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控制器管腳共用微控制器管腳複用的意義

2021-03-19 18:35:47 字數 2746 閱讀 3251

1樓:做而論道

給24c02讀寫資料,要求的時序較強,要求操作很多步驟,才能完成;

所以,一般來說,用p1對液晶寫些資料,不會造成讀寫24c02的後果。

另外,用p1寫液晶的時候,肯定還有其它的控制線來配合,那麼,寫24c02,也不可能寫入液晶。

它們是可以共用的。

2樓:崔凱敏

24c02是個i2c的eeprom,你的i2c應該是模擬的,佔用p1.4 p1.5口。

教學板一般都是一個模組一個模組的教你。沒有考慮到你要同時用到。但你可以這樣試試:

1、讀寫24c02的時候,不使能液晶模組。這樣讀寫24c02使得資料就不會顯示到液晶上,首先完成了讀寫24c02。

2、讀寫液晶的時候因為i2c的時序可能跟讀寫液晶的時序相差甚遠,資料不會寫進eeprom,從而完成讀寫液晶。

3、如果擔心資料會有誤讀寫,每次讀寫液晶時將i2c的資料跟時鐘線分配到不用的管教上就行。

第三點可能是畫蛇添足。直接讀寫估計沒啥問題。就像你平時調通i2c匯流排也不是很容易一樣,讀寫液晶時,24c02就跟收到了錯的時序一樣,沒有反應。

3樓:匿名使用者

把資料批量的轉到mcu,顯示完成後、再次批量的轉存、再顯示。

4樓:我的世界無極限

用其他腳啊,幹嘛要複用,腳不夠用嗎?

5樓:

你的液晶屏是序列還是並行, 如果是序列的話 p1口8個腳 是用不完的,要是並行的話, 肯定有其他腳在控制液晶屏的片選腳, 24c02 也是有片選腳的, 在控制液晶屏是, 24c02片選無效, 在操作24c02時 液晶屏片選無效就可以了

要實現的兩個功能都需要微控制器的同一引腳,能否共用微控制器的引腳

6樓:生活如歌

估計不可以,要共用需要硬體做開關切換或者加鎖存器之類的,太麻煩。現在很多引腳都可以用別的引腳代替的,包括串列埠,spi匯流排,iic.

當然有些完全可以,像ale當時鍾來用,wr,rd,這些都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微控制器引腳可以複用,關鍵看你需要實現什麼功能

8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必須合理劃分功能腳時間段

微控制器管腳複用的意義

9樓:惜憶淚情

複用管腳在很多cpu裡都存在,這樣便於開發者靈活應用有限的管腳資源。一般來說複用管腳有兩重用途:

1.是普通用途的io引腳,單純用來做電平讀入或者輸出;

2.是賦予一些特殊的用途比如外部中斷輸入甚至ad/da引腳等等,這類管腳的定義以及使用方法因不同的cpu型號而不同,很難一概而論的。

10樓:anyway中國

1、節約引腳資源,縮小晶片尺寸;

2、方便pcb設計製作;

3、程式設計靈活。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管腳有多種功能的意思, 例如同一個管腳根據自己的需要可以把它當普通的io使用, 可以是ad通道輸入端

微控制器接兩個一樣的裝置,接的不同引腳,但驅動程式一樣的,如何能共用一個驅動程式?

12樓:天天奕想

你是非得要用來巨集咯,可以自定義一個

帶引數的巨集bai,再用du

上連線符##,比如:zhi

#define da(x) p1.##x

然後程式裡直接調dao用:

da(1) = 1;

da(2) = 1;

上面兩句就相當於

p1.1 = 1;

p1.2 = 1;

是你所要知道的吧?

最後,補充一點,養成良好的程式設計習慣,標頭檔案裡不要定義執行語句。只放一些巨集或者函式、變數的宣告即可。

13樓:沁芳蕭然

你把io口的定義來

放在主程式裡源,而把其bai它的放在du子程式或頭文zhi件裡就可了啊

bit ds;

void da()

主程式dao

void main(void)

80c51微控制器引腳有哪些第二功能?

14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p0和p1,除了做i/o口外,還做地址匯流排(當接外部儲存器時)有第二功能的還有p3口的八個引腳,除此還有兩引腳有第二功能。

p3第二功能各引腳功能定義:

p3.0:rxd序列口輸入

p3.1:txd序列口輸出

p3.2:int0外部中斷0輸入

p3.3:int1外部中斷1輸入

p3.4:t0定時器0外部輸入

15樓:匿名使用者

io口除了 p1口以外都有第二功能

p0口功能如下:

1、外部擴充套件儲存器時,當做資料匯流排(如圖1中的d0~d7為資料匯流排介面)

2、外部擴充套件儲存器時,當作地址匯流排(如圖1中的a0~a7為地址匯流排介面)

3、不擴充套件時,可做一般的i/o使用,但內部無上拉電阻,作為輸入或輸出時應在外部接上拉電阻。

p2口功能:

1.外部擴充套件儲存器時,作為高8為地址匯流排

不擴充套件,作為一半的io口

p3口 除了做io口

相應的各個位 還作為 串列埠入 串列埠出 外部中斷0 外部中斷1 定時器0 定時器1

外部儲存器讀使能 外部儲存器寫使能 的第二功能

微控制器的管腳和CPLD的管腳有什麼不同

求助 微控制器的管腳和cpld的管腳有什麼不同?請問各位大俠,微控制器的管腳和cpld的管腳有什麼不同嗎?為什麼同樣的按鍵電路,在微控制器裡就行,到cpld就干擾很大,是不是cpld的管腳內部沒有上下拉電阻?而微控制器有呢?兩者的管腳原理有什麼不一樣?忘各位大俠指教。cpld的管腳是可以配置的,估計...

微控制器程式,微控制器程式

org 100h 微控制器起始地址 mov a,31h 分配儲存空間 m0 mov a,0efh p2口賦初值mov r0,08h 迴圈次數 m1 mov p2,a 給p1口賦值,從而點亮ledlcall delay led點亮延遲時間lcall delay lcall delay rr a led...

微控制器作業,微控制器作業求解

這此課本上都可以找到答案的呀。微控制器作業求解 這個可以解決嗎?你好!看不清楚,可以打字嗎。1 根據如下共陰極型數碼管電路,程式設計實現倒計數顯示功能,從99開始倒計數,計到0後再從99開始。2 對數碼管採用動態顯示的方式顯示7 0。共陰極動態數碼管實現模值為100的計數器,計數區間0 99 無進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