絲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2021-05-24 11:21:09 字數 4950 閱讀 1575

1樓:半夏半暖

春蠶抽絲

絲毫不爽

一絲不亂

一絲一毫

一絲不掛

蛛絲馬跡

一絲不苟

嚴絲合縫

紋絲不動

無絲有線

萬縷千絲

吐絲自縛

絲絲入扣

絲來線去

千絲萬縷

藕斷絲連

命若懸絲

馬跡蛛絲

剝繭抽絲

繁絲急管

遊絲飛絮

蛛絲蟲跡

蠶絲牛毛

調絲弄竹

殘絲斷魂

吹竹調絲

紅絲暗繫

紅絲待選

絲分縷解

絲竹之音

風絲不透

氣咽聲絲

紋絲沒動

藕斷絲聯

藕斷絲長

彈絲品竹

文絲不動

絲髮之功

世掌絲綸

染絲之變

青絲白馬

牽絲攀藤

品竹調絲

弄竹彈絲

鳥跡蟲絲

2樓:匿名使用者

絲絲入扣,

一絲不掛,

一絲不苟!

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3樓:環凱微生物科技

淡而不厭、 淡寫輕描、 淡然置之、 淡妝濃抹、 淡妝輕抹、 淡泊明志、 淡汝濃抹、 淡泊名利、 淡然處之、 淡水交情、 淡飯黃齏。

4樓:匿名使用者

淡的成語 :

天高雲淡、輕描淡寫、粗茶淡飯、交淡若水、

優遊恬淡、雲淡風輕、平淡無奇、清茶淡飯、

攻苦食淡、平平淡淡、虛無恬淡、淡泊名利、

清微淡遠、淡水之交、食淡衣粗、淡飯黃齏、

馬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5樓:匿名使用者

1、一馬當先

原指作戰時策馬衝鋒在前。形容領先。也比喻工作走在群眾前面,積極帶頭。

出處: 明·施耐庵《水滸傳》第九十六回:「即便勒兵列陣,一馬當先,馳下山來,猶如天崩地塌之勢。」

2、萬馬奔騰

成千上萬匹刀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出處:宋·劉一止《水村一首示友人》:「秋光有盡意無盡,萬馬奔騰山作陣。」

3、馬不停蹄

比喻不停頓地向前走。

出處:元·王實甫《麗春堂》第二折:「贏的他急難措手,打的他馬不停蹄。」

4、龍馬精神

龍馬:古代傳說中形狀象龍的駿馬。比喻人精神旺盛。

出處:唐·李郢《上裴晉公》詩:「四朝憂國鬢如絲,龍馬精神海鶴姿。」

5、馬失前蹄

馬前蹄踏空。引申為人犯了致命失誤。比喻偶然發生差錯而受挫。

出處:清·唐芸洲《七劍十三俠》第103回:「不料戰馬氣力已乏,忽然馬失前蹄,將任大海從馬上翻跌下來。」

帶"絲"的成語有哪些?

6樓:wan12汪汪

絲恩髮怨(sī ēn fà yuàn )、絲分縷析(sī fēn lǚ xī )、

絲紛櫛比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63396334(sī fēn zhì bǐ)、絲毫不差(sī háo bù chà)、

絲毫不爽(sī háo bù shuǎng)

1、絲恩髮怨(sī ēn fà yuàn ):絲、發:形容細小。 形容極細小的恩怨。例句:「是時李訓、鄭注連逐三相,威震天下。於是平生絲恩髮怨無不報者。」

2、絲分縷析(sī fēn lǚ xī ):很小的恩怨。例句:振鵬妙於界畫,運筆和墨,絲分縷析,左右高下,俯仰曲折,方員平直,曲盡其體,而神氣飛動,不為法拘。」

3、絲紛櫛比(sī fēn zhì bǐ):像絲一樣紛繁,像梳齒一樣排列。形容紛繁羅列。例句:纂組異聞,網羅軼事,猥瑣贅餘,絲紛櫛比,一經奇見而色飛,偶爾豔聆而絕倒。」

4、絲毫不差(sī háo bù chà):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手指一起,作勢往兄長腰中點去,姿式勁道,與師伯所傳絲毫不差。

5、絲毫不爽(sī háo bù shuǎng):絲毫: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

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木人密運化機,絲毫不爽。

石女全提空印,文彩未彰。

帶絲的成語有哪些

7樓:sky灬小籠包

哀絲豪竹 絲、竹:絃樂、管樂的通稱;豪竹:粗大的竹管制成的樂器。形容管絃樂聲的悲壯動人。

抱布貿絲 布:古代一種貨幣;貿:買賣。帶了錢,來買絲。借指和女子接近。亦指進行商品交易。

抽絲剝繭 絲得一根一根地抽,繭得一層一層地剝。形容分析事物極為細緻,而且一步一步很有層次。

寸絲半粟 比喻極微小的東西。

8樓:匿名使用者

分釐毫絲

形容極細微。

分絲析縷

比喻明察入微。

毫髮絲粟

形容極其微小。

毫釐絲忽

古代「分」以下四個微小長度單位的並稱。喻指極微細的事物。

擊石彈絲

指奏樂。

急竹繁絲

形容各種樂器同時演奏的熱鬧情景。見「急管繁弦」。

馬跡蛛絲

馬蹄的痕跡,蜘蛛的細絲。比喻隱約可尋的痕跡和線索。

繭絲牛毛

形容功夫細密。

簡絲數米

簡擇絲縷,查點米粒。比喻工作瑣細。

金石絲竹

金:指金屬製的樂器;石:指石制的磬;絲:指弦類樂器;竹:指管類樂器。泛指各種樂器。也形容各種聲音。

九鼎一絲

同千鈞一髮,比喻非常危急。

快刀斬亂絲

比喻做事果斷,能採取堅決有效的措施,很快解決複雜的問題。同「快刀斬亂麻」。

履絲曳縞

穿絲履,著縞衣。形容奢侈。

鸞膠鳳絲

指續娶的後妻。

9樓:稱秀英龔錦

一絲不掛、

千絲萬縷、

蛛絲馬跡、

一絲不苟、

藕斷絲連、

春蠶到死絲方盡、

抽絲剝繭、

紋絲不動、

絲絲入扣、

10樓:鎖曉燕道青

紋絲不動、

蛛絲馬跡、

藕斷絲連、

治絲益棼、

千絲萬縷、

一絲不掛、

絲絲入扣、

潘郎鬢絲、

染絲之嘆、

單絲不線、

絲繡平原、

品竹調絲、

絲竹之音、

哀絲豪竹、

半絲半縷、

蛛絲蟲跡、

吐絲自縛、

絲毫不爽、

毫釐絲忽、

鸞膠鳳絲、

絲竹中年、

哀絲豪肉、

羔羊素絲、

風絲不透、

絲恩髮怨、

繭絲牛毛、

單絲不成線、

急竹繁絲、

遊絲飛絮、

紅絲暗繫

11樓:李莞朋順

絲恩髮怨(sī

ēnfà

yuàn )、絲分縷析(sī

fēnlǚ

xī)、

絲紛櫛比(sī

fēnzhì

bǐ)、絲毫不差(sī

háobù

chà)、

絲毫不爽(sī

háobù

shuǎng)

1、絲恩髮怨(sī

ēnfà

yuàn ):絲、發:形容細小。

形容極細小的恩怨。例句:「是時李訓、鄭注連逐三相,威震天下。於是平生絲恩髮怨無不報者。」

2、絲分縷析(sī

fēnlǚ

xī):很小的恩怨。例句:振鵬妙於界畫,運筆和墨,絲分縷析,左右高下,俯仰曲折,方員平直,曲盡其體,而神氣飛動,不為法拘。」

3、絲紛櫛比(sī

fēnzhì

bǐ):像絲一樣紛繁,像梳齒一樣排列。形容紛繁羅列。例句:纂組異聞,網羅軼事,猥瑣贅餘,絲紛櫛比,一經奇見而色飛,偶爾豔聆而絕倒。」

4、絲毫不差(sī

háobù

chà):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手指一起,作勢往兄長腰中點去,姿式勁道,與師伯所傳絲毫不差。

5、絲毫不爽(sī

háobù

shuǎng):絲毫:都是微小的計量單位,用來形容極小或很小。形容一點也不欠缺。例句:木人密運化機,絲毫不爽。石女全提空印,文彩未彰。

用「絲」組成的成語有哪些?

12樓:寇蓉鼐控

紋絲不動

嚴絲合bai縫

藕斷絲連du

萬縷千絲zhi

單絲不線

紋絲不動(wén sī méi dòng):一點dao兒也不版動。形容沒有絲毫改權變。

出自:明·蘭陵笑笑生《金瓶梅詞話》第38回:「金蓮坐在床上,紋絲兒不動,把臉兒沉著。

」嚴絲合縫(yán sī hé fèng ):指縫隙嚴密閉合。出自: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七回:「外省的地平,多是用木板鋪的,上面嚴絲合縫蓋上,輕易看不出來。」

藕斷絲連( ǒu duàn sī lián):藕已折斷,但還有許多絲連線著未斷開。比喻沒有徹底斷絕關係。

多指男女之間情思難斷。出自:唐·孟郊《去婦》詩:

「妾心藕中絲,雖斷猶相連。」

萬縷千絲( wàn lǚ qiān sī):千條絲,萬條線。原形容一根又一根,數也數不清。

現多形容相互之間種種密切而複雜的聯絡。出自:宋·戴石屏《憐薄命》詞:

「道旁楊柳依依,千絲萬縷,擰不住一分愁緒。」

單絲不線(dān sī bù xiàn):一根絲紡不成線。比喻單身,沒有配偶。出自:元·無名氏《連環計》第二折:「說甚麼單絲不線,我著你缺月再圓。」

訪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明爭暗鬥 明搶暗偷 明升暗降 明推暗就 明珠暗投 明來暗往明槍易躲 暗箭難防,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訪親問友 織當訪婢 察三訪四 探奇訪勝 雪夜訪普 串親訪友 旁徵博訪 訪貧問苦 諮師訪友 尋幽訪勝 訪論稽古 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淡而不厭 淡寫輕描 淡然置之 淡妝濃抹 淡妝輕抹 淡泊明志 淡汝濃抹 ...

修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修的成語 重修舊好 修心養性 修舊利廢 年久失修 明修棧道,暗度陳倉 反本修古 地下修文 封豨修蛇 不修邊幅 學行修明 明修棧道,暗渡陳倉 偃武修文 帷薄不修 條修葉貫 內修外攘 修成正果 修羅武神 修身養性 修仙狂徒 重修舊好 不修邊幅 修養身心 修葺一新 重修舊好 修舊利廢 修心養性 明修棧道 ...

馳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淡的成語有哪些成語大全

背道而馳 馳名中外 心馳神往 縱橫馳騁 風馳電掣 馳魂宕魄 神馳力困 馳志伊吾 假譽馳聲 馳風騁雨 馳騁疆場 風馳雨驟 東馳西擊 馳高鶩遠 恩深法馳 放縱馳蕩 載馳載驅 車馳馬驟 遠近馳名 馳縱 馳馬試劍 電卷風馳 心動神馳 羽檄飛馳 龍馳虎驟 東馳西騁 心蕩神馳 璧坐璣馳 函電交馳 聲馳千里 羽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