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片空白打成語,一片空白打一個成語

2021-05-17 19:12:38 字數 2302 閱讀 9079

1樓:劍王牙

一無所有

發音 yī wú suǒ yǒu

釋義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出處 《敦煌變文集回·廬山遠公話》答:「如水中之月,空裡之風,萬法皆無,一無所有。」

示例 如今鳳姐兒一無所有,賈璉外頭債務滿身。(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六回)

近義詞 空空如也 兩手空空 身無長物 家徒四壁反義詞 無所不有 無所不包 包羅永珍 應有盡有

一片空白打一成語

2樓:匿名使用者

一無所有

發音:yī wú suǒ yǒu

釋義:什麼也沒有。指錢財,也指成績、知識。

出處 :《敦煌變版文集·廬山遠公話權

》:「如水中之月,空裡之風,萬法皆無,一無所有。」

示例:如今鳳姐兒一無所有,賈璉外頭債務滿身。(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六回)

近義詞:空空如也 兩手空空 身無長物 家徒四壁反義詞:無所不有 無所不包 包羅永珍 應有盡有

3樓:醫者從來不自醫

空無一物 一盆如洗 六神無主等等使用的地方不相同,一般都是用空無一物

方框裡一片空白打一成語

4樓:楓橋映月夜泊

方框裡一片bai空白打一成語是du

空空zhi如也。

空空如也

kōng kōng rú yědao

【解釋】:原形容誠懇、專虛心的樣屬子。現形容一無所有。空空:誠懇,虛心;也:女陰,象形。

【出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論語·子罕》

【成語故事】:春秋時期,有人對孔子十分崇拜,恭維孔子知識淵博,孔子不承認自己很有學問,他說自己到鄉下去見到農民們駕輕就熟地**們的農活,農夫問他「空空如也」的含義,他反覆推究才有所領悟,然後儘量告訴他準確的含義。

【用法】:作謂語、定語;形容一無所有

【近義詞】:一無所有

【反義詞】:應有盡有

造句1、這間廢棄的倉庫裡空空如也。

2、他的文學知識空空如也,卻偏要以文學家自居。

3、書包,雖然飽讀詩書,卻依舊空空如也。

4、他平時不努力,考試時,腦子裡空空如也無從下筆。

5、放暑假了,校園裡空空如也。

5樓:解解龍

空空bai如也

空空如也:kō

dung kōng rú yě

[成語解釋]空空:誠懇,虛zhi心。原形容誠dao懇、虛心的樣子。

內現形容一無所有。

[典故出處]《論語·子罕》:「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 近義詞 ]一無所知、一無所有

[ 反義詞 ]應有盡有

[成語舉例]多少隻眼睛也都向王忠的座位搜尋的時候,卻見這個小人兒的座位早已空空如也。(楊沫《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十八章)

[常用程度]常用

[感**彩]褒義詞

[語法用法]單純式;作謂語、定語;形容一無所有[成語結構]聯合式

[產生年代]古代

6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空空如也

kōng baikōng rú yě

[釋義] 空空:同「悾悾」;虛du心的樣子zhi;如dao:文言虛詞;表示「......的樣子」。原形容誠懇、虛心的樣子。現形容一無所有。

[語出] 《論語·子罕》:「子曰:『吾有知乎哉?無知也。有鄙夫問於我;空空如也。我叩其兩端而竭焉。』」

[正音] 空;不能讀作「kònɡ」。

[辨形] 也;不能寫作「野」。

[近義] 一無所知 一無所有

[反義] 應有盡有

[用法] 多用來形容某個空間裡空空的什麼也沒有;有時帶有詼諧的意味;表示沒有知識;很空虛。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單純式。

7樓:粘茗姬元蝶

根據謎面提示,

這個成語是

一紙空白。

看圖猜四字成語每有圖一片空白

8樓:天人和氣

一紙空文

只是寫在紙上沒有兌現或不能兌現的東西。

蔡東藩、許廑父《**通俗演義》第十回:「活佛喇嘛毫無見識,一任外人播弄,徒憑袁**一紙空文,豈即肯拱手聽命,就此安靜麼?」

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近來又有了什麼外銷名目,說是籌了款項,只能辦理本省之事;將來不過一紙空文諮部塞責。」

大腦一片空白沒有思維,大腦一片空白沒有思維

還有別的症狀 表現嗎?單憑你說的這些,我覺得你可能是 神經衰弱。我先給你幾條有效調節情緒 心理的方法吧 一,聊天 傾訴。傾吐不快,聽取建議 二,聽歌 唱歌。不過要適度,不要沉溺 三,讀書 學習。讀些勵志 陽光的圖書 四,寫日記 練字。別忘記錄好的一面 五,喝水 淡茶飲。不過,晚上別喝茶 六,戶外活動...

電腦啟動後螢幕 除了桌面一片空白

你好,我看了一下你上面的問題,是這樣的。你照下面的步驟做一下,應該可以解決你的問題的。1.點選右鍵 排列圖示 顯示桌面圖示看打上鉤沒有,沒有就打上2.開始 執行 鍵入msconfig 回車 到啟動項下,只要不是c windows下的檔案和c windows system32下的檔案,其他的都把鉤去了...

所謂大腦一片空白是怎麼回事,考試時大腦一片空白,很煩躁怎麼辦?

考試時由於過度緊張焦慮,會產生大腦一片空白的症狀。這也屬於是考試焦慮綜合症表現之一。遭遇考試心理挫折很煩躁怎麼辦?要克服考試焦慮症,就試圖不要把分數看得太重要。除了高分以外,我們還有更重要的事情,比如一個人擁有獲得快樂幸福感的能力遠比一個高分來得更有意義價值。就像有的孩子,學習成績很好,是大家心目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