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培養微生物接種時不能劃破培養基

2021-03-19 18:34:23 字數 445 閱讀 1934

1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基在接種微抄生物之前通常經過滅菌或是煮沸攪拌處理,均質程度非常均勻,不存在說劃破它就會改變它的營養成分的說法。我認為以下幾點才是重要原因:1微生物接種於裂口內,生長空間變小,與周圍培養基接觸面積減少,物質交換也即攝取營養受限。

2菌體在狹縫中生長時,氧氣可能不足,會使好氧性微生物生長減緩。3微生物在劃破的培養基下會因培養基的溝槽造成菌落形態改變,不能形成正常的特徵形態,影響對菌落形態的觀察及特徵鑑別。4.

此後的菌落生長中,凹陷處積累代謝廢物,抑制細菌生長。!

2樓:箕雁長書

因為復培養基上面有培養微生制物需要的bai各種營養物質,這個是按照du一定的嚴格比

zhi例配置好的。接dao種針在劃破培養基後,培養基的營養成分將會發生改變,此時培養微生物的結果也失去了準確性。得出的資料和結論將會嚴重影響實驗結果。

做微生物時,培養時間超過規定時間,微生物數量會不會增加

這不好說,要看你培養什麼,超時多久,培養基的養分等等。一般情況下超時會導致菌落不純或被自身代謝產物 毒害。細菌的各種生化反應試驗中,接種後的培養時間長短不一是為什麼 微生物的生化試驗是神馬試驗?如果是培養微生物的話,一定的培養時間裡微生物無太大影響,如果培養時間超過一定範圍就會有很大影響.時間太短 ...

組織培養基和微生物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組織培養基bai用來培養植du物組織,植物 只能zhi吸收簡單有機小分子物dao質比如葡內 萄糖 蔗糖 生長容素 無機鹽來進行光合作用滿足自己生長的需要等等。而細菌培養基用來培養細菌,細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有機物,必須從外界獲得有機物供自己生存,所以細菌培養基的成分主要是有機物和調節滲透壓的鹽。相...

醫學微生物學什麼是培養基,什麼事選擇培養基?它在微生物學工作中有何重要作用?

醫學微生物學 medicalmicrobiology 是一門醫學的基礎學科,主要研究與醫學有關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性狀 傳染致病的機理 免疫學的基本理論 診斷技術和特異性防治措施等,以達到控制和消滅傳染性疾病和與微生物有關的免疫性疾病,保障人類健康的目的。內容 一 細菌 主要敘述細菌的形態 結構 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