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比實驗與對照實驗有怎樣的區別,對比試驗與對照試驗的區別是什麼

2021-03-19 18:34:33 字數 3739 閱讀 4360

1樓:

對照試驗是有一組作為標準對比是已知的,其他的實驗組與之對比判斷變數影響,對比試驗則是相互之間做對比,沒有標準比對,各組變數影響均未知

對比試驗與對照試驗的區別是什麼?

2樓:聽風

對比試驗一般沒有空白對照,設多個實驗組,得到的實驗

結論不止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酵母菌的呼吸作用方式;

對照試驗要設立對照(多是空白對照,也可以是自身對照),對照組對實驗組起到襯托作用,得出的結論一般只有一個。

對比實驗與對照實驗的區別

3樓:bie___汀

如果兩組實驗中,除了一個因素不同外,其餘因素都相同,那麼這兩組實驗專稱為對照實

驗。對照屬實驗一般要設定對照組和實驗組。對照組和實驗組要依據研究的問題和做出的假設來決定,有時候研究的問題和作出的假設改變了,對照組和實驗組可能會發生對換。

一般來說,保持原有狀態的組作為對照組,人為改變條件的組作為實驗組;或者是,已知實驗結果的組作為對照組,未知實驗結果的組作為實組。

對比實驗是指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實驗組,通過對比結果的比較分析,來**某中因素與實驗物件的關係,這樣的實驗稱為對比實驗。對照實驗的範疇比對比實驗的廣,因而又有人將對比實驗稱為相互對照實驗。

4樓:匿名使用者

對比實驗的兩個組都是實驗組,而對照實驗的兩個組,其中一個組是對照組,另一個組是實驗組。

5樓:匿名使用者

對照實驗有空白對照組,而對比實驗無空白組,是兩個或兩個以上實驗組進行的相互對照

生物:對比實驗和對照實驗的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不做任何處理的是對照組,說明正常情況下他是什麼狀態做相關處理,滿足研究專因素或者去除相關因屬素,是實驗組

通過兩組對比說明研究因素對實驗結果的影響

對比試驗應該是相互對照的意思,沒有空白對照,只是在相關研究因素上做了多個處理,比如:我們想研究溫度對酶活性的影響,我們分別在10攝氏度,20,30,40,50,60,70,不同的溫度下做了同樣的實驗操作,只是溫度不同,所以各實驗間就形成了對比實驗。

對比實驗和對照實驗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對照是量變質不變的對比 比如:生物小白鼠存活實驗。

對比是質變數不變的對比 比如:化學反應等量強酸、弱酸與鹼反應。

8樓:香彥滑英華

對照試驗是有一組作為標準對比是已知的,其他的實驗組與之對比判斷變數影響,對比試驗則是相互之間做對比,沒有標準比對,各組變數影響均未知

對照試驗與對比試驗的區別

9樓:妖精王的祝福

二者區別:

1、變數不同

對照試驗是隻有一個條件不同,其他條件都相同。

對比試驗是將兩個研究內容相似的試驗進行對比。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實驗組,通過對結果的比較分析,來**某種因素與實驗物件的關係,這樣的實驗叫做對比試驗。

2、實驗設計不同

可以將對照實驗分為空白對照,如加入等量的清水、蒸餾水或生理鹽水;自身對照,如研究動物的內分泌腺時,先摘除內分泌腺體,一段時間後再移入其腺體或補充一定量的相關激素,以觀察生物自身實驗前與實驗後情況的變化;條件對照,如特意控制一定的可以預知結果的自變數因素,使實驗結果更加令人信服,上述蝌蚪實驗中的第三組就能基本說明問題,等等。

如果並不知道兩組(或多組)實驗中的自變數對實驗結果所造成的影響,需要通過實驗來進行確定,此時就可以稱這些實驗為對比實驗,對比實驗也可稱為相互對照實驗。

拓展資料

一、對比實驗注意事項

1、每次只能改變一個因素;

2、確保實驗的公平,即除了改變的那個因素外,其他因素應該保持一樣。

二、對照實驗注意事項

通常一個對照實驗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是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對照組也稱控制組,對實驗假設而言,是不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至於哪個作為實驗組,哪個作為對照組,一般是隨機決定,這樣從理論上說,由於實驗組與對照組無關變數影響是相等、平衡的,故實驗組與對照組兩者之差異,則可認定為是來自實驗變數的效果,這樣實驗結果是可信的。

10樓:你好嗎快樂嗎

對照試驗與對比試驗的區別在於:對比試驗一般沒有空白對照,設多個實驗組,得到的實驗結論不止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酵母菌的呼吸作用方式;而對照試驗要設立對照(多是空白對照,也可以是自身對照),對照組對實驗組起到襯托作用,得出的結論一般只有一個。

拓展資料:

對照實驗的特點:

1、對照實驗指其他條件都相同,只有一個條件不同的實驗。

2、往往好多因素對實驗結果都有影響,對照實驗用來證明某種因素對實驗結果的確切影響。

3、通常,一個實驗總分為實驗組和對照組。實驗組,是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對照組,也稱控制組,對實驗假設而言,是不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至於哪個作為實驗組,哪個作為對照組,一般是隨機決定的,這樣,從理論上說,由於實驗組與對照組的無關變數的影響是相等的,被平衡了的,故實驗組與對照組兩者之差異,則可認定為是來自實驗變數的效果,這樣的實驗結果是可信的。

對比實驗的特點:

1、對比實驗,是指設定兩個或兩個以上的實驗組,通過對比結果的比較分析,來**各種因素與實驗物件的關係,這樣的實驗稱為對比實驗。

2、對比實驗不設對照組,均為實驗組(或互為實驗組和對照組),是對照實驗的一種特殊形式,即相當於「相互對照實驗」。

11樓:聽風

對比試驗一般沒有空白對照,設多個實驗組,得到的實驗結論不止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酵母菌的呼吸作用方式;

對照試驗要設立對照(多是空白對照,也可以是自身對照),對照組對實驗組起到襯托作用,得出的結論一般只有一個。

12樓:匿名使用者

對照實驗是要設計實驗組和對照組,對照組在實驗過程中不加任何東西,實驗都在實驗組中進行,實驗完後,將實驗組和對照組的現象進行對照,然後得出結論而對比實驗不需要設計對照組,要設計兩組以上的實驗組,兩組實驗組一開始的條件相同,然後在實驗中分別加入不同的物質或改變條件,兩組實驗組進行對比。

13樓:陡變吧

在這個對照裡面,我們可以看到有三個變數,其中a組和b組(c組、d組)就可以稱為是對照試驗,a組為對照組;而b組、c組可以成為一組對照試驗,c組、d組也是一組對照試驗。

對照可以分為,自身對照,空白對照,條件對照

1.空白對照: 指不做任何實驗處理的物件組。例如這裡面的a、b兩組

2.自身對照: 指實驗與對照在同一物件上進行,即不另設對照組。這個就是我們學過的植物的質壁分離試驗

3.條件對照: 指雖給物件施以某種實驗處理,但這種處理是作為對照意義的,或者說這種處理不是實驗假設所給定的實驗變數意義的。例如可以吧b、d兩組就可以看成是關於溫度的對照試驗~~~

4.相互對照: 指不另設對照組,而是幾個實驗組相互對比對照,在等組實驗法中,大都是運用對照在這屋裡的實驗都是相互試驗,還有我們關於植物向光性的研究也是利用相互對照的試驗方法。追問:

偶很肯定,對照試驗不是對比試驗,書上明確謝了兩者是不一樣,再加上我問過老師了,不一樣然後我要具體瞭解它們的明顯區別才提問的

對比試驗與對照實驗的區別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照是量變質不變的對比 比如:生物小白鼠存活實驗。

對比是質變數不變的對比 比如:化學反應等量強酸、弱酸與鹼反應。(樓主可以就此發散)

在初中生物對照實驗中怎樣辨別實驗組與對照組

新年好啊 很簡單。在一個實驗中,做了處理的那組就是實驗組,沒做處理的就是對照組。比如在驗證胰島素對動物血糖的影響的試驗中,注射胰島素的小白鼠為實驗組,而注射生理鹽水的一組為對照組。具體的您請看 http zhidao.實驗組只有一個變數,而對照組的變數就會變化。對照組和實驗組是同時存在的,這樣便於去...

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區別,對照組和實驗組的區別

1 型別不同 在對復照實驗制中,經過控制處理bai 的一組事物稱為du實驗組。為了確zhi 證實驗組的結果是由人為進行的這dao種處理引起的,需要用同樣的研究物件另外設定不作上述處理的一組事物進行觀察,這樣的未作實驗處理的一組事物稱為對照組。2 方式不同 空白對照指的是不對實驗物件做任何處理,但是不...

高中生物實驗組和對照組的區別,生物實驗中的實驗組和對照組如何區分

實驗組,是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 對照組,對實驗假設而言,是不接受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這是控制變數法,根據實驗的要求設定實驗組,然後改變一個條件,設定對照組,對照組可以有多個。依據實驗資料,對比實驗組和對照組得住結論。接受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叫實驗組,沒有接受試驗變數處理的物件組叫對照組 實驗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