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喜是那個朝代的人物,朱喜是哪個朝代的人

2021-03-19 18:35:01 字數 3732 閱讀 5488

1樓:晴雲茶煙

南宋。朱熹(1130.9.15—1200.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

回祖籍江南東路徐州答府蕭縣,南宋時朱氏家族移居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

朱熹是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東巡撫,做官清正有為,振舉書院建設。官拜煥章閣侍制兼侍講,為宋寧宗皇帝講學。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註》《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註》,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註》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朱喜是哪個朝代的人

2樓:晴雲茶煙

南宋。朱熹(1130.9.15—1200.4.23),bai字元晦,又字仲du晦,號晦zhi庵,晚稱晦翁,諡

dao文,世稱朱文公。祖籍江南東專路徐州府屬蕭縣,南宋時朱氏家族移居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東巡撫,做官清正有為,振舉書院建設。官拜煥章閣侍制兼侍講,為宋寧宗皇帝講學。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註》《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註》,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註》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3樓:化工廠跟

朱熹是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

4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5樓:新左右

朱熹是宋朝著

抄名的理學家、bai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du閩學派的代表人zhi

物,儒學集大成dao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1]朱熹是「二程」(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

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詩人朱喜是哪個朝代?還有什麼作品?

6樓:愛讀書的豬寶寶

朱熹(2023年10月22日—2023年4月23日),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婺源人(今江西婺源),行五內十二,小名沋郎,小字

容季延,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又稱紫陽先生、考亭先生、滄州病叟、雲谷老人,諡文,又稱朱文公,南宋理學家,理學集大成者,尊稱朱子。朱熹家境窮困,自小聰穎,弱冠及第,中紹興十八年進士,歷高孝光寧四朝。於建陽雲谷結草堂名「晦庵」,在此講學,世稱「考亭學派」,承北宋周敦頤與二程學說,創立宋代研究哲理的學風,稱為理學。

其著作甚多,輯定《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為四書作為教本。

7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朱熹(2023年10月22日—2023年4月23日),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婺源人(今江西婺源),行五十專二,小名沋郎,屬小字季延,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又稱紫陽先生、考亭先生、滄州病叟、雲谷老人,諡文,又稱朱文公,南宋理學家,理學集大成者,尊稱朱子。朱熹家境窮困,自小聰穎,弱冠及第,中紹興十八年進士,歷高孝光寧四朝。於建陽雲谷結草堂名「晦庵」,在此講學,世稱「考亭學派」,承北宋周敦頤與二程學說,創立宋代研究哲理的學風,稱為理學。

其著作甚多,輯定《大學》、《中庸》、《論語》、《孟子》為四書作為教本。

代表作有《菩薩蠻》(一)、《水調歌頭》(一)、《南鄉子》、《憶秦娥》(二)等。其中以《菩薩蠻》(一)最有特色,該詞運用迴文,每兩句互為顛倒,八句共四對,十分自然和諧,毫不牽強,而且頗有意境,構思之精巧極矣,足見晦庵對語言的駕馭能力。除詞外,還善作詩,《春日》和《觀書有感》是他最膾炙人口的詩作。

其詞結有《晦庵詞》。

朱喜是那個時代的人士?

8樓:

朱熹的《觀書有感》中的兩句詩「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作者設問:這「半畝方塘」為什麼這麼清澈呢?

並自答:因為有這源頭活水不斷地補充進來,才使得它這麼清澈。 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與讀書融合了。

原來,大學者朱熹在讚美讀書有所領悟,心靈中感知的暢快、清澈、活潑,以水塘和雲影的映照暢敘出來了。他的心靈為何這樣澄明呢?因為總有像活水一樣的書中新知,在源源不斷地給他補充啊 朱熹用這兩句詩來說明生活是寫作的源頭活水,用心觀察才能發現源頭活水,汲取源頭活水,做一個生活的有心人還有一句少年易老學難成,一寸光陰不可輕時光容易逝去,少年的時光如果不珍惜,一晃就要慢慢走向衰老,如果老了才想起學習,就晚了。

哪怕是一點點的光陰都不要輕視,春天剛剛來臨,還沒有發覺到春草綠了,展眼間,臺階前的梧桐葉已經發黃了。

請問朱喜是個什麼人物?

9樓:笑蒼穹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世稱朱文公。內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容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 朱熹是「二程」(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

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朱熹十九歲考中進士,曾任江西南康、福建漳州知府、浙東巡撫,做官清正有為,振舉書院建設。官拜煥章閣侍制兼侍講,為宋寧宗皇帝講學。

朱熹著述甚多,有《四書章句集註》《太極圖說解》《通書解說》《周易讀本》《楚辭集註》,後人輯有《朱子大全》《朱子集語象》等。其中《四書章句集註》成為欽定的教科書和科舉考試的標準。

朱喜是那時代的人!學識?

10樓:人比黃花瘦

朱熹,南宋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生於2023年,死於2023年,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晦翁、逆翁等,南宋江南東路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人。朱熹是閩學派的代表人物,世稱朱子,是孔子、孟子以來最傑出的弘揚儒學的大師。

朱喜是什麼古代詩人

11樓:匿名使用者

朱熹,宋**學家。

朱熹(1130.9.15—1200.

4.23),字元晦,又字仲晦,號晦庵,晚稱晦翁,諡文,版世稱朱文公。權祖籍徽州府婺源縣(今江西省婺源),出生於南劍州尤溪(今屬福建省尤溪縣)。

宋朝著名的理學家、思想家、哲學家、教育家、詩人,閩學派的代表人物,儒學集大成者,世尊稱為朱子。朱熹是唯一非孔子親傳**而享祀孔廟,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受儒教祭祀。朱熹是「二程」(程顥、程頤)的三傳**李侗的學生,與二程合稱「程朱學派」。

朱熹的理學思想對元、明、清三朝影響很大,成為三朝的官方哲學,是中國教育史上繼孔子後的又一人。

朱喜是那個時代的人士,朱喜是那時代的人!學識?

朱熹的 觀書有感 中的兩句詩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 作者設問 這 半畝方塘 為什麼這麼清澈呢?並自答 因為有這源頭活水不斷地補充進來,才使得它這麼清澈。這幅美麗的自然風光圖卷,已經令人讀後清新明快了,更讓人拍案叫絕的是一看題目,是觀書的感想,頓時這美的意境昇華,與讀書融合了。原來,大學者朱...

請問五朱錢是那個朝代錢幣?五朱是用小篆寫的,請問這個銅錢值不值錢,這個銅錢的方口比其它的銅錢

您的問題,五銖 是漢代的錢幣品種,值錢的 可以當一個品種收藏,一定要好好儲存 跟一組我的藏品比較看看!五朱錢,五朱二字是用小篆寫的,這個銅錢的方口比其它的銅錢大一點。是那個秦漢錢幣,這個銅錢優美品值15 20元錢.五銖的年代跨來度非常自大,鑄造時段非常長,流通流域之廣泛堪稱中國古代錢幣之最。五銖錢的...

趙高是哪個朝代的人物?趙高是哪個朝代的

秦朝!趙高 前207年 嬴姓,趙氏。秦朝二世皇帝時丞相,任中車府令,兼行符璽令事,管事二十餘年 秦始皇死後,趙高發動沙丘政變,他與丞相李斯合謀偽造詔書,逼秦始皇長子扶蘇自殺,另立始皇幼子胡亥為帝,是為秦二世,並自任郎中令。他在任職期間獨攬大權,結黨營私,徵役更加繁重,行政更加苛暴。公元前208年又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