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和想象是什麼意思他們有什麼區別

2021-05-29 09:54:13 字數 5705 閱讀 3746

1樓:fly一點小叛逆

區別是:

1、想象它能突破時間和空間的束縛。想象能起到對機體的調節作用,還能起到預見未來的作用。因一事物而想起與之有關事物的思想活動。

聯想產生的基礎是客觀事物之間的相互聯絡性。正因為客觀事物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聯絡習的,所以能從以事物想到有關的事物。聯想要依靠記憶,是記憶活動的表現。

2、想象是人在頭腦裡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聯想是指在一個事物的基礎上想到另外一個真實存在,具有相同特點的事物。而想象是指在一個事物的基礎上想到另外一個可能存在的,構想出來的事物。

3、聯想和想象既有區別又有聯絡。聯想一定要牽涉到兩件事,即從甲事想到乙事,而想象只是對不在眼前的事物想出它的具體形象來。但是聯想對於想象的形成往往具有媒介作用,頭腦種新形象的形成有時是由聯想促成的。

4、聯想的基本釋義是由於某人或某種事物而想起其他相關的人或事物,某一概念而引起其他相關的概念。

想象它是一種特殊的思維形式。是人在頭腦裡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

2樓:風鈴漫晚

聯想,是一種心理活動的方式,也是一種重要的構思方式。它的特點是,從某一事物想到與之有一定聯絡的另一事物。

想象,是一種有目的、創造性的思維活動。想象是利用我們頭腦倉庫中所儲存的已有的資訊,構築新的形象的心理活動。

區別:1.聯想,比較實在;想象,比較虛幻。聯想,想到就可以;想象,就比較具體。

2.所謂聯想,就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的心理過程。它突出相關性,被聯想到的事物一定與作者的見聞相關,一般可分為相似聯想、比較聯想、對比聯想和因果聯想等。

3.所謂想象,就是在原有感性形象的基礎上創造出新形象的過程。

它是一種形象思維過程,具有創造性和浪漫色彩,想象雖然也是由具體事物引起的,但設想(假想)出來的內容比較豐富,一般都有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而這些形象化的情景是眼前看不到卻又合情合理的。

4.聯想想象經常在一起使用,可以使文章內容更為豐富,形象更豐滿、生動,增添文章的藝術表現力。

5.聯想和想象在概念上是有區別的,但在實際寫作中往往是交織在一起,共同使用的。

3樓:徐小小奔

聯想的意思:由於某人或某種事物而想起其他相關的人或事物;由某一概念而引起其他相關的概念。

想象的意思:是人在頭腦裡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選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

二者的區別:

1、聯想,是一種心理活動,是一種重要的構思方式;想象,是一種有目的、創造性的思維活動。

2、聯想是由某種事物想到其它,「相關」「因果」「相似」「對比」「相近」,就是一事物與另一事物的聯絡,這種聯絡就是「聯想的橋樑」。想象是利用我們頭腦倉庫中所儲存的已有的資訊,構築新的形象的心理活動;

3、聯想,比較實在,想到就可以;想象,比較虛幻,內容比較具體。

聯想和想象在實際運用中往往是交織在一起,共同使用的。

4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一般是指你看到某物想到的 這裡強調有一個參照物 比如你通過某人聯想到另外一個人

而想象是可以沒有任何參照物的 比如你想象你的未來或者你沒見過的某人的樣子等

5樓:冉7好

想象:是對於不在眼前的事實想出他的具體形象,情景不一定是真實的,但都要以現實為依據。聯想:

聯想是人們在寫作中非常重要的形象思維過程,適時、恰當地運用這種方法能激發形象思維,開闊思路,增添文采,深化主題。

6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是有依據的想。

想象:是沒有依據的想,胡思亂想。

7樓:匿名使用者

sorry, l don't know!!!

聯想和想象有什麼區別?它們各自的定義是什麼啊?

8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由於某人或某事物而想起其他相關的人或事物;由於某概念而引起其他相關的概念。例:看到他,使我聯想起許多往事。

想像:也作「想象」。1回憶:

他想像當時情景,不由豪氣陡生。 2對已有表象進行加工、改造、重新組合,從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根據有無目的可分為不隨意想像和隨意想像;根據創造性程度可分為再造想像和創造想像,創造想像是人們進行一切創造性活動所必需的。

9樓:

瞎說啊 我覺得聯想應該是有了一定的意識形態基礎上有方向的加以擴充套件.

而想象應該是主觀的沒有方向性發散的構造自己的意識形態.

什麼叫聯想,什麼叫想像,兩者有什麼區別?

10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是因一事物而想起與之有關事物的思想活動。如此情此景,讓人聯想起杜甫的詩句「落日平臺上,春風啜茗時」。

想像是設想的意思。如透過這些蛛絲馬跡的線索,我們可以約略想像原始人的生活。

區別在於「聯想」指由於某人或某事物而想起其他相關的人或事物,「想像」指想出不在眼前的具體形象或情景。

「想像」和「聯想」是有交集但又有不同的,而且有時候會混用,「想像」可以無限制,「聯想」則必須是從一個現有的事物出發

「聯想」有時候可以從一個現有事物出發到另一個現有事物,「想像」則一般是限定為一個虛構的目標。

聯想,是一種心理活動的方式,也是一種重要的構思方式。它的特點是,從某一事物想到與之有一定聯絡的另一事物。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會產生聯想。

一提到「秋風」,往往立刻會想到「落葉」,為什麼會想到「落葉」呢?因為「秋風」和「落葉」不但在時空上往往相伴出現,而且它們之間還有一定的因果關係,這就是「相關聯想」和「因果聯想」。

我們好把小朋友比作「花朵」,因為花朵的鮮豔、惹人喜愛,和小朋友有相似之處,這就是「相似聯想」。當我們提到被父母遺棄的孤兒時,會自然想到我們在父母身邊的幸福,這就是「對比聯想」。

我們看到一位慈祥的女教師時,往往會想到媽媽,因為她們在某些方面相近,對我們都是一樣的關懷、體貼,這就又是「相近聯想」了。由此可見,「相關」「因果」「相似」「對比」「相近」,就是一事物與另一事物的聯絡,這種聯絡就是「聯想的橋樑」。

想像,是一種有目的、創造性的思維活動。想像是利用我們頭腦倉庫中所儲存的已有的資訊(平常觀察的事物和知識經驗等,金釗作文中就利用了「穿錯鞋」這一已有的資訊),構築新的形象的心理活動(金釗作文中就構築了張叔叔的一個笑話)。

比如,當你看完一本科幻**,被其中驚險迷離的情節所吸引,彷彿自己也乘坐宇宙飛船來到茫茫宇宙中和外星人交談。再比如,當你聽到一首優美的樂曲,你會想到美麗的草原、藍藍的天空。這時你頭腦中的形象,就是你想像的結果。

聯想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內容相對比較單薄,一般不出現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有的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想法。例如《菩薩蠻·大柏地》中的「赤橙黃綠青藍紫」,這是眼前看到的實景(雨後的彩虹);「誰持彩練當空舞」,這是作者(***)由此而產生的聯想。

想象雖然也是由具體事物引起的,但設想(假想)出來的內容相對比較豐富,一般都有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而這些形象化的情景是眼前看不到卻又合情合理的。例如《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寫小女孩在又冷又黑的大年夜到街上賣火柴,實在受不住飢餓和寒冷了,就坐在牆角下,點燃了一根又一根火柴,終於凍死在街頭。

11樓:沐星辰曦

聯想是指通過某個

知識點,想到另外的知識點,而這兩著有種潛在的聯絡。由某人或某物而想起相關的人或物;由概念而引起與之相關的概念。 聯想是暫時神經聯絡的復活,它是事物之間聯絡和關係的反應。

想象是人在頭腦裡對已儲存的表象進行加工改造形成新形象的心理過程。它是一種特殊的思維形式。

聯想是想象的基礎,是想象的開端,想象是在聯想基礎上的再創造。聯想是通過某個知識點想到另一個已經存在的知識點;而想象是通過知識點讀發現新的內容。

12樓:匿名使用者

聯想,是一種

心理活動的方式,也是一種重要的構思方式。它的特點是,從某一事物想到與之有一定聯絡的另一事物。我們在生活中,隨時隨地會產生聯想。

一提到「秋風」,往往立刻會想到「落葉」,為什麼會想到「落葉」呢?因為「秋風」和「落葉」不但在時空上往往相伴出現,而且它們之間還有一定的因果關係,這就是「相關聯想」和「因果聯想」。我們好把小朋友比作「花朵」,因為花朵的鮮豔、惹人喜愛,和小朋友有相似之處,這就是「相似聯想」。

當我們提到被父母遺棄的孤兒時,會自然想到我們在父母身邊的幸福,這就是「對比聯想」。我們看到一位慈祥的女教師時,往往會想到媽媽,因為她們在某些方面相近,對我們都是一樣的關懷、體貼,這就又是「相近聯想」了。由此可見,「相關」「因果」「相似」「對比」「相近」,就是一事物與另一事物的聯絡,這種聯絡就是「聯想的橋樑」。

有的作文,比如狀物抒情的作文,有的作文中的一些細節,比如升國旗時想到一些事情,就必須使用聯想的方法。

想象,是一種有目的、創造性的思維活動。想象是利用我們頭腦倉庫中所儲存的已有的資訊(平常觀察的事物和知識經驗等,金釗作文中就利用了「穿錯鞋」這一已有的資訊),構築新的形象的心理活動(金釗作文中就構築了張叔叔的一個笑話)。比如,當你看完一本科幻**,被其中驚險迷離的情節所吸引,彷彿自己也乘坐宇宙飛船來到茫茫宇宙中和外星人交談。

再比如,當你聽到一首優美的樂曲,你會想到美麗的草原、藍藍的天空。這時你頭腦中的形象,就是你想象的結果。

有的作文,比如像金釗所寫的這樣的擴寫作文、童話故事、看圖作文,就必須使用想象的方法。

聯想,比較實在;想象,比較虛幻。聯想,想到就可以;想象,就比較具體。

聯想和想象在概念上是有區別的,但在實際寫作中往往是交織在一起,共同使用的。在《天上的街市》這首詩裡,作者是由天上的明星聯想到街上的明燈,又由街上的明燈想象到天上必定有美麗繁華的街市和街市上閒遊的平民、農民,於是又聯想到傳說中的牛郎織女,想象到他們提著燈籠、騎著牛涉過天河,在街上自由地行走,從而創造出一幅真切清新的畫面和一個美麗動人、寓意深邃的形象來。再比如,寫《綠葉》這樣的作文,你首先要由綠葉聯想到另一個事物,比如甘當配角、扶助「紅花」的優秀品質,接下去要詳細地寫,就要想象了。

13樓:腳丫子向上

聯想」指由於某人或某事物而想起其他相關的人或事物.

「想象」指想出不在眼前的具體形象或情景。

文章中的聯想和想象都是由事物引發的,都是作者思考活動的結果,所不同的是:

聯想是由一事物想到另一事物,內容比較單薄,一般不出現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有的僅僅是一個簡單的想法。例如《菩薩蠻·大柏地》中的「赤橙黃綠青藍紫」,這是眼前看到的實景(雨後的彩虹):「誰持彩練當空舞」,這是作者(***)由此而產生的聯想。

另外,比喻和擬人修辭手法也都是作者的聯想。如:「遠看長城,像一條長龍」,喻體「長龍」是由本體「長城」引發的聯想;「驕傲的孔雀」,把孔雀當作人來寫,這是把聯想跟實在的事物寫在了一起。

還有借喻,也是把聯想和實在的事物寫在一起的,如《沙漠裡的「船」》(課文標題)。

想象雖然也是由具體事物引起的,但設想(假想)出來的內容比較豐富,一般都有具體的形象化的情景描寫,而這些形象化的情景是眼前看不到卻又合情合理的。例如《賣火柴的小女孩》中寫小女孩在又冷又黑的大年夜到街上賣火柴,實在受不住飢餓和寒冷了,就坐在牆角下,點燃了一根又一根火柴,終於凍死在街頭。這是具體事實。

可是小女孩臨死前擦火柴時想些什麼呢?作者了豐富的想象:點燃第一根火柴,覺得自己好像坐在一個大火爐前面......;第二根,彷彿看見了正冒著香氣的烤鵝......;第三根,覺得自己坐在一棵聖誕樹下......;第四根,彷彿看見了奶奶......;最後點燃了一大把火柴,彷彿奶奶把她抱在懷裡帶走了......。

這些想象都是小女孩當時的心理活動,合情合理,讀者讀後一定格外同情這個小女孩。不僅這樣,作者(安徒生)還藉助想象,提出了窮苦孩子的希望。在大年夜,這些窮苦孩子應當不受凍捱餓,應當跟人們一樣歡度聖誕節,應當得到應有的光明和溫暖。

「沒有寒冷、沒有飢餓,沒有痛苦的地方」那樣的理想是會實現的,但在當時的丹麥,這樣的理想還只是窮孩子們的奢望。作者寫出這一理想社會的想象,是要鼓舞人們去創造它,去實現它。

青蛙現象是什麼意思,青蛙現象是什麼意思

青蛙這個梗 於網上的一個腦筋急轉彎,有一個青蛙在上午7點還在看電視,突然有個人敲門7次,原來是青蛙的好朋友給它帶來了7種青蛙最喜歡吃的東西,你覺得青蛙會先開啟什麼呢?猜錯的話就要把頭像換成青蛙的 有人做過一個實驗,把青蛙放到一鍋熱水中,那青蛙遇到劇烈的變化,就會立即跳出來,反應很快。但是把青蛙放到冷...

物件是什麼意思,工作物件是什麼意思

1.指行動或思考時作為目標的事物。趙樹理 套不住的手 訓練的物件雖說是初參加生產的人,可是也有例外。2.特指戀愛的對方。指男 女朋友關係,戀愛雙方的行為的稱呼如 談物件 處物件 婚後,一般若稱家屬則特指老公或老婆。物件通常有兩層意思,一是指行動或思考時作為目標的事物 另一層意思是指戀愛的對方,也可以...

白象是什麼意思?,白象是什麼含義?

一 白象就是白色的亞洲象,在古代暹羅國 今泰國 盛產大象,白色的象是非常稀少的,所以被視為珍寶,一般的大象可以用來勞動,但是白象只能用來供養,不能勞動,科學家已經證明白象不是象的品種,而是一般的象得了白化病。但是大象如果不勞動的話,花銷很大,即使是泰國的一般的貴族也養不起的,如果泰國國王對那個臣下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