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物的作文,詠物的作文500字

2021-05-25 11:29:30 字數 5696 閱讀 7681

1樓:匿名使用者

也許,我們曾因為勞累時朋友的一句問候而感動;也許,我們曾因為迷途時路人的指引而感激;也許,我們曾因為沮喪時師長的關心而感敬;也許,我們曾因為梁山伯與祝英臺的悲慘而偉大愛情故事而折服......試問,我們是否曾經因為寒冬時母親送上一杯熱奶而感動?生病時父親無微不至的關懷而涕零?我們始終把父母對我們的愛當作理所當然的,睜開眼睛便熱好的早餐;放學回家後擦淨的桌椅;晚上睡覺前捂好的被褥......我們為何沒有想過,當我們與夥伴嬉戲玩鬧時,也許母親正在焦急的回家做飯淘米;當我們正和同桌上自習課時肆無忌憚大笑時,也許父親正因為犯了一點小小的錯誤而被領導厲聲訓斥;當我們進入甜美的夢鄉時,也許他們還在洗衣,掃地,刷碗......

孩提時的我們,總是認為,父母是我們的守護神,是無所不能的。我們會眼光中泛著單純羨慕的看著爸爸樓上樓下的搬著大米,白麵;看著媽媽迷人的眼眸放著動人的光彩;看著爸爸疼愛的把我們舉過頭頂;看著媽媽烏黑柔順的頭髮在風中肆意飛舞......這時的父母在幼小的我們心中簡直就是神。但是無知的我們卻沒有想到,他們,終有一天會雙雙老去,在那時候,我們,就是他們的守護神。

等到有一天,你會發現,父親曾經矯健的步伐已略顯蹣跚;母親曾經神采奕奕的眼神已暗淡無光。等到有一天,你會發現,父親曾經強壯的體魄已瘦弱不堪,母親曾經烏黑靚麗的頭髮已佈滿白霜。歲月,在他們的臉上留下自己的痕跡,它帶走了曾經屬於母親的美麗,曾經屬於父親的強健。

而在這時候,我們變得妖嬈美麗,我們變得強健有型。我們奪走了屬於他們的一切。

此時的她們已經咬不動任何硬的東西,但為了和你們的胃口而買了牛肉乾自己卻推說不喜歡 ,此時的他們在過馬路的時候不在是牽著你的手,而是被你們攙扶著。親情的輪換,溫暖的蔓延。當我們也為人父,也為人母時方能感覺到他們的心酸,他們的苦楚。

這時的你,也會體會到,如果你的孩子在你下班時親切的遞上拖鞋,甜甜的叫一聲爸爸,一天的疲勞頓時無影無蹤。當你辛辛苦苦的做完一桌豐盛的晚宴,看著孩子吃的卻很香,再苦再累也值了。

此時的你就應該為父母做一些讓他們開心的事了,帶著自己的家人常回家看看倆位老人,為他們買一些他們喜歡的東西,像小時候他們對你一樣。即使沒有任何禮物,看到你們,他們也便寬心了。

別等到子欲養而親不待時後悔自責,把握父母健在的每一分每一秒,仔細看看她們的眼眸,認真撫摸他們的手掌,不要再讓他們為你的小事操心,這是最大的孝順。多為父母做一些能讓他們開心的事情,讓他們的臉上佈滿陽光般的笑容,即使佈滿皺紋,卻依然像花兒一樣美

希望能幫助到你謝謝

2樓:匿名使用者

梅花 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

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一個萬物復甦的季節。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嫩嫩的綠,淡淡的綠,無邊無盡的綠,而夏天,綠得更深了,那是翠綠,綠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這四季中最沒有生氣的一個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無邊無垠的白,雪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僅僅能為這枯萎的冬天增添幾分綠色的松柏,此時也被蓋上了厚厚的雪被。

夏天的那些花兒們,此時也只剩下了枯枝爛葉。不再有了往日的嬌豔,不再有了往日的富貴,不再有了往日了神氣,他們那僅剩下的矮小的枝,也在雪被的壓力下累得直喘粗氣,只能悲哀的等待著死神的到來。 而此時,就在這漫天遍野的雪中,就在這萬物的哀嘆聲中,梅花出現了,就在這雪地中傲然挺立著。

她那高而細的枝幹,絲毫受不到風雪的影響。傲雪臨霜。在風雪中怒放,充滿了豪情,挺立著,挺立著,任憑風雪的吹打...... 這就是我喜愛梅花的原因,堅強不屈。

雖然冬天是那樣的寒冷,以至於人們都懶得出門,然而梅花卻在風雪中開著那小小的花,而這小小的花,所象徵的精神,卻遠比那夏天中豔麗多彩的玫瑰,月季,牡丹高尚的多。 你看那梅花,像極了純白的雪,只是那雪花融化之後,留下的只是一灘汙跡,華而不實,虛假的很,而梅花,她是真真正正的純白,有時還帶著一點點粉紅,她留下的,是似有似無的芳香。她的樸質與素雅,也不是常人能所及的。

你看那在風雪中傲然挺立,怒放著的梅花,難道你就絲毫沒有感受到她的美嗎?難道在漫無邊際的白雪中,你突然看到前方有一株挺立著的梅花,你就不被她那種不畏寒霜,堅強不屈的精神所感染嗎?難道你不曾想到,她與紅軍戰士們堅強不屈的精神多少有些相似嗎?

難道你就沒有想到,這傲雪臨霜的雪梅,真真切切的象徵了我們的革命戰士們,象徵了他們那種頑強不屈,勇於拼搏,渴望著暴風雪的來臨的那種精神,那種意志品質嗎? 人們讚美牡丹,是因為它的富貴,讚美荷花,是因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而我讚美梅花,是因為她的那種堅強不屈,傲雪鬥霜的精神,同時也象徵了那些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越挫越勇的人們! 大自然是美的, 那鬱鬱蔥蔥、四季常青的樹木,那千姿百態、萬紫千紅的花卉,以其色彩、情態、形狀、功能裝點著犬自然,也裝點著人們的生活,為我們創造了一個美麗宜人、多姿多采的環境,為人類提供了各種不可缺少的資源。

我們的生存、生活離不開植物,花草樹木也成了同學們練習作文的重要題材。 描寫植物的文章,無論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都離不開「狀物"、「詠物"。詠物言志,按照我國古代文藝理論家劉艇、《文心雕龍》的說法,就叫作「應物斯威,意物吟志",這句話的意思是z見到外界事物,觸發了某種思想,於是藉助描述外界事物,來表達自己的感受。

例如,同學們在語文課上學過的《落花生》〈許地山著)、《松樹的風格》〈陶鑄著〉、《茶花賦》(楊朔著〉、《白楊禮讚》(茅盾著〉等,都是詠物言志的臉炙人口的佳作。 那麼,怎樣描寫植物呢? 我相信,世間最平凡的物品也有它的美。

如不起眼的小草有它的堅強之美;凋落的枯葉有它的奉獻之美;玫瑰花下的泥土也有它的滋潤之美...... 我喜歡木棉樹,喜歡它的自信,挺拔,驕傲。 無論你在眾多高大的樹木中還是在路邊上都很容易發現並認出木棉樹,因為它給人的感覺是這樣的簡單。沒有繁枝茂葉的打扮,也沒有奼紫嫣紅的花的點綴,它的平凡,使人看著舒服,看著喜歡。

世人給這平凡的樹起了另外一個不華麗,但是莊嚴且帶有讚頌的名字——英雄樹。你不得不感慨這名字的貼切。當你撫摩著它的樹身時,樹身上的一個個小突起粗糙的樹皮提醒著你,這是英雄身經百戰後留下的一個個傷疤。

我特喜歡看木棉樹開花,看那些顏色惹人注目,大得誇張的花,在沒有綠葉的襯托下,雖沒有什麼婀娜多姿、雍容華貴而言,卻為這高大的木棉增添了另一份味道。木棉樹這樣的被染紅一片,就像是鮮血浸透了這軀體,被血染的靈魂更能體現它的頑強與不屈。難道你不覺得,它仍然毅然地挺立著,彷彿是一位屹立不倒,為了保衛國家山河視死如歸的英雄嗎?

然而,雖然這英雄樹象徵著英雄,但它卻沒有那種盛氣凌人的氣概。它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的溫暖、和諧。與其說它是守衛著國家,還不如說它只是守衛著藍天下的那一片和平,它維護這樣的一片寧靜...... 今年,木棉樹上的大紅花再現,木棉樹幹依然用它那穩重的粗實的枝幹託著這一片生機。

抬頭仰望,依舊是我喜歡的那片紅,開在我喜歡的樹上,我喜歡的藍天下,繼續守衛著這一片和諧,寧靜。 泥土的聯想 誰不希望有個理想的職業?誰不希望有個輝煌燦爛的前途?

我苦苦思索著,難道我自己的一生就這樣度過? 一次偶然的機會。使我真正認識了泥土。

於是我的思路也發生了巨大的轉變。今天我要給大家講的題目是:「泥土的聯想」。

在青山水秀,景色迷人的地方,你常可見參天大樹,爭豔的百花。它令你心曠神怡,詩興大發,發生由衷的讚歎。然而,在此時此刻,你是否留意它腳下培育它的泥土呢?

或許,你不會留意,因為它是那樣的默默無聞,終生只知奉獻,不計個人得失。儘管人們不願正視它,對它的事業不聞不問,但是,它們仍甘當花木的培養者,俗言道:「視培養花木為己為樂事。

」這種無私的精神,這種對事業始終不渝的責任心,不能不說是泥土的可貴之處。 我常常在想,**這個職業,不正是具有泥土的這種高貴的品格嗎? 清晨,當人們還在甜睡的時候,她們卻正在巡視著病房,察看病人病情的蛛絲馬跡,病人的房裡灑下了她們辛勤的汗水,留下了她們赤誠的足跡。

她們的柔和、她們的真誠,使憂鬱者舒展緊鎖的眉頭,使消沉者精神振奮,使痛苦者笑臉常開,在這個時候,她們真正體會到了自己存在的價值。 儘管她們的工作辛勞而平凡,待遇低下,也常為世人瞧不起。但她們卻樂在其中。

因為,她們的事業是人類崇高的事業,她們的工作是神聖而偉大的工作。雖然沒有為國家生產一噸鋼、一粒糧食、一尺布,但是在祖國的各行各業裡,卻遍佈著她們親手**的建設者。她們的成就,就是我們的驕傲,她們的幸福,就是我們的歡樂。

3樓:匿名使用者

說明文:蜜蜂

我是一隻小蜜蜂。我們蜜蜂是過群體生活的。在一個蜂群中有三種蜂:

初中作文500字左右的詠物抒懷散文

4樓:匿名使用者

「江南可採蓮,蓮葉何田田,魚戲蓮葉間......」 很小的時候,我時常背誦這首古詩。只覺朗朗上口滿嘴餘香,於是就一直記著,老也沒能忘記。

稍大一點的時候覺得這好象不是一首詩,而是一幅很美很美的畫圖;是每每浮現在眼前的生動的自然美景,有一種美的說不出的意境; 很幸運,小城中就有這樣一處美妙的地方。叫「蓮花池」。這裡原是陝北土皇帝井嶽秀建起的後花園。

解放後,成了遊人如織的公園。也是我們童年、少年時期的天堂。 回想起那個年代,好象很遙遠,又好象是昨天......

那是一個民風純樸,路不失遺的年代;小城古樸典雅,小巷寧靜幽深;四合小院青磚灰瓦,翹脊飛簷。更絕的是城中有六樓騎街,別具風情。居中的鐘樓上,鐘聲每天都按時敲響。

點刻分明、悠悠於耳。每當夏日的午後,隨著這鐘聲,小城上空炊煙裊裊;落日餘輝下,小城人家便三三兩兩來到了「蓮花池」畔。池邊棵棵垂柳、嘶嘶亂蟬、陣陣蛙嗚;池面荷葉清清、荷花朵朵;我和媽媽夾雜在穿梭的遊人中,痴迷於這如畫般的風光。

晚風輕拂,花香撲鼻。這時、暮謁霽霽,華燈初上,一輪明月冉冉升起;烏烏矛亭水中靜立。滿池荷花沐浴著如銀的月光;交匯著五彩的華燈;綠的荷葉,象無數把參差的傘;碩大的花朵變幻著、折射出迷離的光彩。

天上半輪月、水中半輪月。媽媽說月亮上有嫦娥,還有玉兔。於是我就抬頭看看天上的月亮,又低頭看看水中的月亮。

丟一顆石子,看月牙兒在水中顫。 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農場種了一片藕。七月的夏日,晚飯後人們大多到『蓮池』邊散步。

孩子們象打仗一樣,在池塘邊追逐著,玩耍著。幾個女孩對著蓮塘大聲地念著:「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頭」。

很可惜,這是一片只長蓮藕,不開荷花的蓮菜池子。看不到那「映日荷花別樣紅」的美景。但「蓮」自有其風;亭亭玉立,出汙泥而不染。

田田蓮葉,無花也雅。 眼下人們的生活條件好了,省城裡的各個公園都免費向市民開放。市區裡綠地多了,景點多了,公園也多了。

酷暑難熬的七月,又是一年荷花飄香的季節。我每天都在追逐報紙上的新聞;看看哪個公園的荷花開了。今年我最先去的地方是新近才建成的城運公園。

顧名思義,就是城市運動公園,(因為這裡曾經是一屆城市運動會的主場地)公園主題突出:足球、藍球、網球、羽毛球,和各種建身器材、場地、應有盡有。周邊綠化很好。

很特別的有一片白樺林,樹上裝著許多別緻的鳥巢。漫步在林中,很有點莫斯科郊外的樣子。湖水環繞著主景區,好象叫作環島。

荷花就長在那一彎碧水裡。水中魚分五色,戲於蓮間。荷塘深處,有斷橋伸入,方便遊人賞玩。

「曲港跳魚、圓荷瀉露」,景緻甚是優美。荷花的品種有好多,大多是常見的、粉紅色的蓮花。還有亭亭玉立的白蓮花、和淡淡素雅的、似乎不大見的黃蓮花。

貼著水面盛開著的是睡蓮。象蠟染一樣的花朵,奼紫嫣紅、端的好看。以後的幾天我又去了蓮湖公園,和豐慶公園。

雖然年年處處花相同,可是我愛蓮;卻是年年處處情不減。 我愛蓮是因為它潔身自愛的品格;我愛蓮是因為它身處逆境而奮力向上的精神;我愛蓮是因為它剛直不阿,威武不曲的風采;我愛蓮是因為它香遠益清的雅美;我愛蓮是因為它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的操守;我愛蓮是因為它裝點了河港和湖泊;我愛蓮是因為它美麗了鄉村和城市;

中國有部不朽的「愛蓮說」,它是「美蓮」的豐碑!感謝永生的「濂溪先生」!感謝所有「詠荷」的大師們!

感謝「你」——為我們播種「美麗」的園藝師們!! 啊!人間七月,那荷花飄香的七月......

我永遠愛你!!!

寫詠物抒懷的作文,寫一篇詠物抒懷的作文

寫一篇詠物抒懷的作文我們總是到河裡築壩捉魚。每次回來,我們的籃子都裝滿了活蹦亂跳的魚蝦。這時,我們心裡有多高興。遠處金黃的稻子也好像被著喜悅聲所陶醉,在頻頻地點頭招手。冬天的小河,隨著雨量大小,時而寬,時而窄,時而深,時而淺。河水仍不息地流向遠方。小河,我知道你明白自己很渺小,比不首鋼那些名川大河雄...

詠水抒懷的作文,詠物抒懷的作文

孔子說 智者喜愛水,仁者喜愛山 智者好動,仁者好靜 智者快樂,仁者長壽。西漢韓嬰 韓詩外傳 問者曰 夫智者何以樂於水也?曰 夫水者,緣理而行,不遺小間,似有智者。動而下之,似有禮者。蹈深不疑,似有勇者。障防而清,似知命者。歷險致遠,卒成不毀,似有德者。天地以成,群物以生,國家以寧,萬事以平,品物以正...

關於詠物的古詩,關於詠物的詩句

首先大家都知道的 詠柳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駱賓王的 在獄中詠蟬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侵。那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荷花的 曉出淨慈送林子方 楊萬里 畢竟西湖六月中,風光不與四時同。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