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書法名家名帖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行書帖?

2021-10-18 04:05:45 字數 5009 閱讀 5853

1樓:enjoy蘰踄繧鍴

1,柳公權的《玄祕塔》

2,顏真卿的《多寶塔》

3,王羲之的《蘭亭集》

4,祝允明《草書詩帖》

5,趙孟頫《前後赤壁賦》

6,徽宗趙佶 《草書千字文》

7,米芾《蜀素帖》

8,蘇軾《黃州寒食帖》

【書法學習步驟】

1.挑適合的工具,比如硬筆要挑鋼筆或美工筆,毛筆要根據自己的學習基礎選擇羊毫,狼毫,還是羊毫和兔毛混合的。墨水一般可以使用奧林丹或者英雄,毛筆書法墨汁建議用稠一點的墨汁,比如一得閣。

紙張選擇(鋼筆選用較硬的吸水較好的紙張即可,毛筆選用毛邊紙,或者舊報紙)

2.臨摹字帖:沒有學習過書法的朋友可以根據自己喜好的字帖來臨練習,一般硬筆和毛筆書法有共同點——那就是字的間架結構是相似的,結構好看了字型基本不會難看。所以選字帖比較關鍵。

3.練習:先觀察結構順序,領悟筆法結構,再領悟運筆。每天要堅持練一個小時。

4.得用心理解字貼上字的架構,先模仿,模仿像了,要堅持練習到熟練為止。

5.有了基礎就可以開始練習章法:就是一幅字的整體佈局,粗細大小等,能讓人感覺到的氣韻。

2樓:青海十翼

王羲之代表作品有:楷書《黃庭經》、《樂毅論》、草書《十七帖》、《初月帖》行書《姨母帖》、《快雪時晴帖》、《喪亂帖》、《蘭亭集序》等。其中,《蘭亭集序》為歷代書法家所敬仰,被譽作「天下第一行書」。

柳公權,影響較為突出的有《玄祕塔》、《神策軍碑》、《金剛經》等。

顏真卿,著名墨跡,楷書有《竹山堂聯句詩帖》、《告身帖》;行草書有《祭侄季明文稿》、《劉中使帖》、《湖州帖》等。

歐陽詢,楷書以《九成宮醴泉銘》等,行書以《夢奠帖》、《張翰帖》等為最著名。

虞世南,傳世墨跡有碑刻《孔子廟堂碑》、《破邪論》等褚遂良,傳世書跡有楷書《孟法師碑》、《雁塔聖教序》、《伊闕佛龕》。

3樓:匿名使用者

柳公權《玄祕塔碑》

歐陽詢《九成宮碑》

顏真卿《多寶塔碑》《顏勤禮碑》

還有的很多,建議你學柳體或顏體

4樓:不敢高聲語

這個太多了,我給你推薦的是《中國書法理論體系》裡面提到的那些經典的碑帖,

5樓:匿名使用者

東漢時期崔瑗的《草書勢》。三國(魏)時期的 《薦季直表》。《蘭亭序》

中國古代有哪些著名行書帖?

中國古書法名家都有哪些?

6樓:我是捕魚大亨

1、初唐四大書法家:歐陽詢、諸遂良、虞世南、薛稷

(1)歐陽詢(557年一641年),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字信本,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2)褚遂良(公元596年-公元659年),字登善,唐朝政治家、書法家,杭州錢塘人,祖籍陽翟(今河南禹州);褚遂良博學多才,精通文史,隋末時跟隨薛舉為通事舍人,後在唐朝任諫議大夫,中書令等職

(3)永興文懿公虞世南(558年-638年7月11日),字伯施,漢族,越州餘姚(今浙江省慈溪市觀海衛鎮鳴鶴場)人。南北朝至隋唐時著名書法家、文學家、詩人、政治家,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陳朝太子中庶子虞荔之子、隋朝內史侍郎虞世基之弟。

(4)薛稷(649~713)字嗣通,中國唐代畫家,書法家。隋朝內史侍郎薛道衡曾孫,中書令薛元超之侄。

2、宋四大書法家:蘇東坡、黃庭堅、米芾、蔡襄。

(1)蘇軾(2023年1月8日—2023年8月24日),字子瞻,又字和仲,號東坡居士,世稱蘇東坡、蘇仙。漢族,北宋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省眉山市)人,祖籍河北欒城,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畫家。

(2)黃庭堅(1045.8.9-1105.

5.24),字魯直,號山谷道人,晚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縣)人,北宋著名文學家、書法家,為盛極一時的江西詩派開山之祖,與杜甫、陳師道和陳與義素有「一祖三宗」(黃庭堅為其中一宗)之稱。

(3) 米芾(1051-1107),初名黻,後改芾,字元章,自署姓名米或為芊,時人號海嶽外史,又號鬻熊後人、火正後人。北宋書法家、畫家、書畫理論家

(4)蔡襄(2023年3月7日-2023年9月27日),字君謨,漢族,興化軍仙遊縣(今楓亭鎮青澤亭)人。北宋著名書法家、政治家、茶學家。

3、中國四大書法家,一般的是指顏柳歐趙楷書四體的創始人:顏真卿、柳公權、歐陽詢和趙孟頫

(1)顏真卿(709年—784年8月23日),字清臣,小名羨門子,別號應方,生於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顏師古五世從孫、顏杲卿從弟,唐代名臣、傑出的書法家。

(2)柳公權(778年-865年),字誠懸,漢族,京兆華原(今陝西銅川市耀州區)人。唐代著名書法家、詩人,兵部尚書柳公綽之弟。

(3)歐陽詢(557年一641年),漢族,唐朝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字信本,楷書四大家之一。南朝梁太平二年(公元557年)出生于衡州(今湖南衡陽),祖籍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

(4)趙孟頫(fǔ)(2023年10月20日—2023年7月30日),字子昂,漢族,號鬆雪道人,又號水精宮道人、鷗波,中年曾署孟俯。浙江吳興(今浙江湖州)人。元初著名書法家、畫家、詩人

4、東晉書法家:王羲之、王獻之、衛夫人(女,傳為王羲之之師)、鍾繇

(1)王羲之(303年—361年,一作321年—379年),字逸少,漢族,東晉時期著名書法家,有「書聖」之稱。

(2)王獻之(344年-386年),字子敬,小名官奴,漢族,祖籍琅玡臨沂(今山東臨沂),生於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東晉著名書法家、詩人、畫家。

(3)衛鑠,別稱衛夫人,名鑠,字茂猗(公元272-349年),河東安邑(今山西夏縣北)人,是晉代著名書法家。衛鑠為汝陰(今安徽阜陽)太守李矩之妻,世稱衛夫人。衛氏家族世代工書,衛鑠夫李矩亦善隸書。

衛夫人師承鍾繇,妙傳其法。王羲之少時曾從其學習書法,衛夫人是「書聖」的啟蒙老師。

(4)鍾繇(yáo,一作yóu)(151年-230年),字元常。潁川長社(今河南許昌長葛東)人。三國時期曹魏著名書法家、政治家。

7樓:皆金

楷書四大家:唐朝初期的歐陽詢、盛唐的顏真卿、唐朝後期的柳公權和元朝的趙孟頫四位書法家。

顏真卿(709—785),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他出身名門,是著名學者顏師古的五世孫。顏真卿為人篤實耿直,向來以義烈聞名於官場,曾為四朝元老,宦海浮沉,不以為意,後奉命招撫謀反的淮西節度使李希烈,被李所殺。

顏真卿的書法淵自家學,但其得以變革的啟迪者,乃吳郡張旭。由於他能兼取百家,自如取捨,留下大量書帖,足可見其功力。史學家范文瀾在著述中每提及唐書,皆稱「盛唐的顏真卿,才是唐朝新書體的創造者」。

顏的楷書,反映出一種盛世風貌,氣宇軒昂;而他的行草,使宋代米芾也心儀斯書,原因是那些書帖往往是在極度悲憤的心境中走筆疾書的,讀者可從本文中領略箇中滋味。情溶於藝,藝才生魂,歷史上大凡優秀的藝術,均不違背此一準則。

柳公權,字誠懸,唐代宗大曆十三年(公元778年)——唐懿宗鹹通六年(公元865年,終年88歲。京兆華原(今陝西耀縣)人。官至太子少師,故世稱「柳少師」。

他初學王羲之並精研歐陽詢、顏真卿筆法,然後自成一家。所寫楷書,體勢勁媚,骨力道健。較之顏體,柳字則稍清瘦,故有「顏筋柳骨」之稱。

穆宗嘗問柳公權用筆之法,公權答雲:「用筆在心,心正則筆正。」穆公為之改容,如其筆諫也。

宋朱長文《墨池編》中說:「公權正書及行楷,皆妙品之最,草不夫能。其法出於顏,而加以遒勁豐潤,自名家。

」他初學王羲之筆法,以後遍閱近代書法,於是極力變右軍法,學習顏真卿,又溶匯自己新意,使他的字避免了橫細豎粗的態勢,而取勻衡瘦硬,追魏碑斬釘截鐵勢,點畫爽利挺秀,骨力遒勁,結體嚴緊,後世學書者不少以柳字為楷模。

趙孟頫【fǔ】(1254——2023年),字子昂,號鬆雪道人,宋太祖十世孫。這是個複雜的人物。他是宋朝皇室的後代,卻做著異族朝廷的官,雖然地位很高,實際並不受重視,心裡很苦悶,只是一味地吟詩作畫。

他是中國文藝史上少有的全才,大概只有宋朝的蘇東坡、明朝的董其昌可以和他相提並論。除書法外,他還擅長繪畫,精通文學,通曉音律,熟諳道釋。是他,最先將「詩、書、畫」三絕合為一體。

不僅如此,他的家族中也出了不少藝術名人:他的妻子管道昇、他的兒子趙雍都精通書畫,他的外甥王蒙是著名的「元四家」之一。

歐陽洵(557~641),字信本,唐朝時期潭州臨湘(今湖南長沙)人。官至太子率更令、弘文館學士,封渤海縣男。博覽古今,書則八體盡能,尤工正、行書。

初學王羲之、王獻之,吸收漢隸和魏晉以來楷法,別創新意,筆力險勁、瘦硬,意態精密俊逸,自成「歐體」,於後世影響深遠。據史書記載,歐陽詢「雖貌甚寢陋,而聰司絕倫,讀書即數行俱下,博覽經史,尤精三史。」歐陽洵與虞世南、褚遂良、薛稷並稱為「初唐四家」。

8樓:肥羅他哥

楷書:鍾繇、歐陽詢、顏真卿、柳宗元、趙孟頫、褚遂良、虞世南;

行書:王羲之、王獻之、蘇軾、米芾、蔡襄、黃庭堅;

草書:張旭、懷素、趙佶。

當然,古代書法家燦若群星,以上只是主要重量級代表人物。

9樓:可不一定對

讀讀--中國書法史--你會知道的更多

中國古代著名書法作品有哪些

10樓:

很多。歐陽詢:化度寺碑、道因法師碑(歐陽南)、張翰思鱸帖、卜商帖、九成宮醴泉銘、皇甫誕碑、夢奠帖、燕喜亭記、汲黯傳、道德經、秋深帖、與中峰和尚書、洛神賦、趙孟頫:

三門記。米芾:《苕溪詩卷》、《寶章待訪錄》、《書史》、《畫史》、《硯史》、》、《殷令名頭陀寺碑跋》、《蜀素帖》、《向太后輓詞》、《硯史》。

黃庭堅:《花氣蕉人詩帖》。蘇軾:

寒食帖、《黃州寒食詩帖》、《赤壁賦》、《答謝民師**帖》、《洞庭春色、中山鬆醪二賦卷》。懷素:食魚帖、自敘帖。

顏真卿:顏勤禮碑、多寶塔感應碑、自書告身。張旭:

古詩四帖、終年帖、肚痛帖。王獻之:忽動帖、委曲帖、鴨頭丸、送梨帖、洛神賦十三行、中秋帖、東山帖。

王羲之::《蘭亭集序》,《十七帖》. 快雪時睛帖、姨母帖、喪亂帖、平安帖、二謝帖、孔侍中帖、遊目帖、遠宦帖、都下帖、初月帖、頻有哀禍帖…………

11樓:打遊戲呢

我國著名的書法家有歐陽詢、顏卿、趙孟頫等。中國古代被傳頌的經典書法作品有《化度寺碑》、《道因法師碑》等。

中國古代蝴蝶有哪些別稱,中國古代有哪些別稱

中國古代蝴蝶的別稱為 花賊 玉腰奴。花賊 玉腰奴是古代蝴蝶的雅稱,出自宋代陶谷的 清異錄 花賊 溫庭筠嘗得一句雲 蜜官金翼使。偏於知識,無人可屬。久之,自聯其下曰 花賊玉腰奴。予以謂道盡蜂蜨。白話譯文 溫庭筠曾經得到一個上聯 蜜官金翼使。但由於知識所限,沒有人能對出下聯。後來,溫庭筠自己對出下聯為 ...

中國古代的朝代有哪些?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夏朝 商朝 西周 秦朝 西楚 西漢 東漢 三國 晉朝 南北朝 隋朝 唐朝 五代 十國 宋朝 元朝 明朝 清朝。中國古代有哪些朝代 中國共有24個朝代。24個朝代分為 夏 商 周 西周 東周 春秋 戰國 秦 漢 西漢 東漢 三國時期 魏 蜀漢 吳 晉 西晉 東晉 南北朝 南朝 宋 齊 梁 陳 北朝 北...

中國古代民俗,中國古代民俗有哪些特點

中國古代民俗,指從夏王朝建立到鴉片戰爭之前這段期間的民俗。它可以大略分為兩個階段,漢末以前為一階段,這是中國的主體民族 漢族的形成期,也是中國古代民俗系統的形成期。漢代以後為一階段,這是中國封建社會民俗的發展與繁榮期。066000.wang minsuxue 851.html 中國古代民俗也是中國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