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枝的寓意是什麼橄欖枝的含義

2021-05-29 09:18:44 字數 5291 閱讀 8791

1樓:vast的天涯

「橄欖枝」寓意:

橄欖枝是油橄欖的樹枝,橄欖枝象徵和平。聖經故事中曾用它作為大地復甦的標誌,後來西方國家把它用作和平象徵。《聖經·創世紀》記述:

「此事發生在2月17日。這一天,巨大的深淵之源全部沖決,天窗大開,大雨40天40夜澆注到大地上。」諾亞和他的妻子乘坐方舟,在大洪水中漂流了40天以後,擱淺在高山上。

為了探知大洪水是否退去,諾亞先是放出烏鴉,隨後又放出兩次鴿子,直到他第二次放出的鴿子銜回橄欖枝後,說明洪水已經退去。

橄欖枝作為古代奧運會的精神,作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的象徵, 寓意深刻, 影響久遠。古希臘人認為,橄欖樹是雅典保護神雅典娜帶到人間的, 是神賜予人類和平與幸福的象徵,因此用橄欖枝編織的橄欖冠是最神聖的獎品, 能獲得它是最高的榮譽。據說,用於編織桂冠的橄欖枝必須得由一個雙親健在的12歲兒童, 用純金刀子從神樹上割下來, 然後精心編制。

2樓:饒雁夕凰

橄欖枝作為古代奧運會的精神,作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的象徵,寓意深刻,

影響久遠。古希臘人認為,橄欖樹是雅典保護神雅典娜帶到人間的,是神賜予人類和平與幸福的象徵,因此用橄欖枝編織的橄欖冠是最神聖的獎品,

能獲得它是最高的榮譽。

3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枝象徵和平。

橄欖枝與鴿子為什麼會成為世界和平的象徵呢?

這起源一個古老的神話:遠古時代,主宰人類命運的上帝認為人間道德風氣敗壞,十分震怒,決定發一次大水把他們全部毀掉,但經過考查後被證明是唯一好人的諾亞夫婦可以儲存下來。為此,上帝派出使者,通知諾亞夫婦準備好一艘方的大木船,並在各種飛禽走獸中挑選一對,帶到船上以躲避災難。

這就人盡皆知的洪水與諾亞方舟的故事。後來,吞滅一切的洪水逐漸平息,諾亞為了想知道洪水是否已經退盡,特地放出一隻鴿子飛出船外打探。鴿子銜著一根綠色的橄欖枝飛回方舟報喜:

洪水已退,和平日子來臨,世界生命開始了新的轉機!

這個傳說被記載在《聖經》中,但從紀元前這本書問世起直至17世紀口銜橄欖枝的鴿子圖案的誕生,經過不斷的完善過程。在16世紀興起德國的歐洲宗教改革運動中,鴿子成為聖靈的化身。新教徒魯卡斯說:

「耶穌在做禱告時,忽然天門洞開,聖靈化為一隻鴿子朝他飛了下來。」文藝復興時期德國最重要的油畫家和版畫家丟勒的一幅作品中,也有一隻作為聖靈化身的白鴿在聖母瑪利亞的頭頂上,這為丟勒同宗教改革領袖馬丁·路德周圍的人存在密切聯絡。而同一時期他的繪畫作品中,象徵天命的鴿子更是經常出現在馬丁·路德的頭上。

17世紀20年代,歐洲爆發了以德意志為主要戰場的國際戰爭,長達30年的戰爭給德國的社會經濟造成了空前嚴重的破壞,飽受災難的人民嚮往和平的生活,並發現所謂新教、舊教之爭只不過是統治者們發動戰爭的藉口。於是,作為聖靈載體的鴿子開始充當和平使者。當時德意志帝國各個自由城市發行了一套紀念幣。

圖案就是一隻口銜橄欖枝的鴿子,底下則鐫上「聖鴿保佑和平」的銘文。從此,橄欖枝與鴿子才成為世界公認的和平象徵,當然,這僅是宗教意義上的,到了18世紀後期,著名的德國劇作家和詩人席勒,進一步把這種象徵從宗教引入政治。他在自己的名作《奧爾良的姑娘》序幕中,讓法國的民族女英雄貞德莊嚴宣佈:

「奇蹟將會出現——白鴿將要起飛,她將以鷹的勇氣,去幾百那蹂躪我們祖國的禿鷲!」這是鴿子增添了和平需要用鬥爭來爭取和維護的新的意義,而不再是毫無抵抗的聖鴿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它象徵著和平。因為奧運會的宗旨是:友誼,和平,發展。2023年雅典奧運會的會旗上就有橄欖枝。

橄欖枝的含義

5樓:匿名使用者

鴿子與橄欖枝——和平象徵的由來

《新約全書》裡有這樣一個故事:

從前有一個叫挪亞的人。一天,他聽到了上帝的聲音。上帝說,由於人們的罪惡,將有洪水到來滅絕人世。

上帝叫他造一隻大船,說這樣就可以死裡逃生。於是,挪亞和他的兒子造了一隻長方的木櫃形的大船,叫做方舟。當洪水到來的時候,挪亞一家登上了方舟,還把獅子、老虎、兔子、鴨子、蝴蝶等動物,一樣一對帶上了船。

水勢越來越大,幾天以後,小溪成了急流,泥潭成了大湖,方舟在波濤洶湧的水面上來回飄蕩。過了好些日子,雨住了,但洪水還沒有退去,方舟停靠在一座高山的山頂旁。挪亞開啟籠子,放出一隻灰色的小鴿子。

但是,這隻鴿子很快就飛了回來,在籠子前面拍打著翅膀。過了幾天,挪亞又放出這隻鴿子。這次,鴿子飛回來的時候,嘴裡銜了一片新擰下來的橄欖葉。

挪亞知道洪水已經完全退去,平安到來了。他和妻子、兒子、孫子們下了船,在晨曦中走上山頂,那些動物也都跟著他們走出方舟。在他們面前,不再是洶湧的洪水,而是長滿綠色樹木的山谷和兩旁開滿鮮花的山間小道。

後來,人們就用鴿子和橄欖枝來象徵和平。

6樓:小諾諾撒

橄欖枝代表的意思是和平。

橄欖枝代表的意思是和平。

聖經故事中曾用它作為大地復甦的標誌,後來西方國家把它用作和平象徵。

《聖經·創世紀》記述:「此事發生在2月17日。這一天,巨大的深淵之源全部沖決,天窗大開,大雨40天40夜澆注到大地上。」

諾亞和他的妻子乘坐方舟,在大洪水中漂流了40天以後,擱淺在高山上。

為了探知大洪水是否退去,諾亞先是放出烏鴉,隨後又放出兩次鴿子,直到他第二次放出的鴿子銜回橄欖枝後,說明洪水已經退去。

此後,橄欖枝就成為「和平」的代名詞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枝不僅有以上兩位所回答的含義,它還象徵高貴。

其起源於希臘神話中的太陽神阿波羅,他得罪了愛神丘位元,丘位元身上背了兩支箭,一支金箭,一支鉛箭。傳說被金箭射中的人就會滋生愛苗,情愛如痴,被鉛箭射中的人就會心如磐石,冷若冰霜。於是求位元就用金箭射中太陽神阿波羅,而用鉛箭射中一位人間女子。

於是太陽神阿波羅瘋狂追逐她,而那位女子卻四處躲避。最後她無可奈何變成了月宮中的月桂,使得太陽神阿波羅只能遙遙相望。太陽神阿波羅還和繆斯九女神一起司文藝之職,為了表示他的愛,他把月桂編成花冠送給古希臘奧林匹克運動會的獲獎者。

而在希臘盛產橄欖而少桂花,希臘人就用橄欖枝來代替月桂枝。所以橄欖枝不僅象徵和平它還象徵高貴

8樓:匿名使用者

象徵和平

一般用「向xx丟擲了橄欖枝」代表期望和平

橄欖樹的寓意是什麼?

9樓:老巫婆你送後

橄欖樹象徵和平,勝利,希望,能夠代表人們的博愛情懷。

橄欖樹生命力極強,能夠適應各種不同的生存環境,象徵頑強的拼搏精神。

橄欖樹是堅強和生命的象徵,代表著永遠。

聖經故事中曾用橄欖枝作為大地復甦的標誌,後來西方國家把它用作和平象徵。

10樓:欽付友緒雁

1:橄欖

樹象徵和平,能夠代表人們的博愛情懷。

2:橄欖樹象徵著勝利,代表了希望,古代奧運會的獎品就是橄欖枝編成的花環。

3:橄欖樹生命力極強,能夠適應各種不同的生存環境,象徵頑強的拼搏精神。

4:橄欖樹是堅強和生命的象徵,代表著永遠!

11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樹為木犀科木犀欖屬**帶常綠喬木,是古希臘的神聖之物,象徵和平、勇敢、勝利

12樓:無衣多足

在西方,橄欖樹寓意著自然與人類的和諧

13樓:匿名使用者

和平,olive

呵呵,我的英文名是oliver

和平鴿嘴裡的橄欖枝的寓意 30

14樓:匿名使用者

1、聖經故事中曾用它作為大地復甦的標誌。

2、西方國家把它用作和平象徵。聯合國徽章圖案是用兩根橄欖枝襯托著整個地球,意味著爭取世界和平。聯合國維持和平部隊徽章使用橄欖枝,也象徵著和平。

3、橄欖枝作為古代奧運會的精神,作為奧林匹克運動精神的象徵, 寓意深刻,,影響久遠。古希臘人認為,橄欖樹是雅典保護神雅典娜帶到人間的,是神賜予人類和平與幸福的象徵,因此用橄欖枝編織的橄欖冠是最神聖的獎品, 能獲得它是最高的榮譽。

15樓:雲上湖

鴿子是和平、友誼、團結、聖潔的象徵,"國際和平年"的徽標,就是用稻穗圍繞著雙手放飛一隻鴿子的圖案,它象徵著和平、友誼和五穀豐登。世界許多著名城市廣場上,都養著成千上萬只鴿,比利時的布魯賽爾,迄今還矗立著一位婦女的塑像,她身披古希臘的傳統服裝,張開雙手託著一隻鴿子及鮮花迎接遊客,讓人們牢記戰爭的不幸,珍惜和平、熱愛生活。

鴿子作為和平的使者,也是世界重大盛世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之一。像2023年巴賽羅那第25屆奧運會和2023年在我國舉行的亞運會等等盛會的開幕式上,都有數萬羽美麗的鴿子迎空飛翔,表明了我國和世界人民嚮往和平、友誼團結的美好願望。

在遙遠的過去,鴿子才被當做和平的象徵。鴿子曾被人們看成是愛情的使者。比如在古巴比倫,鴿子乃是法力無邊的愛與育之女神伊斯塔身邊的神鳥,在生活中則把少女稱為是"愛情之鴿"。

直到紀元初,鴿子才被當做和平的象徵。《舊約.創世紀》記載,上古洪水之後,諾亞從方舟上放出一隻鴿子,讓它去探明洪水是否退盡,上帝讓鴿子銜回橄欖枝,已示洪水退盡,人間尚存希望。

16世紀的宗教改革運動,給鴿子賦予了新的使命,使它成為"聖靈"的化身。直到17世紀,鴿子才"官復原職"再次充任和平使者。德意志帝國的許多城市發行了一套圖案為一隻口銜橄欖枝的鴿子,圖案底部鐫有"聖鴿保佑和平"的紀念幣。

到了德國的狂飆突進運動時期傑出的代表席勒又把鴿子從宗教意上的和平象徵引入到政治,鴿子又成了英勇的鬥士,已不再是毫無抵抗能力的希望之象徵了。

把鴿子作為世界和平的象徵,併為世公認,當始於畢加索。2023年,希特勒法西斯匪徒攻佔了法國首都巴黎。當時比加索心情沉悶地坐在他的畫室裡,這時有人敲門,來者是鄰居米什老人,只見老人手捧一隻鮮血淋漓的鴿子,向畢加索講述了一個悲慘的故事。

原來老人的孫子養了一群鴿子,平時他經常用竹竿拴上白布條作訊號來招引鴿子。當他得知父親在保衛巴黎的戰鬥中犧牲時,幼小的心靈裡燃起了仇恨的怒火。他想白布條表示向敵人投降,於是他改用紅布條來招引鴿子。

顯眼的紅布條被德寇發現了,慘無人道的法西斯匪徒把他扔到了樓下,慘死在街頭,還用刺刀把鴿籠裡的鴿子全部挑死。老人講到這裡,對畢加索說到"先生,我請求您給我畫一隻鴿子,好紀念我那慘遭法西斯殺害的孫子"。 隨後,畢加索懷著悲憤的心情,揮筆畫出了一隻飛翔的鴿子--這就是"和平鴿"的雛形。

2023年11月,為紀念在華沙召開的世界和平大會,畢加索又欣然揮筆畫了一隻銜著橄欖枝的飛鴿。當時智利的著名詩人聶魯達把它叫做"和平鴿",由此,鴿子才被正式公認為和平的象徵。

《新約全書》裡有這麼一個故事:一天,上帝告訴挪亞洪水快來了,挪亞趕緊和他的兒子就造了一艘大船,叫做方舟。當洪水漫來的時候,挪亞一家登上了方舟,而且把許許多多動物還帶上了船,方舟在波濤洶湧的水面上飄蕩了好些日子。

終於雨停了,挪亞放出鴿子打探情報,不久,鴿子飛回來了,嘴裡銜了一片新摘下來的橄欖枝葉,挪亞知道洪水已開始退雲,平安就要來到。洪水退去後,在世間一切生靈面前呈現了長滿綠色樹木的山谷和開著鮮花的幽靜小道。從此,人們就用鴿子和橄欖枝來象徵和平。

下面的花語怎麼寫?橄欖枝紅豆康乃馨荷花

橄欖枝花語 和平,太平,希望。紅豆花語 相思。荷花花語 清白 堅貞純潔 信仰,忠貞和愛情 有君子 默戀堅守之意。康乃馨花語 熱情 魅力 使人柔弱的愛 真情 母親我愛你 溫馨的祝福 熱愛著你 慈祥 不求代價的母愛 寬容 母親之花 濃郁的親情 親情思念 清純的愛慕之情 熱戀 熱心 傷心與懊悔 偉大 神聖...

橄欖枝健康和阿里健康是什麼關係,御約道和阿里健康什麼關係?

如果說我們最需要打的是hpv疫苗,那父母輩的長輩們最應該接種的就是帶狀皰疹疫苗 帶狀皰疹是一種神經性病毒,發病期非常非常疼,幾乎每個成年人體內都會攜帶這種病毒,父母年齡大了,抵抗力較差,很容易發病 所以有條件的,推薦帶父母長輩接種帶狀皰疹疫苗防止發病。如果想要接種,可以試試 橄欖枝健康 平臺,線上預...

為何用橄欖枝和鴿子代表和平,人們為什麼把叼著橄欖枝的鴿子看成是和平與象徵

據聖經上記載,洪水共氾濫四十天。上帝看到自己的目的已經達到。於是叫雨停住,讓烏雲散去。水勢慢慢回落,但是水退的很慢,雨停了許多天還看不到一片陸地。過了四十天,諾亞開啟了方舟的窗戶,放出一隻烏鴉。但那隻烏鴉不久就又飛回來了。他又放出一隻鴿子,鴿子找不到棲息地,也飛了回來。再過了七天,諾亞又把鴿子放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