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先行的理解

2021-03-19 18:33:59 字數 4598 閱讀 2073

1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從事小學德育教育的工作者來說,我想從以下幾點**我對中小學教育中德育教育重要性的看法:62616964757a686964616fe59b9ee7ad9431333337626237

一、家長的導向作用不容忽視家長是青少年的啟蒙教師,也是影響青少年健康成長的重要因素,家庭教育的方式可以直接透視出青少年在未來成長道路上的成功與否,重視德育教育光喊口號不行,光靠教師在學校的教育更是不行,家長應該積極行動,積極配合學校和教師共同關注孩子的成長,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一言一行。從小事抓起,良好的思想品質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形成的,應從平時生活中的一點一滴做起,進行道德教育只讓孩子背那些條條框框是不行的,只讓孩子停留在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表象認識上也不行。孩子從入學開始就應該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通過家長和教師的教育使孩子能夠真正認識到為什麼是對、為什麼是錯,而且付諸以行動中才有利於孩子的身心健康發展。

此外,對於現在的教師也還存有另外一種困惑,那就是孩子(特指小學生)在學校上課期間在老師的教育下、在學校的監督下養成了較好的習慣,能夠較好的按照行為規範要求自己,但到了假期(寒、暑假,尤其是春節)在家長們溺愛的強攻下逐間迷失方向「重操舊業」,開學以後教師還得從頭再來,如此周而復始的教育雖然耗盡了教師的大量心血但收效甚微。

二、學校教育應是教育的主導青少年的德育教育離不開諸多環境和因素,但學校教育對兒童的影響起主導作用。加強對小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是擺在教育工作者面前的首要任務。小學生正處於長身體、長知識和思想品德逐步形成的時期。

由於年齡小、知識少、閱歷淺和缺乏社會生活經驗,是非觀念模糊,對人對事缺乏明辨能力,具有強烈的求知慾和很大的模仿性,同時又有很大的可塑性,容易接受外界的各種影響,正如俗話說得:嫩枝易彎也易直。

因此思想基礎打得好壞對小學生的健康成長,以至今後一生都有極大的影響,所以必須從小學生抓起,加強對小學生心理健康和道德品質教育,培養學生明辨是非的能力。抵制不健康的消極思想對學生的侵蝕,使他們能夠健康成長。如果學校只是知識注重學生「智」的發展而忽略了「德」的重要性,我們培養出來的將會是一批廢品,而當今片面地追求升學率,繁重的課業負擔,壓得學生喘不過氣來,學校只為應試,一天到晚有講不完的課,寫不完的作業。

只重知識,不重德育,學校培養出來的學生也只是高分低能。上了大學因心理不健康而走向犯罪的例子屢見不鮮。

此外,學校不能簡單地以學生學習成績的優或差來界定學生的好與壞,在評價學生方面仍然要用辯證的方法來綜合地衡定。把學習成績作為一個參考,把智力、情感、態度以及目前提倡的自信、樂觀、向上等諸方面因素考慮其中,形成一個綜合界定的標準。素質教育提倡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學生,用欣賞的眼光對待學生,學校要用賞識的態度來對待學生的成長與進步,並且及時地捕捉學生的任何閃光點,多方面、多渠道、多視角的獲取資訊,且不失時機地予以表揚或獎勵,偉大的導師列寧同志曾經說過:

「任何改正都是進步。」我們不怕學生出錯,只要學生能夠正確地認識錯誤並且改正錯誤,我們都應該視為誠實、勇敢、有錯就改的積極表現。同時,由於學生的個體差異,學校可以籌措資金營造氛圍,給學生提供一個展示自我的平臺,以滿足學生的求勝心和滿足欲。

三、教師是學生德育教育的組織者和倡導者教師不僅是知識的傳播者、智慧的啟迪者、人格的塑造者,同時還是道德的實踐者和示範者。「執教品先行,育人先育己」。

教師一方面按照教師職業道德嚴格要求自己,做到依法治執教;另一方面教師以建立民主、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為突破口,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追求和個人修養,努力做到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淵博的知識培養人、以科學的方法引導人、以高雅的氣質影響人。讓每個孩子都能夠感受到生命的尊嚴,讓每個孩子都能自信的面對明天,讓每個孩子都能感受到愛,去愛自己、愛周圍的人。同時要在教育學生方面、評價學生方面多想辦法多謀策略,精通教育方法和教育理念,改變教育模式的單一性為多樣性,因為「懂得教育方法的老師會用100 種方法教1 個學生,而不懂得教育方法的老師會用1種方法教育100個學生」,在「傳道」

和「授業」的同時努力做到以人為本,遵循「做學問首先學會做人的原則」,努力使學生在「得道」的同時領悟「德道」的含義。

在「授業」的同時重在教給學生「獲業」的方法,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同志以「授之以魚,不如授之以漁」簡單而又精闢地概括了教育得法的原則。改變簡單粗暴的傳統教育方式,用水的柔性、春雨的滋潤以達到潤物無聲的教育效果,「不是椎的打擊,乃是水的載歌載舞才使得卵石日臻完美」印度著名的詩人泰戈爾又一次闡述了「潤物無聲」教育模式所產生的奇蹟。古人云,師者:

傳道、授業、解惑也。傳統思想教育是每位教師的責任,讓學生怎樣做人,怎樣才能培養出社會主義的合格建設者和**人。我們知道,正人必先正己,教師的言行舉止時時影響學生。

要求學生做到的,教師首先應該做到。俗話說:打鐵還須自身硬。

要成為一名合格的教師,首先要具備高尚的情操、優秀的品質、樹立自己在學生中的楷模形象,尤其是小學階段,在學生心目中教師的形象是高大的,所以必須提高教師的政治思想素質去組織實施德育工作的巨集偉藍圖,雨露滋潤和苗壯,辛勤育花花更紅。

四、青少年德育教育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青少年是祖國的未來,祖國的希望,隨著社會的發展、社會的進步,隨時都有可能產生難以預料的問題,需要人們有足夠的應變本領和心理承受能力,而這些能力和本領需要從小有意識地培養和訓練,而這些絕不是單靠心理教師和學校的思想品德教育就可以完成的,眾所周知,我國的青少年一代大多是獨生子女,意志脆弱、心理承受能力差。要改變這種狀態,需要教師、家庭和社會的共同努力。從小培養學生樂觀、向上、寬容的心理素質,以及克服困難、戰勝挫折的堅定信心和堅強信念。

可由於諸多方面的原因近幾年青少年犯罪率呈上升趨勢,令人觸目驚心。究其原因有家庭、社會、學校等諸多方面的因素。此外,目前很多青少年沉迷於網路,而網路是一把雙刃劍,科學合理地使用網路可以極大地方便人們的生活,造福於社會,然而錯誤地使用網路將極大的危害社會、危害家庭、危害千千萬萬的懵懂少年,造成了不少青少年犯罪,過早地斷送自己的前程。

國家雖然在青少年進入網咖方面有一套完整的管理體系,在淨化網路抵制非法**等方面出臺了很多政策法規,從某方面來說也取得了一定的實效,但當在面對高額的利潤、網路虛擬的**以及幕後的錢權交易時,許多循循善誘、苦口婆心教育工作者,許多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家長迷茫甚至崩潰了,面對天真無邪的童心被利益薰心的魑魅魍魎逐步引入谷底深淵時他們彷徨而手足無措了。還有就是「各自打掃門前雪,休管他人瓦上霜」的「聖賢」明哲保身的思想,嚴重羈絆在全社會範圍內對青少年道德教育齊抓共管的腳步,這不能不說是我們教育上的悲哀。除此之外,個別地市對農民工子女受教育的歧視、因貧困導致輟學而流落街頭以及

八、九十年代後出生孩子孤僻、任性、缺乏團隊意識等現象,都是嚴重影響青少年德育滯後的原因所在。眾所周知,經歷了「二戰」失敗以後的日本和德國在短短幾十年裡仍然一躍成為當今世界的經濟強國,這與國民教育的成果息息相關。在日本各級**、學校和家長把培養孩子的團隊精神置於首要,從小就在孩子的內心世界裡建立起了團結、團隊、共榮的意識;而在德國「每個孩子都是我們自己的孩子,關心每個孩子的健康成長」的強烈意識更是植根於每個德國民眾的心裡,他們從關心每個孩子的身體健康、行為操守甚至於節約每一滴水入手,對孩子進行全方位、多渠道的教育,這也是別人成功的經驗所在。

而在我國,特別是我們廣大的西部地區,由於經濟的落後、意識的淡薄、傳統觀念的影響以及安於現狀、不思進取、「前人栽樹後人乘涼」的消極思想不僅嚴重影響了地區教育的滯後也耽誤了一大批正待成長、含苞待放的花朵。孩子們的心靈就像一張白紙,「染蒼則蒼,染黃則黃」,正確引導他們的思想習慣,這就要求教師、家長和社會相互溝通、相互協調、相互瞭解幫助學生明辨是非,避免社會上的不良影響,長大成為國家有用的人才。

「天空收容每一片雲彩,不論其美醜,所以天空廣闊無比;高山收容每一片岩石,無論其大小,所以高山雄壯無比;大海收容每一朵浪花,無論其清濁,所以大海浩瀚無邊;我們用真情收容每一個學生,無論其優劣,所以我們才桃李滿園。」在中小學生的德育教育的建設過程中雖然道路崎嶇坎坷,充滿了艱難險阻,但我們有理由相信通過諸方的努力我們一定能夠衝破障礙,耕耘出一片更為廣袤、肥沃的田園春色。

如何理解黨的教育方針「育人為本,德育為先,能力為重,全面發展」

2樓:司馬鑄劍

新時期素質教育來之所以自要以德育為先,是因為德育太重要了,一旦思想道德出了問題,學會的本領越多,破壞性越大,所以必須把道德教育放在首位;之所以「能力為重」主要是反對與現實脫節的空頭理論式的教育;因為要培養學生多方面的素質(尤其在基礎教育階段),所以全面發展就顯得很有必要了。

如何理解德育諸功能之間的關係

3樓:匿名使用者

⑪德育即培養學生品德的教育。從內容上來講,它包括思想、政治、法紀、道德的教育。 ⑫德育,旨在形成受教育者一定思想品德的教育。

在社會主義中國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法紀教育、道德教育。同智育、體育密切相關。

⑬德育是教育工作者組織適合德育物件品德成長的價值環境,促進他們在道德認知、情感和實踐能力等方面不斷建構和提升的教育活動。簡言之,德育是促進個體道德自主建構的價值引導活動。

德育的社會性功能是指學校德育能夠在何種程度上對社會發揮何種性質的作用。具體指德育對社會政治、經濟、文化以及生態環境等方面發生影響的政治功能、經濟功能、文化功能、生態功能等。德育社會性功能實現的間接性,社會性功能的實現首要的中介環節就在於學校德育通過系統本身的影響、塑造好德育物件的品德或道德人格,而文化功能又是學校德 育功能中的中介,學校德育的核心功能在於傳播倫理文化,使德育物件完成倫理、政治等方面的社會化,同時使之具有倫理、政治文化等創生能力。

全面的德育功能觀主要體現在以下兩點: 1)「全面性」指學校德育不僅為政治服務,而且對社會的經濟、文化發展服務。政治功能必須與經濟功能、文化功能一起構成德育社會性功能的完整構架。

不能片面地強調社會性功能的任一因素。 2)「全面性」要求對每一項具體的德育功能必須有全面的理解。

如何理解學校德育工作,如何理解德育過程的本質

中共 頒佈的 公民道德建設實施綱要 指出 學校是進行道德教育的重要場所,各級各類學校必須認真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主動推進素質教育,把教書育人緊密結合起來,要科學規劃不同年齡學生及學習階段道德教育的具體內容,堅持貫徹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加強校紀 校風建設,要發揮教師為人師表的作用,把道德教育滲透到學校教育...

先行組織者的分類,什麼是先行組織者?

近些年來,研究者們在奧蘇伯爾原來定義的基礎上發展了 組織者 的概念。組織者 一般呈現在要學習的材料之前 先行的組織者 但也可以放在學習材料之後呈現。它既可以是在抽象 概括上高於學習材料的材料 也可以是具體概念,在抽象 概括水平上低於原學習材料。組織者 可分為兩類 一類是陳述性 expository ...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中「而」的意思。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意思是 先去實踐自己想要說的話,等到真的做到了以後才把它說出來。先 時間或次序在前的。行 行動。其 可作為代詞,副詞,姓氏。可組詞為其實,其他,其餘。言 直言曰言,論難曰語。而 連詞,表承接作用,接著,更進一步的意思。後 然後。之 虛用 代詞 修飾關係。先行其言而後從之 出自 論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