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白鷺的成語有哪些形容白鷺的成語

2021-03-19 18:35:43 字數 5319 閱讀 7536

1樓:有錢哥哥

1、 鷺序鴛行

【拼音】

: lù xù yuān xíng

【解釋】: 白鷺、鴛鴦群飛有序。比喻百官上朝時的行列。

【出處】: 元本高明《琵琶記·伯喈思家》:「悲傷,鷺序鴛行,怎如烏鳥反哺能終養?」

【釋義】:悲傷,鴛鴦群飛有序,怎麼像烏鴉一樣反哺。

【用法】: 作賓語、定語;用於比喻句。

2、三山二水

【拼音】: sān shān èr shuǐ

【解釋】: 三山:護國山,位於南京西南,以有三峰得名;二水:白鷺洲,位於長江之中,分江面為二。泛指南京的山水。

【出處】: 唐·李白《登金陵鳳凰臺》:「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鷺洲。」

【釋義】:我站在臺上,看著遠處的三山,依然聳立在青天之外,白鷺把秦淮河隔成兩條水道。

3、 振鷺充庭

【拼音】: zhèn lù chōng tíng

【解釋】: 振:群飛的樣子;鷺:白鷺。白鷺群飛,集於庭中。比喻朝廷裡人才濟濟。

【出處】: 漢·揚雄《劇秦美新》:「振鷺之聲充庭,鴻鸞之黨漸階。」

【釋義】:振鷺的聲音充斥庭院,鴻鸞的黨羽漸漸階。

4、 振鷺在庭

【拼音】: zhèn lù zài tíng

【解釋】: 振:群飛的樣子;鷺:白鷺。白鷺群飛,集於庭中。比喻朝廷裡人才濟濟。

【出處】: 漢·揚雄《劇秦美新》:「振鷺之聲充庭,鴻鸞之黨漸階。」

【釋義】:振鷺的聲音充斥庭院,鴻鸞的黨羽漸漸階。

5、鷺約鷗盟

【解釋】:指與鷺、鷗相約結盟。比喻隱居者的生活。

【出處】: 出處:宋·高觀國《青玉案》詞:「一堤風月,六橋煙水,鷺約鷗盟在。」

【釋義】:堤風月,六座橋煙水,白鷺約鷗盟在。

【釋義】:作賓語、定語;用於書面語。

2樓:love蕾絲

鷺朋鷗侶

鷺序鴛行

鷺序鵷行

鷺約鷗盟

鷗鷺忘機

閒鷗野鷺

3樓:劉鈺瑩

鵝縣心wu·好與與gg

形容白鷺的成語

4樓:我是大角度

亭亭玉立

(漢語成語)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或姿態。亭亭玉立,多形容女子身材修長或花木等形體挺拔多姿。

5樓:匿名使用者

亭亭玉立 【近義】嫋嫋婷婷、風儀玉立 【反義】其貌不揚 【釋義】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

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一女英邁出群,亭亭玉立。

」 【用例】花型小,比起~的荷花遠遜

6樓:轉個圈求推薦

高聳直立的樣子。」 【用例】花型小,亭亭玉立。【出處】明·張岱《公祭祁夫人文》:

「一女英邁出群。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風儀玉立【反義】其貌不揚【釋義】亭亭亭亭玉立 【近義】嫋嫋婷婷,比起~的荷花遠遜

形容「白鷺」的詞語有哪些?

7樓:匿名使用者

亭亭玉立

拼音:tíng tíng yù lì

意思: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出處:《北齊書·徐之才傳》:「白雲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

造句:舞臺上這位亭亭玉立的姑娘是少數民族的歌手。

近義詞窈窕淑女 風儀玉立   婷婷玉立     嫋嫋婷婷

形容白鷺美麗的四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8樓:ft美群

亭亭玉立 [ tíng tíng yù lì ] :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 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嫋嫋婷婷 [ niǎo niǎo tíng tíng ] :嫋嫋:柔美貌;婷婷:美好貌。 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冰清玉潔 [ bīng qīng yù jié ] :像冰那樣清澈透明,像玉那樣潔白無瑕。 比喻人的操行清白(多用於女子)。

冰肌玉骨 [ bīng jī yù gǔ ] : 冰:晶瑩。 肌骨如同冰玉一般。形容女子肌膚瑩潔光滑。

冰清玉粹 [ bīng qīng yù cuì ] :比喻德行高潔。

冰清玉潤 [ bīng qīng yù rùn ] :潤:滋潤。 象冰一樣晶瑩,如玉一般潤澤。原指晉樂廣衛玠翁婿倆操行潔白。後常比喻人的品格高潔。

鸞回鳳翥 [ luán huí fèng zhù ] :形容舞姿優美。

冰壺秋月 [ bīng hú qiū yuè ] :冰壺:盛水的玉壺,比喻潔白。 比喻潔白明淨。多指人的品格。

麟鳳芝蘭 [ lín fèng zhī lán ] :指人的品德高尚,氣質優美。

嫋嫋娉娉 [ niǎo niǎo pīng pīng ] :嫋嫋:柔美貌;娉娉:美好貌。形容女子姿態柔美。

9樓:匿名使用者

有天生麗質,色彩諧調,體態勻稱

描寫白鷺的成語

10樓:g退出我的心

亭亭玉立

【近義】嫋嫋婷婷、風儀玉立

【反義】其貌不揚

【釋義】亭亭:高聳直立的樣子。形容女子身材細長。也形容花木等形體挺拔。

有關白鷺的詞語

11樓:匿名使用者

無拘無束、一飛沖天、一鳴驚人、無憂無慮、天真爛漫

一、無拘無束 [ wú jū wú shù ]

【解釋】:拘、束:限制、約束。形容自由自在,沒有牽掛。

【出自】: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二回:「逐日家無拘無束,自在逍遙此一長生之美。」

二、一飛沖天 [ yī fēi chōng tiān ]

【解釋】:鳥兒展翅一飛,直衝雲霄。比喻平時沒有特殊表現,一下做出了驚人的成績。

【出自】:戰國 韓非《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譯文】:雖然沒有飛,但是一飛必直衝雲霄;雖然沒有鳴叫,但是叫了一定驚人。

三、一鳴驚人 [ yī míng jīng rén ]

【解釋】:鳴:鳥叫。一叫就使人震驚。比喻平時沒有突出的表現,一下子做出驚人的成績。

【出自】:戰國 韓非《韓非子·喻老》:「雖無飛,飛必沖天;雖無鳴,鳴必驚人。」

【譯文】:雖然沒有飛,但是一飛必直衝雲霄;雖然沒有鳴叫,但是叫了一定驚人

四、無憂無慮 [ wú yōu wú lǜ ]

【解釋】:沒有一點憂愁和顧慮。

【出自】:元·鄭廷玉《忍字記》第二折:「我做了個草菴中無憂無慮的僧家。」

五、天真爛漫 [ tiān zhēn làn màn ]

【解釋】:天真:指心地單純,沒有做作和虛偽;爛漫:坦率自然的樣子。形容兒童思想單純、活潑可愛,沒有做作和虛偽。

【出自】:宋·龔開《高馬小兒圖》:「此兒此馬俱可憐,馬方三齒兒未冠。天真爛漫好容儀,楚楚衣裳無不宜。」

【譯文】:這孩子這匹馬都可愛,馬方三齒兒未成年。思想單純、活潑可愛的容貌與行為,穿著好看的衣服沒有什麼不可以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絕句 杜甫

兩隻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

窗含西嶺千秋雪,

門泊東吳萬里船。

漁歌子張志和

西塞山前白鷺飛,

桃花流水鱖魚肥。

青箬笠,綠蓑衣,

斜風細雨不須歸。

13樓:yzwb我愛我家

【振鷺充庭】:振:群飛的樣子;鷺:白鷺。白鷺群飛,集於庭中。比喻朝廷裡人才濟濟。

【振鷺在庭】:振:群飛的樣子;鷺:白鷺。白鷺群飛,集於庭中。比喻朝廷裡人才濟濟。

關於槳的成語有哪些

14樓:無錫酬信雕刻機廠家

孤舟獨槳

gū zhōu dú jiǎng

〖解釋〗比喻單獨行動,沒人幫助.

〖出處〗京劇《紅色娘子軍》第四場:「怎能夠光憑這一家仇恨,個人勇敢、孤舟獨槳、匹馬單槍?」

15樓:紫色學習

孤舟獨槳

孤舟獨槳 [gū zhōu dú jiǎng]基本釋義

比喻單獨行動,沒人幫助。

描寫白鷺的詞語

16樓:魔法名字不顯示

答:1、亭亭玉立、婀娜多姿

描寫《白鷺》詩詞有哪些?

17樓:遇見若陽

一、[唐] 張志和《漁歌子·西塞山前白鷺飛》: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

譯文:西塞山前白鷺在自由地翱翔。江水中,肥美的鱖魚歡快地遊著,漂浮在水中的桃花是那樣的鮮豔而飽滿。

二、[唐] 杜甫 《絕句》: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

譯文:兩隻黃鸝在翠綠的柳枝頭鳴叫著,一行白鷺直直地飛上青天。

三、[宋] 蘇軾《江城子 湖上與張先同賦,時聞彈箏》:何處飛來雙白鷺?如有意,慕娉婷。

譯文:什麼地方飛來兩隻白鷺?它們也有意來傾慕彈箏人的美麗。

四、[宋] 辛棄疾 《鵲橋仙·溪邊白鷺》:溪邊白鷺。來吾告汝。

譯文:溪流邊白鷺。來,我告訴你。

五、[宋] 陸游 《秋興》:白鷺立清灘,與我俱得意。

譯文:白鷺站清灘,和我一起得意。

18樓:陳麗麗

1,花開紅樹亂鶯啼,草長平湖白鷺飛。——宋·徐元傑《湖上》

2,兩個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唐·杜甫《絕句四首》

3,西塞山前白鷺飛,桃花流水鱖魚肥。——宋·張志和《漁歌子》

4,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那鐵色的長喙,那青色的腳,增之一分由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

5,白鷺(原文)    郭沫若

白鶴太大而嫌生硬,即如粉紅的朱鷺或灰色的蒼鷺,也覺得大了一些,而且太不尋常了。

然而白鷺卻因為它的常見,而被人忘卻了它的美。

那雪白的蓑毛,那全身的流線型結構,那鐵色的長喙(彗),那青色的腳,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分則嫌白,黛之一分則嫌黑。

在清水田裡 有一隻兩隻站著釣魚,整個的田 便成了一幅嵌在琉璃框裡的畫面,田的大小 好像是有心人 為白鷺設計出的鏡匣。

晴天的清晨 每每看見它孤獨地 站立在小樹的絕頂,看來 像不是安穩,而它卻很悠然。這是別的鳥很難表現的一種嗜好。人們說它是在望哨,可它 真是在望哨嗎?

黃昏的空中偶見白鷺的低飛,更是鄉居生活中的一種恩惠。那是清澄的形象化,而且具有了生命了。

或許有人會感著美中的不足,白鷺不會唱歌。但是白鷺的本身不就是一首很優美的歌嗎?--不,歌未免太鏗鏘了。

描寫白鷺的詩句有哪些,描寫關於白鷺的詩句有哪些?

衣冠白鷺下,帟幕翠雲長。千秋節宴 李隆基 唐連沙飛白鷺,孤嶼嘯玄猿。三月曲水宴得尊字 盧照鄰 唐釣渚青鳧沒,村田白鷺翔。初夏日幽莊 盧照鄰 唐迸水驚愁鷺,騰沙起狎鷗。晚渡渭橋寄示京邑遊好 盧照鄰 唐白鷺亦白非純真,外潔其色心匪仁。白鳩辭 李白 唐山山白鷺滿,澗澗白猿吟。秋浦歌十七首 李白 唐白若白鷺...

關於白鷺的作文,白鷺的作文怎麼寫

聽說這幾天剡溪上來了許多白鷺。今天是星期日,爸爸媽媽帶我去東橋一帶看白鷺。聽爸爸說,白鷺自古以來就有 白衣公主 的美稱。白鷺體長約在50 60釐米,食性主要以軟體動物 甲殼動物 水生昆蟲為主,也吃小魚。一到東橋,我們就看見很多白鷺,大概有二三十隻的樣子。它們體態纖細,全身羽毛潔白如雪。它們三五成群,...

白鷺羽毛的特點?有什麼特點,白鷺有哪些特點?

白鹿數共有13種鳥類,大白鷺,中柏露白露,小白鷺和雪鷺四種體,與皆是全白世通稱白鷺大白鷺體型中等無語,無語關燈。世界白鹿和許露體型小鈺官及胸的羽全有。白鷺有什麼特點?白鷺的身體是流線形的,長喙是鐵色的,腳是青色的。青色的長為增之一分則嫌長,減之一分則嫌短,素之一忽則嫌白黛之一忽則嫌黑。白鷺的特徵是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