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孟子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

2021-05-11 08:46:18 字數 4384 閱讀 3205

1樓:窩窩惡少

小題1:①使……受貧困    ②奮起,有所作為     ③ 這樣

小題1:①用這些辦法來使他的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韌起來,增加他過去沒有的才能。

②(一個國家)國內如果沒有法度的世臣和能輔佐君主的賢士,國外如果沒有敵對的國家和外國侵犯的危險,這樣的國家常常滅亡。

小題1:例如,第二段文字以「先必」二字領起「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構成一組排比,讀起來一句緊似一句,非常有氣勢;且這組句子句式較整齊,以短句為主,和前後較長的句子搭配起來,使全段句式富於變化,讀起來節奏感很強。(意思對即可)

小題1:不同意。雖然我們國家現在國力強大,繁榮富強,令世人矚目,但是,我們不能就此停滯不前,而要時刻保持憂患意識,牢記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訓,積極進取。

只有這樣,我們的國家才能永遠繁榮富強,立足於世界民族之林。(同意修改歌詞的不給分)

小題1:此題考查的是文言實詞的詞義,平時應多積累、牢記,那麼回答此題就很容易。注意不要用現在的意思解釋,解釋時結合所在句子進行.

小題1:此題考查的是句子翻譯,一般以直譯為主,注意不要用現在的意思解釋,省略的成分應補充上。

小題1:此題考查的是文章的寫作特點,結合具體語句,從排比、句式長短錯落的表達效果來答即可。

小題1:此題為開放性試題。表明你的看法,並說明理由即可。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

2樓:悠悠__r剝

1、(1) 被選拔;(2)通「橫」,梗塞,不順;(3)使……痛苦(使……困苦);(4)犯錯誤。

2、d3、(一個國家),內部(在國內)如果沒有守法度的大臣和輔佐君主的賢士,外部(在國外)沒有勢利地位相等的國家(敵國外患),這個國家就往往會導致滅亡。

4、生於憂患(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

(意思對即可)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

3樓:眾神拜大嬸

1、(1)被選拔,被任用(2)使(他)受貧困(之苦)(3)通「橫」,梗塞,不順。

2、用這些使他的內心驚動,使他的性格堅韌,增加他所沒有的才能。

3、內有法家拂士;外有敵國外患

文言文閱讀。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孟子》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

4樓:哆姐

1.b2.b

3.d4.示例:「逆境能成才」的歷史人物

①蓋文王拘而演《周易》

②仲尼厄而作《春秋》

③屈原放逐,乃賦《離騷》

④左丘失明,厥有《國語》

⑤孫子臏腳,兵法修列

⑥不韋遷蜀,世傳《呂覽》

⑦韓非囚秦,《說難》《孤憤》

⑧《詩》三百篇,大抵賢聖發憤之所作也。

文言文閱讀。生於憂患,死於安樂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

5樓:裸嗨

小題1:b

小題1:a

小題1:d

小題1:(1)一個人常常犯錯誤然後才能改正。(2分,得分點「恆」「過」)

(2)這樣(人們才會)明白因有憂患而得以生存,因沉迷安樂而衰亡。(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各1分)

小題1:b項「勞」,都是「使……勞累」。a項分別是「被選拔」和「 發動」。

c項第一句曾(zēng)通「增」,增加;第二句曾(céng)通「層」,層疊、一層一層。d項第一句「市」是名詞「集市」;第二句的「市」是動詞「買」。)

小題1:虛詞辨析注意先判斷用法(詞性),用法相同再判斷意義是否相同。 a 項「故」,都是連詞,所以。

b項分別是:代詞,他的;語氣詞,加強反問語氣。c項分別是:

連詞,表承接;連詞,錶轉折。d項分別是:介詞,表動作、行為發生的處所,從;介詞,表比較,比。

小題1:d項「通篇設喻說理」錯誤,文章主要運用排比舉例和對比的論證說理方法。

小題1:翻譯要注意重點詞語。第①句重點注意「恆」和「過」的含義。第②句重點注意「然後」、「於」的含義和介詞結構後置的句式。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中,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6樓:116貝貝愛

這句話的意思為:舜從田野耕作之中被起用,傅說從築牆的勞作之中被起用,膠鬲從販魚賣鹽中被起用,管夷吾被從獄官手裡救出來並受到任用,孫叔敖從海濱隱居的地方被起用,百里奚被從奴隸市場裡贖買回來並被起用。

出處:先秦·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間,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白話釋義:

舜從田野耕作之中被起用,傅說從築牆的勞作之中被起用,膠鬲從販魚賣鹽中被起用,管夷吾被從獄官手裡救出來並受到任用,孫叔敖從海濱隱居的地方被起用,百里奚被從奴隸市場裡贖買回來並被起用。

所以上天要把重任降臨在某人的身上,一定先要使他心意苦惱,筋骨勞累,使他忍飢挨餓,身體空虛乏力,使他的每一行動都不如意,這樣來激勵他的心志,使他性情堅忍,增加他所不具備的能力。

一個人,常常發生錯誤,這樣以後才能改正,在內心裡困惑,思慮阻塞.然後才能知道有所作為,別人憤怒表現在臉色上,怨恨吐發在言語中,然後才能被人所知曉。

一個國家,如果在國內沒有堅守法度的大臣和足以輔佐君王的賢士,在國外沒有實力相當、足以抗衡的國家和來自國外的禍患,這樣的國家就常常會走向滅亡。這樣以後才知道憂慮禍患能使人(或國家)生存發展,而安逸享樂會使人(或國家)走向滅亡的道理了。

寫作背景:

孟子作為孔子之後儒家學派最重要的代表人物,把孔子的「仁」發展為「仁政」的學說,提出「民貴君輕」的思想,主張國君實行「仁政」,要與民「同樂」。

孟子的思想學說就是著作《孟子》。《孟子》記載了孟子的言行,是一部對話體著作。

其顯著特點一是氣勢充沛,雄辯而色彩鮮明;二是善於以典型事例、比喻和寓言闡述事理。此文選自《孟子·告子下》。

春秋戰國時期,戰亂紛爭,一個國家要想立於不敗之地,要奮發圖強,不能安於現狀、不思進取。這篇文章就是在這種背景下寫的。

文章賞析:

文章開頭,作者一連列舉了六位古代聖賢在困難憂患中崛起的事例,來證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這一著名論斷。

這個推理過程屬於邏輯學上的歸納推理,即由前面六個特殊的事例,歸納出後面帶普通意義的結論。

又通過後面的結論,說明了前面六個人物所以成功的原因:艱苦的環境,一方面給人們以困苦、飢餓、貧困、疲乏、憂慮,每每就不如人意,但另一方面,也正是這些困難,堅定、振奮人們的意志,使人們在不斷克服困難,求得生存的過程中增加了聰明才幹。

然而道理在此還沒有說完,上面只談到,在人與客觀環境這一對矛盾中,客觀環境對人的觸動,反過來,針對人的主觀世界對此又是怎樣做出反應,孟子接著指出:「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

客觀環境的困難和自身判斷的失誤,造**在改造客觀的過程中的錯誤,而他也就在不斷克服困難的過程中積累了經驗教訓,從而達到「能改」的境界——這個「能」,從語義上講,不僅體現了人的願望、決心,也體現了人的能力。

他因為自身所遭遇的困難而憂慮、痛苦、困惑,造成內心的壓抑,而他也就在不斷衝破這些心理壓抑的嘗試中,活躍了自己的思維,激發了自己的創造力。更重要的一點,人是有感情的,又是社會性的,他有痛苦,有憂慮,想發憤,想創造,必然表現在形色上,吐發在言辭中,期望得到理解與同情、啟發與幫助。

人就在這一切與憂患的鬥爭中,一方面求得了物質的生存可能,另一方面更求得了精神的生存,表現了他的活力、意志、情感、創造能力,一句話,表現了他「生」的價值。這,就是「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全部含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選自《孟子》

[原文]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中,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

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人恆過,然後能改;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

8樓:匿名使用者

你問什麼啊?是要解釋?

「舜從田間勞動中成長起來,傅說從築牆的工作中被 選拔出來,膠鬲被選拔於魚鹽的買賣之中,管仲被提拔於囚犯的位置上,孫叔敖從海邊被發現,百里奚從市場上被選拔。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生於安樂死於憂患原文 帶拼音

舜發於畎畝之中,傅說舉於版築之中,膠鬲舉於魚鹽之中,管夷吾舉於士,孫叔敖舉於海,百里奚舉於市。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人恆過,然後能改 困於心,衡於慮,而後作 徵於色,發於聲,而後喻。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古今異義

1 發 抄 古義 被任用,被起用 今義襲 送出,發生等例句bai 舜發du於畎畝之中2 舉 古義zhi 被舉薦,被選拔 今義dao 往上託,推舉例句 傅說舉於版築之間3 然後 古義 然 代詞,這 然後 這以後今義 連詞,表示後一個動作 事情緊承上一個動作 事情例句 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4 徵...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現實意義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說法是否還有現實意義

安樂必死 現在有一個新名詞,叫 安樂死 它指的是讓上了年紀的人在未經歷任何病痛 安逸舒適的情況下壽終正寢的一種方法。其實,細究起來,這 安樂 與 死 還存在著某種必然的聯絡。兩千多年前的孟老夫子,寫過一篇文章,其中有這樣一段話 故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 後人把這段話概括為八個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