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立的立是什麼意思,三十而立的而字是什麼意思?

2021-03-19 18:18:51 字數 1040 閱讀 9096

1樓:匿名使用者

自《論語》:「子曰: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這裡的「立」應該指的是「立德、立言、立身,」的立。

立起來,說得通俗點就是三十歲後就要有自己的學術體系了,有自己的威望了,大概如此

2樓:徘憂閣

是先成家後立業,還是先立業後成家?

3樓:鏡菊興冬

立,成就

三十而立

[拼音]

sānshí

érlì

[釋義]

指人在三十歲前後有所成就。

[出處]

《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

[例句]

三十而立,這個「立」字首先是內在的立,然後才是在社會座標上找到自己的位置。三十而立就是建立心靈的自信。三十而立不是通過一個外在的社會座標來衡量你是否已成功,而是由內在的心靈標準衡定你的生命是否有了一種清明的內省,並且從容不迫,開始對自己所做的事情有了一種自信和堅定。

「三十而立」的「而」字是什麼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是「應該」的意思,這個成語指到了三十應該能真正的獨立,人格上的獨立 。

而「立」指的是「立德、立言、立身」。

1、【出處】

**於《論語·為政》,"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所說"三十而立",是指三十歲時學業的根基已經樹立, 個人的價值觀已經形成,不會被外力所動搖。

2、【造句】

(1)我三十而立,但是人們跟我說我看起來像是二十歲出頭。

(2)一眨眼就到了三十而立的年級了。

(3)我國偉大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說:三十而立,意謂到了三十歲時有所成,站得穩。

3、【用法】: 作賓語、分句;指三十歲

4、【近義詞】:

而立之年[ér lì zhī nián]:人到三十歲可以自立的年齡。後為三十歲的代稱。

三十而立裡面的「立」是什麼意思,三十而立中的立是什麼意思

原文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內十而從心所欲容,不逾矩。譯文 孔子說 我十五歲立志於大學之道 三十歲能夠自立於道 四十歲能無所迷惑 五十歲懂得了天道物理的根本規律 六十歲所聞皆通 七十歲能隨心所欲而不越出法度。賞析 在本章裡,孔子自述了他學習和修養的...

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是什麼意思,語文,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 是什麼意思

三十而立並非三十歲成家立業,這裡的 立 是指學業的根基已經樹立,就是個人的價值觀已經形成,不會被外力所動搖。四十不惑,確切的說也不是四十歲沒有疑惑,立 與 惑 是一組對立,界定在於是否懂得行權,三十而 立 時通常遇事無權可行,無權則無發言權,對事態度是可即可,不可即不可。四十時,已掌握一定權利,此時...

三十而立的後幾句是什麼,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求全說

源於 論語 為政 子曰 吾十有五而志於學,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從心所欲,不逾矩 三十而立後面是什麼 求全說 三十而立bai,四十而du不或,五十而知天命,zhi六十而耳順,七十dao而從心所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