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其言而後從之中「而」的意思。

2023-05-26 03:20:06 字數 1225 閱讀 7756

1樓:元寶中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意思是:先去實踐自己想要說的話,等到真的做到了以後才把它說出來。

先:時間或次序在前的。

行:行動。其:可作為代詞,副詞,姓氏。可組詞為其實,其他,其餘。

言:直言曰言,論難曰語。

而:連詞,表承接作用,接著,更進一步的意思。

後:然後。之:虛用、代詞、修飾關係。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出自《論語·為政》。

為政》篇包括24章。本篇主要內容涉及孔子「為政以德」的思想、如何謀求官職和從政為官的基本原則、學習與思考的關係、孔子本人學習和修養的過程、溫故而知新的學習方法,以及對孝、悌等道德範疇的進一步闡述。

2樓:原淑琴盤戌

先「之前」的意思。

行「行動」的意思。

其,之代詞沒有實際意思。

而。連詞起連線作用。

言「言語」從。

跟從。這句話的意思就是「我們應該先行動然後再用言語跟隨者行動。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的而是什麼意思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的而的意思是什麼

3樓:溫嶼

1、「先行其言而後從之。」意思:對於你要說的話,先實行了,再說出來。這裡的「而」表連線動詞,連線語意相承的成分。「而」分別有以下這幾種意思。

2、連線動詞、形容詞或片語、分句等。

3、有「到」的意思:一而再,再而三。由秋而冬。由南而北。

4、把表示時間、方式、目的、原因、依據等的成分連線到動詞上面:匆匆而來。挺身而出。為正義而戰。因公而死。視情況而定。

5、插在主語謂語中間,有「如果」的意思:民族戰爭而不依靠人民大眾,毫無疑義將不能取得勝利。

6、姓。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什麼意思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的意思

4樓:拋下思念

1、先去實踐自己想要說的話,等到真的做到了以後才把它說出來。

2、先行其言,而後從之,出自《論語·為政》:先行其言,而後從之,意思是作為君子,不能只說不做,而應該先做後說。只有先做後說,才可以取信於人。

子貢問君子。子曰 「先行其言,而後從之。」的啟示

原文出自 論語 為政 中的第十三章的內容。原文大意 子貢問怎樣才能做個君子。孔子說 先將要說的話實行了,然後再說出來。原文啟示 由上可見,孔子不但重視 行 而且將 行 視作 言 的基礎,即 先行而後言。同時,這也是孔子劃定做君子的重要標準。孔子教誨如何做君子的道理,對後人的啟示是 真正的君子就是要少...

投之亡地而後存,陷之死地而後生是什麼意思

不留後路地去做好一件事,不要瞻前顧後,舉棋不定,要信心滿滿,勇往直前 破釜沉舟,不留後路地去做好一件事,不要瞻前顧後,舉棋不定,要信心滿滿,勇往直前。相信通過努力,能夠成功 就是置之死地而後生。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什麼意思 這句話的意思是 原指作戰把軍隊佈置在無法退卻 只有戰死的境地,兵士...

文言文中的是吾劍之所從墜裡的之所從是什麼意思

我的劍是從這裡掉下去的,從這裡 是吾劍之所從墜的是的意思 是 為指示代詞,譯為 這兒 所 為名詞,譯為 地方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 這兒是我的寶劍掉下去的地方 之 在這裡相當於現代漢語中的 的 是吾劍之所從墜 這裡是我的劍掉下去的地方 是 指示代詞 這 所 結構助詞,與 從墜 構成所字結構。相當於現代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