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學生應該怎樣對待吸菸酗酒,怎樣看待中學生吸菸日益嚴重的現象?

2021-05-11 13:15:13 字數 1340 閱讀 6053

1樓:匿名使用者

學生抽菸喝酒,不就為了耍帥,擺酷麼。相信,我們也都是學生過度而來的,可以打他們去有條件的醫學室,參觀下,抽菸,喝酒所導致的器官標本。讓他們感到害怕,再加以有效的勸說,他敢再玩命麼

怎樣看待中學生吸菸日益嚴重的現象?

2樓:血刃

在戒菸已經成為時代潮流的今天,青少年(特別

是中學生)中「菸民」的數量卻有上升趨勢。在中小學生違紀的情況中,因吸菸而違紀的人數佔相當比例,而且吸菸常與其他諸如酗酒、賭博、盜竊、打架鬥毆等醜惡現象伴隨,有滋生蔓延之勢,引起家長和學校的困惑與不安。 中小學生很明白吸菸是不良行為,又是違紀行為,況且學校對吸菸者的處分也頗為嚴厲,但吸菸行為為什麼屢禁不止?

有關專家經過調查認為,有以下主要心理原因:

一、模仿心理中小學生年齡偏小,分辨是非的能力弱,模仿性強,自制力差。他們覺得家長、老師吸菸的動作很瀟灑,於是刻意去模仿成年人吸菸時表現出的悠然自得、其樂無窮的神態,他們甚至認為這樣做體現了「成熟美」,於是在不知不覺中加入了菸民行列。

二、獵奇心理中學生正處在多夢的季節、多思的年華,具有強烈的好奇心。他們中的許多學生來自山區、少數民族地區,從小受吸菸習俗的影響很大。平時,他們看慣了家長吸著煙做事,老師吸著煙上課,領導吸著煙講話,對這些吸菸的行為充滿了疑惑,極力想法去「探索和實踐」,去親自體驗吸菸的滋味。

三、攀比心理有的學生本來不吸菸,但看到同學和朋友吸菸而自己不吸菸,覺得自己不和群,甚至有低人一等的感覺。於是你傳我一支,我敬你一支,在這種「禮尚往來」中,不知不覺地加入了菸民的行列。進而他們覺得吸的煙品牌低未免太「寒酸」,吸高檔煙才能體現「身份」、「派頭」。

在這種虛榮心的驅使下,他們往往互相攀比,所吸菸檔次越來越高。

四、逆反心理《中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及學校的規章制度明文規定吸菸是違紀行為,老師和家長也三令五申不準吸菸。一些學生由於逆反心理做祟,反其道而行之,便要去體驗吸菸的感覺。他們覺得這種逆反行為有冒險樂趣,是勇敢的行為、瀟灑的行為,借吸菸來表示對家長特別是對學校的反抗,於是出現了愈禁愈吸的怪現象。

五、解脫心理中小學生一般都遠離家鄉,生活上自理能力弱,在生活、學習、社交、辦事中遇到困難往往難以自主,陷入苦悶之中。另外,學習成績欠佳、特長不突出,或遇到什麼困難、什麼挫折便會產生內疚、羞慚,喪失信心。於是他們就試圖通過吸菸、酗酒來逃避現時,以獲得精神上的暫時解脫。

中小學生正處在生長髮育時期,各生理系統、器官都尚未成熟,其對外界環境的有害因素的抵抗較**弱,易於吸收毒素損害身體正常生長髮育。 禁止青少年吸菸不僅是一個衛生問題,而且也是一個社會問題,不但家長應該重視,學校和社會均不可掉以輕心。為了祖國的未來,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保護下一代的健康;為了祖國的未來,青少年應該珍惜自己的身體,珍惜自己的年華,不要再吸菸了。

中學生應該做什麼,作為中學生我們應該怎樣做

1.作為中學生,學習永遠是最重要的,好好將書本上的知識掌握,為將來考大學做好準備。2.身體要保持健康,每天最好堅持適當鍛鍊。俗話說 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沒有一個好的身體,又怎麼能在競爭中贏過別人呢。3.與同學之間相處融洽,雖然不需要關係達到非常好的地步,但至少不能和別人產生極大矛盾,甚至交惡。4.利用...

我們應該怎樣正確使用網路,中學生應該怎樣正確使用網路?

青少年應正確使用網路的方法 一 多多追求與體驗生活的成功。在追求與體驗生活的目標與成功中,減小網路和遊戲的消極影響,不要迷戀虛擬時空。這是抵禦不良網路應用的關鍵。二 要時時自我保護。不洩露個人與家庭祕密,不要與網上陌生人來往書信,更不要輕易約見網上 朋友 不給壞人以可乘之機。三 牢記網路上誰都可以偽...

中學生怎樣不花錢保養面板,中學生怎樣保養面板

首先洗臉要洗乾淨,還要擦潤膚霜,多體育運動,再送幾個小祕方 1 黑眼圈 我也是學生啊,而且學業很重,會有黑眼圈,要消除黑眼圈,可以用雞蛋的蛋清倒在保鮮膜上,在冰箱裡放個30分鐘,然後敷在眼睛上,就可以消除了.2原料 牛奶 薏仁粉 蜂蜜 浴帽 洗面奶 棉籤首先類,帶好浴帽,把髮絲全部弄進去。接著按1 ...