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為什麼沒滅衛國?秦朝衛國為什麼沒被滅

2023-03-26 11:40:05 字數 3485 閱讀 2042

1樓:鈞瘦

**裝備不斷改進。兵種已有步、車、騎之分。軍隊數量多時達到「帶甲之士百萬」,出現了尉繚、白起、王翦等著名軍事家和將領。

2樓:素靖員運潔

原因:(1)衛國太小、太弱,對秦國構不成威脅,與其發兵滅他,不如招他來降。(2)秦國的目標是天下,秦國的對手是六國。

志在天下,何慮衛國?(3)「秦滅六國」已成暴虐,人民憤怒。倘若連衛國這般小國也滅,那豈不更加暴虐?

人民更加憤怒?

(4)正如季札所言「衛多君子,其國無患」,讀書人居多的衛國能拿什麼對抗秦國?

3樓:匿名使用者

衛國太小了,又上趕著捧秦國臭腳。

秦朝衛國為什麼沒被滅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衛國太過弱小,對秦的統治沒有任何危脅。周代諸侯國除秦外,只有衛國幸虧下來,直到公元前209年其國君角被廢為庶人才滅亡。

5樓:匿名使用者

衛國太過弱小,對秦的統治沒有任何危脅。

秦始皇當年為何沒攻佔衛國?

6樓:beijing玩主

衛國,周王朝的同姓諸侯國之一。姬姓,衛氏。(也有康氏和子南氏)為生存時間最長的諸侯國之一,立國前後共計838年,傳35君。

康叔立國時,定都朝歌。公元前629年衛成公遷都帝丘時,占卜說可以在這裡立國300年,後來帝丘(衛遷於帝丘及改名濮陽)果然成了衛國的福地,衛國人在此立國達388年。隨後,衛元君十四年衛國被秦國遷到野王縣(今沁陽),又生存了幾十年。

在眾多曾經聲名赫赫的諸侯國紛紛被滅國的春秋戰國時代,衛國卻奇蹟般地躲過無數次災難,生存到了秦國統一天下之後,到秦二世時才滅亡。 很多人對此覺得難以理解。究其原因,人們認為這是因為衛國多賢才,就像「燕趙古來多慷慨悲歌之士」一樣,「衛地自古多君子」。

孔子周遊列國14年,其中在衛國長達10年,也就是因為這裡有很多和他性味相投的「君子」。吳王的弟弟季札曾經周遊列國,以其遠見卓識聞名天下,他在衛國得出的結論是:「衛多君子,其國無患。」

秦始皇當年到底為什麼沒有在統一前滅掉衛國?

7樓:孤帆釣雪

1、衛國簡介:衛國,周王朝的同姓諸侯國之一。姬封,康氏、衛氏、子南氏、冷氏始祖康叔為衛國第一代國君。衛國地域大致在黃河北岸,太行山脈東麓的今河南省鶴壁、新鄉附近。

2、倖存的衛國:秦始皇滅六國,衛國因為弱小而得以儲存。秦二世貶衛君角為庶人。

很多人對此覺得難以理解。究其原因,人們認為這是因為衛國多賢才,就像「燕趙古來多慷慨悲歌之士」一樣,「衛地自古多君子」。孔子周遊列國14年,其中在衛國長達10年,也就是因為這裡有很多和他性味相投的「君子」。

吳王的弟弟季札曾經周遊列國,以其遠見卓識聞名天下,他在衛國得出的結論是:「衛多君子,其國無患。」

3、我認為秦國不滅衛國,原因:(1)衛國太小、太弱,對秦國構不成威脅,與其發兵滅他,不如招他來降。(2)秦國的目標是天下,秦國的對手是六國。

志在天下,何慮衛國?(3)「秦滅六國」已成暴虐,人民憤怒。倘若連衛國這般小國也滅,那豈不更加暴虐?

人民更加憤怒? (4)正如季札所言「衛多君子,其國無患」,讀書人居多的衛國能拿什麼對抗秦國?

8樓:行雲流水

不用滅都沒了,國王都被秦二世貶為庶民了和滅了又什麼區別。

9樓:小耐

衛國巴掌大小的一個國家,秦軍都忘了去滅他。

衛國為什麼在秦朝建立後才滅亡?

10樓:墼餮魍薅

因為當時衛國已經名存實亡了,衛國長期附秦,等於是秦的屬國,兩國關係也一直不錯,呂不韋,商鞅也都是衛國人,廢衛沒多大必要了。

衛國,周朝分封的一個姬姓諸侯國,侯爵。第一代國君為周文王嫡九子康叔封。

衛國疆域大致位於黃河以北的河南的濮陽、河北的邯鄲、邢臺一部分、山東的聊城西部一帶,先後建都於朝歌、楚丘、帝丘、野王。衛武公時一度強盛,周平王東遷時,衛武公曾出兵助周平戎。

衛國是生存時間最長的周代諸侯國之一,立國前後共計838年,傳35君。公元前254年,已被魏國覆亡,其領地已成為魏國的一個封君之地。公元前241年秦取濮陽等地,公元前239年衛元君被迫遷往野王縣(今沁陽),衛也就名存實亡了,公元前209年衛君角被廢為庶人,衛國徹底滅亡。

秦國是周朝時華夏族(漢族古稱)在中國西北建立的一個諸侯國,秦人是華夏族西遷的一支。其先祖嬴姓部族早在殷商時期就是商朝鎮守西戎的得力助手,頗受商朝重視,為商朝貴族。後因嬴姓部族捲入了武庚挑唆的叛亂而遭到西周統治者的懲罰,被迫西遷,嬴姓部族因此淪為奴隸。

周孝王時,秦先祖秦非子因養馬有功被周王封為附庸。秦人此後世代為周王室養馬並在戌邊對抗西戎。周夷王以後,周王室越來越衰敗,不得不依靠秦人來穩定西部疆域的和平。

公元前821年,秦莊公擊敗西戎,被周宣王封為西陲大夫,賜以原大駱之族所居的犬丘(甘肅天水市西南禮縣一帶)之地。公元前771年,周幽王被西戎所攻殺,秦襄公因率兵救周有功,而得到周平王的賞識。

公元前770年,秦襄公派兵護送周平王東遷,被封為諸侯,又被賜封歧山以西之地。自此,秦國正式成為周朝的諸侯國。

秦國最初由於地處偏僻,不被其他諸侯國重視。直到秦穆公時先後滅掉西方戎族所建立的12個國家,開闢國土千餘里並穩定大後方以後,才奠定了其作為春秋四大強國的基礎。秦國多位君王死於討伐西戎,秦人與戎人常年交戰造就了秦人能征善戰。

戰國初魏國連年進攻秦國,奪取了河西之地,秦國被迫退守洛水以西。秦孝公時,任用商鞅進行變法,秦國因此與日俱強,逐漸成為戰國中後期最強大的國家。

公元前325年秦惠文王稱王。前316年秦滅蜀國,從此秦國正式成為戰國七雄中版圖最大的國家。

前246年,秦王嬴政即位,於前230年至前221年十年間滅掉六國,建立秦朝。

11樓:血灑征衣

衛君角二十一年(前221年),秦一統天下,秦王政稱始皇帝,但衛國獨存。衛國成為秦始皇稱帝后唯一存在的一個周朝諸侯國。對此,有多種看法。

一種看法是,衛國早已成為秦國的附庸,僅存野王一城以祭祀先祖,因國小而獨存。另一種看法是,商鞅對秦國有大功,但慘遭滅族,故在秦國無後。商鞅是衛國公族,秦始皇為報答商鞅,故不滅衛國。

12樓:冬九寒心

本就不算國家了,公園前254年就被魏國吞併了,級別改為衛君,成為魏國的小地主,軍隊由憲兵降為鄉勇,地位不如信陵君,戰國時期這樣的地主每個國家都分封不少。只是衛君祖上是國王,還保留祖宗祭祀,顯得有些特殊,說白了就是衰落的老貴族,名望不是新貴能比的。魏亡主動降秦,讓從大城市濮陽遷到小城野王縣這種侮辱人的事情都主動順從,使秦始皇也沒脾氣去滅這個老地主。

秦二世收地就是因為衛君祖上太有名,害怕後人誤會秦國未統。

13樓:悅悅的舅舅

昭公糾—懷公亹—慎公頹—聲公訓—成侯不逝—平侯—嗣君—懷君—元君—君角。

昭公時期,三晉強盛,而衛國如小侯,成為趙國的附屬。

到了成侯時期,因為國勢不如諸侯,於是貶號為侯。

到了嗣君時期,衛國只剩下濮陽,而衛侯貶號為君。

秦始皇滅六國,衛國因為弱小而得以儲存。秦二世貶衛君角為庶人衛國世系。

秦始皇為什麼攻打匈奴,秦始皇為什麼攻打匈奴

一 任何時代任何最高領導的任何對外活動都是以本國的根本利益為出發點。秦始皇確實是要防禦匈奴南下進擾,鞏固北部邊防。利於邊疆發展生產和百姓的生活,進而安定民心,鞏固統治。二 從秦始皇的個人素質來說,他是一殘暴的統治者,且奉行法家的嚴刑峻法,很想打退匈奴,一展威風,同時也對其他民族產生一定的威懾力,便於...

秦朝滅亡時,為什麼五十萬大軍按兵不動,秦始皇到底下了什麼死命令

秦始皇當時下了一道死命令 不論中原發生了什麼,五十萬正規軍都不準北上。當時的秦朝才敢剛剛建立,秦始皇想要中原實現大統一,所以就派遣了這支隊伍去到南越各地。穩定當時南越的局面。這支隊伍是秦始皇留在南越準備以後在南越開拓疆土,作為根基留在那裡的。而且也是穩定南越最關鍵的一支隊伍。這這隊伍主要是由任囂 趙...

秦始皇為什麼沒有皇后,秦始皇為什麼終身不立皇后

千古一帝秦始皇沒有皇后,母親給她的陰影太大了。秦始皇嬴政,嬴姓,趙氏或秦氏,名政 一說名正 又稱趙政 祖龍等。秦莊襄王和趙姬之子。秦始皇為什麼終身不立皇后?秦始皇不立皇后的原因 第一。也是最大最被認可的原因是秦始皇被女人傷害過,這個女人是他的母親趙姬。相傳這位大姐這在生活作風上比較開放,史記 呂不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