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管理中如何運用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2021-03-19 18:34:41 字數 3232 閱讀 4229

1樓:符蕾封庚

馬斯洛把人來的需要

劃分為自五個層次: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社會上的需要(友愛和歸屬的需要)、尊重的需要、自我實現的需要。瞭解員工的需要是應用需要層次論對員工進行激勵的一個重要前提。

在不同組織中、不同時期的員工以及組織中不同的員工的需要充滿差異性,而且經常變化。因此,管理者應該經常性地用各種方式進行調研,弄清員工未得到滿足的需要是什麼,然後有針對性地進行激勵。

結合實際,簡述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在管理學中的應用

2樓:修斌斌展芳

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馬斯洛提出的需要層次理論將人類的各種需要分成五種不同的需要,並按其優先次序,排成階梯式的需要層次:自我實現的需要、自尊的需要、社會的需要、安全的需要和生理的需要。

馬斯洛理論告訴我們,生理需求只是人們的最基本需求。所以,在對待員工上,物質獎勵只是最基本的獎勵。隨著社會的發展,人們的要求會不斷提高,會更多地向求得社會認同和尊重這個方向努力。

反映在企業管理理論上,就是從泰勒的科學管理之後,一個再也沒有改變的主題,就是對人的尊重。在現在的企業組織中,已經沒有比尊重個人更為普遍和明確的價值觀了。它要求們在企業管理中,應該進行一種人性的迴歸,實行以尊重員工為核心的人本管理。

在管理學中的應用主要分為三大塊

1.顧客滿意戰略。橫向分為5各方面理念滿意,行為滿意,視聽滿意,產品滿意,服務滿意,縱向分為物質滿意,精神滿意,社會滿意層次。主要是把顧客作為企業開發的源頭。

2人員管理,將需求層次和人員管理聯絡到一起,認識到員工的需求,從而有針對性的管理。

3品牌發育理論,消費者的需求和慾望決定品牌的發展。品牌核心即是將消費者的消費意識和市場需求聯絡到一起。

還可以結合現今企業運用到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而成功的例子,結合案例分析。比如外國的是ibm的,國內嘛比如海爾的人性化管理。

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千里揮戈闖天涯

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愛和歸屬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排列。

馬斯洛理論在實際管理活動中無處不在:

1、生理需求,企業管理者關心員工的生體健康,每個月給員工合理的安排休息。

2、安全需求:企業管理者營造和維護安全的工作環境,讓員工在安全的環境中工作。

3、愛和歸屬感:企業管理者大力宣傳企業文化,通過工會組織企業內部的各種活動,即是旨在讓員工感受到愛和歸屬感。

4、尊重:企業管理者尊重每一位員工,尊重他們的工作、尊重他們的建議和意見。

5、自我實現:在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中,管理者會根據員工的日常表現實行加薪和升職,以幫助員工實現自我價值。

如何理解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

4樓:還有誰讓你失

假如一個人同時缺乏食物、安全、愛和尊重,通常對食物的需求量是最強烈的,其它需要則顯得不那麼重要。此時人的意識幾乎全被飢餓所佔據,所有能量都被用來獲取食物。在這種極端情況下,人生的全部意義就是吃,其它什麼都不重要。

只有當人從生理需要的控制下解放出來時,才可能出現更高階的、社會化程度更高的需要如安全的需要。

馬斯洛理論把需求分成生理需求(physiological needs)、安全需求(safety needs)、愛和歸屬感(love and belonging)、尊重(esteem)和自我實現(self-actualization)五類,依次由較低層次到較高層次排列。

在自我實現需求之後,還有自我超越需求(self-transcendence needs),但通常不作為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中必要的層次,大多數會將自我超越合併至自我實現需求當中。

試論述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在管理中的應用。

5樓:笑笑師伯

人的行為來自動機,動機來自需要,需要分為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提出的五個層次。因此,管理者要遵循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根據職工不同層次的需要,分別採用物質獎勵和精神激勵的手段,充分調動職工的積極性和責任心,以高效率完成企業目標。

6樓:匿名使用者

試述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在管理中得應用:1企業可以通過提高薪水和激勵性報酬滿足員工的生理需求

2企業要通過工作保障來滿足員工的安全需求

7樓:儒雅智慧

員工是發展的;

因此公司的激勵體制需要適合員工的發展,在每一個階段滿足員工當時的需要層次,就能達到最佳效果。

8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應用於員工激勵,即根據員工主導需求設定相應激勵物,以實現最佳激勵效果。

9樓:帛胤蒲紫薇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給出了1、需求由低到高的五個層次。2、一個人不同時期有不同的

需求。3、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等需求原理。

在管理中如果能運用好馬斯洛的需要理論,就能充分調動不同型別人的積極性,從而有效的完成企業目標。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在企業管理中的運用

10樓:笑笑師伯

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給出了1、需求由低到高的五個層次。2、一個人不同時期有不同的需求。3、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等需求原理。

在管理中如果能運用好馬斯洛的需要理論,就能充分調動不同型別人的積極性,從而有效的完成企業目標。

11樓:企業教官

每個人在人生奮鬥的不同階段,都有不同的需求層次,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告訴你如何管理好每一個員工

12樓:匿名使用者

明年孩子要小升初考試了,但成績不好怎麼辦?成都優優數學學校—成都最專業的1對1課外輔導學校,名師教學,簽約保證效果,6大精品校區,就近上學。q.5

簡述馬斯洛需要層次理論的主要內容及其在管理中的運用?

13樓:匿名使用者

層次理論的主要內容也就5個層次的需要:1.生理需要2.安全需要版

3.愛與歸權

屬的需要

4.尊重需要

5.自我實現的需要

其需要層次在管理中的運用:1.護理物件未滿足的需要2.領悟護理物件的言行

3.**護理物件尚未表達的需要

4.制定和實施護理計劃

5.用於確定滿足病人的需要的途徑

簡述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管理學知識回答)

馬斯洛是美國心理學家,其在1943年在 人類激勵理論 中所提出需求層次理論。認為,人的需求可以從低階到高階分為五個層次,即 生理需求 安全需求 社交需求 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這一理論現歸於行為科學理論的一種,對管理實踐有重要的啟示與借鑑意義 1 需求的滿足是從低階到高階的 2 當一個層次的需求得...

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人的行為決定於什麼

決定於當前最主要需求。需求層次理論有兩個基本出發點,一是人人都有需要,某層需要獲得滿足後,另一層需要才出現 二是在多種需要未獲滿足前,首先滿足迫切需要 該需要滿足後,後面的需要才顯示出其激勵作用。根據五個需求層次,可以劃分出五個消費者市場 1 生理需求 滿足最低需求層次的市場,消費者只要求產品具有一...

結合馬斯洛的需要層次理論,分析教師為什麼應全面關心

這兩種需copy要未被列入到他的 需求bai層次排列中 社交需求du 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需求。更高需zhi求 自我超越的需dao求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的一個模稜兩可的論點。通常被合併至自我實現需求中。1954年,馬斯洛在 激勵與個性 一書中 了他早期著作中提及的另外兩種需要,分別是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