描寫長輩關愛晚輩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長輩對晚輩的關心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2021-05-29 17:28:27 字數 6355 閱讀 2284

1樓:咪浠w眯兮

1、無微不至

讀音:wú wēi bù zhì

釋義: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示例:方老師無微不至地關懷同學們,大家都很感激他。

2、問長問短

讀音:wèn cháng wèn duǎn釋義:問:詢問。 仔細地問,表示關心。

示例:他總是非常關心群眾,常到群眾中去問長問短。

3、噓寒問暖

讀音:xū hán wèn nuǎn

釋義:噓:緩緩吹氣。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示例:我們現在就應該學會自己生存,因為父母的噓寒問暖總會離開的,那時就可以給一個父母最大的安慰了。

4、關懷備至

讀音:guān huái bèi zhì

釋義:關心得無微不至。

示例:老師對我關懷備至,使我全面發展,健康成長。

5、苦口婆心

讀音kǔ kǒu pó xīn

釋義:苦口:反覆規勸;婆心:仁慈的心腸。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示例: 老師苦口婆心地教育我們要好好學習,我們不會辜負她的期望。

2樓:

描寫長輩關愛晚輩的詞語有:無微不至 、問長問短、噓寒問暖、關懷備至、苦口婆心 、語重心長、細心呵護、問寒問暖、關愛有加、含辛茹苦。

1、無微不至[wú wēi bù zhì]:微:微細;至:到。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如果沒有母親無微不至的關懷,沒有父親默默無私的奉獻,**會有這麼溫暖幸福的家。

2、問長問短[wèn cháng wèn duǎn]:問:詢問。 仔細地問,表示關心。

造句:他回到家鄉,鄉親們都來問長問短。

3、噓寒問暖[xū hán wèn nuǎn]:噓:緩緩吹氣。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造句:姨媽一家人對婆婆噓寒問暖,照顧得很周到,因此她絲毫沒有孤寂的感覺。

4、關懷備至[guān huái bèi zhì]:關心得無微不至。

造句:病中的日子裡,媽媽對我更是關懷備至。

5、苦口婆心[kǔ kǒu pó xīn]:苦口:反覆規勸;婆心:仁慈的心腸。比喻善意而又耐心地勸導。

造句:我苦口婆心地說了大半天,已經口燥脣乾,可是他仍然無動於衷,毫無悔改的表示。

6、語重心長[yǔ zhòng xīn cháng]:話深刻有力,情意深長。

造句:他這些語重心長的話,深深地打動了我的心。

7、細心呵護[xì xīn hē hù]:1.呵禁衛護,使侵凌者不得近。2.指(神靈)庇護,保佑。

造句:對於母親無微不至的細心呵護,我們做兒女的真是難以報答。

8、問寒問暖[wèn hán wèn nuǎn]:形容關懷體貼備至。

造句:省領導深入到災區(造 句 網),對災區人民問寒問暖。

9、關愛有加[guān ài yǒu jiā]:關懷愛護:~他人。在古文中既有「超過,比...更」的意思,形容程度更深更高。

造句:對待家人,父親關愛有加;對待工作,他兢兢業業。

10、含辛茹苦[hán xīn rú kǔ]:辛:辣;茹:吃。形容忍受辛苦或吃盡辛苦。

造句:她的母親勤儉節約,含辛茹苦,終於把她們兄妹倆拉扯大。

3樓:哎呦喂呦嘿哈

關懷備至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造句:關懷備至:爺爺對小明關懷備至。

無微不至:對晚期癌症患者提供無微不至的臨終關懷,使其安寧的走完人生的最後路程。

體貼入微

【用 法】 補充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近義詞】 關懷備至、無微不至、體貼入妙

【反義詞】 漠不關心

形容長輩對晚輩的關心的四字詞語有哪些?

4樓:小蟲的肉肉

1、關懷備至:guān huái bèi zhì,關心得無微不至。

造句: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2、關懷愛護:guān huái ài hù,關心他人,愛惜保護他人。

造句:老師的關懷愛護使她很受感動。

3、關愛有加:guān ài yǒu jiā,對人特別的愛護和關心。

造句:父母對待子女,就如同老牛舐犢,對我們關愛有加。

2、問長問短:wèn cháng wèn duǎn,問:詢問。仔細地問,表示關心。

造句:此時天色已晚,大奎回到家中已近戌時,母親不由得問長問短。

4、問寒問暖:wèn hán wèn nuǎn,形容關懷體貼備至。

造句:小明好長一段時間才回家,奶奶親熱地拉著他的手問寒問暖。

5、噓寒問暖:xū hán wèn nuǎn,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造句:周斌見葉晨星迴來了之後,立刻上前來噓寒問暖。

6、牽腸掛肚:qiān cháng guà dù,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造句:他這一去,竟杳如黃鶴,沒有任何音訊,讓家人牽腸掛肚。

7、老牛舐犢:lǎoniúshìdú,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造句:父母對我們的愛,就像老牛舐犢一樣自然綿厚。

8、語重心長:yǔ zhòng xīn cháng,形容言辭懇切。多用於上對下,長對幼的教誨和囑咐。

造句:離開之後,他轉眼就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9、無微不至:wú wēi bù zhì,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10、體貼入微:tǐ tiē rù wēi,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媽媽對我們照顧得體貼入微。

形容長輩對晚輩的關心的詞語有哪些? 20

5樓:好人_我本善良

無微不至,體貼入微 問長問短 問寒問暖 諄諄教導,苦口婆心,耳提面命 循循善誘,語重心長,苦口婆心

有沒有什麼成語表示長輩關愛晚輩,晚輩孝

6樓:我是龍的傳人

表示長輩關愛晚輩,晚輩孝順長輩的成語:

1、尊老愛幼

拼音: zūn lǎo ài yòu

釋義:形容人的品德良好

近義詞 : 扶老攜幼 愛老慈幼 敬老尊賢反義詞 : 目無尊長

2、扶老攜幼

【成語】: 扶老攜幼

【拼音】: fú lǎo xié yòu

【解釋】: 攜:拉著,帶領。攙著老人,領著小孩。

【出處】: 《戰國策·齊策四》:「夫至百里,民扶老攜幼,迎君道中。」

【舉例造句】: 鄉里人聽見鑼響,一個個扶老攜幼,挨擠了看。 ★清·吳敬梓《儒林外史》第一回

【拼音**】: flxy

【近義詞】: 尊老愛幼

【反義詞】: 姦淫擄掠

【歇後語】: 祖孫回家

【燈謎】: 三代人出門

【用法】: 作謂語、賓語、狀語;用於出行

3、愛老慈幼

【成語】: 愛老慈幼

【拼音】: ài lǎo cí yòu

【解釋】: 愛護老人和兒童。

【出處】: 清·曹雪芹《紅樓夢》第13回:「家中僕從老小想他素日憐貧憐賤,愛老慈幼之恩,莫不悲號痛哭。」

【舉例造句】: 愛老慈幼是人應有的美德之一。

【拼音**】: alcy

【近義詞】: 尊老愛幼

【用法】: 作謂語、定語、賓語;指人很有禮貌

7樓:民生為本

關懷備至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問長問短

問寒問暖

尊老愛幼

表示長輩對晚輩關心的有哪些詞語?

8樓:匿名使用者

有時候您的關心 可能讓晚輩覺得 煩躁 試著談論一些 他們感興趣的話題 融入進去 比說什麼關心的話都好

描寫「長輩對晚輩的教導,責罵與關心」的成語有哪些?

9樓:大大的名字

關懷備至 guān huái bèi zhì關心得無微不至。備,表示完全。

問寒問暖 wèn hán wèn nuǎn形容關懷體貼備至。

牽腸掛肚  qiān cháng guà dù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殫精竭慮 dān jīng jié lǜ

殫:竭盡;慮:思慮。形容用盡精力、費盡心思。

諄諄教導 dān jīng jié lǜ

諄諄,懇切、耐心的樣子。指懇切,耐心的教導。

形容長輩對晚輩關心的成語

10樓:秦清樾

關懷備至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問長問短 問寒問暖

11樓:518姚峰峰

無微不至,體貼入微 語重心長 關懷備至

等等謝謝 希望幫到你 望採納!!

有沒有什麼成語表示長輩關愛晚輩,晚輩孝順長輩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父慈copy子孝】

解釋: 父:指父母;子:子

bai女。du父母對子女慈愛,子女對父zhi母孝順。

出處: 《禮記·禮運dao》:「何謂人義?父慈,子孝,兄良,弟悌,夫義,婦聽,長惠,幼順,君仁,臣忠。」

【子孝父慈】

解釋: 兒女孝順,父母慈愛。同「父慈子孝」。

出處: 宋·朱熹《朱子語類》卷十六:「須是就君仁臣敬、子孝父慈與國人信上推究精微,各有不盡之理。」

【母慈子孝】

解釋: 母親慈祥愛子,子女孝順父母,是封建社會所提倡的道德風範。

13樓:喪失騎士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扶老攜幼

尊老愛幼

骨肉至親

骨肉相連

恩重如山

返哺之恩

14樓:騎豬賞秋香

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兒親不待。

這句的意思樓主該明白了吧?

15樓:趙山姆大叔

扶老攜幼。(包括了老人和小孩)

長輩對晚輩的關心四字詞語。

16樓:寄牽

耳提面命 關懷備至 無微不至 體貼入微 問長問短 問寒問暖

17樓:劉張王李

細心愛護,關愛友嘉。

18樓:匿名使用者

關心,照顧的話。無微不至,怎麼樣,不過是個形容詞

19樓:閔真弭雅惠

形容長輩對晚輩的關心的四字詞語有:

1、關懷備至:guān

huái

bèizhì,關心得無微不至。

造句:總理對人總是關懷備至,體貼入微。

2、關懷愛護:guān

huái

àihù,關心他人,愛惜保護他人。

造句:老師的關懷愛護使她很受感動。

3、關愛有加:guān

ài yǒu jiā,對人特別的愛護和關心。

造句:父母對待子女,就如同老牛舐犢,對我們關愛有加。

2、問長問短:wèn

cháng

wènduǎn,問:詢問。仔細地問,表示關心。

造句:此時天色已晚,大奎回到家中已近戌時,母親不由得問長問短。

4、問寒問暖:wèn

hánwèn

nuǎn,形容關懷體貼備至。

造句:小明好長一段時間才回家,奶奶親熱地拉著他的手問寒問暖。

5、噓寒問暖:xū

hánwèn

nuǎn,形容對人的生活十分關切,問冷問熱。

造句:周斌見葉晨星迴來了之後,立刻上前來噓寒問暖。

6、牽腸掛肚:qiān

cháng

guàdù,牽:拉。形容十分惦念,放心不下。

造句:他這一去,竟杳如黃鶴,沒有任何音訊,讓家人牽腸掛肚。

7、老牛舐犢:lǎoniúshìdú,舐:舔;犢:小牛。老牛舔小牛。比喻父母疼愛子女。

造句:父母對我們的愛,就像老牛舐犢一樣自然綿厚。

8、語重心長:yǔ

zhòng

xīncháng,形容言辭懇切。多用於上對下,長對幼的教誨和囑咐。

造句:離開之後,他轉眼就忘了母親的語重心長。

9、無微不至:wú wēi

bùzhì,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沒有一處細微的地方不照顧到。形容關懷、照顧得非常細心周到。

10、體貼入微:tǐ

tiērù

wēi,體貼:細心體諒別人的心情和處境,給予關心和照顧;入微:達到細微的程度。形容對人照顧或關懷非常細心、周到。

造句:媽媽對我們照顧得體貼入微。

描寫人物形態的詞語或成語有哪些,描寫人物形態的四字詞語或成語有哪些

落落大方 骨瘦如柴 大腹便便 面黃肌瘦 其貌不揚 蓬頭垢面 弱不禁風 閉月羞花 沉魚落雁 出水芙蓉 明眸皓齒 美如冠玉 傾國傾城 國色天香 鶴髮童顏 眉清目秀 和藹可親 醜態百出 ch u t i b i ch 解釋 各種醜惡的樣子都表現出來了。出處 清 李汝珍 鏡花緣 第六十七回 得失心未免過重,...

對長輩對同輩對晚輩說的吉祥話,至少,詞語,誰

福如東海 壽比南山 多子多福 事業有成 學業有成 對長輩對同輩最晚輩的,吉祥話最少五個。四字成語 福如東海,壽比南山,益壽延年,歲歲平安,身體健康,吉祥如意,強身健體,長命百歲。吉祥如意 身體健康 恭喜發財 一帆風順 馬到成功 萬事如意,心想事成,笑口常開,登峰造極,年年有餘 身體康泰,萬事如意,心...

描寫海島詞語有哪些,描寫馬的詞語有哪些

別有洞天 別有乾坤 地理位置 獨樹一幟 獨佔鰲頭 怪石嶙峋 怪石密佈 瑰麗風光 海防前哨 海上明珠 荒無人煙 交通咽喉 礁岩傲立 巨浪拍身 利劍擎天 林木蔥鬱 美麗富饒 渺無人跡 南海水域 蓬島瑤池 蓬萊三島 蓬萊仙境 蓬瀛仙境 全身披甲 熱帶資源 人跡罕至 人間仙境 山崖險峻 盛產魚類 水碧山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