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植物適合做綠肥,植物的綠肥中有哪些營養元素?

2021-05-11 10:08:56 字數 5492 閱讀 9020

1樓:好靜不好動

,如紫雲英、苕bai子、豌du豆、豇豆

等;②zhi非豆科綠肥,指一切沒dao有根瘤的,內本身不能固定容空氣中氮素的植物,如油菜、茹菜、金光菊等。

⑶按生長季節可分為:①冬季綠肥,指秋冬插種,第二年春夏收割的綠肥,如紫雲英、苕子、茹菜、蠶豆等;②夏季綠肥,指春夏播種,夏秋收割的綠肥,如田菁、檉麻、竹豆、豬屎豆等。

⑷按生長期長短可分為:①一年生或越年生綠肥,如檉麻、竹豆、豇豆、苕子等;②多年生綠肥,如山毛豆、木豆、銀合歡等。③短期綠肥,指生長期很短的綠肥,如綠豆、黃豆等。

⑸按生態環境可分為:①水生綠肥,如水花生、水戎蘆、水浮蓮和綠萍;②旱生綠肥,指一切旱地栽培的綠肥;③稻底綠肥,指在水稻未收前種下的綠肥,如稻底紫雲英、苕子等。

2樓:大地夢幻

麥子秸稈耕在土地裡可以改善土壤性質

植物的綠肥中有哪些營養元素?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提高土壤肥力,確保土地資源的可持續發展:綠肥無論是翻壓還田,還是過腹還田,都有提高土壤肥力的作用。這一作用表現在它能增加和更新土壤有機質,增加土壤氮素,富集和轉化土壤養分,加速土壤熟化和改造低產田。

綠肥作物富含有機質,一般鮮草含量為12%~15%,地下部有機質含量更高。據統計,我國北方,每公頃翻壓鮮草11250~22500kg,土壤耕層土壤有機質增加0.076%~0.

24%,平均為0.145%。南方高溫多溼,翻壓後分解較快,土壤有機質積累量低。

綠肥作物的含氮量一般在0.3%~0.7%之間,豆科綠肥能固定空氣中的氮,每公頃翻壓15000kg鮮草,可淨增土壤氮素3~6kg,相當於6.

5~13kg尿素。非豆科綠肥雖不能生物固氮,但可利用龐大的根系吸收土壤深層的氮素,富集於植物體內,通過翻壓又回到土地耕層。

不同種類的綠肥富集和轉化土壤的養分種類素和能力不同。

綠肥作物利用磷礦石中的磷,蛇紋石中的鎂比小麥強。蕎麥、水花生和滿江紅富集鉀的能力很強,尤其是水花生又稱為「生物鉀肥」。有些綠肥作物還可富集微量元素,如光葉紫花苕能富集鋅元素。

此外,翻壓綠肥還能促進微生物的繁殖和提高土壤酶的活性,從而增強土壤中難溶性礦物質的溶解,增加土壤有效養分。

適合南方種植的綠肥有哪些主要品種?

4樓:暴走少女

紫雲英、苕子、木豆、毛蔓豆、決明(假綠豆)、蝴蝶豆、檉麻、大葉豬屎豆、黃花草木樨、飯豆,等等。

一、紫雲英

紫雲英(學名:astragalus sinicus l.)是豆科,黃耆屬二年生草本植物,匍匐多分枝,高可達30釐米,奇數羽狀複葉,葉柄較葉軸短。

托葉離生,小葉倒卵形或橢圓形,先端鈍圓或微凹,基部寬楔形,上面近**,下面散生白色柔毛,總狀花序,有花呈傘形。

總花梗腋生,苞片三角狀卵形,花梗短;花萼鍾狀,萼齒披針形,花冠紫紅色或橙黃色,旗瓣倒卵形,瓣片長圓形,莢果線狀長圓形,種子腎形,慄褐色,2-6月開花,3-7月結果。

二、苕子

苕子是一年生或越年生的豆科草本植物。主要分佈在東西兩半球的溫帶地區得名與其生長特性有關。因該草的種子在4攝氏度就可以破土萌生,故早春時就可見該植物的苗。

我國常用的種類主要有光葉苕子、毛葉苕子、蘭花苕子等。

毛葉苕子主要分佈在華北、西北、西南等地區以及蘇北、皖北一帶,一般用於稻田複種或麥田套種,也常間種在中耕作物行間和林果種植園中;主要品種有土庫曼毛苕、徐苕1號、徐苕3號、瀘3-1等。

三、木豆

木豆(學名:cajanus cajan (linn.) millsp.

)是豆科,木豆屬直立灌木,高可達3米。多分枝,稜葉具羽狀;托葉小,卵狀披針形,葉柄長面具淺溝,下面具細縱稜,小葉紙質,小托葉極小;小葉柄被毛。總狀花序花數朵;苞片卵狀橢圓形。

花萼鍾狀,裂片三角形或披針形,花冠黃色,旗瓣近圓形,子房被毛,有胚數顆,花柱線狀,**,柱頭頭狀。莢果線狀長圓形,種子近圓形,種皮暗紅色,2-11月開花結果。

四、毛蔓豆

毛蔓豆(學名:calopogonium mucunoides desv.)是豆科毛蔓豆屬植物,纏繞或平臥草本,全株被黃褐色長硬毛。

羽狀複葉具3小葉;托葉三角狀披針形,長4-5毫米。

葉柄長4-12釐米;側生小葉卵形。花序長短不一,頂端有花5-6朵。莢果線狀長橢圓形,長2-4釐米,寬約4毫米,勁直或稍彎,被褐色長剛毛;種子5-6顆,長2.

5毫米,寬2毫米。花期10月。

五、決明

決明(學名:cassia toralinn):豆科決明屬。

一年生亞灌木狀草本植物,直立、粗壯、高可達2米。葉柄上無腺體;小葉倒卵形或倒卵狀長橢圓形,膜質,頂端圓鈍而有小尖頭,上面被稀疏柔毛,下面被柔毛;托葉線狀,早落。花腋生,常2朵聚生。

花梗絲狀;萼片稍不等大,卵形或卵狀長圓形,膜質,花瓣黃色,花葯四方形,子房無柄,莢果纖細,近四稜形,種子菱形,光亮。8-11月開花結果。

5樓:一隻上山虎

果園綠肥首選「鼠茅草」。

作為果園綠肥,既不能與果樹爭奪養分,又不能帶來附加的勞動力和病蟲害。鼠茅草目前是最適合果園應用的優質綠肥草種之一。鼠茅草與果樹錯季生長,以草治草,降低每年除草成本。

增加土壤有機質,改良果園土壤。

6樓:百度使用者

適合南方種植的綠肥作物品種主要有: (1)豆科綠肥作物:1.紫雲英:

越年生草本,是稻田主要綠肥作物之一,也是優質飼料;2.苕子:稻田主要綠肥之一,也是優質飼料;3.木豆:多年生木本,糧肥兼用;4.毛蔓豆:

多年生,匍匐生長,可作覆蓋作物,肥飼兼用;5.決明(假綠豆):一年生草本,肥、藥兼用;6.蝴蝶豆(藍花豆):一年生蔓生草本,肥飼兼用,也是優良的覆蓋綠肥作物;7.檉麻(太陽麻):

一年生草本,速生綠肥作物;8.大葉豬屎豆:一年生草本,有毒不能作飼用,肥、藥兼用;9.泥豆(禾根豆):一年生草本,種子可食,肥、飼兼用。

10、鋪地木藍:多年生匍匐性草木,優良的覆蓋綠肥作物和水土保持植物;11.新銀合歡:多年生小喬木,速生,肥飼兼用;12.黃花草木樨:

二年生(或越年生)草本,可兼作飼用或水土保持植物;13.豌豆:一年生草本,肥、糧、菜、飼兼用;14.綠豆:食用兼肥用;15.飯豆:

一年生蔓生草本,食用、飼、肥兼用;16.竹豆:一年生蔓生草本,食用、飼、肥兼用;17.田菁:一年生草本,肥飼兼用;18.爪哇葛藤:

多年生小灌木;19.蠶豆:糧、菜、飼、肥兼用;20.印度豇豆:一年生蔓生草本,糧、飼、肥兼用。

(2)十字花科綠肥作物:①肥田蘿蔔(茹菜,滿園花):一年生直立草本,是冬季優良綠肥品種之一;②油菜:一年生草本,種子油用,植株飼肥兼用。

(3)菊科綠肥作物:①金光菊:多年生草本,多作夏季綠肥;②小葵子:一年生草本,種子可油用。 (4)滿江紅科綠肥作物:綠萍(紅萍):水生,有固氮能力,飼肥兼用。

(5)莧科綠肥作物:水花生(小莧菜、革命草):多年生宿根植物,水生或溼生,生長力很強,農田種植易成草害,飼肥兼用。

(6)雨久花科綠肥作物:水葫蘆(鳳眼蓮):多年生水生植物,飼肥兼用。

(7)天南星科綠肥作物:水浮蓮:多年生水生植物,飼肥兼用。

綠肥有哪些種類?

7樓:北京創典文化

綠肥是用作肥料的綠色植物體。綠肥是一種養分完全的生物肥源。種綠肥不僅是開闢肥源的有效方法,對改良土壤也有很大作用。

綠肥的種類很多,如按利用方式分為稻田綠肥、麥田綠肥、棉田綠肥、覆蓋綠肥、肥菜兼用綠肥、肥飼兼用綠肥、肥糧兼用綠肥等。

8樓:狄廣英勤璧

凡作肥料施用植物綠色體均稱綠肥綠肥種類多根據分類原則同有下列各種型別綠肥:

(1)按綠肥**分:①栽培要肥指人工栽培綠作物;②野生綠肥指非人工栽培野生植物雜草、樹葉、鮮嫩灌木等

(2)按植物學科分:①豆科綠肥其根部有根瘤根瘤菌有固定空氣氮素作用紫雲英、苕子、豌豆、豇豆等;②非豆科綠肥指切沒有根瘤本身能固定空氣氮素植物油菜、茹菜、金光菊等

(3)按生長季節分:①冬季綠肥指秋冬插種第二年春夏收割綠肥紫雲英、苕子、茹菜、蠶豆等;②夏季綠肥指春夏播種夏秋收割綠肥田菁、檉麻、竹豆、豬屎豆等

(4)按生長期長短分:①年生或越年生綠肥檉麻、竹豆、豇豆、苕子等;②多年生綠肥山毛豆、木豆、銀合歡等③短期綠肥指生長期短綠肥綠豆、黃豆等

(5)按生態環境分:①水生綠肥水花生、水戎蘆、水浮蓮和綠萍;②旱生綠肥指切旱地栽培綠肥;③稻底綠肥指水稻未收前種下綠肥稻底紫雲英、苕子等

9樓:玉素枝俞綢

凡作肥料施用的植物綠色體均稱為綠肥。綠肥的種類很多,根據分類原則不同,有下列各種型別的綠肥:

(1)按綠肥**可分為:①栽培要肥,指人工栽培的綠作物;②野生綠肥,指非人工栽培的野生植物,如雜草、樹葉、鮮嫩灌木等。

(2)按植物學科可分為:①豆科綠肥,其根部有根瘤,根瘤菌有固定空氣中氮素的作用,如紫雲英、苕子、豌豆、豇豆等;②非豆科綠肥,指一切沒有根瘤的,本身不能固定空氣中氮素的植物,如油菜、茹菜、金光菊等。

(3)按生長季節可分為:①冬季綠肥,指秋冬插種,第二年春夏收割的綠肥,如紫雲英、苕子、茹菜、蠶豆等;②夏季綠肥,指春夏播種,夏秋收割的綠肥,如田菁、檉麻、竹豆、豬屎豆等。

(4)按生長期長短可分為:①一年生或越年生綠肥,如檉麻、竹豆、豇豆、苕子等;②多年生綠肥,如山毛豆、木豆、銀合歡等。③短期綠肥,指生長期很短的綠肥,如綠豆、黃豆等。

(5)按生態環境可分為:①水生綠肥,如水花生、水戎蘆、水浮蓮和綠萍;②旱生綠肥,指一切旱地栽培的綠肥;③稻底綠肥,指在水稻未收前種下的綠肥,如稻底紫雲英、苕子等。

植物的綠肥有哪些作用?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綠肥:在農業生產中,綠肥是一種重要的有機肥源。我國栽培利用綠肥的歷史悠久,並積累了豐富的經驗。

隨著農業生產的發展,綠肥已由原來的大田輪作和直接肥田為主的栽培利用方式,逐步過渡到了綠肥牧草結合、牧草與土壤資源的開發利用、養殖業的發展,以及土壤改良和培肥聯絡起來的多途徑發展的種草業。它對改善生態條件和食物結構,促進農牧業的全面發展,實現農業生產高產、高效、優質都有重大意義。

綠肥是什麼?什麼是綠肥

11樓:啊啊啊吧

綠肥(green manure)是用綠色植物體制成的肥料。綠肥是一種養分完全的生物肥源。種綠肥不僅是增闢肥源的有效方法,對改良土壤也有很大作用。

但要充分發揮綠肥的增產作用,必須做到合理施用。

綠肥能為土壤提供豐富的養分。各種綠肥的幼嫩莖葉,含有豐富的養分,一旦在土壤中腐解,能大量地增加土壤中的有機質和氮、磷、鉀、鈣、鎂和各種微量元素。每千公斤綠肥鮮草,一般可供出氮素6.

3公斤,磷素1.3公斤,鉀素5公斤,相當於13.7公斤尿素,6公斤過磷酸鈣和10公斤硫酸鉀。

擴充套件資料

綠肥的種類很多,根據分類原則不同,有下列各種型別的綠肥:

1,按其**分為栽培綠肥和野生綠肥。

2,按植物學分為豆科綠肥和非豆科綠肥。

3,按種植季節分為冬季綠肥、夏季綠肥和多年生綠肥。

4,按利用方式分為稻田綠肥、麥田綠肥、棉田綠肥、覆蓋綠肥、肥菜兼用綠肥、肥飼兼用綠肥、肥糧兼用綠肥等。

5,按生長環境分旱地綠肥和水生綠肥,

植物中有哪些營養元素,植物的綠肥中有哪些營養元素

據研究,確定植物 必需營養元素的3個條件是 1這種元素對所有植物的生長髮育是不內可缺少的,若完全缺乏容時,植物就不能完成其生命週期。對高等植物來說,即由種子萌發到再結出種子的過程。2缺乏這種元素後,植物會表現為特有的症狀,而且其他任何一種化學元素均不能代替其作用,只有補充這種元素後,症狀才能減輕或消...

植物貓乳樹樁,適合做盆景嗎

內容來自使用者 惺惺惜惺惺031 吉林師範大學博達學院12級人力資源管理一班複習資料1.人力資源的概念 廣義上,是指以人的生命為載體的社會資源,凡是智力正常的人都是人力資源。狹義上,人力資源則是智力和體力勞動能力的總稱,即人力資源是能夠促進社會 經濟 文化發展的勞動者的全部潛能的總和,是為社會創造物...

有哪些植物適合水培,適合水培的有哪些植物

球蘭,常春藤,綠籮,合果芋,吊蘭,龜背竹,羅漢松,仙人掌,鴻運當頭,發財樹,花生,土豆,地瓜,大蒜,洋蔥 適合水培的植物很多,比如,富貴竹,綠蘿,百合竹,風信子,水仙等。請判斷確認一下吧 觀葉類 滴水觀音,吊蘭,合果芋,富貴竹,綠蘿,銅錢草,紫竹梅,蔬果類 土豆,蘿蔔,芋頭,適合水培的有哪些植物 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