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人事部的工作人員如何做好一個人事部的工作人員

2021-03-19 18:36:09 字數 4807 閱讀 9277

1樓:心語無塵

(一)要充分認清人事行政工作的地位和作用,做任何事情首先要找到自己的角色定位,知道自己是做什麼的,如何去做,才能更好開展工作,認清其地位和作用是做好人事行政工作的前提。

發揮領導的助手和參謀作用。按照公司的規章制度和要求,做好公司的人事行政工作,為領導分憂,讓領導把主要精力放在定方向,抓大事上。針對人事、行政後勤管理中存在的問題,從公司的整體利益出發,不斷提出合理化建議,並不斷完善管理制度和管理措施。

同時做好辦公室的文祕工作,做好調查研究,為領導決策提供依據,發揮好領導在管理中的助手和參謀作用。

發揮橋樑和紐帶作用。人事行政部天天和員工打交道,要通過培訓,談話,聊天等形式,大力宣傳公司的發展戰略,發展前景,把領導的管理思想和意圖及時傳達給每名員工。也要及時傾聽員工的心聲,把他們在工作中的困難和建議,及時向公司和領導反饋,在公司和員工之間搭建起橋樑和紐帶,使政令暢通,民意暢達。

發揮統籌溝通協調作用。上面一根針,下面千條線,線是跟著針走,針同時也要把各條線統一到一起,按照既定的方向,共同前行,人事行政部就是一根針,其他部門就是一根線。因此,人事行政部在人員調配、後勤保障、工作配合方面為其他各部門搞好統籌協調,加強溝通,整合各方資源,為其他各部門提供有力保障。

發揮榜樣示範和執行監督作用。人事行政部是各項規章制度的制定者,同時也是執行者,在執行和落實制度上我們首先要嚴於律己,為其他部門和員工做好榜樣,如果自己不能嚴格要求自己,也就不能嚴格要求別人,規章制度就無法有效執行。同時要對執行制度情況進行監督檢查,發現問題及時指出糾正並給予處罰。

(二) 建立公司特有的企業文化,為做好人事行政工作提供支撐。建立公司的企業文化,樹立企業和員工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增強企業員工的認同感和歸屬感、培育員工的主人翁意識,充分調動員工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引導企業員工為企業和社會的發展而努力。員工有了共同的核心價值觀,對企業有了認同感,在工作上,在管理上,員工都會積極主動配合,人事行政工作開展起來也順利。

(三)做好人事管理工作,為企業發展提供人才保障。企業與企業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誰擁有了人才,誰就贏得市場競爭。

一是要做好識人、用人、育人、留人的工作。識人就是在人才招聘過程要「慧眼識英雄」,把好面試入職關,切實把有能力,蹲得住,做得長,具有實幹精神的人招聘進來,為公司所用。用人就是要心胸寬廣,根據每名員工的特點,用其所長。

育人就是要建立培訓機制,為員工提供學習提高的平臺。留人就是要建立良好工作氛圍和人文環境,堅持以人為本,讓員工紮根公司。

二是要豐富員工娛樂活動,營造栓心留人環境。根據員工不同年齡、興趣、愛好、不同層次的文化需求,因勢利導,開展看電影,唱卡拉ok,籃球,羽毛球,乒乓球比賽為內容的業餘文化活動。以豐富多彩的內容吸引員工共同參與,為員工創造相互溝通、相互瞭解機會的同時,也讓員工們在活動中放飛自己的心情,陶冶情操,使員工們愉快生活,快樂工作,以更加飽滿的熱情投入公司建設中。

三是嚴格落實勞動法,建立和諧勞動關係。嚴格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所有員工入職後即簽訂勞動合同,做到內容全面、合法、程式規範,明確雙方的權利和義務。員工勞動合同簽訂率達到100%。

在簽訂、續訂、解除和終止各環節,嚴格按照合同約定行使權利,履行義務,不出現違反《勞動合同法》現象,保證公司和員工雙方的合法權益不受到侵害。

(三)嚴格行政管理工作,建立正規有序的生產經營秩序。要不斷建立和完善各項規章制度,形成規範,努力達到「制度有效落實,提高工作效率,確保生產生活安全、減少降低各類成本」的目標,建立正規有序的生產經營秩序。一是做好公司的行政管理和日常事務,協助總經理搞好各部門之間的統籌協調,落實公司規章制度,溝通內外聯絡,保證上情下達和下情上報。

二是做好公司各項規章制度的制定、修訂、實施及檢查監督。三是認真抓好食堂、水電、辦公用品、固定資產、環境衛生、車輛的管理。四是著重加強消防安全、防盜防災、職業安全防護等的管理,同時對員工進行安全教育,貫徹「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指導思想,創造一個安寧祥和的工作環境,保證公司員工的生命財產安全。

(四)不斷加強學習研究,適應人事行政工作需要。社會不斷進步,企業不斷髮展,員工的素質和要求越來越高,人事行政工作的新情況和新問題不斷湧現,要不斷解決這些新情況新問題,必須要與時俱進,不斷更新觀念,學習先進的管理思想和方法,加強對新情況新問題的研究,才能適應人事行政管理工作需要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是管理人事部的工作的,不知道你管的是那塊工作?

我覺得首先要做的是,你的那個公司的考勤管理製作是你自己做的,還是大家討論出來的.我建議開個會,把這個考勤製作討論通過一下,在會上講清楚,以後就要按照這個執行,也讓老總表個態,你的工作好開展.補充一個,有罰也有獎,好調動積極性,比如設一個全勤獎.

其實看的出來,你也想把工作做好.最後祝你成功.

二、考勤

1 、所有專職員工必須嚴格遵守公司考勤制度,上下班親自打卡(午休不打卡),不得代替他人打卡。 2、 遲到、早退、曠工 ( 1 )遲到或早退 30 分鐘以內者,每次扣發薪金 10 元。 30 分鐘以上 1 小時以內者,每次扣發薪金 20 元。

超過 1 小時以上者必須提前辦理請假手續,否則按曠工處理。 ( 2 )月遲到、早退累計達五次者,扣除相應薪金後,計曠工一次。 曠工一次扣發一天雙倍薪金。

年度內曠工三天及以上者予以辭退。 3 、請假 ( 1 )病假 a 、員工病假須於上班開始的前 30 分鐘內,即 8 : 30 - 9 :

00 致電部門負責人,請假一天以上的,病癒上班後須補區、縣級以上醫院就診證明。 b 、員工因患傳染病或其他重大疾病請假,病癒返工時需持區、縣級以上醫院出具的**證明,經人事部門核定後,由公司給予工作安排。 (2) 事假:

緊急突發事故可由自己或委託他人告知部門負責人批准,其餘請假均應填寫《請假單》,經權責領導核准,報人事部門備案,方可離開工作崗位,否則按曠工論處。事假期間不計發工資。 4 、出差(1) 員工出差前填好《出差申請單》呈權責領導批准後,報人事部門備案,否則按事假進行考勤。

(2) 出差人員原則上須在規定時間內返回,如需延期應告知部門負責人,返回後在《出差申請單》上註明事由,經權責領導簽字按出差考勤。 5 、請假出差批准許可權:三天以內由直接上級審批,三天以上十天以內由隔級上級審批,十天以上集團總部員工由人力資源部審查、總裁審批,子公司員工由所在公司人事主管部門審查、總經理審批。

6 、加班 (1) 加班應填寫《加班單》,經部門負責人批准後報人事部門備案,否則不計加班費。加班工時以考勤打卡時間為準,統一以《勞動合同》約定標準為基數,以天為單位計算。 (2) 加班工資按以下標準計算:

工作日加班費=加班天數×基數× 150 % 休息日加班費=加班天數×基數× 200 % 法定節日加班費=加班天數×基數× 300 % ( 3 )人事部門負責審查加班的合理性及效率。 ( 4 )公司內臨時工、兼職人員、部門主管(含)以上管理人員不計算加班費。 ( 5 )公司實行輪班制的員工及駕駛員加班費計算辦法將另行規定。

7 、考勤記錄及檢查 ( 1 )考勤負責人需對公司員工出勤情況於每月五日前(遇節假日順延)將上月考勤予以上報,經部門領導稽核後,報人事部門彙總,並對考勤準確性負責。 ( 2 )人事部門對公司考勤行使檢查權,各部門領導對本部門行使檢查權。檢查分例行檢查(每月至少兩次)和隨機檢查。

( 3 )對於在考勤中弄虛作假者一經發現,給予 100 元以上罰款,情節嚴重者作辭退處理。

3樓:塰納絔釧

多看他們的工作方式、工作流程,安排給你的事情,盡力去做好。工作中肯定會遇到各種各樣的問題和情形,看看他們是如何處理的,不懂的先組織好語言,然後禮貌謙虛的去詢問前輩(及時年齡比你小的)。事情沒有完成的,做好規劃,不要忘記事情。

犯錯沒關係,不要害怕犯錯誤。加油

4樓:陝西君睿學校

做人事需要對於公司的各項規章制度非常瞭解,建議你先學好這些。先從人事招聘開始入手,熟悉各網路招聘平臺後臺操作(無憂、智聯、獵聘),試著先上傳崗位,搜尋簡歷等操作,約人員面試,組織好邀約話語。從小事情慢慢著手會比較好

5樓:匿名使用者

人事部工作人員需要做好以下幾點:

1. 人力資源部門的培訓工作是要建立起一支穩定且有經驗的基層管理、培訓者隊伍,為公司今後的發展提供能用得上的人才。

2. 從另一方面講也減輕了中高層管理者的一些負擔和憂慮,使各層級有比較清晰的工作範疇。

3.  要進行低成本且高效的薪酬管理薪酬管理是人力資源管理的一項非常重要的管理職能,是企業有效留住人才、激勵人才、吸引人才的重要管理手段,也是企業有效節約成本、發展企業的重要途徑。

因此薪酬管理要做好,同時要顧及各方面,不然的話會引發員工的不滿,甚至糾紛問題的出現。

4. 1)薪酬的管理要考慮到公平性、公正性,要特別注意本地、外地人員對薪水期望值及本地、外地人員對薪水的橫向比較值:同崗位橫向比較、與外界的比較及和歷史值的比較;

2)薪酬的設計要有激勵性,要能考查和衡量員工的能力和貢獻的大小,據此調整薪酬的不同幅度,從而激勵員工不斷努力、積極工作,為企業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創造條件;

3)從整體上來規劃、管理好薪金的發放和流向,優化薪金結構,提高薪酬管理效率。

5.  建立起具有整體性針對性的績效考核管理體系績效的考核管理可以說是既重要又敏感的一項管理手段。它可以規範員工的工作行為、保證員工遵守公司的規章制度、促進員工積極按時完成工作任務、提高員工的工作技能和水平、整體上審查組織的有效性。

又因為績效考核涉及到薪水、獎金、福利、晉升等員工所關心的問題,在實施時常常受到來自不同部門和職工的阻力,這就需要人力資源部同各部門合作,設計好既公平、公正又具有激勵的考核方案。

6. 有必要建立起企業自己的人才庫。企業人才庫里人才資訊應當包括公司內部、外部的在職和潛在的人才,之所以要建立人才庫,是因為企業的發展是不斷變化的、人才的需求也是變化的、人事問題的變更也是不可完全預知的。

外部人才市場的不同型別人才的供求也是要變化的,因此在這種變化的、不定的、被動的人才供需面前,企業不能被動,要把被動變為主動,這就需要企業人才庫有足夠人才儲備。

7. 在遇到特殊情況時可以及時要到所需人才,保持企業的人才供求平衡性,儘可能減少因個別人才的流失影響企業的執行。不但可以提高人力資源部的威望,還為人力資源部爭取到更多的資原。

如何做好人事,如何做好人事管理

我在公司做過人事管理,最後得到一句話 最好的管理就是沒有管理的管理,人性化管理!您好,您的問題我收到了,正在整理回覆,打字需要一點時間,請稍等哈 我是菲姐,職業生涯規劃諮詢師 蓋洛普優勢諮詢師 心理諮詢師 人力資源管理師和勞動關係協調師,15年職業指導經驗,擅長勞動關係 社保 職場發展和個人優勢探索...

大調解工作方針是什麼,如何做好人民調解工作

工作方針是 調防結合,以防為主,多種手段,協同作戰 大調解工作的主要核心之一 三位一體大調解的概念.所謂三位一體大調解是指在黨委的領導下,人民法院 人民調解委員會和行政主體分工合作 相互支援,共同構建司法調解 人民調解 行政調解相互銜接 相互促進 相互結合的新時期矛盾糾紛的預防和解決機制.從這個定義...

如何選育用留人才,如何做好人才的選育用留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 hcy128210 人才的選用育留淺見 一 選人 不是尋找一個完美的人,而是學會用完美的眼光,欣賞和挑選一個不完美的人城市裡的剩女往往都是因為自己太優秀,這樣什麼樣的男人都入不了她的 法眼 從而自己被剩下了。一些管理者往往因為自己太優秀,以自己的標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