刀劍如林是成語嗎,刀劍成語有哪些

2021-03-19 18:35:25 字數 2469 閱讀 2479

1樓:綠袍怪

—— 刀劍如林,不是漢語成語,通俗**常用語。刀劍,詞語解釋:1. 刀和劍。古代兵器。2. 泛指**。如林,漢語詞彙:形容多。

2樓:木馬滴滴

不是,成語字典裡沒有這個詞,應該是詞語

有一個成語,叫 ( )( )刀劍? 40

3樓:匿名使用者

如林刀劍。形容刀劍之多。

4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個成語的,刀劍有關的成語有,但是沒有刀劍是後2字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傷人以言,甚於刀劍

這個也是成語 呵呵,不過是8個字的

6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這個成語!!!

有的只是刀光劍影

刀劍成語有哪些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刀光劍影、

刀山劍林、

刀槍劍戟、

刀頭劍首、

風刀霜劍、

刀山劍樹、

封刀掛劍、

槍刀劍戟

8樓:最愛幻雪寶兒

刀劍成語有哪些 :刀光劍影、刀槍劍戟、刀山劍林、刀頭劍首、刀山劍樹、風刀霜劍、槍刀劍戟、封刀掛劍

有哪些描寫「刀劍」的成語?

9樓:匿名使用者

1.吹毛利刃[chuī máo lì rèn]釋義:將毛、發置於刀或劍刃上,用力一吹即可削斷毛髮。形容刀劍極為鋒利。

2.登鋒履刃[dēng fēng lǚ rèn ]釋義:踩踏刀劍的鋒刃。

3.鋒芒不露[fēng máng bú lù ]釋義:形容滿腹才幹或心機,表面上看不出來。

4.削鐵無聲[xuē tiě wú shēng ]釋義:形容刀劍鋒利。

5.刀山劍林[dāo shān jiàn lín ]釋義:比喻險惡的境地。

6.刀槍劍戟[dāo qiāng jiàn jǐ ]釋義:古代用於砍、刺的四種常用兵器。

7.刀頭劍首[dāo tóu jiàn shǒu ]釋義:極喻危險的境遇。

8.風刀霜劍[fēng dāo shuāng jiàn ]釋義:寒風和冰霜像刀劍一樣刺著人的**,猶如徹骨一般。

9.劍樹刀山[jiàn shù dāo shān ]釋義:佛教所說的地獄之刑,用來形容極其殘酷的刑罰。

10.兵不血刃[bīng bú xuè rèn ]釋義:兵器上沒有沾上血。

描寫刀劍的成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兵不血刃 兵:**;刃:刀劍等的鋒利部分。兵器上沒有沾上血。形容未經戰鬥就輕易取得了勝利。

出處:《荀子·議兵》:「故近者親其善,遠方慕其德,兵不血刃,遠邇來服。」

吹毛利刃 將毛、發置於刀或劍刃上,用力一吹即可削斷毛髮。形容刀劍極為鋒利。

帶牛佩犢 原指漢宣帝時渤海太守龔遂誘使持刀劍起義的農民放棄武裝鬥爭而從事耕種。後比喻改業歸農。

出處:《漢書·龔遂傳》:「民有帶持刀劍者,使賣劍買牛,賣刀買犢,曰:『何為帶牛佩犢。』」

刀光劍影 隱約顯現出刀劍的閃光和影子。形容環境充滿了凶險的氣氛。

出處:南朝·樑·吳筠《戰城南四首》:「劍光揮夜電,馬汗晝夜泥。」

登鋒履刃 踩踏刀劍的鋒刃。比喻衝鋒陷陣在最前頭。

出處:《後漢書·袁紹傳》:「又臣所上將校,率皆清英宿德,令名顯達,登鋒履刃,死者過半。」

短兵接戰 短兵:刀劍等短兵器;接: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進行激烈的鬥爭。

出處:《三國志·魏志·典韋傳》:「韋被數十創,短兵接戰,賊前搏之。」

短兵相接 短兵:刀劍等短兵器;接:交戰。指近距離搏鬥。比喻面對面地進行激烈的鬥爭。

出處:戰國·楚·屈原《九歌·國殤》:「車錯轂兮短兵接。」

鋒不可當 鋒:鋒芒,指刀劍的刃和尖;當:阻擋、承受。鋒芒純利,沒有東西可以承受。形容氣勢極盛,不可阻擋。

出處:《三國志·魏志·武帝紀》:「當有真人,起於樑沛之間,鋒不可當。」

鋒芒不露 鋒芒:刀劍的尖端,比喻顯露出來的才幹或心機;露:顯露。有才幹或心機卻不外露。形容滿腹才幹或心機,表面上看不出來。

出處:宋·沈括《夢溪筆談補》:「宋寇準拜相時,朝廷所下詔書有:『能斷大事,不拘小節;有干將之器,不露鋒芒,懷照物之明,而能包納。」

削鐵無聲 形容刀劍鋒利。

小試鋒芒 鋒芒:刀劍的尖端,比喻人的才幹、技能。比喻稍微顯示一下本領。

枕戈剚刃 指準備殺敵復仇。剚刃,用刀劍插入物體。

出處:章炳麟《駁康有為論革命書》:「此則枕戈剚刃之事,秦趙已不能施於白項,而漢族猶可施於滿洲,章章明矣。」

11樓:如夢隨行

刀劍的成語 :

刀山劍林、刀槍劍戟、刀頭劍首、刀山劍樹、風刀霜劍、劍樹刀山、刀光劍影、封刀掛劍、槍刀劍戟

有什麼動漫的男主角是拿刀劍的,有什麼動漫主角是拿劍的

浪客劍心 騎士 聖劍鍛造師 劍風傳奇 種族傳說 算麼 混沌武士 鬼眼狂刀 新撰組異聞錄 獸兵衛忍風帖 出雲戰記 犬夜叉幕末機關說 地下城與勇士 阿拉德戰記 劍豪生死鬥 死神無皇刃譚 零之使魔 浪客劍心 魔笛 聖劍使的禁咒詠唱 銀魂 秦時明月 斬,赤紅之瞳 聖劍鍛造師 深淵傳說 仙樂傳說 劍風傳奇 犬...

就義凜然是成語嗎,帶有「凜然」的成語有哪些?

就義凜然 不是成語,類似意思成語有2個 正義凜然 大義凜然。1 正義凜然zh ng y l n r n 解釋 凜然 整肅而又可敬又可怕。形容極威嚴的英雄氣概,使人敬畏 結構 偏正式成語 用法 作定語 狀語 用於人的態度等 近義詞 正氣凜然 例句 革命烈士正義凜然的樣子讓反動派畏懼 2 大義凜然d y...

歌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歌的成語有哪些成語有哪些

閉門酣歌 指閉門不出,盡興飲酒,盡情歌舞。形容沉緬酒色,盡情享受。伯歌季舞 伯 大哥 季 小弟。哥哥唱歌,弟弟跳舞。比喻兄弟之間親密無間。長歌當哭 長歌 長聲歌詠,也指寫詩 當 當作。用長聲歌詠或寫詩文來代替痛哭,藉以抒發心中的悲憤。吹彈歌舞 演奏管絃樂器,唱歌跳舞。泛指 舞蹈娛樂活動。對酒當歌 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