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之武城,聞絃歌之聲。接下來是什麼?加翻譯

2021-03-19 18:34:02 字數 1120 閱讀 7582

1樓:

子之bai武城,聞絃歌之聲。

夫子du莞爾而笑,曰:「割雞焉

zhi用牛刀?」dao子游對曰:「昔者內偃也聞諸夫子曰容:

『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子曰:「二三子!

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 翻譯:

孔子到武城,聽見彈琴唱歌的聲音。孔子微笑著說:「殺雞何必用宰牛的刀呢?

」子游回答說:「以前我聽先生說過,『君子學習了禮樂就能愛人,小人學習了禮樂就容易指使。'」孔子說:

「學生們,言偃的話是對的。我剛才說的話,只是開個玩笑而已。」

①子之武城 ① ,聞絃歌 ② 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對曰:「昔者偃也聞諸夫子曰

2樓:手機使用者

小題1:c

小題2:「割來雞」指治理武城縣;源「牛刀」指禮樂之道。

小題3:①平等對待學生,教學中謙和地與學生**。(2分)②知錯能改,面對子游的反駁能虛心接受。(2分)

小題1:

試題分析:c「但都可以用來治理國家」錯,孔子認為「鄭聲淫」必須「放鄭聲」即禁絕鄭國的**。

小題2:

試題分析:「割雞焉用牛刀」是一個常用成語,意思是比喻用大的方法來解凍小的問題而大材小用。文中孔子則用它來比喻用禮樂之道來治理受到縣城。

小題3:

試題分析:這是一道概括內容要點題,兩個概括角度,一個是待人平等,二是知錯能改。

子之武城的之字什麼意思

3樓:天大結構

子之武城 ① ,聞絃歌之聲。夫子莞爾而笑,曰:「割雞焉用牛刀?」子游

專對曰:「昔屬者偃也聞諸夫子曰:『君子學道則愛人,小人學道則易使也。』」子曰:「二三子!偃之言是也。前言戲之耳。」

注:①武城:魯國的一個小城,當時子游是武城宰(縣令)。

(1)在「割雞焉用牛刀」這一比喻中,「割雞」「用牛刀」系喻體,請寫出對應的本體。

(2)子游引述孔子的話有什麼用意?請簡要說明。

(1)割雞:治理武城縣。用牛刀:運用禮樂之道。(意對即可)

(2)武城雖小,作為縣宰也要用禮樂之道教化百姓,使君子與小人各安其分。子游引述孔子的話巧妙地反駁了孔子的問話。(意對即可)

聞之,欣然規往中的之是什麼意思,聞之,欣然歸往的之是什麼意思

之 代詞,這件事,指代漁人進入桃花源這件事 聽說這件事後,就 愉快地計劃前往 參考資料 初中古今詞語及文言文翻譯背誦手冊 聞之,欣然歸往的之是什麼意思 代詞,代指應該是前文的內容。聽說到這件事,很開心地計划過去 聞之,欣然規往的之什麼意思 之 代詞,這件事,指代漁人進入桃花源這件事 代詞 這個訊息 ...

不能稱前時之聞的之

一 句解 1.父異焉,借旁近與之。譯 父親 對此 感到驚異,於是 就向鄰居借來交給仲永。2.並自為其名,其詩以養父母 收族為意。譯 並且自己在詩後署上名字,他的詩以贍養父母 與同一宗族的人搞好關係為內容。3.自是指物作詩立就,其文理皆有可觀者。譯 從此別人指向任何東西,仲永就能寫出詩來,而且是立即完...

「求聞之若此,不若無聞也」是什麼意思

尋到的訊息如此,不如不知道.原文宋之丁氏,家無井而出溉汲,常一人居外.及其家穿井,告人曰 吾穿井得一人.有聞而傳之者,曰 丁氏穿井得一人.國人道之,聞之於宋君.宋君使人問之於丁氏.丁氏對曰 得一人之使,非得一人於井中也.求聞之若此,不若無聞也.譯文宋國有一家姓丁的,家中沒有井,所以經常要派一個人到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