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培養基和微生物培養基有什麼區別

2021-05-28 19:49:43 字數 1546 閱讀 2266

1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培養基bai用來培養植du物組織,植物

只能zhi吸收簡單有機小分子物dao質比如葡內

萄糖、蔗糖、生長容素、無機鹽來進行光合作用滿足自己生長的需要等等。而細菌培養基用來培養細菌,細菌不能進行光合作用生產有機物,必須從外界獲得有機物供自己生存,所以細菌培養基的成分主要是有機物和調節滲透壓的鹽。相比之下組織培養基要複雜的多。

2樓:匿名使用者

組織培養基是養植物種子或組織用的,微生物培養基是培養微生物用的

f/2培養基是培養什麼微生物的

3樓:北京索萊寶科技****

f/2培養基主要用於培養微藻,配製方法如下:

f/2(guillard.1962)改良配方(海水)工作液(mg/l) 母液(g/l)

a:nano3 75mg 75g

b:nah2po4.h2o 5mg 5g

c:na2sio3.9h2o 20mg 20gd na2edta 4.

36mg 4.36ge:fecl3.

6h2o 3.16mg 3.16gf:

cuso4.5h2o 0.01mg 0.

01gznso4.7h2o 0.023mg 0.

023gcocl2.6h2o 0.012mg 0.

012gmncl.4h2o 0.18mg 0.

18gna2moo4 2h2o 0.07mg 0.07gg:

維回生素答b1 0.1g 0.1mg維生素b12 0.

5g 0.5mg

生物素 0.5g 0.5mg

自然海水(0.4m孔徑濾膜過濾)1升 自己養的可以用蒸餾水來配在121oc下滅菌20分鐘.

植物組織培養、動物細胞培養、微生物培養比較

4樓:高中

植物組織培養依靠植物組織培養技術,原理是植物細胞具有全能性。

專動物細胞依靠動物屬細胞培養技術,一般是培養幹細胞 因為體細胞高度分化,若不經過細胞核移植技術就無法培養很久,沒有意義。微生物培養依靠培養基,微生物在培養基中是j型增長......微生物培養與動物或植物細胞培養的操作難度有很大區別,沒太多可比性。不懂追問我~謝謝採納~

5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還bai是培養條件和培養基du不同。植物

zhi組培培養基主要是由多種dao無機鹽、少量蔗糖、內植物激素組成。培容養條件主要為控溫、控溼,還有光照強度、時間、波譜等。動物細胞培養的培養基相對比較複雜,除了各種有機營養物、緩衝體系外還有血清、生長因子,有時候還需要另外一種活細胞作為飼細胞輔助目的細胞生長。

培養條件主要在於溫度、二氧化碳、氧氣濃度貼壁介質等。微生物培養基主要就是各種有機無機碳源、氮源、無機鹽,緩衝體系。控制培養條件主要就是溫度、轉速(溶氧)等,相對而言最簡單。

6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組織培養:用個體部分組織培育出下一代完整個體或部分組織。

動物細胞培養:只能用個體細胞培育下一代細胞。

微生物培養:用個體培育下一代個體。

醫學微生物學什麼是培養基,什麼事選擇培養基?它在微生物學工作中有何重要作用?

醫學微生物學 medicalmicrobiology 是一門醫學的基礎學科,主要研究與醫學有關的病原微生物的生物學性狀 傳染致病的機理 免疫學的基本理論 診斷技術和特異性防治措施等,以達到控制和消滅傳染性疾病和與微生物有關的免疫性疾病,保障人類健康的目的。內容 一 細菌 主要敘述細菌的形態 結構 生...

為什麼培養微生物接種時不能劃破培養基

培養基在接種微抄生物之前通常經過滅菌或是煮沸攪拌處理,均質程度非常均勻,不存在說劃破它就會改變它的營養成分的說法。我認為以下幾點才是重要原因 1微生物接種於裂口內,生長空間變小,與周圍培養基接觸面積減少,物質交換也即攝取營養受限。2菌體在狹縫中生長時,氧氣可能不足,會使好氧性微生物生長減緩。3微生物...

哪些培養基需要新增生長因子,哪些微生物培養不需要新增生長因子

生長因子主要bai是針對菌株du而言。有的微生zhi物生長不需要 dao生長因子,而有些需要內。所容以培養基中是否家生長因子 加何種生長因子視菌株而定。如果非要對你的問題做一個答覆的話只能說是合成培養基需加生長因子。因為天然培養基和半合成培養基都有一些成分不確定的有機物,其中一般含有微生物生長所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