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學者彈吉他需要注意什麼初學者學吉他需要注意哪些事?

2021-05-14 07:46:10 字數 4809 閱讀 6703

1樓:秒懂星課堂

大鵬:學吉他,別在開始時放棄

2樓:匿名使用者

我的經驗是這樣的1,先練習右手 練習53231323 爭取熟練程度:至少一秒能完成一遍嘛2,右手熟練後可以加上和旋練習左手 右手指法任然採用53231323 左手按和旋順序c g am e,初期不建議加上f,f可以等前幾個和旋熟練後加入。 爭取熟練程度:

能夠睡意的換和旋 並能保證每根弦都能彈響3,識譜練琴,可以上網找點簡單的曲子試試 本人最初學的是丁香花彈唱版的 古典學的雨的印記 希望有幫助吧

3樓:匿名使用者

從第一次真正學吉他到現在,不長不短四年過去了,水平卻一直很業餘。或許這就叫沒志氣,對自己的要求也就是業餘愛好,光把時間耗費在寫歌和裝置上。 在樂隊帶過小徒弟,在學校開班教過一些同學,也時常在琴行看到吉他教學。

對吉他初學的有一點想法,雖然琴技不佳,但我相信這些想法對初學吉他的陌生朋友們 會有一些幫助。

樂理和樂感的重要性,是第一次學習樂器最最重要的。這是句廢話,卻往往被初學者忽視。**不論以何種表現形式出現,往往分兩個層面,一是**基礎,包括樂理和樂感,二是表現基礎,包括演唱技術、彈奏技術、表演技術等。

曾 有人認為樂感主要來自天生,樂理由後天習得。可以通過學習樂理在一定程度上彌補一些人樂感的先天不足,但先天的樂感依然佔主要地位。我非常贊同這樣的觀 點。

有幾位朋友鋼琴過了十級,樂理沒得說,但如果給他們聽一段比較複雜的旋律,只聽一次,然後在沒有譜子的情況下彈出來,就有些犯難。我們曾經一位鼓手從 未學過樂理,但樂感非凡,加之協調性好(表現基礎),但凡聽過的節奏,只要手腳能跟上,大多都能立即打出來——儘管手法錯得一塌糊塗。樂感如此重要,但不 要認為樂感不好就不要學了,因為不經過樂理學習來挖掘、駕御樂感,怎麼就知道樂感好不好呢。

何況,我相信絕大多數智力正常的人,只要通過認真學習,都能駕 御一般的**。除非你想成為貝多芬或肖邦那樣的天才,否則不必擔心。

樂感,簡單地說,又分音階感和節奏感,當然可能還有其他分法。遺憾的 是,很多彈琴數年的朋友,這兩個重要樂感都遠未過關。不信你彈一個a音,然後任意彈其他一個音,瞬間說出後者的音階的算是過了最初級的關。

彈一個a音,然 後同時任意彈三個音(不一定是標準和絃),立即說出後者分別由哪三個音階組成,這大概是傳統樂器教學中的重要部分。節奏感更好理解,分清四

二、四四、四

三、八六等拍子,能夠穩定地打拍子,這是最最基礎的。又以四二拍為例,比如聽一段類似x x x | xx x | x x | x xx 的節奏點後,卡著拍子打出完全相同的節奏點。

上面說的,其實已經涉及到樂理的成分。如果僅僅是樂感,僅僅是一種感覺,則無法用文字表現出 來。當然有些樂感很好的人,表現不出來,卻可以演奏出來。

注意,不要把聽了一首流行歌曲就能唱出來當作樂感好,這是一種記憶,不是樂感。如果要求你給歌曲 的高潮配一個低三度或低五度的和聲,哼三遍以內就能配出來,這才叫好。有時我們會提到「心板」這個詞,這也是對樂感的一種表現,即在心中打拍子,120的 速度就穩在120,不論裡面怎麼四四/四三變換,怎麼三連音,大致速度都維持住,這就是牛。

說了這麼多,它們真的重要嗎?舉一個典型例子。 對於樂感和樂理,初學者最難處理,最容易犯錯誤的,就是休止。

我們以《單身情歌》前奏為例:0 3 5 | 6 - - | 5 6 5 | 3 - - | 2 3 2 | 1 - - | 7 1 7 | 6 - - | 0 3 5 | 6 - - | 5 6 5 | 3 - - | 2 3 2 | 1 - - | 7 1 7 | 6 - - ……這裡其實有兩遍,可以注意到第一遍最後一個「6」後面還有兩拍延音和一拍休止,總共等三拍,才開始第二遍的「3 5」。但是很多朋友在哼唱時卻跳過這三拍。

不要小看這漏拍行為,在樂隊排練中,這是非常嚴重的。因為你的鼓手可能還在完成前一小節的三拍,你就提前開始下 一小節,直接導致樂隊混亂。我們樂隊排練時,一位節奏吉他手琴學苦練,演奏技巧跟上了,但節拍總是錯。

告訴他用腳打拍子,但因為他從一開始就沒有接受合格 的樂理訓練,拍子反而跟著旋律走,越走越錯。拍子本身就像一把尺,必須強迫它以恆定的速度向前執行,所有音符都必須根據拍子,「刻」在這個尺子預留的位置 上。類似的例子不勝列舉,大家可以自己推廣。

眼下很多吉他教學,在樂理訓練和樂感培養上幾乎空白。不知道北京上海大琴行做的怎麼樣,但在以 前見到的一些培訓班裡,這樣的情況確實普遍。有些琴行「買琴即學琴」,送一些課時,以教會學生一些曲子為主要目的,讓他們體會到吉他的樂趣。

這固然是立竿 見影的做法,但對學生長期發展**絕對弊大於利。有些學生自己就急於求成,別說樂理樂感,連演奏技巧中的基本功都捨不得練,彈幾首曲子就沾沾自喜。如果你 只想用吉他泡妞,這樣當然可以,如果想真正做好**,千萬別這樣。

相反的,大多數傳統樂器教學(比如鋼琴、小提琴、民樂)在樂理和樂感的教 學上抓得非常嚴格。鍵盤樂器,包括鋼琴、電子琴、手風琴等,音階分佈一目瞭然(這也的確是這些樂器比吉他更易於教學樂理的原因之一,但絕不能作為學吉他不 好好學樂理的藉口)。一般正規的鋼琴教學,起初會反覆彈奏1 2 3 4 5,5 4 3 2 1,讓你牢牢把握住這些音階的音高,甚至將「聽音練耳」作為初級考核的第一標準。

這樣的樂理基礎學習往往要經歷半年或一年以上。幼兒園的時候我學電子琴就 經歷過這樣的教學,老師彈奏a音後同時按下四個不相臨的白鍵(即不包括半音,減少一點難度),要求我理解說出四個音階。可能也是樂感比較好,當時很容易過 關了。

對於樂感不是很好的朋友,建議在這些方面狠下工夫。

話說了這麼多,似乎沒有太實質的建議。依我愚見,初學吉他的朋友,最好找一個專門 教樂理的老師(如果你的吉他老師本來樂理就很好也行),進行至少一個月的集中學習。當然,這對於剛接觸吉他,還沒形成興趣的朋友來說有些枯燥。

另一個辦 法,就是在學習吉他之前,或者學習了一段時間,入了門,打算繼續學習之前,學習一個月的鋼琴或電子琴。這看起來有些不現實,其實很容易。首先,沒必要購買 鋼琴或電子琴,你的目的在於學習樂理,培養樂感,在學習時對方提供的琴足夠你用。

第二,這樣的學習機會很容易找到,找培訓班或**學院的學生,花費不大。 第三,鍵盤樂器是非常好的學習樂理的工具,且比空學樂理感覺直觀得多,也不那麼枯燥。不要擔心再學一門樂器的難處,你又不是專門去學鋼琴的,手上技巧湊合 著就行。

如果我找一起玩琴的朋友,寧可找完全不會吉他卻受過樂理教學的人,也不找手上工夫看起來很牛樂感卻一團糟的人。演奏技巧可以自己練,一年半載怎麼說也能湊合出些東西,樂理樂感卻需要專門的教學培養。對於這裡眾多的高手,這些建議可能是廢話,希望對新來的朋友有些幫助。

4樓:樂觀的

不要玩手機電腦,不要去秀技能,潛心修煉

5樓:匿名使用者

初學者注意:1、注意腳打拍 彈每個簡譜都要打腳打拍。2、注意音準,(比如彈1(do)要把這個音唱出來,唱準)。3、姿勢 手勢 ,這就是初學者的注意。

初學者學吉他需要注意哪些事?

6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1.正確地更換琴絃

換弦不要一下子全部解除安裝下來換,這樣很可能讓你把弦裝到錯誤的位置上。正確的做法是逐根逐根地換弦,既不全數卸除六根弦,以免張力一時間的變化對琴頸造成損耗,也不全部把琴絃從包裝袋裡取出。準備好了換哪根弦,就把對應的舊弦拆掉,再把新弦取出裝上。

2.新弦直接彈

看見琴身閃爍的新弦,很想彈吧?別焦急!先給新弦來點「熱身運動」!

換弦的另一個祕籍是重複調音及伸展琴絃的步驟:裝上新弦後,先調音,然後輕輕拉鬆琴絃;重新調音,又再度拉起琴絃……一直重複以上步驟,直到新弦能固定在弦鈕及上下弦枕上,而吉他彈起來再也不降音為止。

3.粗心大意

是不是吉他放到琴包裡,就可以出發了吧?不行!還得檢查拉鍊是否已經拉好。

這情況雖然不常見,但也時有發生:曾有一位吉他手來不及檢查琴袋就走了,結果拉鍊根本沒拉,吉他「啪」的一聲就掉到地上去了。幸虧吉他最終都保得住,但亮麗的漆面卻被刮破了。

假如你不想吉他傷痕累累、疤痕處處,就要小心,切勿粗心大意!

4.小心吉他傷人

當你站著彈吉他時,你的吉他大多是斜放乃至於平放的。當你大幅度的擺動身體,甚至是轉身的時候,你的吉他很可能會打到人。這樁真實事件就曾發生在吉他導師bobby的女朋友身上。

bobby跟我們提到,他女朋友的面頰上那麼一道永久的疤痕就正正是因此而造成的:吉他手猛然一個轉身,琴頭就劃在她眼角下方的位置,當時還縫了整整十五針呢!為免悲劇再度重演,以後不論彈得多激烈跟投入,擺動身體時,必須注意你四周的狀況。

5.不調音就直接彈

演出前要調音,好吧,沒問題!那麼「僅僅是」練習,是不是就可以躲懶不調音呢?不行!

調音這功夫也不能省!你知道為甚麼一些彈了多年吉他的達人光用耳朵就可以調音嗎?這是因為人的腦袋不光可以記住畫面,還能存起**。

要是你時而調音,時而不調音,這**庫裡的資料就會變得凌亂不堪。控制音準對於**人來說份外重要,更何況調音也不會用上你太多時間,所以不能鬆懈!

6.調音時候要注意安全

吉他的調音對於新手來說是一件很危險的事情,我們在調音的時候擰的幅度一定不能太大,很多新手擰的幅度過大導致吉他琴絃的斷裂。還有一點,我們調音的時候千萬不能對著臉,曾有位朋友調音的時候臉對著吉他,結果被斷裂的琴絃擊中臉部,當時就流血了。哈哈!

是不是被嚇到了,都不敢調音了,其實只要我們小心點,這種事是不會發生的。

7.一定要注意消化

面對每天排山倒海的工作,我們都很客易妥協──將練習吉他的安排無限期延後。然而,每當時間稍為鬆動的時候,我們又很願意花上兩三個小時練習吉他。但問題是,這樣對吉他學習真的好嗎?

比起一時三刻地獄式的集訓,較理想的做法是每天練習,而練習的時間短至十分鐘,長至三十分鐘也可。這種重複性高的練習模式更有利於鍛鍊肌肉和提升肌肉記憶,同時避免手指疲勞過度等。

8.眼看手不動

近日一項研究調查了吉他手與吉他相處的模式,報告顯示:吉他手平均花上近乎八分之七的時間在研究吉他的器材和周邊配件之上,例如琴絃、拾音器、擴音器等等;而真正彈吉他的時間卻只佔約八分之一。假如你真喜愛吉他的話,就多陪陪他,用心聽聽他的聲音。

適合初學者彈的吉他曲目,吉他初學者可以彈哪些獨奏獨奏曲?

先把基礎打好,接著開始練和絃,練和絃的時候推薦 四季歌 同一首歌 我起初練的就是這兩個,和絃比較簡單,但重要的是基礎,即使日後彈得很好了建議每天也要爬格子,基礎十分重要 你現在需要的不是去彈什麼歌曲,而是好好打基礎,練習爬格子,注意左手手指間的配合以及左右手之間的配合。至於歌曲彈唱,個人建議你不要太...

初學者吉他應注意什麼,吉他初學者(零基礎)需要注意什麼嗎?

選擇一把適合自己的吉他,琴箱厚度,吉他的尺寸都要選擇適合自己的,這樣練習起來才不會感覺吃力,選擇正確的彈琴姿勢,身體放鬆,這樣能做到長時間練習也不會感到身體痠痛。初學者練習吉他時,將琴絃調鬆,標準音不適合初學者,因為琴絃太緊,會導致手指過早疲倦和受傷,彈琴時一定要保持手指乾燥,不然可能會破皮,單次聯...

吉他初學者問題,吉他初學者問題

補充樓上都沒說完的 都是以你為出發點想,本人彈琴已很多年了。1 吉他不是說全部都是六線譜,需不需要學五線譜要根據你自身的愛好,如果你對古典 感興趣的話那你可能要買一把古典吉他,而想學彈古典吉他的話那就要用到五線譜了,這個是有一定難度的,一般用心學下來1個月至3個月時間能完全看懂五線譜,沒有較專業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