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在教學中應如何遵循德育過程的基本規律

2021-03-19 18:18:23 字數 5013 閱讀 2470

1樓:匿名使用者

(1)方向性原則。

方向性原則是社會主義學校德育的根本原則,它要求學校德育必須堅持四項基本原則,把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放在首位,培養學生的科學世界觀、人生觀和共產主義道德品質。這個原則是由社會主義學校德育的性質和任務決定的。我們要建設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學校要培養「四有」、「兩熱愛」的社會主義建設人才,必須堅持方向性原則。

(2)知行統一的原則。

知行統一的原則,是指在德育過程中要把思想政治觀念和道德規範的教育與參加社會實際鍛鍊結合起來,把提高學生的思想認識與培養良好的行為習慣結合起來,使學生成為言行一致的人。

(3)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的原則。

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的原則,是指在德育過程中要依靠和發揚學生積極向上的一面,限制和克服學生消極落後的一面,長善救失、因勢利導培養學生自我教育的能力。馬克思主義的辯證唯物主義告訴我們,優點和缺點、先進和落後在一定條件下是可以互相轉化的,學生道德品質的形成就是這種矛盾鬥爭轉化的結果。德育的規律決定了發揚優點與克服缺點必須同時進行。

(4)嚴格要求與尊重學生相結合的原則。

嚴格要求與尊重學生相結合的原則,是指在德育過程中,要把對學生思想和行為的嚴格要求與對學生個人的尊重、信任和愛護結合起來,使教師的要求易於轉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嚴格要求是指教育者按照黨和國家規定的標準,對學生進行嚴格管理和教育。尊重學生就是熱愛學生,是教師對學生真誠的愛護和關懷。

尊重學生的人格,承認他們的自尊心,相信他們的能力。

(5)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的原則。

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相結合的原則,是指在培養學生集體的過程中,通過集體的形成教育每個學生,又通過每個學生的進步促進集體的鞏固和發展,把培養集體與針對不同學生特點因材施教統一起來。要培養堅強的集體,就要依靠集體,培養、教育和健全學生集體。教育每個學生關心集體,自覺地為實現集體的共同奮鬥目標而嚴格要求自己。

通過集體建立全班的規章制度,培養良好的班風,以影響集體的每一個成員。教師要把集體當作教育的主體,先向集體提出要求。引導學生處理好個人與集體的關係、自由與紀律的關係、民主與集中的關係。

通過組織各種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受教育,學會處理各種關係。要加強個別教育,把集體教育與個別教育結合起來。

(6)正面教育和積極引導相結合的原則。

正面教育和積極引導相結合的原則,在德育過程中,要向學生指明前進的方向,循循善誘,以理服人,從提高思想認識入手,啟發學生自我教育的積極性,幫助學生髮揚優點,克服缺點,不斷進步。貫徹正面教育和引導相結合的原則,應做到以下幾點:

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是非觀念,提高學生辨別是非的能力。

教育者要善於發現學生的積極因素,及時教育指導。

在德育中要擺事實,講道德,要以理服人。

培養典型,樹立榜樣。

建立合理的規章制度,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

(7)教育與學生年齡特徵相一致的原則。

教育與學生年齡相一致的原則是指為了達到德育的預期效果,教育者應使教育內容、方法和組織形式等與學生的年齡特徵相適應,使每個學生品德都能得到較好的發展。

中小學生的發展大致經歷兒童期、少年期、青年期這幾個階段。每一階段的學生身心發展都各有特點,教育者必須研究掌握這些特點,特別要掌握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在道德意識、道德行為等方面的特點,從而使德育要求、內容和方法在保持系統性的同時符合學生年齡特徵,才能使德育取得較好的效果。

(8)教育影響連續性和一致性的原則。

教育影響連續性和一致性的原則,是指學校德育應當有目的、有計劃地把來自各方面的對學生的教育影響加以組織、調節,使其互相配合、協調一致,達到前後連貫地進行下去,以保障學生的品德能按教育目的的要求發展。

學生的品德是在學校、家庭、社會等各方面的長期教育影響下形成和發展的。這些影響紛繁複雜,不僅相互之間存在著矛盾與對立,而且往往前後並不連貫。如果不加以組織則必將削弱學校德育對學生的影響。

尤其在現代社會,科學技術的進步使學生活動和交往的範圍擴大,通過書、刊、影、視接受的資訊量大大增加。在這樣的情況下,要有效地教育學生,必須加強學校對各方面教育影響的控制和調節。以便形成強大的教育合力,確保學生的品德按照社會的要求健康成長。

(9)理論聯絡實際的原則。

理論和實際相結合,是我們必須遵循的基本原則。理論對於人們的行動有巨大的指導作用。因此,思想政治工作必須注重於理論,即用共產主義思想及無產階級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去武裝學生的頭腦,幫助他們逐步確立科學的世界觀和革命的人生觀。

另外,思想政治工作要從被教育者的實際出發,實事求是,把工作做到點子上,把思想教育工作落到實處。

貫徹理論聯絡實

德育過程的基本規律有哪些

2樓:為正義而奮鬥者

德育過程的基本規律有四個方面:一是德育過程是具有多種開端的對學生知、

回情、意、行的培答養提高過程。學生的思想品德由知、情、意、行四個心理因素構成,德育過程的一般順序可以概括為知、惰、意、行,以知為開端、以行為終結。所以,德育過程要注意全面性和多端性。

二是德育過程是促使學生思想內部矛盾運動的過程。學生思想品德的任何變化,都必須依賴學生個體的心理活動;在德育過程中,學生思想內部的矛盾鬥爭,實質上是對外界教育因素的分析、綜合過程;青少年學生的自我教育過程,實際上也是他們思想內部矛盾鬥爭的過程。德育過程中存在一系列的矛盾,要發現這些矛盾,並不斷促進這些矛盾朝著積極的方向發展。

三是德育過程是組織學生的活動和交往,對學生多方面教育影響的過程。活動和交往是品德形成的基礎;學生在活動和交往中,必定受到多方面的影響。四是德育過程是一個長期的、反覆的、不斷前進的過程。

個體品德的發展和行成不是一蹴而就的,是從量變到質變的結果。品德形成是按照一定的順序由低到高不斷髮展的,並且隨著時代的進步而不斷地變化,最後一種行為的養成要經過較長的時間才能固定下來。

3樓:

德育過程是具有多種開端的對學生認知、情感、意志、行為的培養提高過程1、學生的思想品德又知情意行四個心理因素過程2、德育過程中一般順序可以概括為知情意行,以知為開端,以行為為終結。

德育過程有哪些基本規律

4樓:我要的文章

1、尊重學生自身發展的規律

2、教學相長的規律

3、體現時代發展的規律

4、發揮教師主導、學生主體作用的規律

5、德育活動多樣化的規律

6、德智體美勞五育並舉的規律

7、注重實效性

5樓:我叫周杰鑫

1、培養學生知、情、意、行統一發展的過程。

2、指導學生在活動和交往的過程中,接受各個方面影響的過程。

3、促進學生思想內部鬥爭的過程,是教育和自我教育的過程。

4、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逐步提高的過程。

6樓:崔玉庚燁

1,德育過程是教師引導下學生能動的道德活動過程。a,學生品德的發展是在與環境的相互作用中能動的實現的。b,道德活動是促進德育要求轉化為學生品德的基礎。

c,進行德育要善於組織,倡導學生活動。2,德育過成是培養學生知情意行的過程。a,德育要有全面性,促進知情意行的和諧發展。

b,德育具有多開端性,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c,德育要有針對性,對知情意行採取不同的方式方法。3,德育過程是提高學生自我教育能力的過程。

a,自我教育能力在德育過程中的作用。b,自我教育能力的構成因素。c,德育要促進自我教育能力的發展。

教學過程應遵循什麼基本規律?請列舉一下。

7樓:地平線的巫師

教學過程的基本規律

一、間接經驗與直接經驗相結合的規律

二、傳授知識與發展智慧相統一的規律

三、傳授知識與思想教育相統一的規律

四、教師主導作用與學生主體作用相統一的規律

1、簡捷律。教學必須以間接知識為主,使間接知識和直接知識有機結合起來,讓學生簡捷地獲得較完全的知識。使學生避免重複前人的錯誤和曲折,最有效地掌握知識,在新的起點上繼續人類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活動,攀登新的科學高峰。

2、育人律。在教學過程中,客觀存在著對學生思想方面的教育和影響。所教育過程實際上也是學生接受教育的過程。

也就是說在教師傳授知識和學生掌握知識的同時,總是對學生的思想感情、立場觀點、意志性格、道德品質等方面施加一定的影響,使學生受到一定的品德和思想教育。

3、發展律。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和學生共同活動,使學生在智力、體力、審病美能力、勞動能力以及情感、意志、個性心理品質等方面都得到發展。??學生掌握知識與發展智力、培養能力是辯證統一的,單純抓知識的傳授或只重能力發展都是片面的。

(不要象有些人說的,課改了,注重能力的培養,要淡化知識的傳授。)智力是在掌握知識的過程中形成、發展和表現出來的。智力又是掌握知識的不可缺少的條件。

無必備的知識,智力、能力就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但是,知識多,並不意味著能力強,其轉化為能力需要實踐的鍛鍊等條件。

4、二主律。在教和學的統一活動中,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起主導作用,引導學生去認識和發展,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的主導作用和學生的主體地位是辯證統一的。

主導是對主體的導,而主體卻是主導下的主體。

一方面,在教學中,教師指引學生學習的方向,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選擇適當的教學方法,做好教學活動的組織安排。從這個角度上講,教師是教育的主導,學生是學習的客體。

另一方面,學生是活生生的人,是具有主觀能動性的人,教師的主導過程不是直接實現的,必須變「教的目的」為「學的需要」,變「要我學」為「我要學」。因此,學生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是教育教學成功的一個必要條件。從這個角度上講,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的職責就在於調動學生的積極性,使外因通過內因起作用。

可見,強調學生的主體地位,並不排斥教師的主導地位。只有承認兩者的辯證關係,才能有效地提高教學質量。在教學過程中,教師應做到:

(1)敢於主導。教師要敢於發揮自己的優勢和特長,認真備課,創造性地上好課,並在教學時提出明確的教學目的、任務,組織好課堂紀律,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動機。

(2)要善於主導。教師在教學過程中,要認識到,學習的主體是學生,他們的主動性、積極性的發揮主要靠教師啟發引導,靠教師的教學藝術及教學機智。一方面要發揚民主,和學生交朋友,做到教學相長。

一方面,教師應想方設法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使學生在生動活潑的氣氛中學習,激發他們的求知慾和好奇心,啟發他們獨立思考、廣泛想象,真正做到主動地學習

教師要在教學中扮演什麼角色,教師在教學中充當什麼角色?

1 首先,教師bai的職責是教du書育人,教師zhi不僅教授學生知識 技dao能,還要教會版學生做人 做事權 作為教師,要有甘為人梯,敢做蠟燭的精神。2 其次,教師承擔者未來的希望,其作用已經得到全社會的認可,社會地位也越來越高。3 第三,教師與青少年交流比較多,可以使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4 第四...

小學英語教師在詞彙教學中應遵循哪些基本原則

小學英語課程的教學應遵循以下幾條原則 1.在教學總體目標上,要重興趣 重成就感 重自信心 小學生學習英語能否取得成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對英語學習的興趣。小學英語教學應採取一切可用的方法,激發學生對英語學習的強烈願望,使他們喜歡學 樂於學。而學習興趣的保持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學習的效果,取決於他們能...

教學中教師的作用,教師的示範指導在教學中起怎樣的作用

教師不能無視學生的已有知識經驗,簡單強硬地從外部對學生實施知識的 填灌 而應當把學生原有的知識經驗作為新知識的生長點,引導學生在原有的知識經驗基礎上生長新的知識經驗。教學不是知識的傳遞,而是知識的處理和轉換。教師不應只是知識的呈現者,知識權威的象徵,而應該重視學生自己對各種現象的理解,傾聽他們時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