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因什麼被如來佛祖鎮壓在五行山下

2021-05-29 09:17:10 字數 4673 閱讀 5675

1樓:匿名使用者

大鬧天宮 自以為是

孫悟空因為什麼被如來佛壓在五行山下

2樓:紅色狠在

孫悟空去東海龍宮搶了金箍棒,又去地府強銷生死簿。龍王、閻君去天庭告狀,玉帝把孫悟空召入天庭,授他作弼馬溫。悟空嫌官小,打回花果山,自稱「齊天大聖」。

玉帝派天兵天將捉拿孫悟空,沒有成功,便讓孫悟空管理蟠桃園。

孫悟空偷吃蟠桃,毀了王母的蟠桃宴,又偷吃了太上老君的金丹後逃離天宮。玉帝再派李天王率天兵捉拿;觀音菩薩舉薦二郎真君助戰;太上老君在旁使暗器幫助,最後悟空被擒。

悟空被刀砍斧剁、火燒雷擊,甚至置丹爐鍛鍊四十九日,依然無事,還在天宮大打出手。玉帝降旨請來如來佛祖,才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祖籍東勝神州,由開天闢地以來的仙石孕育而生,因帶領群猴進入水簾洞而成為眾猴之王,尊為 「美猴王」。後經千山萬水拜須菩提祖師為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會地煞數七十二變、筋斗雲、長生不老等高超的法術。

詩詞描寫:

身穿金甲亮堂堂,頭戴金冠光映映。

手舉金箍棒一根,足踏雲鞋皆相稱。

一雙怪眼似明星,兩耳過肩查又硬。

挺挺身才變化多,聲音響亮如鐘磬。

尖嘴諮牙弼馬溫,心高要做齊天聖。

尖嘴縮腮,金睛火眼。頭上堆苔蘚,耳中生薜蘿。鬢邊少發多青草,頷下無須有綠莎。

眉間土,鼻凹泥,十分狼狽,指頭粗,手掌厚,塵垢餘多。還喜得眼睛轉動,喉舌聲和。

語言雖利便,身體莫能那。正是五百年前孫大聖,今朝難滿脫天羅。

磕額金睛幌亮,圓頭毛臉無腮。諮牙尖嘴性情乖,貌比雷公古怪。

原著描寫:

長相圓眼睛,查耳朵,滿面毛,雷公嘴,面容贏瘦,尖嘴縮腮,身軀像個食松果的猢猻,雖然像人,卻比人少腮。

從虎腹上割個四四方方一塊虎皮,收起一幅,把一幅圍在腰間,揪了一條葛藤,緊緊束定,遮了**。白布短小直裰披在身上,將虎皮脫下,聯接一處,打一個馬面樣的摺子,圍在腰間,勒了藤條,這等樣才像個行者。

黃髮金箍,金睛火眼;身穿錦布直裰,腰繫虎皮裙;手拿一條兒金箍鐵棒,足踏一雙麂皮靴;毛臉雷公嘴,朔腮別土星,查耳額顱闊,獠牙向外生。

擴充套件資料

1、姓名由來:

出自吳承恩所著四大名著《西遊記》:孫悟空本是花果山上一塊仙石所生,天地生成,無父母,無名無姓,拜菩提祖師處,得名孫悟空。

姓孫:祖師從猴王身上取個姓氏『猢』。猢字去了個獸旁,乃是個古月。

古者老也,月者陰也。老陰不能化育,教他姓『猻』。猻字去了獸旁,乃是個子系。

子者兒男也,系者嬰細也,正合嬰兒之本論,姓『孫』。

名悟空:祖師門中有十二個字,分派起名,到猴王乃第十輩之小徒矣。那十二個字乃『廣大智慧真如性海穎悟圓覺』十二字。

排到猴王,正當『悟』字。祖師便為猴王起就個法名,叫做『孫悟空』。

孫悟空,又呼「行者」,出身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水簾洞,金水為真空之性,悟得此空,還須行得此空,而金水攢矣。

2、拜師學藝:

美猴王在花果山享樂天真,過了三四百年後,為了尋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赴西牛賀洲靈臺方寸山,拜斜月三星洞菩提祖師為師,得到姓名孫悟空,並學到了長生之道、地煞變化術(即七十二般變化)的變化和筋斗雲等,其用時二十年。後因賣弄本事,被菩提祖師逐出師門。

3、大鬧天宮:

孫悟空在第342歲時,因陽壽已盡而大鬧地府,銷燬關於他和世上的猴子猴孫的生死簿,返回人間。閻王上報天庭,玉皇大帝欲捉拿悟空,太白金星建議招安。

孫悟空被召上天宮,被騙封為弼馬溫,15日後知道原來這官是在養馬,大怒,打出南天門。回花果山時,兩個獨角鬼王前來投奔,建議孫悟空自封「齊天大聖」。

玉皇大帝知道孫悟空反下天宮,命托塔天王李靖派兵鎮壓,孫悟空打敗巨靈神、哪吒三太子,在太白金星的建議下,天庭封孫悟空為有名無實的齊天大聖並掌管蟠桃園。

不料孫悟空桀驁不馴,反而偷吃蟠桃、偷喝仙酒、偷吃仙丹並擾亂蟠桃盛宴,玉帝震怒,命李靖率十萬天兵天將帶十八架天羅地網,去擒此妖猴,孫悟空打敗九曜惡星,五個天王、哪吒三太子,使分身術戰勝十萬天兵,因為此戰,孫悟空名揚天下。

前來赴蟠桃宴的觀音菩薩先讓**惠岸行者助戰,惠岸不敵孫悟空,與李靖返回天庭求助。觀音菩薩見孫悟空見孫悟空神通廣大,推薦玉帝外甥顯聖二郎真君去拿孫悟空。二郎神率部來到花果山,與孫悟空大戰三百回合不分高下,隨後二人均變化法相,大顯神通。

梅山六兄弟趁花果山後方空虛,放火燒山,孫悟空無心戀戰,變化逃走,與二郎神大賭變化,經過一天苦戰,觀音欲用淨瓶助二郎神擒拿孫悟空,被太上老君阻止,換金剛琢丟下,另外腿被二郎神的哮天犬咬了一口,於是被擒拿。

孫悟空被擒,到斬妖臺問斬,因先前偷吃了太上老君的金丹,變成金剛之軀 [20] ,所以多種刑罰均無效,最後被太上老君帶到兜率宮冶煉七七四十九天,然而適得其反讓悟空練成一雙火眼金睛。於是孫悟空蹬倒火爐,大鬧天宮,使用金箍棒東打西敵,一時間無一神可擋。

直至打到通明殿,與王靈官戰到一處,佑聖真君派遣三十六員雷將圍困孫悟空,正在爭鬥時,如來佛祖出現,孫悟空鬥法失敗,被壓在五行山下。

4、西天取經:

孫悟空被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後,被唐僧所救,拜其為師,唐僧為其取號行者,故又稱孫行者,踏上西天取經之路。

師徒二人西行,在鷹愁澗收伏白龍,小白龍化作唐僧的坐騎。

繼續西行,來到高老莊,高太公女兒高翠蘭被一長嘴大耳妖怪強佔。孫悟空追趕妖怪來到雲棧洞,得知妖怪為天蓬元帥,因調戲因調戲霓裳仙子(屬於嫦娥中的一員,《西遊記》中「嫦娥」是對月府所有仙女的稱呼。並非民間傳說裡的后羿之妻姮娥)被貶下界,誤投豬胎。

經觀音收伏,賜名豬悟能,在此等候取經人,遂引起拜見唐僧,賜號八戒、做了唐僧的第二個徒弟。

在流沙河中,他們又收伏了觀音賜名沙悟淨並令其在等候東土取經人的水怪,賜號沙和尚,做了唐僧第三個徒弟。師徒四人跋山涉水,西去取經。

5、得成正果:

師徒四人歷盡千辛萬苦終於來到了靈山聖地,拜見佛祖,卻因不曾送人事給阿難、伽葉二尊者,只取得無字經。上古燃燈佛派白雄尊者提醒唐僧師徒又返回雷音寺,奉唐王所贈紫金缽做人事,這才求得真經三十五部五千零四十八卷、返回東土。

不想九九八十一難還缺一難未滿,在通天河又被老黿把四人翻落河中,溼了經卷。唐三藏把佛經送回長安,真身又返回靈山,孫悟空因功勞極大被封為鬥戰勝佛,八戒、沙僧和白龍馬也均受封,五聖成真,共享極樂。

3樓:匿名使用者

公元前578年六月初一,出生於東勝神洲傲來國花果山。乃一仙石吸收天地之氣孕育而生,之後度過光景,因為闖入水簾洞,被花果山諸猴拜為「美猴王」。之後為了尋求長生不老的方法,赴靈臺方寸山、斜月三星洞拜菩提祖師為師,學會了地煞七十二變和筋斗雲用時二百年。

悟空回山後打敗混世魔王,從傲來國內得到大量兵器分發諸猴,但是沒有一樣兵器順手。為了尋一件稱手的兵器,大鬧東海龍宮,終尋得定海神針如意金箍棒(定海神針),龍王懷恨在心,上報天庭,要求緝拿孫悟空。

悟空在第324歲,因陽壽已盡而大鬧地府,銷燬生死簿,返回人間。閻王再覆上報天庭,玉皇大帝欲捉拿悟空,太白金星建議招安。孫悟空被召上天宮,被騙封為弼馬溫,15日後知道原來這官只不過是個馬伕,大怒,打出南天門。

回花果山時,凡間已經過了15年。獨角鬼王前來投奔,建議悟空自封「齊天大聖」,孫悟空在此時廣交朋友,結拜七兄弟。

玉皇大帝知道孫悟空反下天宮,大怒,命李天王派兵鎮壓,孫悟空打敗巨靈神,哪吒三太子,天宮被迫封其為齊天大聖。不料當上大聖,孫悟空反而偷吃蟠桃、偷盜仙酒,玉帝震怒,命李天王再率十萬天兵天將帶十八架天羅地網,去拿下妖猴,孫悟空打敗九曜惡星,四大天王,使分身術戰敗十萬天兵,因為此戰,孫悟空名揚天下。

觀音菩薩見孫悟空神通廣大,推薦玉帝外甥,顯聖二郎真君楊戩去拿孫悟空。二郎神與梅山六兄弟到花果山,與悟空賭鬥變化,大戰三百回合不分高下。李天王趁花果山後方空虛,放火燒山,孫悟空無心戀戰,被二郎神與其兄弟圍困,被太上老君偷襲,另外被哮天犬咬了一下,於是被擒拿。

悟空被擒,到斬妖臺問斬。因先前偷吃了太上老君的金丹,變成金剛不壞之身,所以任何死刑均無效,最後被太上老君帶到兜率宮冶煉,反而練成火眼金睛,於是蹬倒火爐,開始大鬧天宮,打到靈霄寶殿,佑聖真君遣王靈官與三十六員雷將圍困孫悟空,正在爭鬥時,如來佛祖出現,將孫悟空壓在五指山(五行山,又說兩界山)下五百年(實際上不止這個數字)。

五百年後,孫悟空被唐僧所救,拜其為師,踏上西天取經之路。收服豬八戒,沙僧與白龍馬,做為師弟,一路上歷經九九八十一難,兩番被唐僧誤會而趕走,不過最後仍然回來,終於大功告成,封為鬥戰聖佛。

孫悟空為什麼被如來佛祖壓在五行山下

4樓:匿名使用者

大鬧天宮,後和如來佛祖打賭,如果可以翻過他的手掌,就放了悟空,結果悟空以為一個跟斗到了五指山,卻是佛祖的手掌心。於是被佛祖壓在五行山下,等待著陪同唐僧取經。

如來把孫悟空壓在五行山下五百年,意圖是讓孫悟空飽嘗寂寞的苦楚,在獨自面壁的光陰歲月重新回顧自己的猴生,才能修成正果。

唐僧多年後來到五行山,揭下如來佛祖的六字真言之後,孫悟空認認真真的對唐僧磕了三個響頭,從此跟隨唐僧一路向西,不再為前塵所累,這一刻,孫悟空才重新拾起自己修道的發心。

孫悟空是中國著名的神話人物之一,出自四大名著之《西遊記》。孫悟空本來是花果山上一塊仙石所生,天地生成,無父母,無名無姓,拜菩提祖師為師學藝,得名孫悟空,學了七十二變、筋斗雲、長生不老等高超的法術。

菩提祖師傳他七十二變時,告訴過他,必須要躲過三災利害才能永遠活下去。三災分別是雷災、火災、風災,其中最大的災難是雷災。

一旦躲過了雷災,孫悟空剩下的兩個災難只要內修就可以躲避。孫悟空之所以躲過了雷災,正是因為如來的五行山。

因為五行山是如來佛的手掌變的,所以不管天雷有多麼的厲害,始終抵不過如來佛的手掌。我們曾經都認為孫悟空被壓五行山是被懲罰的,這樣一來那其實是為了保護他。如此可見,五行山下六百多年,如來佛是在照顧孫悟空,也是在馴服他。

孫悟空與如來佛祖打賭,被壓下五行山的原文片段

佛祖聽言,呵呵冷笑道 你那廝乃是個猴子成精,焉敢欺心,要奪玉皇上帝尊位?他自幼修持,苦歷過一千七百五十劫。每劫該十二萬九千六百年。你算,他該多少年數,方能享受此無極大道?你那個初世為人的畜生,如何出此大言!不當人子,不當人子!折了你的壽算!趁早皈依,切莫胡說!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頃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

如來佛祖隨手就「秒殺」孫悟空,為何卻害怕青牛精

因為青牛精的背後是太上老君,如果如來佛祖親自出馬把他降服,那必定會引起佛道兩家的大戰,而到時候元始天尊必然從中得利。因為青牛精是太上老君的坐騎。佛祖雖然很強大但他只是佛教的頭,他不敢得罪太上老君。因為青牛精背後的主人是太上老君。太上老君在天庭的地位非同一般。他並不是怕青牛精,而是怕他背後的勢力。孫悟...

真的有如來佛祖嗎如來佛祖的坐騎叫什麼

沒有所謂的坐騎。那是道家文化元素,後來被 家寫進了明末神話 裡,但是 版裡也沒有權佛陀的坐騎。菩薩的坐騎,都是些罪惡滔天的怪獸。菩薩把它們收在身邊,是為了化掉它們的戾氣,度化它們。佛祖要度的是一切眾生,所以不需要把什麼怪獸收在座下,因此無坐騎。如來佛祖的坐騎是什麼 六牙白象。釋迦摩尼降生於人間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