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商朝有丞相而說是秦始皇建立丞相制

2021-03-19 18:35:47 字數 641 閱讀 4447

1樓:用在

丞相是在商朝就有了 有一則史實可以說明:《史記*殷本紀》:商朝的相,權利很大,在湯滅夏桀和奠定政制中,他起了很大作用。

湯死後,伊尹繼續為相,先後輔佐了湯的三個兒子和一個孫子太甲。其中的太甲暴虐無道,不理政務,伊尹將他放逐,令他閉門思過。三年後,太甲悔改,伊尹有迎回來執政。

」 從這可以看出商已經有了相,而且帝相間的權利之爭一直在延續直到明朝朱元璋廢相後才止秦朝時,宰相的正式官名為丞相。有時分設左右,以左為上,稱為「左丞相」(文職),「右丞相」(武職),宦官擔任丞相職務的稱為「中丞相」。只不過他們一個是確認了制度和官銜,一個只是有這個名稱.

2樓:百度使用者

商朝怎麼可能有丞相呢?它要丞相幹什麼?要知道,商朝和周朝都是實行的分封制,天子以下就是諸侯王。秦實行郡縣制,**集權,它就要丞相替皇帝統御百官而直接向皇帝負責。

3樓:摯愛小慧

是丞相制度,制度和僅僅一個名位是不同的。上古也有司馬但是和漢朝衛青那個大司馬也是不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秦之前無丞相這個官名,只有宰相。商代只是天子的管家,同時又管理奴隸

5樓:百度使用者

秦始皇是**集權制,郡縣制。

秦始皇為什麼攻打匈奴,秦始皇為什麼攻打匈奴

一 任何時代任何最高領導的任何對外活動都是以本國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秦始皇確實是要防禦匈奴南下進擾,鞏固北部邊防。利於邊疆發展生產和百姓的生活,進而安定民心,鞏固統治。二 從秦始皇的個人素質來說,他是一殘暴的統治者,且奉行法家的嚴刑峻法,很想打退匈奴,一展威風,同時也對其他民族產生一定的威懾力,便於...

嬴政是秦始皇嗎?秦始皇為什麼叫嬴政

現代一般以 嬴政 代稱秦始皇,其實秦始皇真正的全名叫 趙政 我們都知道,兩週時代貴族既有姓又有氏,姓是上古流傳下來的血緣族群徽號,到了周代其實只就是一個血緣符號,並沒有太大作用,所以在西周末期就開始了走向消亡的歷程。氏則是姓族裡各個貴族分支給自己家族命取的徽號,一般作法就是以家主的官職 封邑或居住地...

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皇后,秦始皇為什麼終身不立皇后

千古一帝秦始皇沒有皇后,母親給她的陰影太大了。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或秦氏,名政 一說名正 又稱趙政 祖龍等。秦莊襄王和趙姬之子。秦始皇為什麼終身不立皇后?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 第一。也是最大最被認可的原因是秦始皇被女人傷害過,這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趙姬。相傳這位大姐這在生活作風上比較開放,史記 呂不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