》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古訓:「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花甲子,七十古來稀,八十為耄耋之年」常用來指代年齡。

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 求全說

6樓:shine雪瑞

三十而立bai,四十而du不或,五十而知天命,zhi六十而耳順,七十dao而從心所欲,不逾專矩屬

這是《論語為政》中孔子對自己人生各個階段的總結。原文是: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意思是,夫子十五歲開始學習,到三十歲略有成就,四十歲開始清晰人生不再迷惑迷茫,五十歲從知曉人生上升到洞悉天命,當然並不是聽天由命,而是知道了客觀事物發展的規律,包括其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六十歲兼聽明辨,七十歲能在自我的隨心所欲和世俗的道德標準間做到遊刃有餘,不出圈。

這些話也成為了後人對自己的行為準則,一直流傳至今。

7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論語·為政》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8樓:不理你的帥哥

你好後面是

四十不惑

五十知天命

六十花甲

七十古稀

**十耄耋

一百期頤

歡迎追問望採納

9樓:匿名使用者

子曰:吾,十有bai

五而志於學,三du

十而立zhi,四十而不惑,五dao十而知天命,六回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答不逾矩。

——《論語·為政》

我的回答你還滿意嗎?望採納,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十歲不愁、二十不悔、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 耳順、七十古來稀.望採納

11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

12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弱冠、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花甲,七十古來稀,八十耄耋;」

13樓:匿名使用者

四十而不惑,五十知天明。哈哈哈哈,早就忘了,隔了好幾年了,等其他人給你個完整的

14樓:從編賜篙

三十而立是什麼意思呢?進來聽過聽讓人生變得更加完美吧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後面是什麼

15樓:舞璇瀅

這句話的後面是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

原文: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出處:《論語·為政》

解析:孔子說:「我十五歲立志於學習;三十歲能夠自立;四十歲能不被外界事物所迷惑;五十歲懂得了天命;六十歲能正確對待各種言論,不覺得不順;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規矩。」

擴充套件資料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解析:

三十歲的人應該能坦然地面對一切了。它可以用立身、立業、立家三個方面概括。

立身,立身就是確立自己的品格和修養;立業,立業就是確立自己所從事的事業;立家,立家就是應該有了自己的家庭。

「四十而不惑」,到了四十歲,才不懷疑。四十歲的人是十分理智和清醒的,對外,他明白了社會;對內,他明白了自己;對自己,他明白了責任。

16樓:看我君臨天下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後面是:50歲知天命、60歲花甲、70歲古稀、80歲杖朝、90歲鮐背、100歲樂期頤。

中國人每個年齡段都有一個固定的名稱,如二十:弱冠之年、三十:而立之年、四十:

不惑之年、五十:知命之年、六十:花甲之年、七十:

古稀之年、八十:杖朝之年、九十:鮐背之年、一百:

期頤之年。

《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17樓:大陶學長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四十不惑」,大部分理解的是到了四十歲,很多事情經歷過,看開了,也不再糾結迷惑。那又何來的「五十而知天命」,四十不就知道,其實這裡的「四十不惑」,正是在而立之後的十年中的因為自己的立論、理想和現實不斷衝突產生了人生的迷茫,在自身日積月累的努力量變之下,終於發生了質變。

四十不惑,是對這種變化、調整、失敗的求知過程不再感到迷茫。不再因為學問的走偏被打擊而喪失自我,清楚地知道只有不斷地加強學問積累,才能正確地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18樓:睡前o讀書

古語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你明白他們的真正含義嗎?

19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從心所欲,不逾矩

20樓:匿名使用者

男子20歲稱弱冠。

30歲稱而立之年。

40歲稱不惑之年。

50歲稱知命之年。

60歲稱花甲或耳順之年。

70歲稱古稀之年。

80歲稱杖朝之年。

80至90歲稱合?之年,耄耄之年。

100歲樂期頤。

另外,還有稱童年為總角或垂髫,稱青少年為束髮,女子待嫁稱待年或待字,稱老年為皓首或白首,稱長壽老人為黃髮等等

21樓:魈君請餵我吃杏仁豆腐

30而立,40不惑,50歲知天命,60歲花甲,70歲古稀,80歲杖朝,90歲鮐背,100歲樂期頤

22樓:匿名使用者

五十知天命,六十耳順,七十古稀

三十而立、四十為惑。那30不立後面怎麼說?

孔子說的三十而立前後是怎麼說的?忘了

23樓:躺在椅子

子曰bai:「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

du十而立,四十zhi而不惑,五十而dao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回從心所欲答,不逾矩

【通譯】

孔子說:我十五歲有志於學問;三十歲能立足於世;四十歲能不被迷惑;五十能懂得天命;六十歲能冷靜聽取各種言論;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又不越出規矩。

24樓:臭敏

後面是: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全句為: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鉅

俗話說的三十而立四十不惑全句是怎麼說的

25樓:生活幫答主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這是論語裡面孔子所說的。整句是吾十有又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這段話比較著名,孔子給出了成長過程中不同年齡段的修養。十五要好好學習,三十歲時候自立起來,四十歲就不迷惑了,五十歲知道自己來這一世的使命,能幹的就幹,不能幹就不要勉強,已經沒有了年輕時候的銳氣,六十歲時候就更加通透,聽什麼都能聽下去,七十歲時候就能隨心所欲了。

26樓:睢鳩思彤

《論語·為政》:"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不滿週歲——襁褓; 2~3歲——孩提; 女孩7歲——髫年; 男孩8歲——齠年; 幼年泛稱——總角; 10歲以下——黃口; 13~15歲——舞勺之年; 15~20歲——舞象之年; 12歲(女)——金釵之年; 13歲(女)——豆蔻年華, 15歲(女)——及笄之年; 16歲(女)——破瓜年華、碧玉年華; 20歲(女)——桃李年華; 24歲(女)花信年華; 至出嫁—— 梅之年; 至30歲(女)——半老徐娘; 20歲(男)——弱冠; 30歲(男)——而立之年; 40歲(男)——不惑之年、強壯之年; 50歲——年逾半百、知非之年、知命之年、艾服之年、大衍之年; 60歲——花甲、平頭甲子、耳順之年、杖鄉之年; 70歲——古稀、杖國之年、致事之年、致政之年; 80歲——杖朝之年; 80~90歲——耄耋之年; 90歲鮐背之年; 100歲——期頤。

27樓:睡前o讀書

古語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你明白他們的真正含義嗎?

28樓:匿名使用者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出自於《論語·為政》春秋孔子。

翻譯:我十五歲就立志學習,三十歲就能有所成就,四十歲遇到事情不再感到困惑,五十歲就知道哪些是不能為人力支配的事情而樂知天命,六十歲時能聽得進各種不同的意見,七十歲可以隨心所欲(收放自如)卻又不超出規矩。

29樓:龍爹鼠仔

三十而立,**於《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三十而立的後幾句是什麼,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求全說

源於 論語 為政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 求全說 三十而立bai,四十而du不或,五十而知天命,zhi六十而耳順,七十dao而從心所欲,...

男人三十而立是那首歌的歌詞,三十而立 歌詞

三十而立 作詞 唐孝凡 作曲 唐孝凡 演唱 唐孝凡 為什麼 為什麼 時光悄悄的溜走 心願都隨風飄流 青春一去就不再回頭 我放任夢想去追逐 到如今還一無所有 歷經失敗挫折 嘗盡人情淡薄 好睏惑 從懵懂無知的童年 經歷過叛逆痴狂的少年 一路坎坷走到今天 不知不覺已到了而立之年 回頭看看曾經走過的路 感慨...

三十而立裡面的「立」是什麼意思,三十而立中的立是什麼意思

原文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內十而從心所欲容,不逾矩。譯文 孔子說 我十五歲立志於大學之道 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 四十歲能無所迷惑 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 六十歲所聞皆通 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賞析 在本章裡,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