詠水抒懷的作文,詠物抒懷的作文

2023-01-12 07:00:10 字數 3867 閱讀 4799

1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說:「智者喜愛水,仁者喜愛山;智者好動,仁者好靜; 智者快樂,仁者長壽。」

西漢韓嬰《韓詩外傳》:問者曰:夫智者何以樂於水也?

曰:夫水者,緣理而行,不遺小間,似有智者。動而下之,似有禮者。

蹈深不疑,似有勇者。障防而清,似知命者。歷險致遠,卒成不毀,似有德者。

天地以成,群物以生,國家以寧,萬事以平,品物以正,此智者所以樂於水也,詩曰:思樂泮水,薄採其茆,魯侯戾止,在泮飲酒。樂水之謂也。

以山水形容仁者智者,形象生動而又深刻。這正如朱熹在 《論語集註》裡面的評論:「沒有對仁和智極其深刻的體悟,絕對不能作出這樣的形容。

」聖人智仁雙全,所以,作此形容的專利權 非他莫屬。

智者也就是聰明人。聰明人通達事理,反應敏捷而又思想活躍, 性情好動就像水不停地流一樣,所以用水來進行比擬。

仁者也就是仁厚的人。仁厚的人安於義理,仁慈寬容而不易衝動,性情好靜就像山一樣穩重不遷,所以用山來進行比擬。

不過,你如果問一般人樂水還是樂山,所得的多半是山水都樂。因為--

「水是眼波橫,山是眉峰聚 。

欲問行人去哪邊,眉眼盈盈處。」(王觀)

山水各有千秋,仁智都是我們的追求,即使力不能及,也要心嚮往之。

當然,就實際情況來看,每個人性情有所不同,的確還是有山水差異的。也就是說,有人樂水,有人樂山。

「青山行不盡,綠水去何長。」(崔顥)

你樂水還是樂山呢?

2樓:瑜潔

我相信,世間最平凡的物品也有它的美。如不起眼的小草有它的堅強之美;凋落的枯葉有它的奉獻之美;玫瑰花下的泥土也有它的滋潤之美……

我喜歡木棉樹,喜歡它的自信,挺拔,驕傲。

無論你在眾多高大的樹木中還是在路邊上都很容易發現並認出木棉樹,因為它給人的感覺是這樣的簡單。沒有繁枝茂葉的打扮,也沒有奼紫嫣紅的花的點綴,它的平凡,使人看著舒服,看著喜歡。

世人給這平凡的樹起了另外一個不華麗,但是莊嚴且帶有讚頌的名字——英雄樹。你不得不感慨這名字的貼切。當你撫摩著它的樹身時,樹身上的一個個小突起粗糙的樹皮提醒著你,這是英雄身經百戰後留下的一個個傷疤。

我特喜歡看木棉樹開花,看那些顏色惹人注目,大得誇張的花,在沒有綠葉的襯托下,雖沒有什麼婀娜多姿、雍容華貴而言,卻為這高大的木棉增添了另一份味道。木棉樹這樣的被染紅一片,就像是鮮血浸透了這軀體,被血染的靈魂更能體現它的頑強與不屈。難道你不覺得,它仍然毅然地挺立著,彷彿是一位屹立不倒,為了保衛國家山河視死如歸的英雄嗎?

然而,雖然這英雄樹象徵著英雄,但它卻沒有那種盛氣凌人的氣概。它給人的感覺是那麼的溫暖、和諧。與其說它是守衛著國家,還不如說它只是守衛著藍天下的那一片和平,它維護這樣的一片寧靜……

今年,木棉樹上的大紅花再現,木棉樹幹依然用它那穩重的粗實的枝幹託著這一片生機。抬頭仰望,依舊是我喜歡的那片紅,開在我喜歡的樹上,我喜歡的藍天下,繼續守衛著這一片和諧,寧靜。

詠物抒懷的作文

3樓:匿名使用者

小小的花瓣,細而有勁的枝,淡淡的粉白,纏繞在周身的芳香。那是一種在冬天才傲然開放的花,那是一種在雪中才顯得更加純白的花,那是一種雪花壓不到的花。是的,那就是梅花。

在冬雪中傲然挺立的花。 五月份,春與夏交接的季節。陽光明媚,奼紫嫣紅。

迎春花與玉蘭花剛剛開敗,月季冒出了小小的蕾,一串串粉嘟嘟的桃花,綠草如茵,這一切,都像人們說得那樣,是的,這我也同意,春天確實是一個萬物復甦的季節。她給人的感覺就是嫩嫩的綠,淡淡的綠,無邊無盡的綠,而夏天,綠得更深了,那是翠綠,綠得更加得深沉。 然而,冬天,這四季中最沒有生氣的一個季節,給人的感覺是無邊無垠的白,雪花鋪天蓋地,席捲而來,僅僅能為這枯萎的冬天增添幾分綠色的松柏,此時也被蓋上了厚厚的雪被。

夏天的那些花兒們,此時也只剩下了枯枝爛葉。不再有了往日的嬌豔,不再有了往日的富貴,不再有了往日了神氣,他們那僅剩下的矮小的枝,也在雪被的壓力下累得直喘粗氣,只能悲哀的等待著死神的到來。 而此時,就在這漫天遍野的雪中,就在這萬物的哀嘆聲中,梅花出現了,就在這雪地中傲然挺立著。

她那高而細的枝幹,絲毫受不到風雪的影響。傲雪臨霜。在風雪中怒放,充滿了豪情,挺立著,挺立著,任憑風雪的吹打…… 你看那在風雪中傲然挺立,怒放著的梅花,難道你就絲毫沒有感受到她的美嗎?

難道在漫無邊際的白雪中,你突然看到前方有一株挺立著的梅花,你就不被她那種不畏寒霜,堅強不屈的精神所感染嗎?難道你不曾想到,她與紅軍戰士們堅強不屈的精神多少有些相似嗎?難道你就沒有想到,這傲雪臨霜的雪梅,真真切切的象徵了我們的革命戰士們,象徵了他們那種頑強不屈,勇於拼搏,渴望著暴風雪的來臨的那種精神,那種意志品質嗎?

人們讚美牡丹,是因為它的富貴,讚美荷花,是因為它的出淤泥而不染,而我讚美梅花,是因為她的那種堅強不屈,傲雪鬥霜的精神,同時也象徵了那些在困難面前不低頭,越挫越勇的人們!

一篇詠物抒懷的作文,600字,初二水平,寫「樹根」

4樓:譺然很愛妳

實在是不平凡的,我要讚美樹根!

參天大樹,頭頂著天,腳踏著地,甚是壯觀,猶如蓋世英雄;靚麗小樹,頭戴小花,散發迷人香氣,猶如人間仙境;繁茂灌木,綻開花蕾,給地球以五彩繽紛,猶如油畫幅幅。烈日當空,熱火朝天,樹木們撐開自己那華麗大傘,給過路的人一個遮陰納涼的地方。狂風暴雨,會讓地動,會讓山搖,但是有地球的衛士——樹,暴風雨都起不了什麼作用。

以上的這些豐功偉績都是樹幹、樹枝創造的嗎?不,不是的。我們最應該讚美的是樹根。

它像蚯蚓般不斷地向地下鑽,為的是尋找更多的水分。它用那滿是皺紋的手緊緊抓住泥土,為的是攫住土中的養分。它的一些軀體露出地面被人踐踏猶如飽經風霜的老人,傷痕累累,觸目驚心。

樹根雖然沒有光滑的**,沒有美麗的外表,也許你說它不美,如果美專指外表靚麗的話,樹根算不上好女子,但是如果沒有它給予樹幹豐富的營養,樹幹會傲然挺立?如果沒有它給予樹花甘甜的乳汁,難道樹花會散發出芳香嗎?如果沒有它深入暗無天日的地宮把泥土給綁 起來,地球就不會地動山搖嗎?

難道你現在還只覺得它只是平凡無奇的樹根嗎?

古往今來,文人墨客寫了多少文章來讚美樹幹、樹枝、樹葉、樹花,但是又有多少字屬於樹根?是文人們不識真才嗎?不是的,是樹根本身就不好功名。

它在面對成就時,選擇做默默的貢獻者。它的成就越大,它就越向深土裡扎。它居功不自傲,甘把自己的功勞給別人。

我們身邊有樹根這樣的人嗎?有。想想,是誰讓我們衣食無憂,是誰送我們走上獎臺?

是我們的父母,是我們的老師。

橋詠物抒懷的作文500字

怎麼寫好詠物抒懷的作文

5樓:小巷淺時光

第一,寫景狀物是抒情言志的基礎,首先要把景物寫好,在寫景狀物中要飽含感情,待水到渠成,加以精要的直接抒情或議論。情從景出,議從景出,才是好文章。

情與理,如果有兩三層更好。《紫藤蘿瀑布》這篇散文,說了「精神的寧靜和生的喜悅」之後,又有一層新意,就顯得豐富。

第二,景物的全域性和每個區域性要細細觀察。《紫藤蘿瀑布》的作者既寫一樹,又寫一穗一朵,可以想見她既綜觀總體,又細察區域性,觀察得多麼周到細緻。

第三,對景物要有感情,若景物在自己心目中像自己喜歡的人一樣,寫起來就會生動親切。

擬人、比喻之類,並非作文時想到要用什麼修辭手法才寫出來的,而是事物在心中就是這個形象,這個感覺。一樹紫藤蘿花,在作者心中,像瀑布,像人,它在流動,它在歡笑,它在和陽光挑逗,寫出來,紫藤蘿花就顯得分外美好可愛。大凡寫作,總得有想像和聯想,才能妙筆生花。

第四,要有感悟,要提煉出精闢的語句。有了點睛之筆,全文就有靈性了。

人教版教材《蟬》《貝殼》都由具體細微的事物引發生命的感悟。《陋室銘》《愛蓮說》《紫藤蘿瀑布》都是詠物抒懷的好文章。

帶評語詠物抒懷的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在嗎?這型別的我寫過。題目我幫你,還是討論一下。

《我的家鄉》作文詠物抒懷600字

詠物抒懷的作文400字貼

寫詠物抒懷的作文,寫一篇詠物抒懷的作文

寫一篇詠物抒懷的作文我們總是到河裡築壩捉魚。每次回來,我們的籃子都裝滿了活蹦亂跳的魚蝦。這時,我們心裡有多高興。遠處金黃的稻子也好像被著喜悅聲所陶醉,在頻頻地點頭招手。冬天的小河,隨著雨量大小,時而寬,時而窄,時而深,時而淺。河水仍不息地流向遠方。小河,我知道你明白自己很渺小,比不首鋼那些名川大河雄...

關於 借月抒懷的古詩句,關於 借月抒懷 的古詩句

1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李白 靜夜思 2 野曠天低樹,江清月近人。孟浩然 宿建德江 3 明月鬆間照,清泉石上流。王維 山居秋瞑 4 月黑雁飛高,單于夜遁逃。盧綸 塞下曲 5 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李白 月下獨酌 6 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李白 古朗月行 7 深林人不知...

名家的詠月抒懷的散文,名家散文選段裡的中秋習俗美景

月,從古到今,它總是徘徊在人們瑰麗的想象中,那一彎淡淡的山月,那黃昏後的柳梢月,那霜滿天的落月 總會留給人們一絲清新的詩意,交織其中的或喜悅或悠然或愁悵,總會隨那淡淡的月光一起流瀉在詩中吧。月的出現,創造無數清新可喜的自然景物,也是一個愛情鑑證吧,細細品味歷代那與月有關的詩句,總讓人感到愛的甜美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